200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福州:闽江再涌开放潮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这几天,福建东南汽车公司总经理林国铭特别忙碌,多如雪片的订单,真让他有点应接不暇。该公司生产的东南菱帅轿车今年3月下线,一上市便成了车市中的抢手货,仅7个月时间,销售量达到2.3万辆。“今年7月,我们又新研发上市了新富利卡轻客,如今在广州、上海一带也成热销之势。”林国铭高兴地告诉记者。
  直到上世纪末,一无产业基础、二无原材料优势,仅能生产组装汽车的福州,终于破了一个纪录——开出了第一辆自己制造的得利卡汽车。而如今的福州已耸起了一座占地2000多亩的东南汽车城:每年可生产汽车15万辆,创产值120多亿元。
  新世纪伊始,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经济板块间的福建省省会,福州市委强烈感受到面临的机遇与压力。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他们清醒地意识到:要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真正落实好,福州还必须不断更新开放观念、提高开放水平,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使全市经济在不断深入创新的开放中发展壮大。
  海纳百川:向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全面开放
  福州是全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凭借这一优势,1978年到2002年的24年间,福州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11%。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沿海地区从“政策中挖金”的优势不再明显,福州的发展后劲在哪里?
  有这样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福州下辖的长乐市是全国最大的经编织物生产基地之一,其产品占全国总产量的1/5,素有“纺织之乡”美称。多年前,当地提出要建一个大型纺织城。消息传出,不少在国内创业的长乐籍乡亲纷纷赶回,欲大显身手。上世纪90年代初离开长乐、曾在省内各地及湖南常德投资纺织业的陈宗立就是其中一个。“我干纺织这一行,从丝绸到涤纶,几乎做遍了,就盼着有一天能为家乡作点贡献!”然而当他满怀豪情地回到长乐考察时,一盆冷水兜头而下:各种数不清的审批手续一道连着一道;厂还没开,收费的、讨赞助的一拨挨着一拨……纺织城建设最终不了了之,一打听,“人家看中的是国外的投资商!”
  2002年6月,福州市委组织全市上下开展“再掀闽江开放潮,推动福州大发展”的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目标、思路和措施。市委、市政府出台规定:除国家明令禁止和限制的之外,包括公用设施、基础设施等一切投资领域全面向外资和民资开放。“现在的情景真是和以往大不一样了!”再一次回到长乐的陈宗立,处处感受到家乡的浓浓暖意:投资意向仅签订一个月,他的华源纺织公司便注册下来,半年时间即全面投产。上月底试车时,公司发现变压线路需要增容,报告一上去,第二天供电局便派人来解决。看到这种办事效率,公司的17位股东很快决定一期工程投资从5000万元追加至8800万元。
  分工联系长乐的福州市委副书记雷春美介绍说,去年以来,长乐市已吸引了一大批像陈宗立这样的乡亲回乡投资。不到一年,新谈、新签的10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达60多个,总投资额36.16亿元,比前3年引资总额还多。回乡投资热潮,使长乐终于建成了一座拥有780多家纺织企业、年产纱锭120万锭的“纺织城”,今年纺织业产值可突破百亿元大关。
  举优去劣:产业链招商赢得发展新局面
  如果说长乐的“纺织城”还是靠着“亲情招商”的传统方式扩大开放的结果,那么东南汽车城的崛起,则靠产业链招商,赢得了发展新局面。
  1999年落户于福州闽侯青口的东南汽车公司,在两年内达到一期生产能力,成为目前两岸间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而且还一口气引进上下游零部件配套企业83家。如今,80%以上的汽车零配件均可在东南汽车城内找到生产厂家。东南汽车现象给福州市一个重大启发——提高开放水平,就必须学会按照工业化发展规律和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提高引资的效益。
  福州市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多以生产中游产品为主,既缺乏上游的核心技术,又少有下游紧贴消费市场的主打产品。为此,福州制定了“抢占上游、巩固中游、谋取终端”的引资方针,突出现有的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等优势产业板块,提出“在现有企业中上下延伸,寻找接长产业链”。按照这一思路,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在招商引资中,不再盲目出击,而是紧紧围绕着三大产业,上接下联。
  在福州市马尾开发区,刚刚签订完中华映管PDP和TFT两个总投资近8亿美元项目的区委书记郑有光兴奋地告诉记者:马尾是全国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带之一,可多年以来一直只有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唱独角戏。由于产业链不配套,这家全球最大的14英寸显像管生产企业甚至一度有外迁的打算。为此,马尾开发区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开展产业链招商。为了强化服务,区里专门设立了“企业110”服务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受理企业投诉;招商中,探索开展“全程无偿代办制”、清理整顿开发区、大规模建设标准厂房、实现项目落地“零等待”等。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引资方式的改善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仅为华映配套的就有14家上下游企业落户马尾。到今年10月,已有21家跨国公司及1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马尾,马尾成为全省跨国投资公司和上市公司投资最集中的地区。今年,马尾开发区还实现了电子城销售额过百亿的目标。
  同马尾一样,福清市也通过上下游的产业链招商,做大了电子行业,电子城销售额过百亿。
  长乐纺织城、东南汽车城和福清、马尾电子城就像一部马力实足的火车头,强劲地拉动着福州经济快速发展。今年1至11月,全市预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118亿元,增长12.7%。
  有容乃大:用开放的胸怀营造开放的环境
  今年3月,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带领40多位市直各部门及下辖各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来到泉州市学习取经,他们到了晋江、石狮这样的发达地区,还到了曾是福建最大的贫困县、如今连续多年是全省经济发展“十佳”的安溪县。
  面对着省外省内竞争的巨大压力,福州市不断自醒自警:开放就得博采众长,只有永远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营造一片开放的热土,才能将开放这篇大文章不断做深做新做好。
  随着一大批优势产业的引入落户,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要求逐步提高。“笑脸不如效率”。要想留住企业,就必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学习取经之后,福州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原则上除国家和省里规定的以外,一切能减的全部减掉;对工业项目,除涉及工程质量、防火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外,不再另行前置审批,允许直接登记。同时将市级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6个市级工业集中区、投资区,并给所属县(市、区)均赋予相当于设区市的经济管理权限。目前,福州已取消的市级审批事项达724项,减幅61.5%;全市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时间已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内。
  针对人才不足这一日渐突出的发展“瓶颈”,今年初福州全面放宽落户市区和出入境条件限制:规定凡在福州已落实接收单位的高中以上毕业生均可办理常住户口,同时加紧建设“人才高地”,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人才储备制度,对进入人才储备中心的毕业生和专业人才,一年内未就业,由政府提供免费住宿和每月230元生活补贴,并由政府免费推荐就业。仅此一项措施,就已为全市500多家企业引进了本科以上各类急需人才4200多人。此外,目前福州还创办了留学生创业园、研究生培养服务工作总站,清华、北大等7所国内知名高校先后在总站中开设了计算中心软件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班、双学士班,在学人数已达500多名,有力推动了全市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进程。

第1版(要闻)

规范国有企业改制的重要措施
《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出台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公开发表(全文见第六版)。《意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国有企业改制的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对国有企业改制涉及的主要环节和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文件,对规范、有序、健康地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改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内容。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改制找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资产组织形式,转换了机制,增强了活力,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增加了经济效益,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改革措施还不够配套,规则还不够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没有完全到位等诸多原因,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损害了社会公平,也影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进行,需要认真总结规范,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使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在推进中规范,在实施中完善。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强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积极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意见》的出台和贯彻必将对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发生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第1版(要闻)

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 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提出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决定予以转发的这个《意见》,对国有企业改制的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对批准制度、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交易管理、定价管理、转让价款管理、依法保护债权人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管理层收购10个主要环节和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这个《意见》是当前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文件,是规范、有序、健康地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重要依据。
  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改制工作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内容。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广大国有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国有中小企业通过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放开搞活,真正走向了市场;许多国有大企业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或改制上市成为股份制企业,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这些国有企业通过改制找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资产组织形式,转换了机制,增强了活力。正因为如此,这几年我国的国有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充分肯定国有企业改制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改革还不够配套,规则还不够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没有完全到位,在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有的改制方案没有采取多方案的比较,缺乏周密考虑,改制方式单一;有些企业改制过程不规范,财务审计不严,资产评估不实;有些企业改制透明度不高,产权转让没有进入市场交易,存在暗箱操作、低估贱卖的现象;有些企业的改制行为损害了债权人的利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有的甚至发生了内外勾结、隐匿转移、侵占私吞国有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应该说,对于一个复杂的改革过程来讲,出现一些问题是难以避免的。这是探索中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损害了社会公平,也影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进行。因此,必须认真总结规范,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使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在推进中规范,在实施中完善。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通过资产重组、结构调整,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继续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加快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积极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在改革的方向明确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规范改制的过程。因此,旨在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和其他有关文件的制订与发布,非常及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认真组织实施,所有从事国有企业改革的人员都应该认真学习这些文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这些文件,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监督,使我们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的国有企业改革能够继续规范、有序、健康地向前推进。

第1版(要闻)

《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人才》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人才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人事部共同编辑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人才》一书,近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书分为人才的作用及其重要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大量的人才、重视人才的培养、重视人才的吸引、重视人才的使用、大胆使用青年人才、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党必须重视和做好人才工作等8个专题,比较全面、准确地体现了党中央三代领导核心关于人才的重要思想。这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全党、全社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人才工作力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第1版(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2月15日电 记者吕鸿、赵章云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1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会议将探讨今后中非双方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贸易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中国和非洲国家主管外交和国际贸易的部长以及部分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这是中非合作论坛首次在非洲举行会议,是中国今年对非外交中又一重大活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非关系的一贯重视,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关注。44个非洲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15日上午,与会的非洲国家代表提前来到会场,与中国代表热烈交谈。上午10时30分许,当温家宝总理和非盟主席、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苏丹总统巴希尔,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科摩罗总统阿扎利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一起走进设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中心的会场时,全场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温家宝总理出席此次会议,充分表明了中国对中非友谊的坚定承诺。他说,中国人民一直是非洲人民的可靠朋友,中国的对非政策始终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平等的基础之上。中国对非洲的贡献不仅仅局限于非洲的解放,而且体现在推动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之中。他同时表示,非洲永远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可靠朋友,非洲人民将继续站在中国人民一边。他感谢中国对非洲可持续发展所给予的强有力和一贯支持。他说,中国遵守了减免31个非洲国家债务的承诺,赢得了非洲国家的广泛赞扬,这充分表明中国在帮助非洲发展时是言而有信的。
  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全面推进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他关于中国对非援助是真诚的、中国愿与非洲一如既往地开展真心诚意的合作的表述多次被各国代表热烈的掌声打断。他说,科学技术快速进步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对话与合作,建立一个互利、共赢的世界,是摆在我们面前现实而又紧迫的重大课题。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不可能建立在南北鸿沟拉大、大批发展中国家更加贫困化基础之上。温家宝说,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非合作重在行动,应以有利于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他对中非关系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与会的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相继发表了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中非双方在落实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方面取得的成绩,表达了推动与中国在更广泛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非盟主席、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说,非洲已经赢得了反殖民主义的胜利,如今正面临着消灭贫困的挑战。“我们希望中国人民像当年支持非洲大陆的反殖民斗争一样,一如既往地与非洲在克服文盲众多、经济落后、食物短缺、疾病流行、基础设施不足等困难的进程中加强团结与合作”。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表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非洲在国际事务中也具有战略地位,因此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在当今世界是一个重要事件。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在政治上一贯支持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中国可望在追求一个新的、人道主义和以人为本的国际新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非洲国家目前正致力于实现“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所确定的宏伟蓝图,在此过程中,非洲应该与像中国这样的友好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建立伙伴关系,非洲将因此而受益匪浅。
  本届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将充分体现“务实合作、面向行动”的特点,认真回顾上届论坛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的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确定中国和非洲今后3年内相关合作的具体方案。开幕式结束后,温家宝参观了中非友好合作成果展。(附图片)
  十二月十五日,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全面推进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继往开来,全面推进中非友好合作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15日电 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全面推进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梅莱斯·泽纳维总理阁下,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阁下,尊敬的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阿尔法·奥马尔·科纳雷阁下,各位代表团团长、部长和大使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来到亚的斯亚贝巴,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各位朋友共商中非合作大计。作为本次会议共同主席国的总理,我谨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各位与会代表,衷心感谢埃塞俄比亚政府为本届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周到安排。
  三年前,中国和非洲国家的部长们聚首北京,共同创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了中非合作新纪元。三年来,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成果显著。双方之间的友谊和信任进一步加深,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卓有成效;双方经贸合作势头良好,中方采取积极措施,增加进口非洲商品,中非贸易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中国在非洲新设投资企业117家,双方在能源开发、高新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开始起步;中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方兴未艾,中方通过各种形式,为非洲国家培养、培训近7000名各类人才;中国政府提前兑现承诺,减免了31个非洲国家105亿元人民币的债务。三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不仅有力地支持了兄弟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克服困难、实现振兴和发展,而且进一步证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非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强大的生命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求和平、要稳定、谋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但是,霸权主义有所发展,局部冲突仍在继续,恐怖主义、疾病传播、环境恶化、贫困加剧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经济全球化在给各国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发展中国家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南北差距持续拉大,贫富分化加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广大非洲国家维护经济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
  科学技术快速进步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对话与合作,建立一个互利、共赢的世界,是摆在我们面前现实而又紧迫的重大课题。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不可能建立在南北鸿沟拉大、大批发展中国家更加贫困化基础之上。国际社会应当对广大非洲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所面临的特殊挑战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心。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实现自主发展的努力应该得到更多的、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愿同非洲各国一道,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使之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我们主张,中非合作重在行动,应以有利于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这样的精神,我愿对中非关系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相互支持,推动传统友好关系继续发展。中国政府愿进一步扩大中非高层交往,通过中非领导人经常性的会晤和对话,为中非友好关系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支持非洲国家成立非洲联盟,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推动各种区域、次区域一体化合作的进程。中国政府将继续敦促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解决冲突的努力。中方将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向非洲地区组织维和行动提供支持。
  二、加强磋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非在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有着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我们支持非洲提倡多边主义的主张。国际社会应加强磋商,努力维护世界的多样性,促进世界不同文明和不同发展模式的相互交流和借鉴。我们赞成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处理重大国际问题的主导地位。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始终站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一边,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合理主张。
  三、协调立场,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我们认为,应努力使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获益,而不应坐视其孤立无援,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困难,提高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发达国家有义务、有责任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贸易壁垒和农产品补贴,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和减免债务的承诺。中国政府支持并将积极参与南北对话。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在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和多边贸易谈判中协调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应有的权益。
  四、深化合作,开创中非友好关系新局面。为促进中非务实合作,中国政府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逐步增加对非援助;进一步开放市场,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予免关税待遇;对“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增加33%的资金投入,今后三年为非洲培养、培训1万名各类人才;鼓励和推动中非企业间开展互利合作,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加强对非旅游合作,新增加8个非洲国家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家;倡议明年在中国举办“中非青年联欢节”和以非洲为主题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开展与非洲国家在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传染病防治和预防自然灾害、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中国有13亿人口,尽管经济总量已进入世界前列,但人均水平仍很低。我们国家大,发展不平衡,生产力发展水平总体上还比较落后,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情况下,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的数量是有限的。但中国对非援助是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始终认为国与国之间的支持与帮助是相互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长期以来广大非洲国家对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问题给予的宝贵支持。我们愿一如既往地开展真心诚意的合作。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非洲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3以上。中非友好合作,促进各国的发展与振兴。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让我们在新的形势下,继往开来,携手前进,不断将中非友好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预祝本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第1版(要闻)

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会见吉尔马总统并与梅莱斯总理会谈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2月15日电 记者吕鸿、赵章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下午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总统吉尔马。
  吉尔马预祝温总理的访问和正在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埃塞俄比亚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发展顺利,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不少成果,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埃塞的经济建设。
  温家宝说,中埃之间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更为重要的是,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成果喜人。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政治互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的良好基础。中国尊重埃塞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并愿同埃方共同努力,不断加深人民间的友谊,扩大两国的互利合作。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2月15日电记者吕鸿、赵章云报道: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上午在亚的斯亚贝巴国家宫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
  梅莱斯高度赞扬埃中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认为两国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他表示,埃方热切期望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领域,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的后续行动。他特别强调,对埃中全面友好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埃建交33年来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感谢埃塞俄比亚政府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及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关系,为进一步推进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建议:一、保持高层交往,增进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二、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效益,重点加强在农业、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三、加强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谈到非洲局势和中非合作时,温家宝指出,非洲联盟的成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逐步实施,标志着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入了新阶段。中方赞赏埃方作为倡导国之一在此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间合作的新平台,正在为中非关系带来新活力。在中埃及其他非洲友好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论坛提出的中非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梅莱斯说,中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3点建议,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埃中关系的重视,我们完全赞同。所提及的农业、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等领域都是埃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埃中对国际事务的主张高度一致,都认为各国有权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梅莱斯表示,非盟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是非洲国家加强合作的重大步骤。在此框架内,实现非洲国家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是探讨的重点之一,我们欢迎中非合作论坛就此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梅莱斯在国家宫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军乐团演奏中埃两国国歌后,温家宝检阅了埃军仪仗队。
  温家宝于当地时间14日晚10时30分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宝利国际机场。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表示,在21世纪的新形势下,中国和非洲都面临着促进和平,加速发展的艰巨任务。加强友好交往,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是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心愿。埃塞俄比亚政府总理梅莱斯、外交部长塞尤姆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艾平等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十二月十五日上午,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亚的斯亚贝巴国家宫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黄菊对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作出批示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费伟伟、夏长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对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作出批示,要求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黄菊指出,中央企业是我国工业的脊梁和支柱,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克服困难,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
  黄菊强调,明年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一年,面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新形势,希望中央企业的同志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力争在重点和难点问题上有新的突破。要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产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深化企业内部制度的改革,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力争在开拓市场、加强管理、技术创新、企业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新进展。
这次会议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首批2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签订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党委书记李毅中在会上作了讲话,总结回顾了国资委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对明年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作了具体部署。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等4户中央企业介绍了2004年的工作思路。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以色列国总统摩西·卡察夫于12月14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北京外,卡察夫总统一行还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
  卡察夫1945年生于伊朗,1951年移居以色列。他早年毕业于希伯来大学经济和历史专业,曾任马拉凯市市长、住房和建设部副部长、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运输部长、副总理兼旅游部长等职。2000年7月31日,他当选为以色列第八任总统,8月1日宣誓就职,任期7年。
  卡察夫担任总统前曾于1993年和1995年两次访华。(新华社电)(附图片)
  卡察夫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时代呼唤人才 人才推进事业

以人才资源大开发促西部大开发
 四川创新党管人才新机制
  本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近段时间以来,四川省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创新党管人才新机制,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以人才资源大开发促进西部大开发,不断推进发展新跨越。
  为建立人才流动新机制,营造人才流入的洼地效应,省委要求打破体制性障碍,“拆墙透绿”,盘活存量人才,大力引进人才,鼓励人才“柔性流动”。四川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中央在川企业众多,人才总量不少。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军地合作、校企合作、院地合作等多种形式,吸引他们投身地方经济建设。目前,全省仅“军地合作”就吸引了13400多人到地方创业,创办企业38个,实现产值14亿元。全省还打破传统户籍管理制度的限制,“零门槛”接受高校毕业生;实行“户口不迁、关系不转、来去自由”的引进人才工作证制度,使人才流动愈行愈畅。成都市仅今年8月就办理人才落户5100余人,同比增长36.8%。
  在加快建立人才流动新机制同时,四川省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机制的构建。针对四川劳动力丰富的实际,省委将突破口放在实用人才的培养开发上,尤其把开发农村实用人才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城乡经济相融合的重要手段,着力构建社会化培养网络。截至目前,全省已兴办初、中等职业学校805所,高等职业技术院校28所。
  “让作出贡献的人先富起来。”这是眼下巴蜀大地的流行语。省委、省政府积极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探索人才资本产权制度,制定产权分配办法和企业兼并重组中人才资本有偿转移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给予股权、期权激励。同时,省委、省政府还创新职称评定办法,把获得专利情况、成果转化效益和成果推广绩效作为主要评定指标,业绩突出的不受学历、资历和岗位数额等限制,破格评定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此外,省委建立了以政府奖励为引导、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力量奖励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奖励制度。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必须建立强有力的保障机制。其中,组织保障最为关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省委副书记刘鹏特别强调这一点。四川省委坚持党委常委一班人尤其是“一把手”亲自抓人才工作,提出“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确保“三个优先”:在谋划发展时优先考虑人才开发,部署工作时优先考虑人才支持,安排预算时优先考虑人才投入。省委特别强调,人才工作关系全局,各级各部门都要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今年8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召开全省人才大会,会上通过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若干意见》。之后,省级15个部门积极行动,很快便制定出24个配套文件对其加以细化。全省从省到市(州)、县(市、区)均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开发暨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人才开发专项经费和人员配备。此外,每个省级领导亲自联系高层次人才,省委还把人才开发工作列入市、县党政“一把手”年度工作目标,每年进行严格考核,作为评价干部政绩、决定干部升降的重要依据。
  通过扎实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创新党管人才新机制,目前四川全省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得以充分调动和发挥,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显著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2%,创9年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