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摄影)

重回淮河灾区
  今年夏天,淮河流域发生了50年来的特大洪灾,处于中游地区的安徽省损失惨重。大水退后,国家拨巨资进行灾后重建和淮河的整治工作。从9月份起,关于行蓄洪区居民财产损失的登记核查工作挨家挨户进行,预计到年底,14万受灾群众将得到包括农作物、经济林、专业养殖、农业机械、役畜和家庭耐用消费品等项的损失补偿。11月2日,王家坝闸整体爆破,进行重建;12月2日,淮河治理的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临淮港洪水控制工程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各地移民安置点的房屋正紧锣密鼓地垒着砖、盖着瓦。
  初冬的淮河已经进入枯水期,河水平静得宛如处子,偶尔有采沙船在江中发出一声低鸣,才暂时打破寂静许久的天空。人们又重新回到了曾经被水淹没的土地上生活,没有倒塌的房屋里又重新住进了原来的主人,只不过墙壁上多了一道黑黑的线。由于长期被水浸泡,许多树木都已死亡,光秃秃的枝干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不少村民把树枝砍下,劈成柴禾来烧。被水浸泡过的路面显得很泥泞,但当地的村民照常赶着羊,背着柴禾从上面走过。偶尔也会驶过一辆载满人的拖拉机“嘭、嘭”地吐着烟,在路面上留下两道深深的车辙。这些人不久将搬进新的移民安置点,与往年搬家不同的是,新的地方将不再受到洪水的侵扰,他们将会在那里愉快地度过数个甚至数十个除夕之夜。
  (晋永权 陈剑摄影报道)(附图片)
  1、洪灾期间,灾区的孩子们自发地为前来抗洪的解放军战士送水。
(本报记者 李舸摄)
2、受灾群众的安置点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着。
  3、大水退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在寿县古城墙上,一群少年在欢笑、嬉戏,洪水已经成了他们夏天久远的记忆。
  4、一位渔夫抱着鱼网从唐垛湖堤坝上的水泵旁边走过。7月6日,这处堤坝被炸掉行洪。如今洪水已经退去,决口处附近还有一个大水洼,四台大功率的水泵在24小时排水。

第16版(摄影)

半月新闻追踪
  1、山东地税创建六好单位
  12月9日,山东省淄博市地税局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女税官们正在为纳税人耐心地解答问题。目前该省地税系统开展的创建“六好基层单位”活动(即:班子队伍好、管理基础好、执法服务好、信息技术应用好、完成任务好、廉洁勤政形象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最近被全国税务糸统评为先进单位。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2、“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项目”启动
  由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陈军标检察官(中)承担的“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项目”《计算机多媒体司法诉讼辅助系统》日前正式启动。该系统投入检察机关的司法实际工作中后,将对信息检索、文案监督和检务公开等方面进行科学高效的自动化管理。(陈益俊摄)
  3、满文书法展在京举行
  12月6日,北京满文书法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举办满文书法展览。满文是我国清代的官方文字,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存有大量使用满文记载的历史档案。我国满文人才紧缺,拯救和保护满文对国家的历史、政治、文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展览展出了17位作者的128幅作品,部分书法家现场书写满文和汉文书法。图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白荫奇(右二)展示用满文书写的“真、善、美”。(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4、超级计算机系统通过鉴定
  由清华大学和深圳大学联合研制的超级计算机“深超—21C”日前通过有关部门的鉴定。该计算机系统其峰值速度高,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且具有很好的性能价格比,其中部分软件都具有创新性。图为这项研究的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三立向与会人士介绍情况。(本报记者 徐烨摄)
  5、民族舞蹈服务大众
  12月9日,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培训中心舞蹈专业的学生正在为迎新年的演出排练节目。该中心是我国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摇篮,多年来他们本着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在为全国各地的文艺团体、艺术院校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的同时,还经常性地深入贫困地区,为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
  (武哲 卢传友摄影报道)
  6、青年专家为农服务
  近日,来自全国近百名青年科技专家在团中央组织下,开展“青年专家河南行”科技服务活动,他们深入基层举办各类科技活动,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16版(摄影)

“中青杯·毛泽东诗词意境摄影艺术展”
 12月12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本报讯 在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寄托全国摄影人对毛泽东主席缅怀与敬仰之情的“中青杯·毛泽东诗词意境摄影艺术展”于12月1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此前,为展览而举行的摄影大赛,一经推出就备受全国摄影人的关注。短短3个月的征稿时间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0幅(组)作品。经过摄影界专家的认真评选,共评出一等奖作品8幅,二等奖作品6幅,三等奖作品10幅,优秀奖作品90幅,佳作奖作品110幅。这些作品写实、抒情各呈异彩,彩色、黑白竞相争辉。有的记录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瞬间,再现了毛泽东诗词的特定情景;有的匠心独运,浓墨重彩,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精神,表现了毛泽东诗词的深刻意境。本次展览是在这些获奖作品的基础上精心编辑的。为了达到最佳展出效果,主办单位还装裱复制了毛泽东诗词的手迹。精心的策划,大气的制作,使本次展览成为全国摄影人献给毛泽东主席诞辰110周年的一份厚礼。

第16版(摄影)

资助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12月7日上午,寒气袭人,位于黄河洪涝灾区的山东省东明县菜园集乡祥寨小学院内却热闹非凡,笑声朗朗。中原油田第十四中学20余名师生带着真情和爱意,将一批学习用具和电视机等物品送到了灾区学校孩子们的手中,使遭受到灾害影响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温暖。(胡庆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