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徐州:“三看”看出精气神
本报记者 龚永泉 王杨
  江苏省徐州市开展“学习‘三个代表’,争做江北‘两个率先’(率先实现小康、率先实现现代化)领头羊”主题教育活动,分为“跳出徐州看徐州”、“从发展环境看徐州”、“从人文精神看徐州”3个阶段,在徐州1.1万余平方公里土地上产生了冲击力,使900多万干部群众经受了一次思想观念的洗礼。群众说:“‘三看’撑起了主心骨,鼓起了精、气、神”。
  跳出徐州看徐州
  徐州市人口占江苏省的1/8,土地面积占1/9,是江苏重点规划建设的四大城市和三大都市圈之一。可以说,没有徐州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苏北乃至江苏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前有标兵,标兵越来越远;后有追兵,追兵越来越近”。在淮海经济区,徐州中心城市的地位受到严峻挑战。济宁等鲁南七市在淮海经济区迅速崛起,已打破了徐州在淮海经济区“一枝独秀”的局面。
  以前徐州曾多次组织到广东及苏南考察学习,往往是“看看激动,回来难动”。这一次徐州就近比,就近学,组织市属新闻单位记者赴南通、扬州、泰州和山东济宁、临沂等地异地采访,集中报道周边城市加快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贾汪区开展了“三个想一想”活动,即“想一想为什么人家能做到的我们没做到?想一想为什么人家敢闯敢干我们却缩手缩脚?想一想为什么条件不如我们发展倒比我们快?”泉山区开展了“进位争先”活动,各单位设立了“进位争先公示板”,将去年工作完成情况和今年的目标定位以及在全区的自定位次予以公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跳出去看,弯下腰干。今年前9个月,徐州市GDP达到635.44亿元,财政收入达到64.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和35.6%。
  从发展环境看徐州7月12日,徐州市主要新闻媒体统一行动,刊发了一项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遭遇阻力后,有关单位写给市长潘永和的信,并配发评论,对影响全市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曝光,拉开了“从发展环境看徐州”活动的序幕。
  一批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撞到了枪口上”。徐州坚决做到对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澄清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查出结果的不放过,违纪违法问题处理不到位的不放过,整改方案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努力营造“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辨人才”的环境。
抓软环境建设就是抓发展。市委、市政府把“万人评议机关”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机关评出了差距、压力和动力,评出了改进作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高新区一位干部在接听市民电话时,没有立即给予答复,且态度生硬,高新区机关作风投诉中心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进行了调查,一小时之内作出决定,请这位干部“下课”走人。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代表徐州形象”。肩负全市企业技改工作的市经贸委将项目的备案和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有些小项目做到随到随办,深受基层企业的欢迎。金山桥开发区工商分局派专人协助有急事的港商办理企业登记,在市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下,从提供申报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一天时间。
  从人文精神看徐州
  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说:“‘从人文精神看徐州’活动是要解决推动徐州快速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让每个徐州人都来思考怎样从自身做起,为徐州的发展作贡献。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要看一系列指标。建设城市要做到谋发展、树正气、顺民心。要把一个地方的发展持久地搞上去,这个地方的社会风气一定要正,民意一定要顺畅。”
  市委宣传部主办了“镜头中的徐州人”
  纪实摄影展,共有260多幅照片,反映了“拼搏奋进、有情有义的徐州人”和“墨守成规、陋习难改的徐州人”两个主题,引起了广大市民对徐州传统文化的思考,也引发了人们对培育和弘扬新时期徐州精神的向往和追求。两个星期内,近10万人前往参观。
  在市执法局开展的“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十大陋习”评选活动中,广大市民深恶痛绝的“占道经营”高居榜首,其余为露天烧烤、乱贴广告、随地吐痰便溺等。市执法局将对评出的“十大陋习”逐一组织专项整治,重点加以解决。
  沛县在15个镇370多个行政村建成农民教育学校图书室、信息服务室、文体娱乐室等,依托各镇农民教育学校、基层党校等阵地,举办各类新知识、新技术、信息培训班,开通“农技110”热线电话,县里成立宣讲团、文艺演出队、科教电影队,确保宣讲到人头、田头,演出放映到村头。
  市委决定,要大力提炼、培育、弘扬新时期徐州精神,将通过社会征答、专题讨论等形式,从徐州人民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优秀品德、光荣革命传统和精神风貌中,提炼出富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新徐州精神”,成为凝聚人心、激励全市人民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1版(要闻)

充分认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本报评论员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需要。这“三个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充分说明了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全局的重大责任。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只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才能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坚持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保证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在新的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任务,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这样就能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必须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宣传思想工作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担负着重大使命。通过广泛深入的工作,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深入人心,使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深入人心,使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深入人心,使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这样才能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保持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善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我们党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考验。宣传舆论在现代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能不能把宣传舆论工作抓在手上,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无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这个政治优势都不能丢。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就越要重视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通过扎实有力、富有成效的工作,牢牢占领宣传思想阵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历史经验表明,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从来都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大传统、一大优势,是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利益而奋斗的强大武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任务很重,要求更高。全党同志和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跳出沙海富一方
  ——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塔日阿图村党支部书记李剑英
本报记者 郅振璞
  1995年3月2日,由25辆四轮车、毛驴车组成的足有半里长的移民队伍,挥泪离别地处腾格里沙漠深处的家乡,迁往新居。30岁的他,没花国家一分钱,带领77户牧民走出沙海,成为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第一批生态移民。
  8年后,移民新村人均收入从原来不足300元,增长到近3000元,集体资产从零积累到62万元。
  率领全村人创造这个奇迹的,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塔日阿图村党支部书记李剑英。
  “按照党和政府给我们指的路走,准没错”
  李剑英的家乡在阿拉善左旗布来厢村,这里地处腾格里沙漠,20世纪90年代经受着严峻的生态煎熬:黄沙蔽野,缺水缺草。拉水,购物,要骑3天骆驼才能走出沙漠。家家住土坯房,烟熏火燎,人们吃不上蔬菜,洗不上热水澡。
  李剑英初中毕业回村当了几年出纳,糊不住口,跑到乡里开食堂、做生意。1992年7月2日,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曾多次拉水植树想改变家乡环境,无奈沙地多年干旱,愿望一时难以实现。
  这时,阿拉善盟委、行署探索“集中转移发展”生态移民战略,布来厢村牧民成为第一批集中迁移对象。1994年初,乡党委与旗移民办领导来动员沙窝里牧民搬迁,年轻的李剑英站出来,第一个签上自己的名字。
  听说女婿报名搬迁,岳父骑了两天骆驼赶来劝阻:“剑英,孪井滩是个荒滩,连水井都不出水,能种田吗?”
“按照党和政府给我们指的路走,准没错!”认准了方向的李剑英,和妻子赵玉珍果断卖掉自家8峰骆驼和160多只羊,拆掉老房子,取出做买卖攒的几万元。在他带动下,牧民们陆续报名搬迁。一年后,在孪井滩上建起了几十座地窖与帆布帐篷。初来乍到的几十户人家,组成了新塔日阿图村,亘古荒滩升起了袅袅炊烟。
  “我们从沙窝子搬出来,就是要过富裕文明的新生活”
  头半年下来,新塔日阿图人并没有尝到丰收的喜悦。李剑英收了3麻袋玉米,加上20多亩小麦,勉强还清春耕6000元贷款。有几户乡亲撂下耕地又返回了老家,李剑英怕影响他们生活,就挺起腰杆承包下来。
  不久,孪井滩农业综合开发区管委会挂牌成立。李剑英全票当选塔日阿图村委会主任,后来又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在李剑英的带领下,第二年,村民们初尝丰收的喜悦:小麦亩产400公斤,玉米亩产600公斤,人均收入1500元。那些滞留的、返乡的牧民移民,又都回到了新村。
  初步摆脱贫困后,李剑英继续探索致富路,新村的6000亩土地,逐渐形成“粮、料、经、草”四元种植结构。他常说:“党给我方向,知识给我智慧,我给大伙办事心里才有底儿。”2000年,他多方筹集191.97万元,建起标准化育肥羊示范基地。村里一条条示范街上,有标准圈舍、精饲料粉碎机、氨化青贮窖的农户已达120户。现在,每年出栏育肥羊上万只,创收四五十万元。
  去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办批准建设孪井滩万只高效工厂化肉羊养殖示范基地,目前已初具规模。他们还从银川科研所引进陶赛特、萨福克、德克萨尔等良种羊,从山东、内蒙古选进30只小尾寒羊种羊。
  去年6月,一支日本荒漠化考察团来到孪井滩开发区。当看到这里灌溉水源充足,粮经作物碧野飘香,塔日阿图村民吃自来水,住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家家用上了电话、电视机,他们紧紧握住李剑英的手赞叹道:“真了不起!”李剑英说:“我们从沙窝子搬出来,从贺兰山迁出来,就是要过富裕文明的新生活。”
  “一个村支书实干就有凝聚力”
  李剑英成了当地生态移民的旗帜。6年前,嘉镇把65户移民交给他,今年又把49户贺兰山生态移民纳入塔日阿图。镇党委领导对李剑英的评价是:“实干、公道。”他们说:“李剑英是个实干家,一个村支书实干就有凝聚力。”
  为了移民早日致富,李剑英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跑贷款、跑农资,找市场、拉客户,样样自己跑。有一年春播,化肥短缺要涨价。李剑英来不及换下满身脏衣服,就赶往宁夏银川市。到了化肥厂,厂警卫见他蓬头垢面的模样,说什么也不放行。他蹲在大门口等了一整天,才见到市场部经理。经理被眼前这个陌生人的行为感动了,便答应先随他前往孪井滩探虚实,看完孪井滩后,毅然决定按市场最低价赊了十多吨化肥,塔日阿图村提前半月完成春播。近5年来,李剑英累计为农民赊购农资产品价值达几百万元。
  当年,李剑英提出给群众通电、安装自来水时,大家觉得他“离谱”:“祖祖辈辈在孪井滩的老户都没通电、吃自来水,我们能行吗?”李剑英不为所动,瘦弱的身子骨四处奔波。为了节约费用,他钻研水暖工和电工技术,发动群众义务投劳,使塔日阿图成为孪井滩第一个通自来水、通电的村。
  如今,塔日阿图家家住着厨、客、餐、宿一应俱全宽敞明亮的砖瓦住宅,户户购买摩托车、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煤气灶。村办公室率先用上了电脑,成为全盟第一个上网村。
  村里蒙、汉、回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蒙古族金山夸李剑英是“塞恒昆(好人)”。村里迎“七一”,村民自编歌舞《我们的好书记》,表达对他的敬意。李剑英自谦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

第1版(要闻)

中国和肯尼亚建交40周年
 胡锦涛主席与齐贝吉总统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肯尼亚共和国总统姆瓦伊·齐贝吉14日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胡锦涛在贺电中说,中肯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0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稳步发展,在政治、经贸、文化等众多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中国政府重视同肯尼亚的关系,愿与肯方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齐贝吉在贺电中说,肯尼亚与中国有着密切友好的关系,两国在文化、经贸和外交领域的交往不断增加。为支持肯尼亚的发展事业,中国政府向肯尼亚政府提供了有力的援助。齐贝吉表示,肯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立场,都致力于睦邻友好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肯尼亚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肯尼亚外交部长穆西约卡也于同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第1版(要闻)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
 《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颁布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日前颁布全军执行。
  《政工条例》规范的是中国共产党对军队实施政治、思想、组织领导和军队建设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是我军进行政治工作的基本依据。
  1995年修订颁布的《政工条例》,在规范和指导军队政治工作,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中央军委确定重新修订颁布《政工条例》,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政治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的重要步骤。
  对这次修订颁布《政工条例》,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非常重视。修订中,先后两次征求全军各大单位党委和机关的意见,7次组织专家学者、部队领导和机关同志座谈讨论,并将修订稿送军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征求意见。新修订的《政工条例》,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军智慧的成果。
  修订后的条例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鲜明地写进条例,体现在我军的性质、任务和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主要内容等条文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首要职责,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我军现代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条例还充分贯彻和体现了十六大报告和党章中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二是江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特别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回答和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党委工作“十六字”原则,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等重要思想,在条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三是在继承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对全军部队开展政治工作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如加强“两个武装”、搞好“四个教育”、“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搞好心理疏导”、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维护军队和军人的合法权益”等,进行了概括和吸收。四是体现了高技术战争对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强调政治工作要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服务,明确提出政治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队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要求“围绕军队现代化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造就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充实了“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开展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培育部队的战斗精神”、“加强战时政治工作的研究演练”等内容。条例还注意改变过去偏重陆军编成的章节结构和内容设置,重视体现诸军兵种合成的特点,尽量使用通用概念,强调共同职责,适应了信息化战争和联合作战的要求,加强了对各军兵种和执行特殊任务部队政治工作的规范和指导。
  新修订的《政工条例》,保持了原条例的框架结构,继承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留了必须长期坚持的规定、制度和要求。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一些内容基本相同的规定和要求进行集中表述,对铺垫性、叙述性、议论性文字作了适当删节,比原条例减少5节、18条、8400多字,结构更严谨、条理更清晰、文字更凝炼。

第1版(要闻)

结束对墨西哥访问前往埃塞俄比亚途中停留大加那利岛
  温家宝与西班牙首相通电话并会见加那利自治区主席
  本报大加那利岛(西班牙)12月14日电 记者吕鸿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上午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应约与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通电话。阿斯纳尔祝贺温家宝对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访问取得成功,并欢迎他在赴非洲访问途中在加那利作技术停留。
  温家宝感谢加那利地方当局给予的热情接待。他表示,中国同西班牙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近年来得到不断扩大和深化,取得丰硕成果。双边关系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广阔。阿斯纳尔首相倡议成立的“中西论坛”几天后将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西班牙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西班牙方面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阿斯纳尔说,他对西中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他表示,西班牙政府十分看重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将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上午,温家宝还会见了加那利自治区政府主席马丁和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那利代表洛佩斯等。马丁向温家宝介绍了加那利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吸引外资方面的政策措施,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利用加那利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惠政策来加那利投资,也希望中国的游客来加那利旅游观光。
  温家宝说,随着中西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地方和民间的交流也日趋活跃。在加那利活跃着一些中资企业。不久前中国与欧盟签署的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将为中国公民赴欧旅游提供更多便利。他表示相信,加那利将会为推动中西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温家宝参观了加那利拉卢斯港,并看望了停靠在那里的中国水产集团远洋公司捕鱼船队上的职工。
  温家宝乘坐的飞机从墨西哥城起飞经过10小时的飞行,于14日晨抵达加那利机场,加那利自治区政府主席马丁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等到机场迎接。短暂的技术停留后,温家宝于当天中午离开加那利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将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第1版(要闻)
专栏:时代呼唤人才 人才推进事业

拓宽基础淡化专业 因材施教 分流培养
 北大锐意改革培养人才
  本报讯 近日,北京大学的一项新规定引人注目:为防止学术上的“近亲繁殖”,北大将禁止本校应届博士生直接留校任教。这是北大建设一流教师队伍的又一新举措。近年来,北京大学根据国家发展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强烈需求,发挥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作用,以改革的精神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一手抓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能力;一手抓师资人事制度改革,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队伍保证。
  “拓宽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是北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方针,核心是拓宽知识基础、增强创新能力,解决毕业生专业适应面窄的问题。根据“在低年级实施通识教育、在高年级实施宽口径专业教育”的基本思路,北大面向本科生开设了300多门素质教育通选课,要求学生必须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人类五大知识领域修满16学分的课程,打通文理界限,全面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
  在此基础上,北大改革招生办法,实行按照学科大类招生培养,在本科一年级取消专业分类,使学生在本学科领域内的知识基础更加宽厚。2000年开始,北大招收“元培实验班”,低年级按文理分类,高年级按志趣选择专业,使通识教育更加彻底。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北大实行了本科生学习制度改革,把“学年学分制”改为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的学生“自由选课学分制”,扩大学生选课的自由空间,并由导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引导学生制订选课计划和在课余时间开展研究工作,促进学生学习、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
  针对师资队伍存在的缺陷:年龄老化、学缘构成单一、学历层次偏低,1995年,北大以改善教师队伍结构为突破口,使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走上了学术带头人岗位。1999年,北大破除平均主义大锅饭体制,代之以“择优扶重、优劳优酬”的岗位激励机制,实施了“岗位聘任制度”:学校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后,按照合理配置资源、因事设岗的方针,将学校工作岗位分为“关键岗位、重点岗位、基础岗位”三类九级。岗位津贴的发放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向优秀人才倾斜,拉大不同岗位之间的收入差距。这一制度的实施,创造出了一个强化岗位、淡化身份、鼓励竞争、支持创新的氛围,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通过改革创新,目前已形成了一支优秀的学术带头人队伍。57名两院院士、57名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70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200多名拥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53%,其中留学归国人员占1/3。(崔士鑫 缪劲翔)

第1版(要闻)

由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29亿元,吉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的官塘220KV输变电工程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现已基本建成,该工程包括官塘220KV变电站和海口玉洲至官塘220KV线路,计划25日开始送电,正常投入运行后将大大缓解海南岛东部用电的紧张状况。图为12月13日,工人正在对供电工程进行收尾工作。(蒙钟德摄)

第1版(要闻)

萨达姆被美军抓获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4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3日晚在距提克里特大约15公里的达瓦尔镇被驻伊美军抓获。这是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今天下午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13日晚6时,美军第四步兵师约600名官兵前往达瓦尔镇,包围了萨达姆藏身的地点。晚8时,美军发动攻击行动。晚8时10分,美军打开萨达姆藏身的地下室,发现并抓获了萨达姆。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说,在整个行动中,美军和萨达姆本人都没有施放一枪一弹。专家已经对被抓获者进行了DNA检测,证明他的确是萨达姆本人。记者招待会上播放的录像片断显示,萨达姆蓬头垢面,神情沮丧,看起来相当憔悴。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取药交费不排队
北京 潘璠
  到北京宣武医院看病,新整修的门诊部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取药大厅里多了几排舒适的坐椅,划价窗口不见了,患者可直接拿处方去1至5层的任何一个收费处直接交费。收费员划一下就诊卡,在收据上注明领药窗口,病人就可在椅子上坐着等候,药来了有广播和大屏幕显示,取药交费不用排长队了。
  到医院看病,交费取药是一个麻烦事。常常是到一个科室看一种病,开一张处方取一种药,患者也要在划价、收费、取药三个窗口排上三次队,人多时一等就是半个小时。有些老年人、病重又无人陪伴的病人更是苦不堪言。改变传统的取药收费方法,不仅能减少患者排队之苦,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加强医院自身管理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在社会生活中,类似医院收费窗口的现象并不少见,如果动动脑子,下下功夫,改变固有的观念和习惯,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体验群众的感受,倡导以人为本,原来这些复杂难办的事情大多可以变得更简单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