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新农村)

全市百分之八十的贫困农户中都有病人。怎样让农民看得起病、方便看病——
潞城农民看病可报销
本报记者 罗盘
  手持一本医疗证,山西省潞城市东贾村农民崔晓斌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证,我们看病方便多了。”今年春节期间,崔晓斌胰腺炎发作,到长治市医院治疗,第一天就花去8000多元,相当于全家人3年的收入。好在崔晓斌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领取了医疗证,报销了4000多元的医药费,负担一下子轻多了。
  山西农村经济落后,农民看病困难。全省肺结核患病率80%在农村,农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2.8%,患病人数达300万。全省有1400多万农民,仅享受着全省不到20%的卫生资源。
  为此,山西省政府在全省15个市、县,推开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让农民领到医疗证,切实解决农民的看病难题。山西省潞城市就是15个开展合作医疗的城市之一。
  合作医疗基金是怎样筹集的
  潞城市80%的贫困农户中都有病人,因为无钱求医买药,农民们普遍养成“小病抗、大病养”的习惯,因病致贫的家庭越来越多。怎样让农民看得起病、方便看病?
  市政府一连召开了5次常务办公会专题研究推进新型合作医疗,又派出60人的干部队伍下乡摸查,广泛动员发动。卫生局全面落实了省财政、市县财政的补助,同时,又在统筹大病、发放医疗证的基础上,新增发了每人每年15元的超值门诊卡。
  潞城市西贾村王安才的妻子,掰着指头给我们算计:“每人每年交5元钱,村里给每个村民补贴5元加入合作医疗,农民们不但可以获得15元的门诊卡,瞧大病还可以按比例报销。”她给公公也交5元钱参加了合作医疗,花4000多元看病,报销了1000多元。
  在这样的政策下,全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增到12.9万人,占全市17.2万农业人口的75%,很快筹集合作医疗基金129.79万元。
  有了医疗证,到哪里找医生
  市卫生局又“筑巢引凤”,为各类志愿下乡办卫生所的医生提供政策倾斜。白录江是原平顺县医院的一名骨科大夫,他举家迁到潞城农村,通过集体补贴、自筹、社会帮扶投资办起了定点诊所。老白信誉高、服务好、患者多,带动许多医术好的医生回乡办医。
  全市确定了覆盖所有乡村的178个医疗单位,已经有100个定点卫生所在政府、社会团体和村子的帮助下装备了电话、电脑、电冰箱、空调等大件,统一了货柜、门面标识、医生佩卡等。每个定点诊所面积都达90平方米左右,分设诊疗、病房、药房。
  成家川卫生所王和友感激地说:“村里为我提供了百余平方米的诊疗场所,自己购了冰箱,装了电话,正为置办空调和电脑犯愁时,作为帮扶单位的市计划发展局雪中送炭。”
  硬件设施得到改善,药品如何呢?王和友说:“各诊所的药品由市里集中采购,电话配送,低价让利于民。每家诊所的药品储备不下500余种,农民看得起病还能看得好病。”
  拿着医疗证,怎样得到可靠的服务潞城市引入“一村多所”的竞争机制,通过市场化运作提升服务质量。西贾村过去有一个面积不足15平方米的村办卫生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开后,卫生局将村里具备条件的一家个体诊所改造为定点卫生所。结果来这里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原村卫生所医生李芝梁见状,也积极投入资金,调集人力,创办符合标准的诊所。
  如今,村里办起了两个定点诊所,农民有选择地看病,促使两个卫生所拉开竞争架势,服务态度、医疗质量大大改善。西贾村最先确定的卫生所,最近别出心裁办起“拆零专柜”,上呼吸道感染等小病,只花三五角钱,买几片药就能治好。
  来这里看病的不光有壶关等邻近县的农民,还有隔村的村民。正在输液的农妇张海棠说:“俺是5里外河后村的,俺们的门诊卡跨村也能用,哪家好,俺就上哪家瞧。”
  诸事兼备,农民又添了一份担心:凭医疗证能不能报到钱呢?潞城市从实践中摸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卫生局长申跃民说:“农民开始不相信,我们让各村选出的村民代表参与到基金管理中,还实行了报销公示制度,首先给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消除了疑虑。”
  为了不让农民走冤枉路,农民报销由设在村里的合作医疗办公室集中代办。目前全市已报销各项门诊医药费和住院医疗费30多万元,涉及病人8万余人。
  考虑到一些家庭得大病人少的情况,潞城又在研究是否将家家都可能遇到的分娩、车祸等列入统筹范围。市委副书记张克告诉记者:“潞城农民早一步从合作医疗中受益,还将进一步感受到党的温暖。”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乡村人物

曾经是名优秀的农大学生,因出身不好,中途退学;曾经是名优秀的教师,因家庭所累,辞职务农。然而,他对孩子们的关心始终如一,对钻研农业科技,帮乡亲们发家致富的热情丝毫不减——
吴德仁:一辈子 两件事
魏久纯 林晓军
  7年前,黑龙江省海林市建设莲花水电站。该市二道镇东沙村的大部分耕地被莲花湖淹没,人均耕地由4亩减到1.65亩,村民收入也随之下降。2002年,东沙村部分农户靠种植平贝每平方米收入上百元,日子变得好过了。说起这些变化,村民们都说要感谢一个人,他就是东沙村村民吴德仁。
  在他的家中,笔者见到了这位66岁的老人。老人平淡地叙述了他一生的苦乐。195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东北农学院,只因出身问题,不到一年,就被劝退学,回乡务农。回到生产队后,他买了农业大学的函授教材,结合种植实践,刻苦自学。自行培育优良品种,提高粮食产量,成了队里未任命的农业技术员。
  1970年,他当上了民办教师,中学的数学、物理他都教过。如果发现哪个孩子没来上课,晚上他一定去学生家给孩子补课。由于工作出色还被评为海林县优秀教师。20世纪80年代初,参加全省教师统一考试,他所考的物理成绩在全镇物理教师中名列第一。但他始终未能转为公办教师。1983年实行联产承包,家里的地需要种,三个女儿尚未成家。由于年龄等多种原因,他转为公办教师的愿望已成泡影。已是46岁的他和老伴商量后,决定辞去民办教师职务。消息一传开,学生们都舍不得他,一个孩子含着泪说:“我就是奔着老师您才上学的,您要是不教,我都不想念了!”
  离开了心爱的学生,吴德仁和老伴除了种地,还上山砍木耳段种木耳,自己看书搞木耳菌,“我就是现学,也比别人快。”老吴就是有这个自信。在他的带动下,本村及邻村的许多农户靠种木耳发了家。从那时起,他被推举为科技村长,东沙村在许多农业新技术的推广中都走在前头。他经常手把手教,亲自到地里指导。看到村里大豆不好卖,他用提纯复壮等方法改进种子,再把种子以普通大豆的价格卖给村民。短短几年,东沙村的大豆更好卖了。林口县五林油厂一个采购员道出了原委:这个村的大豆出油多。吴德仁因此年年被评为优秀技术员。只有92户人家的东沙村,在全镇9个村中户数最少,存款额却多年排第一。
  业余时间,他依然不忘为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他说:“每当孩子看到我,行着队礼说‘吴爷爷好’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幸福!”
  1996年莲花湖蓄水后,村民尝试许多新项目,大都失败了。2000年,吴德仁自费出去考察,学到了平贝的初步种植技术,回来后投入1万多元试种,多次跑海林、牡丹江查资料、搞试验,就这样摸索出一整套经验,当年收回了成本。现在村里种植平贝的已由12户发展到20户。村民徐春芳,外号“徐大晃”,从小娇生惯养,成家后仍游手好闲,自家地包出去了,负债累累。2001年,吴德仁主动找到他,要帮他种平贝脱贫。徐春芳说:“吴叔,我没地不说,连买种子的钱都没有!”吴德仁就在自家地里划了一块,还拿出1000元买种子,并承诺只要按他说的认真干,挣钱后只还本钱,赔了算他的。一年后,徐春芳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打了地基,准备盖新房。现在,“徐大晃”的外号已没人再叫了。

第6版(新农村)

同是果农 一喜一忧
  福建省建阳市是传统柑桔主产地,柑桔种植面积4万多亩。近年来,该市引进优质桔柚、脐橙等果树新品种,对传统果树进行嫁接改造,目前全市改造果树面积达1.2万亩。该市推广种植的建阳桔柚今年喜获丰收,建阳桔柚个大味甜,成为市场的抢手货。种植新品种果树的果农尝到了甜头。图①为12月7日,建阳市果农吴秀娣喜摘柑桔新品种——建阳桔柚。
  种植传统果树的农民因果品滞销而心生忧虑。图②为收获的传统柑桔。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以案说法

这样的劳动合同无效
柴海山
  案例:四川农民工小张经老乡介绍,到河南某私营煤矿挖煤。矿方与小张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合同规定小张的报酬按小张的实际出煤量计算,小张必须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如果发生工伤事故,煤矿方面概不负责。小张看到老乡都签了这样的合同,工作了几年也没出事,还挣了不少钱,就在合同上签了字。后来,煤矿发生了事故,小张因事故身亡,小张的家人找矿主要赔偿,矿主以劳动合同规定矿方不负事故责任为由加以拒绝。
  说法:这是一起典型的无效的“生死合同”的例子。矿方不能用它作为拒付赔偿的依据,而是应该按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支付死伤农民工的工伤赔偿款。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以及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社会保障的事项,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第八十九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劳动法》第十八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劳动合同是无效的劳动合同。无效的劳动合同从订立的时候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矿方工伤事故概不负责的约定,违反了这些规定,是无效的。
  将于2004年1月1日实施的《工伤保险条例》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类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第六十条规定,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未参加工伤保险期间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常见的合同陷阱
  1.口头合同。2.模糊合同。合同具体条款表述含糊。3.单方合同。只约定求职方有哪些义务。4.明暗合同。明的合同让劳动者过目签字;暗的合同用来应付执法部门的检查。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科技推广站

秸秆怎样变优质饲料
  秸秆微贮饲料就是在农作物秸秆中,加入微生物高效活性菌种———秸秆发酵活干菌,放入密封的容器(如土窖等)中贮藏,经一定的发酵过程,使农作物秸秆变成具有酸香味、草食家畜喜食的饲料。
  1.容器选择:农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如农户用青贮或氨化水泥窖或土窖,注意在窖的底部和周围铺一层塑料薄膜,如制作少量的微贮饲料可用大缸或塑料袋。
  2.原料选择:根据农户实际情况选用适宜原料进行微贮,如麦秸、稻草、豆秆、薯类秸秆,特别是黄玉米秸都是微贮的好原料,在微贮前,要对以上秸秆进行切短,一般喂牛把秸秆切至5厘米,喂羊3厘米,喂猪要粉碎为宜。
  3.铺料用量:按秸秆量的1%加入食盐和1%的麸皮或玉米面(对青绿秸秆微贮可不用加麸皮或玉米面等辅料)。
  4.制作方法:农户注意先将食盐放入水中溶化,将固体“秸秆微贮”菌剂和麸皮或玉米面掺和均匀,边做边撒入秸秆内,然后将盐水喷入秸秆中,同时加入清水(含水量控制在60%—70%)。
  5.装窖和封窖:农户如用土窖微贮,应在窖底和四周铺上一层塑料薄膜,然后在窖底铺放20厘米厚切成3—5厘米的秸秆,并均匀喷洒菌液,逐层进行,大型窖要用拖拉机压实,农户采用小型窖微贮人工踏实亦可。
  6.贮料应用:微贮原料经窖贮10天后即可开窖饲喂牲畜。
(黑龙江省北安城郊畜牧站 侯国芳 侯广福)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特色之乡

花生米变成“金豆豆”
——看正阳如何发展花生产业
张随良 李俞
  每天天刚蒙蒙亮,在河南省正阳县城乡公路上,运销花生的车辆来往穿梭。今年因受水灾,正阳县花生亩产量有所减少,价格却在一路攀升,且供不应求。
  技术员说,品质优是正阳花生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该县从花生的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抓起,引导农民按照地方制订的标准种植,建立推广体系,以县国营农场、县花生科研所为良种繁育中心,以6个种植基础较好的乡镇为繁育基地,以每村20户花生专业户为良种繁育点,形成县、乡、村三级繁育体系。现已确定以鲁花13、白沙1016、白沙142为主导的当家品种,使全县花生良种覆盖率达95%。同时,这个县还多次邀请农科所花生专家来正阳实地考察、授课,组织农业部门制订《优质花生种植技术规程》,下发到种子基地和农户,从而使全县的花生品种质量得以推广普及和提高。
  经纪人说,市场活是让正阳花生流向外地城市的又一重要因素。一进入正阳县的各乡镇,就像进入了“花生王国”一样,花生门市星罗棋布,收购商贩户户相连。在梁庙乡南街,花生经纪人叶柏林告诉笔者,自从花生收获结束后,慕名来他这里购买花生的湖南、上海、广东等地的客商近10余家,销售花生200多万公斤。该县为了让花生货畅其流,还投资500万元建立了豫南最大的花生交易市场——中原花生批发市场,常年吸引山东、河北、湖北等周边花生客商,年交易花生达5000万公斤。同时,各乡镇建立花生专业市场20个,各种营销组织200多个,营销大户2000多户,有万名花生经纪人队伍,走南闯北,开拓域外市场,使正阳花生产品占领湖南、东莞等地2/3的市场。
  县领导说,品牌响是正阳花生身价倍增的根本所在。依托资源育特色,依托特色兴农业,依托农业创品牌,是正阳县促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正阳花生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120万亩,年产量在3.6亿公斤,年产值达7.2亿元。该县利用花生多的优势,全县涌现出3万多台花生脱壳机进行初级加工和400多家加工企业。针对市场需求和竞争,还积极引导他们创花生品牌,并先后注册了“正扬”、“正花”、“百林”牌商标。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济南 民工维权有“娘家”
  本报讯 记者何勇报道:在外地进济南的企业中成立工会组织,民工有了“娘家”,维权有了保障。
  济南建管局要求在济南施工企业施工周期一年以上、以及与该市施工企业合作周期一年以上的进济、驻济施工企业及劳务队伍,要建立工会组织,维护农民工权益。济南还积极组建劳务基地,并将在济南建筑市场的施工人员由零散的个体行为过渡为有组织、懂管理的集体行为。目前,已有四川省巴中市及本省巨野县组建了劳务基地,整编建制在济南的施工人员约4万多人。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青海 电价下降农民减负
  本报讯 记者马应珊、刘鑫焱报道:截至今年11月底,青海省已完成农村牧区电网改造投资30多亿元,全省320多万农牧民基本告别了煤油灯。同时,全省实施城乡用电同价,电费由原先的0.488元/千瓦时下降到0.381元/千瓦时,每年为农牧民减轻电费负担1.5亿多元。
  青海省目前已有19个县(市)实现了城乡用电完全同价,并实现了农村牧区用电“四到户”(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五统一”(统一电价、统一发票、统一抄表、统一核算、统一考核管理),使全省农牧民用上了可靠、安全、优质的电能。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四川省叙永县兴隆乡农民张尚金发展名优水果种植业。目前,已建成有荔枝、桂圆等6个品种的水果园。今年他家仅靠销售水果和果苗收入就达2.2万余元。图为张尚金夫妻俩正喜笑颜开地剪摘甜橙。(黄其平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眉山 农民享受乡村公交车
  本报讯 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农民到乡镇上赶集办事,也能像城市居民一样在家门口乘坐公交车了。
  近年来,东坡区形成了以成乐高速公路为龙头,以省道103线和106线为十字骨架,区乡村标准路通乡联村到社的公路网络。公路通村率达100%、通社率达64%,其中村道水泥路达85%。(姚永亮 侯晓容)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八面来风

陕西省镇巴县全面开展“搭科技平台,促农家女学技术”活动。目前,该县已创建24所妇女文化技术学校,开展技校培训60场次,3800多名农村妇女受到科技培训。图为泾洋镇李家坪村妇女在学习科技知识。
  (李文靖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盼望增设农机租赁服务
  时下,脱粒、加工、抽水等小型农业机具已进入农村千家万户,但耕耙作业的农业机械却尚未普及。在农村,有相当农户的经济实力还买不起这些大型农机具,而且有的农机具用途较单一,使用频率低,一家一户购买也不太合适。
  因此,不少农民朋友急切希望农机部门能多为农民着想,增设农机租赁服务,解决农民的难题。(江西省乐安县 董顺昌)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山区农民盼购优质果树苗
  每年春节前后,是我们山区农民种果树的最佳时节,农民都在市场上购买一些果树苗回家在房前屋后种植。可惜近几年都没有优质果树苗分配给农民。
  山区农民盼望有关部门调运真正优质的果树苗出售给我们,让山区农民加快发展果园,办好庭院经济,增加山区农民的收入。
  (江西省遂川县 方世宏)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杉木桥乡大批香芋待售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杉木桥乡优质香芋基地,约30万公斤香芋日渐成熟,盼外地客商前来批销。
  今年杉木桥乡六个村引进优质香芋并获得大面积丰收。但由于商品流通信息不灵,销售不畅,当地农民面对成片的芋田,心急如焚。盼望有关部门牵线搭桥,早日能将香芋卖出去,以解芋农燃眉之急。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 龚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