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我说农村

农业也是“梧桐树”
奚旭初
  苏北一个交通偏僻、工业基础薄弱的乡镇,今年变成了投资热土,外地客商纷至沓来,短短半年多时间,就有14家企业在此落户。一个默默无闻的乡镇,靠什么吸引了这么多投资者呢?外商说,他们看中的是这里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资源。这个乡镇新办的企业中有80%是以当地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农字号”加工企业。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个在招商引资中被反复论述的话题,早已耳熟能详。这个乡镇的故事之所以让人倍感新鲜,乃是因为它的“梧桐树”并不是像一些地方津津乐道的“赠送土地”、“减免税收”等“优惠”,而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农业。
  农业成了“梧桐树”,给人启示多多。这几年来,有些地方一说发展经济,一说招商引资,就有意无意地冷落了农业,甚至将农业视为拖后腿的累赘。其实,农业既是基础产业,又是朝阳产业,不但事关“吃饭问题”,不能稍有松懈,而且作为资源,又是为工业发展提供大量原料的源头活水。栽好农业这棵“梧桐树”,
  一定会有丰厚回报。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聚焦

探访农民工 岁末话工钱
本报记者 王慧敏
  西部大开发以来,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遥远的祖国西陲,成了民工“淘金”的热土。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到新疆打工的农民工多达五六百万人。
  年关将到,南来北往的农民工即将踏上回乡的路途。他们一年劳动所得,是否得到了兑现?冒着漫天大雪,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走访了部分农民工。
  白贺礼:大把大把数钞票
  在天山区的一间工棚里,农民工正在排队领工资。人人脸上挂着惬意的笑。
  一张、两张、三张……白贺礼数得很仔细。数了一遍,不放心,又来了一遍。站在他后面的汪继明急得直搓手:“你肯定比我多哩,肯定比我多哩!”
  他俩都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秦城区的汪川乡。
  把钱小心翼翼揣进兜里,白贺礼骄傲地白了汪继明一眼,不紧不慢地说:“那你不用眼热,谁让我是大工你是小工哩?想多挣钱,得多学点技术。”
  怕记者不明白,白贺礼忙解释:“我负责抹灰、砌墙,算技术工人;他呢,搬搬水泥,递递砖,只能算是杂工。”
  扯起工资清欠问题,两人打开了话匣子。白贺礼告诉记者,他俩结伴外出打工已十几年了,先后在北京、西安、兰州、包头、武汉等十几个城市干过。“咱农民,是苦汗人,出把子力气,咱不怕。前些年,最让人凄惶的是年终领工资。十几年了,没有一次合钉合卯把工资领全过。
  “今年最舒坦,工钱领得最好。我们这个工地上没听说有谁没拿到工钱。听老板讲,今年自治区有规定:谁要克扣了农民工工资,今后他的企业在新疆就无活可干。听说,情节恶劣的还要吃官司。这些政策要是早点实行该有多好!”汪继明接过话茬。
  刘镇玉:坐在候车室里生闷气
  乌鲁木齐的冬天很冷。而此时,湖南华容农民工刘镇玉的心,恐怕比这个冬天还冷。他坐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候车室里生闷气。
  “跟着同乡的一个包工头来新疆干了三年了,去年的工钱没结上,今年想一边打工一边要去年的钱。从5月份进疆,先后在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几家建筑公司干过,到现在,不但去年的工钱没讨上,就连今年回家的路费也没有着落。”刘镇玉气得直喘粗气。
  “你可以到自治区有关部门去告他呀。自治区刚下过文:12月25日以前,所有的单位都必须清欠农民工工资。违反者,要负法律责任。”记者告诉他。
  “唉!告谁呀!在乌鲁木齐我们建筑队接的活,听说经过了几手转包,大包工头不给中包工头结账,中包工头就不给小包工头结账,弄来弄去,到底谁是债主,我们也搞不清楚了。算我们倒霉吧,以后再也不来新疆打工了。”
  其实,倒霉的恐怕绝非刘镇玉一人。11月底,乌鲁木齐市建委在对注册的700多家建筑施工单位进行摸底清查时发现,有350多家建筑公司竟然不知去向。这些“失踪”的企业中,有没有卷走农民工工资的呢?
  蒋春旺:明年还会这样重视吗
  一直到傍晚才找到蒋春旺。他刚给别人送货回来。擦擦满头的汗,他憨厚地一笑,“老哥,让你久等了。”
  蒋春旺和我有些渊源。去年大年初一晚上,已经凌晨两点多了,突然办公桌上的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一个疲惫的声音:“是人民日报记者站吗?我是山西平遥县来新疆打工的农民。有问题要向你们反映。”
  他就是蒋春旺。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在乌鲁木齐西郊的一家预制板厂为厂里做了半年的饭,节前向老板讨要工钱时,老板推说现在手头紧,让等到节后再说。老板还让他别回家了,说自己要回市里和家人团聚,让他在厂里看守大门。昨天,粮食、蔬菜全吃光了,他让老板再给置办一些。老板说:拜年忙得很,没有时间,让他再坚持坚持。
  “饿了两天了,我手里一分钱也没有,怎么坚持?”说完蒋春旺抽抽搭搭哭了起来。
  根据他反映的情况,记者和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涉。很快,蒋春旺拿到了工钱。此后,他便和记者站有了往来。
  今年他在兵团的一家建筑公司里打工,除了做饭,还帮公司送送货。他说,今年心气顺多了。老板对农民工很关心,夏天给大家买冷饮,冬天为工棚里添置了电暖器。这不,建筑公司承揽的工程还没有完,业主还没有和建筑公司结账,但老板早早就把大家的工钱给结了。
  蒋春旺在欣喜之余,神情又有些黯然:“我从报纸上知道,今年国家很重视农民工工资问题,连总理都帮着农民工讨要工钱呐。明年国家还会这样重视吗?真害怕是一阵风……”(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领到工钱的白贺礼(左)。(本报记者 王慧敏摄)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怎样当好村干部

村官莫染机关病
中共安徽省潜山县委 黄骏骑
  我认为,要当好村干部,首先要从转变作风入手。
  村干部生活、工作在农村的最基层,常年累月和农民打交道,任务重,待遇低,很辛苦。
  但近些年,有不少村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办公条件得以改善,于是有的村干部不同程度地沾染了机关病: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少了,行有摩托车代步,条件好的还有小轿车;八小时上下班,节假日照常过;处理问题不是在父老乡亲的田头地块,而是习惯在村部办公楼研究;平时对村民的生活状况、收入来源关心不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很少顾及……
  村官土变洋,染上机关病,是个别现象,但天长日久,势必拉大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冷了群众的心;增加了村级办公费用,加重农民负担。
  干群关系出现裂痕,干部说话没人听,其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应当引起重视。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怎样当好村干部

心里要装着群众
四川省金堂县林业局 李文范
  笔者不是村干部,但曾多次参加工作组深入到农村基层搞助村帮社工作。在长时间广泛接触村干部中,发现凡是有威信、受群众尊敬、能做出一定成绩的村干部,都做到了“一心”、“三个点”。
  “一心”,即是要有一颗甘当公仆、执政为民的心。具体说就是把自己的心思用于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上面。
  “三个点”即是,政策水平高一点。村干部是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直接代表,联系千家万户,如果自己对政策都吃不透,势必念歪嘴经,出差错,甚至会像电影《被告山杠爷》中的村干部那样好心办错事。
  责任心强一点。责任心就是关心全村人的疾苦。要像温家宝总理前不久说的:“常到农民家中看一看,坐一坐。”认真负责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奉献精神多一点。农民常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干部”。表率的力量无穷,村干部要少存私心,先公后私。试想一个十分贫困的村子,如果村干部都莫名其妙地富起来了,群众能服吗?如果村干部带领大家富起来了,村干部不也在其中了吗?因此群众最拥护那些有奉献精神,公而忘私,心里总想着群众的领头人。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希望的田野

帮农民讨工钱
  1、12月4日,北京市劳动者权益保护与研究中心的5名律师将咨询台摆进朝阳区六里屯工地,现场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本报记者 雷声摄)
  2、经过多方努力,来自四川省江油市永胜镇49岁的农民工袁兴海和他22岁的儿子袁华日前分别领到了4724.5元和3316元工资。他们现在最想做的是买上火车票回家过年。(本报记者 周志忠摄)
  3、在河南省淮阳县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包工头张某(中)当场写下兑付保证书。本月15日前,在他手下干活的农民工有望全额领到总额12000元的工钱。
(牛书培 夏友胜摄)
  4、11月27日,在宁夏交通部门的配合下,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七营镇下套村村支书何生瑞(左一)给参加银川至武汉高速公路固原段施工的农民工发工资。
(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增收有道

穷村变富村 全靠酱萝卜
曾绯龙 加云忠
  地处井冈山下的江西省永新县里田镇枧田村,靠每年加工50余万公斤酱萝卜,年创产值400余万元,使全村每年户均增收2300多元,涌现出年加工收入5万元以上的大户11家。土里土气的老区酱萝卜,不仅在深圳、珠海等特区的超市热卖,还经过特殊包装处理销往海外,年创汇10多万美元。
  枧田村素有制作酱萝卜的传统,以往只是当作在逢年过节时招待客人用,酱萝卜未给枧田人带来经济效益。
  近年来,这个村瞄准市场,充分发挥酱制品加工优势,村里成立了由李志良、彭寒卜等人牵头的民间流通组织,每年从县里各乡镇以及邻近的安福、吉安和赣州等地调运萝卜进行加工。
  同时,村里还在萍乡、南昌、海南等设网布点达10多个,使老区的土特产——酱萝卜畅销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成为不少海外华人的盘中珍品。
  村民陈凯是远近闻名的酱萝卜制作大户。今年,他买来一台电脑,并上了网,在网上发布酱萝卜的有关信息,生意一下火了起来。到目前陈凯仅通过网上交易便销售酱萝卜2.6万元。
  而今,酱萝卜已成为枧田村的“聚宝盆”。一些村民靠酱萝卜加工挣足了票子,盖起了新房,买来了彩电、摩托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农民呼声

农村急需农资检测站编辑同志:
如今有一些不法之徒把手伸向农民“口袋”,制售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牟取不义之财,使农民蒙受经济损失。
  农药、化肥、种子是一种特殊商品,只有通过检测才能知其真假优劣。而目前许多地方的检测网点是空白,检查技术不普及,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农村急需设立“种、药、肥”检测站,用齐全的设备,完备的检测手段,对在本地销售和推广的种子、化肥、农药及时进行检测,以杜绝假劣商品流到农民手中。(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 陈甫春)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农民呼声

邮政所应备邮政编码
  编辑同志: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深居大山深处的山民与外界的交往日益增多。可是,有时候农民为了同外界联系致富信息,向有关部门反映具体问题,到乡镇邮政所、代办所去寄信时,由于找不到《邮政编码簿》而“告吹”。邮政部门应多为用户着想,确保乡镇邮政所至少备有一套《邮政编码簿》,供寄信的人查询。(重庆黔江区正阳镇 苗民)

第5版(新农村周刊)
专栏:农民呼声

盼回收农药包装物
  编辑同志:
近些年来,废旧农药包装物(如玻璃瓶、塑料瓶、塑料袋等等)在农村逐年增多。由于废旧农药包装物内多多少少还存有一些残留农药,农民不能同其它旧包装物一样二次利用,农村也无单位和个人回收。因此,农民使用完农药后,便将废旧农药包装物在田间地头、沟里渠旁随手乱扔。年复一年,这些农药包装物越积越多,不但严重污染了周围环境,还给人畜安全带来了隐患。
  所以,呼吁有关部门回收废旧农药包装物,以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
  (甘肃省成县红川酒厂 阎永祥)

第5版(新农村周刊)

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日前联合公布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村)。山西灵石县静升镇等10个镇和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川底下村等12个村榜上有名。
  (熊德 编制)(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