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温家宝会见墨参众两院领导人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3日电 记者吕鸿、许宏治报道:12日下午,刚刚抵达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墨西哥参议院会见了墨西哥参议院议长杰克逊和众议院第一副议长阿罗约,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杰克逊和阿罗约代表墨参众两院对温家宝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杰克逊议长特别强调,墨参议院十分重视温家宝总理的访问,破例于11日作出决议,中断12日下午的辩论,邀请温家宝总理在参院与全体议员见面并致辞。温家宝感谢杰克逊议长的盛情邀请,并表示,希望中墨两国立法机构间进一步加强交往,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随后温家宝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即席致辞。他首先回忆了16年前应邀访问墨西哥的情景,表示墨西哥人民给予的热情友好款待迄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在谈到中墨双边关系时,温家宝说,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都曾受到外国的入侵。尽管我们相距遥远,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尽管我们两国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不同,但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都处在重要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共同的发展目标。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同情和支持是我们开展互利友好合作的基础。中国和墨西哥是合作的伙伴,不是竞争的对手,而且永远不会是竞争的对手。我们要建立一种机制,使两国走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温家宝最后说,中国政府发展与墨西哥友好合作的愿望是真诚的,我们将与贵国各界一道,推进两国关系向更高的水平发展。议员们对温家宝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
  杰克逊致欢迎辞表示,中国有着古老的文明、灿烂的文化和勤劳智慧的人民。经过20多年的迅速发展,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已成为亚太地区经济火车头,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墨中两国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不断加强两国合作符合我们双方的根本利益。
  此前,温家宝还会见了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埃切维里亚今年81岁,曾于1970年至1976年任墨西哥总统。温家宝高度评价埃切维里亚1972年推动中墨建立外交关系和多年来为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所作的努力,称赞埃切维里亚是名符其实的“人民友好使者”。温家宝还向他介绍了此次来访的主要任务并强调,中墨都是发展中大国,政治上有相同的看法,经济上有共同利益,我们应不断加强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埃切维里亚表示完全赞同,并向温家宝介绍了他创建的第三世界研究所的主要工作。

第3版(国际·体育)

温家宝强调加强中墨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3日电 记者吕鸿、许宏治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墨西哥企业家早餐会上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墨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进一步密切双边经贸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墨西哥经济部长卡纳莱斯以及外贸委员会主席罗哈斯、墨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阿维德罗普等60来名各行会负责人出席了早餐会。阿维德罗普首先致辞对温家宝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温家宝发表题为“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演讲。
  温家宝说,中国和墨西哥都是文明古国,为人类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中墨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400多年前,两国就开始贸易往来。著名的“中国之船”满载瓷器和丝绸,破万里波涛,经马尼拉抵达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150多年前,墨西哥货币“鹰洋”开始进入中国,流通时间长达50余年。这些都是两国友好交往的生动见证。
  他说,1972年2月中墨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按中方统计,两国贸易额由建交当年的1299万美元,增加到2002年的39.8亿美元。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目前中国在墨投资企业达46家,中国在海外投资的最大纺织项目两年前已在墨西哥索诺拉州建成投产。墨西哥在中国投资项目也达53个。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对象国之一,中国也是墨西哥在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墨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已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
  温家宝说: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摩擦,但我非常赞同福克斯总统两年前访华时所说的,“墨中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墨外贸委员会主席罗哈斯先生最近也说,“中国经济对墨西哥不是威胁”,中国是墨西哥“很好的合作伙伴”。这种观点是符合实际的,也是我们的共识。
  温家宝认为,第一,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共同基础。中墨都是发展中大国,都需要加快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扩大经贸合作,会促进双方经济更好发展。
  第二,两国经济可以优势互补。双方在市场、资源、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各有优势,完全可以开展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通过经贸合作,还可以提高双方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双边贸易往来渠道更加畅通,增加了新的合作途径和机会。
  第三,两国贸易发展的主流是好的。墨中贸易逆差是事实,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发展来解决。中国对外贸易目标是进出口基本平衡。我们愿与墨西哥政府加强合作,积极寻求缩小墨中贸易逆差,并共同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
  第四,两国在投资领域也是合作伙伴。中墨经济发展都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阶段,都需要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情况下,国际资本寻求投资机会更加活跃。这几年,外商来华投资增多,主要是由于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投资环境日臻完善,实行公平、公正竞争,投资机会增加。墨西哥同样在吸引外资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双方在这方面可以取长补短。
  温家宝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他说,中国已确定了新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按现行汇率计算,达到4万亿美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和经济的更大发展,不仅有利于明显提高13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也会给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他强调,中国和墨西哥地处两大洲,地理位置优越,可以成为对方进入亚洲或美洲市场的桥梁和门户。中墨之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墨西哥发展友好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对推动亚洲和拉美地区发展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为把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温家宝建议双方在以下方面作出共同努力:
  一、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中方愿增加从墨方进口,也希望墨方为中国产品,特别是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入墨西哥市场提供便利。
  二、增加相互投资,拓宽合作领域。中方愿推动两国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加强双方在农业、渔业、矿业、石油化工、家电、轻工产品加工组装和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双方还要拓宽投资合作方式。
  三、加强企业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中国商务部已邀请墨西哥经济部长于明年9月率墨西哥企业家代表团参加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墨西哥馆日”,介绍墨投资环境和项目。中国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也将于明年分别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来墨考察,寻找合作机会。加强两国金融机构的合作,帮助双方中小企业扩大出口和对外投资。更好地发挥两国商会的纽带作用,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牵线搭桥。
  四、明年3月,将在北京召开中墨经贸混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双方应将探讨重点放在开展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上。
  温家宝演讲后,回答了在座企业家提出的问题。
  早餐会后,温家宝还参观了墨西哥石油公司总部。他于当天下午结束正式访问,离开墨西哥前往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第3版(国际·体育)

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举行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2月13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为期一天的“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今天在此间非洲大厦闭幕,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非洲司长兼常驻非洲联盟大使康吉特和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杜起文共同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中方论坛两主席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和埃塞贸工部国务部长塔德塞·海尔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除索马里因无统一的中央政府而未能派团与会外,与我建交的40多个非洲国家均派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埃塞俄比亚政府“中非合作论坛”特使海尔基洛斯宣布会议开始,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与埃塞俄比亚贸工部国务部长塔德塞·海尔在会议上致辞。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日程和《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草案。
  创办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集体对话机制,是新形势下中非双方在南南合作范畴内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重大举措。
  定于本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着重讨论中非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贸易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审议和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确定中国和非洲在未来3年里相关合作的具体计划。此外,会议期间还将举办首次中非企业家大会和中非友好合作成果(图片)展,以促进中非企业家之间、企业家和政府官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参加会议并首次访问非洲大陆,对进一步深化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3版(国际·体育)

为协调世贸谈判立场
 20国集团召开部长级会议
  本报巴西利亚12月12日电 记者张川杜报道:世界贸易组织发展中成员关于农业议题的20国协调小组部长级会议今天在此结束。会议就恢复和推动多哈发展议程农业谈判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20国协调小组讨论了坎昆会议后农业谈判面临的形势,就今后推动谈判的有关问题协调了立场。会议还听取了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关于谈判情况的通报,并与欧盟贸易委员拉米进行了对话。出席20国协调小组会议的部长一致表示,愿意作出努力,尽快恢复谈判进程,并敦促各方显示灵活性,推动谈判取得进展。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孙振宇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第3版(国际·体育)

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高官会闭幕
 商定2004年议事日程
  据新华社比尼亚德尔马(智利)12月12日电(记者王洋)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高官会议12日在智利海滨城市比尼亚德尔马闭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商定了亚太经合组织2004年的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
  明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该组织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催化作用、地区性自由贸易协定制度化问题和小型企业发展等。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约120名与会代表同意主办国智利提出的200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要议题。
  智利高官代表马里奥·马图斯在会议结束时说,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中正扮演着积极的领导角色,智利提出的各项主要议题证明了亚太地区的各经济体是推动未来全世界经贸发展的主要力量。

第3版(国际·体育)

布什签署制裁叙法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12日签署了美国国会上月批准的一项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法案。
  布什在一份由白宫散发的声明中说,他已签署《叙利亚责任及黎巴嫩主权法》,但他批准这一法案并不等于他采纳法案中的各种政策声明作为美国的外交政策。
  这项法案要求叙利亚中止对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支持,停止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中远程导弹,同时撤出驻扎在黎的近2万叙部队。该法案禁止美国向叙利亚出口任何军民两用产品,同时授权美国总统从下述6
  项制裁措施中选取至少两项予以实施,包括禁止美国向叙利亚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任何产品、禁止美国企业在叙利亚投资、对叙利亚驻美国和联合国外交官的行动进行限制、对叙利亚飞机关闭美国领空、减少与叙利亚的外交接触以及冻结叙利亚在美资产等。
  不过,这一制裁法案同时授予美国总统充分的机动权,使总统可以根据“国家利益需要”放弃部分或全部制裁。

第3版(国际·体育)

欧盟峰会通过安全战略文件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2日电(记者冯坚、张征东)正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12日通过了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提交的欧盟安全战略文件。这是欧盟通过的第一个安全战略文件,为进一步提高欧盟的危机预防和处理能力及独立防务能力奠定了新的理论基础。
  这份题为《更美好世界中的欧洲安全》的文件,首先分析了冷战结束后欧洲安全形势的变化,详细阐述了欧洲在这一形势下面临的新安全挑战,其中包括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地区冲突和有组织犯罪等。文件认为,欧盟在捍卫自身安全上需要实现三个战略目标,即应对安全威胁、实现周边安全和建立以多边框架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文件强调,欧盟扩大后将拥有25个成员国、4.5亿人口和1/4的全球经济总量,欧盟“扮演着全球角色”,并应当“在全球安全中担负起责任”。为此,欧盟需要在行动上更积极,在政策上更协调,还要具有更强的行动能力。
  欧盟领导人认为,欧盟在协调外交政策和有效处理危机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不小成就,这在欧盟在巴尔干和其他地区的维和行动中得到了体现。
  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索拉纳都对这一文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同时表示,欧盟建立独立防务不是为了“脱离北约”,欧美跨大西洋关系仍是“不可替代的”。

第3版(国际·体育)

马丁就任加拿大总理
  本报渥太华12月1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自由党领导人保罗·马丁今天上午在加拿大总督府宣誓就任加拿大新总理。
  马丁在就职仪式上表示,新政府已确定3大目标:加强社会基础建设;大力发展经济,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提升加拿大的国际影响力。
  新内阁总共有39位成员,原内阁成员中有15位部长留任,有许多是新进内阁的成员。新内阁的重要成员包括副总理兼公共安全部长安妮·麦克莱伦、财政部长拉尔夫·古德尔、国防部长戴维·普拉特、外交部长威廉·格雷厄姆、卫生部长佩蒂格鲁、人力资源和技能发展部长乔·沃尔普、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约翰·麦卡勒姆和国际贸易部长斯科特·彼德森。原环境部长戴维·安德森留任原职。

第3版(国际·体育)

吴建民当选国际展览局主席
  本报巴黎12月12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国际展览局今天在此间举行了第134次全体代表大会,选举和确定了新一任主席和4个专业委员会成员。由中国政府推荐的候选人吴建民顺利当选国展局新一任主席。
  这是国展局有史以来首次选举出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主席,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国际常设机构中出任主席一职。按照规定,国展局主席的职务任期两年,只可连任一届。今年64岁的吴建民,现任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和外交学院院长。
  在今天的大会上,与会代表还听取了世博会筹备工作进展报告,率团前来出席国展局本届大会的上海市副市长、上海世博局局长周禹鹏介绍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备情况。他指出,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新的阶段,一个中央和地方相互协调、政府和企业相互合作、国内和国外相互推动的世博会运作体系正在建立。
  国展局创建于1928年11月,现有91个成员。

第3版(国际·体育)

津正式退出英联邦
  据新华社哈拉雷12月12日电(记者高士兴)津巴布韦外交部长穆登盖11日致信英联邦秘书长麦金农,宣布津巴布韦正式退出英联邦。据报道,穆登盖在信中说,鉴于津巴布韦受到英联邦的不公平待遇,津政府决定退出该组织。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国选手夺两金
 马陈搭档战无不胜
  本报广州12月13日电 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今天决出男双和女单两枚金牌。马琳/陈杞这对新搭档在决赛中以4∶0轻取香港选手梁柱恩/张钰,勇夺本次大赛的首枚金牌。女子单打决赛,两位中国选手为观众献上一场高水平的表演,最终牛剑锋以4∶3战胜张怡宁夺得冠军。
  男双决赛,马琳/陈杞无论是接发球还是中台的对拉,每一拍都打得兢兢业业,即使在前三局领先的情况下,也丝毫没有松懈。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到马琳如何在单打失利的情况下调整心态,打好双打比赛的时候,马琳说道:自己在前一段时间的训练中,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与陈杞配对的双打上,这也是单打没有发挥好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马琳也表示,对于明年的雅典奥运会,他会把训练重点放在双打上,因为自己单打入选的可能性较大,而对于双打来说,场上的配合以及两人技术的磨合是最为关键的,如果自己的双打能进入奥运会,对单打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女单的两场半决赛都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张怡宁在上半区的半决赛中以4∶0战胜近来状态不佳的王楠,而牛剑锋则是力克郭焱后进入决赛的。张怡宁和牛剑锋实力相当,同为国家队队友而且打法相似,由于球路熟悉,决赛中双方即使使出了看家本领,每一分球都要打近十个回合才能分出胜负。而牛剑锋凭借着一股不到最后一分决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在第六局6∶9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决胜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最终牛剑锋以11∶9赢得整场比赛,同时获得一辆大众甲壳虫汽车及2.6万美元奖金。(张媛)(附图片)
  牛剑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黎旭阳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董荷斌成为F1首位中国试车手
  本报讯 年仅21岁的中国车手董荷斌11日在西班牙参加了威廉姆斯车队的试车,成为第一位为F1车队试车的中国车手。
  董荷斌在今年亚洲宝马方程式比赛中获得年度总冠军。作为奖励,他获得了为威廉姆斯车队试车的机会。宝马是威廉姆斯车队引擎的提供厂商。
  F1自1950年创立以来,还从未有中国车手出现。如今,董荷斌成了离F1距离最近的中国车手。
  董荷斌说:“上赛季我驾驶的是140马力的宝马方程式赛车,现在能开上900马力的F1赛车,感觉非常兴奋,这一刻我期待已久了,我为能成为首位驾驶F1赛车的中国车手感到自豪。”董荷斌当日在长达4.428公里的西班牙赫雷兹赛道上试车,共驾驶了42圈。他曾在第三十三圈时开出最快的单圈速度——1分22秒082。
  宝马公司赛车总管马里奥·泰森说,董荷斌当日试车表现得很成熟,证明了他作为一名赛车手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王忆非)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俞斌降服“磨王”邱峻
 名人战挑战权之争双方战平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朱凯报道:第十六届“江南时报杯”中国围棋名人战三番棋争夺挑战权比赛的第二盘今天在中国棋院进行,结果此前先负一盘的俞斌九段执白160手中盘击败有“磨王”之称的邱峻六段,将总比分扳为1∶1平,挑战权归属的悬念将到14日揭开。
  此弈双方均以星小目开局,一开始两人都大捞实地,棋形也都比较厚实。在左下角战斗中,执黑作战的邱峻吃下左下边5个白子,取得实空优势,之后俞斌把住右上和右下两角,而邱峻则在右边形成大模样,胜负的焦点于是集中在中腹的战斗上。关键时刻俞斌九段体现了深厚的功力,他在中腹的绞杀中把黑棋的一条大龙逼向绝路。以长考著称的“邱磨王”面对难局,保留用时很快就被消耗殆尽。在一声紧似一声的读秒催促下,虽然邱峻已经作出了最大限度的抵抗,中腹黑棋大龙还是被白棋擒获,棋势已经不可挽回。至160手,邱峻见回天乏力,只得黯然停钟认输。
  14日,俞斌和邱峻将进行决胜局的较量,他们中的胜者将挑战在位“名人”周鹤洋九段,决出本届“名人”的得主。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末代甲A”评出各项最佳
  本报上海12月13日电 今天,2003年西门子移动全国足球甲A联赛各项最佳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最佳教练员”和“最佳运动员”两个重要的奖项分别由上海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与该队德国外援阿尔贝茨获得。
  上海申花队的马丁内斯、沈阳金德队的阿优和深圳健力宝队的李毅同时获得“最佳射手”称号。“最佳新星”是山东鲁能队的刘金东,“最佳公平竞赛球队”是上海国际队,“网上最受欢迎球员”是上海申花队的张玉宁,清华大学的孙葆洁获得“最佳裁判员”奖。
  本次评出的“最佳阵容”是:守门员:上海国际队江津;4名后卫是:大连实德队的安迪尔森,深圳健力宝队的李玮峰,上海申花队的杜威,北京现代队的徐云龙;4名中场队员是:上海国际队的申思,辽宁中顺队的肇俊哲,上海申花队的阿尔贝茨,深圳健力宝队的郑智;两名前锋是:上海申花队的马丁内斯,深圳健力宝队的李毅。
  谈到当选最佳阵容的球员时,西门子移动电话亚太区执行副总裁任伟光表示:“在球场上充满激情和灵感的竞技表演,使他们当之无愧地成为观众和评委心目中的最佳阵容。西门子移动积极支持中国足球,正是希望看到中国足球拥有越来越多像他们一样出色的球员,就像我们的足球歌曲《为自己鼓掌》中所唱的一样:输赢并不重要,最重要是有模有样。”
  在颁奖仪式上,国际球星罗纳尔多、齐达内、卡恩等通过录像表达了他们对中国足球绿茵英雄们的祝贺,而由零点乐队与绿茵英雄们共同演绎的一曲中超联赛主题歌《超越》,则表达出大家对明年中超联赛的憧憬与期待。
  (石冬梅)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中美女篮巡回赛
 中国队首战告捷
  本报阳江12月13日电 中国女篮今晚在阳江市体育馆以85∶72击败美国WN-BA明星队,取得了中美女篮巡回赛的首场胜利。
  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女篮以隋菲菲、宋晓云、苗立杰、陈鹭芸、张琳为首发阵容先声夺人,先得4分后一路领先,将比分拉开至23∶17,美国队两次以全部换下场上队员的大动作试图扭转局面,但在互相配合上缺乏默契,上半场结束时仍以30∶47落后。
  下半场,美国队加快进攻速度,并采取人盯人紧逼战术,使对抗能力较弱的中国队渐感吃力,将比分追至63∶67。逐步适应美国队快攻打法的中国队调整阵容后,连连得分,最后以85∶72取得全场的胜利。
  此次中美女篮巡回挑战赛由中国篮球协会、阳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景和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东莞天视广告制作有限公司承办。本次巡回赛还将于14日、16日在深圳、东莞进行另外两场比赛。(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