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消费视窗

大商场里的商品质量不过关,质检部门似乎该负些责任——
劣质运动服惊现大商场
本报记者 曲哲涵
  七成半不合格
  最近,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商场内销售的针织运动服进行了一次抽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抽取的31种针织运动服,合格率仅为25.8%。包括中友、双安、燕莎、太平洋百货、城乡贸易中心等14家京城里叫得响当当、消费者一向信赖的大商厦都因销售劣质运动服而被曝光。用北京市质监局一位负责人的话说,简直“超出想象”。
  本次抽查的指标主要有外观质量、缩水率、起球、染色牢度、甲醛含量等12项。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外观质量不过关,主要存在针洞、断线、破洞、漏缝、跳线等问题。二是染色牢度不达标,易变色或掉色,机洗时还会把其它衣服染上颜色。三是顶破强力不合格,经穿着和洗涤后易形成破损,缩短衣物寿命。四是材料鉴别与纤维含量不合格,材料和含量标注与实物不符,这意味着生产企业或代理商没有把服装的真实情况告知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据悉,北京市质监局已要求经销单位将不合格产品从货架上全部撤下,严禁销售。
  记者日前在几家被曝光的商场采访发现,劣质运动服确实已经没了踪影。西单一家商场的负责人介绍说,该商场早在8月底就收到了质监局的质检报告,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已做出解约处理,不合格商品全部撤出柜台。另一家商场质检部门也表示,一个月前已把问题产品撤走,并对厂家做出了罚款。其它几家大中商场也做出了同样的答复。
  谁说我不在乎
  消费者对这一消息反应如何?
  大学生小许也从报上看到了运动服的“黑名单”,但她颇不以为然。她和她的同学通常去动物园、秀水等“一条街”、“大市场”的货摊上买衣服。“三四十元一件的运动服,做工也不太讲究。我们都知道那一准儿是冒牌货,可款式新、价格便宜就行了,没听说谁买衣服还非要人家出具监测报告的。”她认为,假冒、伪劣运动服对穿着并无大碍,这一市场长期以来都颇为兴旺,被逮个正着的大商场不过是冰山一角。当记者问及她是否担心甲醛含量超标对健康有影响时,她略一沉吟:“以前不知道衣服里也有甲醛,这倒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追求品质的细心人还是大有人在。大商场卖劣质运动服,引起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不满。在西单商场,正在选购衣服的卢小姐对记者说,她崇尚运动、休闲,经济实力尚可,名牌运动服买了不少。“我对照报纸上的‘黑名单’,发现自己恰恰就买过其中的一个品牌。”卢小姐很生气地说,到大商场、花更高的价钱买品牌货,就是希望物有所值,图个放心,哪成想也被“涮”了!
  小王是东方新天地广场三叶草(adidas)运动服专柜的促销员。说起劣质运动服,他颇为气愤。“我们这个款式真品要800元左右一件,可在西单一带的商场里,几十元就拿下,你想那种衣服的质量能好到哪里去!做工、拉链、舒适度、弹性……这样的衣服充斥市场,败坏了真名牌的名声。”小王分析说,很多不在乎服装品质、买冒牌货的消费者都是缺乏经济实力、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他们知假劣买假劣;再有就是外地来京的游客,这部分顾客最冤,多半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了假冒伪劣的运动服,“有的还当是从京城大商场里买的好礼物呢,拿回去送人,你说,那要是被对方识破了,该有多尴尬!”
  那么,已经买了劣质运动服的消费者是否能得到赔付呢?北京晨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宋绍富解释说,对这次质监局查处的劣质运动服,商家应按照《质量法》进行保修或退换处理。北京浩沙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浩沙”牌健身服此次榜上有名。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如果有消费者要求退货,他们将按照《消法》进行赔偿或者退货。
  如何下不为例
  大商场里为何出现这么多劣质产品?很多商场的负责人都表示,商场进货时有严格的审查程序,要求厂家务必出示质检报告,商场还设有质检部,经常进行质量巡检。可做了这么多工作,还是被抽出“劣质”产品,真觉得有点冤。有位负责人诉苦说,眼下虽按要求撤了货,可今后在进货时该如何把关?挺迷惘。
  燕莎友谊商城针织品柜台的售货员王小姐,跟记者鸣不平:“我们的商品都是省级以上的专业质检站出过检测报告的,它说合格了,我们信,就进货;可北京的质检站一查,又说不合格,得撤货。由此造成的声誉和经济损失全由我们担着,您说冤不冤?”
  城乡华懋商厦的一款运动服这次也被曝光。该商厦针织品柜台的赵女士说,他们在进货时都要反复验“证儿”——质量检测证,有的是厂商所在地质检站的,有的是北京针织品质检站的,为了避免供货商作弊,所有证件的复印件都要盖上公章。这次被曝光后,他们要求所有上架针织品一律经北京的质检站检测,“这样是不是有把握些?”她反问。
  “这绝不是‘地方主义’的问题。”北京市针织品质量检测站的黄女士解释说,我们抽检时,并不要求出示进货时的质检报告,不在乎它在哪里做的质量认证。我们只按商品标识的标准来监测,并判定它是否合格。
  “商品成千上万,我们商家自己做质检的能力和精力毕竟有限,有关管理部门抓商品质量,应从抓质检机构的工作‘质量’入手。让他们出示的那页质检报告掷地有声,值得信赖!”在某商场采购部工作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质量检测部门需提高工作质量,商场应加强商品管理,消费者自己也要睁大眼睛。专家提醒,如果您认准了去商场买品牌运动服,要注意以下几点:是否有明确的厂名、商标;好的运动服面料丰满但不板不硬,纹路清晰,无斜绺,颜色鲜艳而柔和;缝制结实,熨烫平整、折边处无死褶;拉链处用的修饰条不脱散、不变形。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假日摄影

精美根雕惹人爱
  在吉林市博物馆举办的松花湖浪木根雕艺术展,每年都吸引来众多的海内外游客。图为博物馆工作人员为来宾讲解浪木根雕艺术品。(徐英宏摄)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周末闲话

为推销商品,有不少导购小姐变着法子让消费者花冤枉钱——
导购莫变误导
平子
  前一阵去商场,碰上某厂家的智能温控豆浆机搞促销,笑容灿烂的导购小姐向顾客热情地推荐:“一机多用”、“绿色环保”、“高科技”、“让利促销”……一边说还一边做着现场演示。本来我没有买豆浆机的打算,但还是禁不住诱惑买了一台。然而,回家用了没几天就发现使用效果远没有导购小姐说的好:豆浆机隔三差五地不是停机就是不加热,加热器上的粘糊也不易清洗。现在,豆浆机已被扔在厨房角落,懒得再用了。
  在现代市场营销中,导购具有客观公正地介绍各类商品的特性,引导消费的作用。导购小姐热情地向消费者介绍商品也没什么不好,可偏偏就有不少导购小姐嘴里喊着“顾客是上帝”,实际却变着戏法诱你上钩,存心是要骗你上当,害你花冤枉钱。更有甚者,看到你选中别的品牌时,导购小姐立马变得爱搭不理了,还冷言冷语。这就违背了导购员的职业道德,扭曲了导购的功能。
  在正常的市场秩序下,任何商业行为都应该遵从人文的理念、受限于道德的框架,诚信经营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导购成为误导,商家业绩和营业员收入或许有一定提高,但其形象必然受损。在零售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形象就是效益,形象就是金字招牌。如果因为导购人员的虚假、夸大宣传和翻云覆雨的态度影响商家的形象,那是得不偿失的。
  对于厂家来说,短时期能推销出去多少商品应在其次,因此,商品的导购也不能做成“一锤子买卖”。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日趋成熟,那种依靠导购人员花言巧语、诋毁别人的做法,那种把稻草说成金条的做法,已经为人所不齿。假如不计后果,任何手段都敢采用,取得一时的“业绩”并不难,但实际上,这种竞争方式不会给企业带来长远的利益。一个能在市场上立足、深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必须先有良好的品质。
  市场有市场的游戏规则,不按规则办事,最终会被规则所惩罚。在商店安排导购人员,就该教导这些人按规则办事,不要砸了推荐商场的牌子,毁了产品声誉。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今年,国内市场车价平均降幅已经接近百分之二十——
轿车价格触底了吗
本报记者 王政
  “我一直喜欢POLO,以前觉得太贵,最近降了1万多块,价格上能接受了,可你说它还会不会降价?”前不久,一位朋友咨询。看得出,他一脸的疑惑。
  其实,类似的疑惑,许多要买车的消费者都遇到过。近年来,轿车降价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尤其是今年,车价平均降幅已经接近20%,价格保持稳定的车型屈指可数,有的品牌一下就降了五六万元,有的则一年降价两三次。每次降价,厂家都说是因为产能提升、成本下降,为的是回报消费者,短期内不会再调整价格,有的甚至说车价已经与国际价格水平接轨。可频繁的价格调整,却弄得买了车的消费者大感上当,要买车的则迟疑不决。那么,轿车价格究竟触底了吗?
  我国轿车价格偏高是不争的事实,随着2006年的临近和国内轿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在今后两年,降价仍然是企业无法回避的现实。有专家分析,鉴于明年汽车厂家的排产远远大于市场预计的需求,因此,车价下降的幅度也应该在20%左右。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品牌的轿车价格能保持相对稳定。
  那么,要想买到一辆性价比合理、价格又相对稳定的轿车,消费者该参考哪些因素呢?首先,要看产品的市场表现。市场上供不应求的产品,车价会相对保持稳定;那些市场表现达不到厂家预期的产品,则存在降价的可能。
  其次,要比较国内外同类车型的售价(需要注意的是,我国轿车价格是含税价,包括17%的增值税和3%—8%不等的消费税,而欧洲、美国报价不含税)。以上海大众POLO为例,在欧洲市场,POLO两厢的售价大体在1.3万欧元上下,以目前的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12万元,与国内售价已基本一致。在上市之初,POLO的产量较小,进口零部件较多,要缴纳一定的关税,因此,在国内市场售价偏高(当时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约为8.2∶1)。经过一年多的努力,POLO的国产化率提升,产量快速增长,具备了降价的能力。不久前,POLO批量出口澳大利亚,而且按照国内售价出口,这充分说明了POLO的价格已基本与国际价格接轨。
  第三,要看企业的投资规模和生产工艺。一般来讲,像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神龙等主流轿车企业,投资规模都比较大,新厂、新车成本摊销也相对较高。而且,德国企业在工艺上比较讲究,同样的配件,比如车门内饰,POLO采用绒布面料,要比采用塑料件贵一倍。
  要参考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同类车型的市场竞争度、企业的赢利状况、企业是追求销量还是追求利润、销售任务是不是定得合理、车型是不是企业的唯一利润来源等等。
  看来,挑选一辆各方面都满意的轿车,还真有不少学问。不过,究竟买不买,最终还是看你的需要程度。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南昌家庭展才艺
  近日,由南昌市妇联主办的南昌市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暨“南昌市家庭才艺表演”大赛拉开帷幕。17户家庭以歌舞、书画等形式参赛。
  图为一位参赛小朋友被叔叔阿姨的化妆才艺所吸引。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金价呈上升趋势
  近期,金价不断攀高,那今后一段时间金价走势会怎样呢?记者近日专访了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阴明彦。阴明彦分析认为,春节之前黄金的涨势应不会有太大变化,近期金价会在高位不断盘整,但总体上升趋势不会变。
  “黄金的投资功能逐渐被发现。”据阴明彦介绍,在目前金交所成交的200多吨黄金中,大约有20多吨买方没有提货,也就是说这20多吨很有可能是用来投资的。目前黄金交易所规定的必须是实物、必须是100%资金交易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为此上海金交所近期将推出“T+5”和“延期交易”两大举措,这两种交易都采用预付款交易方式,投资者不必交纳100%的资金,只需交纳10%的保证金即可,对炒金是个利好。(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室外运动要“三层保暖”
新华社记者 王春雨
  民谚说:“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冻死老狗……”在冬季晨寒环境中,身体的外露部位,如手部、脸部,尤其是双耳,最易受冻。为此,有关专家建议,冬季室外运动,首先要保护好头部,并且穿着的衣物应不少于三层。
  哈尔滨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研所所长杨振平说,有些人在冬季喜欢光着头在室外跑步,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头部的毛细血管非常密集,而且耳朵在严寒的室外也容易被冻伤,因此在室外活动要带好帽子,运动时可以选择羊绒、羊毛等轻便的帽子。
  杨振平说,冬季在室外运动所穿的衣服应不少于三层,三层以上的衣服,能够保证体内散发出来的热量在衣物之间循环,达到较好的保暖效果。在穿衣时,应选择棉、羊毛等透气性、吸汗性较好的内衣,最外层穿着能挡风的大衣或羽绒服。如果做滑雪、滑冰等运动,应选择专业的服装。
  对于鞋的选择,有关专家建议,冬季运动应穿着保暖性、透气性较好的重鞋。穿重鞋运动能够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在冬季有限的运动时间里,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营口:消费者青睐兑奖发票
  本报讯 辽宁省营口市地方税务局在餐饮、娱乐、洗浴业实行定额发票刮奖,深受消费者欢迎,业户购票率达90%以上,同比增长近30个百分点。目前已累计为消费者兑奖10余万人次,兑付奖金79万元。截至11月底,该局已发售发票面值34340万元,实现地方各税2910万元,同比增长55%。
  为方便消费者索要发票和即刮兑奖,营口地税局在发票上印有刮奖提示,要求业户为消费者即刮即兑。他们还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立发票兑奖窗口随时兑奖。此外,这个局还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开展定额刮奖发票专项检查。
  (邹景新)

第13版(假日生活)

青海:每三人有一部电话
  本报讯 据青海电信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青海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173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达到72.6万户(含小灵通13.68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0.12万户,全省530万总人口平均每3人拥有一部电话。
  今年1月至10月,移动电话用户新增23万户,平均月新增2.3万户,同比增长44%,移动交换机容量达到28.8万门,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29.9万门,增长30.2%。(马应珊)

第13版(假日生活)

上图:新年将至,山东省枣庄市一些花店生意异常兴隆,图为一些年轻人在鲜花店挑选鲜花。(高启民摄)
右图:云南省的房地产市场近年来持续升温。图为12月9日昆明市民在一售楼处观看楼盘沙盘。(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