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监督与思考

海南省万宁市三更罗镇是个种植橡胶的好地方,但镇政府强买强卖橡胶13年,使胶农利益受损,不少农民无奈将橡胶林卖掉或砍光丢荒———
海南万宁:胶农要讨自主产销权
贺广华 李小郭
  农民自种自销橡胶,本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然而海南省万宁市三更罗镇胶农自己种的橡胶却不能自己做主,必须交镇政府统一收购、加工和出售。当地农民向记者反映,这种做法从1990年起就开始了。
  胶农代表称,由于镇政府“三统一”,5个村胶农一年减少收入10余万元
  三更罗镇有将近1万人口,都是黎族,主要以种橡胶与槟榔为生。该镇5个村委会的干部及群众代表向记者出示的镇政府联合附近的新中农场下发的文件中规定:农民自种橡胶必须由政府统一收购、加工和出售(“三统一”);任何单位及个人不经允许而擅自加工销售则被视为违法。
  “三统一”使当地农民怨声载道。陈剑平等村民说,他们交的胶水质量好坏都由收购者说了算,收购者在干胶含量上老是压价,农民觉得不合算,就自己加工一些胶片,但都是偷偷摸摸,一旦被镇政府发现,就会被没收胶片和制胶机。村民王泽荣告诉记者,至今他还有价值3000元的干胶片被镇里扣着。更有甚者,村民刘亚中由于偷偷拉胶去卖,半路被镇里的保安截住,非法拘禁了15天,还被罚款230元。
  三更罗镇政府强制农民把胶水由新中农场统一收购、加工及出售,致使种了十几年橡胶的农民,无论橡胶价格如何涨,收入却没有增加。村民说,胶农如果自己加工销售的话,每人每月要多收入400元。该镇5个村委会的群众代表称,由于镇政府“三统一”,5个村的胶农一年总共少了10余万元的收入。
  收购价格不公开,胶农质疑有“猫腻”。镇党委书记称,“三统一”是为了当地的治安环境,也是为了便于橡胶管理、稳定民营橡胶生产和经营秩序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镇政府统一收购、加工后出售橡胶从来不公开价格。胶农反映,他们上交胶水后,政府委托农场加工销售,销售额由胶农与政府按七三分成。但市场上干胶价格如何变化,出售干胶总额多少,政府从来就没有向胶农透露。胶农们说:“政府说是七三分成,其实想给你多少就多少!”
  三更罗镇政府的做法遭到胶农们的质疑,他们认为价格不公开属暗箱操作,损害了胶农利益。
  三更罗镇地处山区,土地肥沃,是种植橡胶的好地方,农民种植橡胶的积极性特别高,但镇政府一直强制搞“三统一”,农民收入大不如前。结果,农民种植橡胶的积极性大减,不少农民无奈将橡胶林卖掉或砍光丢荒了。
  对于胶农们的抱怨,三更罗镇党委书记梁定业称,这么做主要是为了当地的治安环境,也是为了便于橡胶管理、稳定民营橡胶生产和经营秩序。胶农有这样那样的意见,政府会有所考虑。
  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认为,不可强制“三统一”,农民有权自产自销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三更罗镇和新中农场与当地农民签订“三统一”公约,即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曾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但在实践中却损害了农民利益。随着时间推移,橡胶价格攀升,农民想自己加工销售,镇政府却一直坚持“三统一”。对于这一做法,海南省农业厅热作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三统一”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是件好事,但要建立在胶农自愿的基础上,不能采取强迫的办法。胶农要求自主加工销售,政府理应支持,没有理由阻挠。
  三更罗镇供销社主任蔡扬波表示,该社每年都向当地政府申请橡胶自产自销,十几年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他说,“三统一”早该废除了。(附图片)
  (徐鹏飞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南京——收取“曝光公示费”遭质疑
  交管部门称是地方“土政策” 法学家认为就是乱收费
  据新华社南京12月10日电(宫靖、王夕)日前,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对违章司机收取的“曝光公示费”在社会上备受质疑。
  南京市交管部门在对违章司机依法罚款并扣3分的情况下,还要收取每次的“曝光公示费”。这种地方性收费主要用于补偿使用“电子警察”后产生的费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我国相关法律确实没有为“曝光公示费”提供法律依据,但国内不少城市早已开始向违章司机收这项费用,同时不少地方的物价部门也核准了这项费用,这是地方的“土政策”。
  司机们认为,自己违章后,交管部门在依法罚款并扣3分的情况下,还要收取每次120元的“曝光公示费”,这项收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同时他们还质疑“曝光公示费”是否真的全部用于“公示”。
  南京市交管局解释说,我国目前执行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是1988年制定的,当时没有“电子警察”,这才造成了目前收费于法无据的局面。“电子警察”是新生事物,使用后对南京交通规范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但成本较高,关于它的收费全国没有先例。南京收“曝光公示费”,是法律法规不健全时的一种尝试性和过渡性做法。
  南京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专家肖泽晟说,“曝光公示费”实质上是交管部门实行的又一种经济处罚,这是一种变相罚款,肯定是违法的,于法无据的收费就是乱收费。

第5版(视点新闻)

河北沧州——利用地下咸水 节省淡水资源
  专家认为,华北平原地区均可利用此方法
  本报石家庄12月10日电 河北省沧州市水务局一项历时一年多的咸水利用实验结果表明,如果除饮用、洗漱外,洗菜、洗碗、洗衣、室内清洁、庭院水池等使用地下咸水,该市月人均生活用水4.07立方米中,可用咸水2.37立方米,占生活用水量的58%。
  专家介绍,沧州城区年用水量为3000万立方米,因地下水是咸水,过去常年弃置不用,均从黄河引水。由此,不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造成咸水占据地表浅层,降雨与地表径流等淡水不能渗入地下,水生态得不到循环和改善。而检测发现,地下咸水符合卫生标准,可直接使用,用后经污水处理不会碱化地表。如推广咸水利用,在该市建立城市咸水中水道供水系统,不但可大量节省淡水资源,还可腾出地下库容,增加淡水下渗,淡化地下水质,改善水资源环境。
  华北平原地下咸水区面积占69%。专家认为,天津、德州、衡水、廊坊等市都可开发利用地下咸水。(方生 袁振喜)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北京——百岁老人第十六次投票
  12月10日,北京市八宝山街道瑞达社区102岁的韩桂英老人(左)在家中投票选举石景山区人大代表,这是她第十六次参加投票选举。当日,北京市区县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工作正式开始。北京市区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从2003年9月开始至12月完成。通过差额选举,将选出区县人大代表4403名。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金陵第一村”——面向全国选“村官”
顾兆农 左王
  全村户均资产达600余万元的武家嘴村属江苏省高淳县古柏镇,享有“金陵第一村”的美誉。近日,该村在网上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诚聘村主任助理1名,要求具有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学历,30岁以下,男性。”仅一周时间,已有300多人提交了应聘材料。
  武家嘴村党总支书记武继军说,村里208户农民,拥有143艘自己建造的船舶,其中,3000吨以上的就有60多艘,绝大多数村民靠造船和跑水运致富,现在户均资产已达600余万元。现有的6位村干部,大多已年近半百,在能力和眼界上自觉力不从心,因此,武家嘴村决定面向全国选英才。
  令人诧异的是,富庶的武家嘴村开出的“村官”工资却一般:在半年试用期内,村主任助理的月收入1500元至2000元。武继军解释说,一定程度上,“村官”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他认为,凡是真心前来应聘的,看重的应该是事业,而不是个人的待遇。据他透露,近一周来,包括通过推荐、自荐等渠道找上门来的数百名应聘者,大多对待遇闭口不谈,甚至有应聘者提出:“不要报酬,只要机会。”

第5版(视点新闻)

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王宇)1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颁证典礼上,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总部总裁理查兹为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颁发了纪录证书,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成为世界“最大的植树造林工程”纪录创造者。
  三北防护林工程始于1978年11月25日,工程建设期限73年,规划造林5.34亿亩,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将由5.05%提高到14.95%,沙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
  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横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1个县(旗、市、区),占国土面积的42.4%。这一工程是我国林业发展史上的一大壮举,开创了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先河。其建设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效益之高均超过美国的“罗斯福大草原林业工程”、前苏联的“斯大林改善大自然计划”和北非五国的“绿色坝工程”,在国际上被誉为“中国的绿色长城”、“世界生态工程之最”。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从11月28日至今,广州交响乐团在欧洲的商业演出大受好评。当地音乐家们说,没想到中国有这么一个高水平的乐团!他们更想不到:十来年前,这个省级乐团曾濒临倒闭。它的异军突起得益于一位出色的管理者——
余其铿:音乐界的“帅才”
本报记者 陈原
  赚外快的“更头”被公推为团长
  54岁的余其铿是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兼广州交响乐团团长,一位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没有值得夸耀的学历,更没有留洋的经历;他是一位音乐人,曾担任过打击乐声部首席,可从他沉静的脸上,丝毫看不出音乐家常有的飞扬神采;他是副厅长,管着所有省级艺术团体,可他说话做事没有一点点官腔官气。
  余其铿对自己的过去毫不讳言。广州交响乐团以前称广州乐团,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所事事,甚至大门贴上了封条。他那个时候常带着同事们在录音棚里为别人录音,四下跑场演出赚外快,按广东话叫“炒更”,他是“更头”。
  1991年,广州乐团更换领导,大家公推他当了交响乐分团团长。因为同事都说他既然有能力当“更头”,大概做个小团长也不会有问题。他率领分团活跃在大小演出场所,收入确实提高了很多。
  不过,有一次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令他特别尴尬。余其铿想在记者面前宣扬宣扬广州乐团交响乐分团,可是面对的提问却是:只听说过广东有流行音乐,你们的交响乐行吗?这对余其铿简直就是讽刺。怎样改革乐团,提升乐团的交响乐演奏水平从此成了他的头等大事。他开始关注北京、上海各乐团的改革动向,收集别人的改革方案,学习香港、台湾和国外乐团的管理经验。
  1996年,余其铿几乎以全票被公推为广州乐团负责人。
  三把“文火”开始“煲老汤”式的改革
  广州乐团成立于1957年,也算得上是老字号了。余其铿新官上任只烧了三把“文火”。
  首先改广州乐团为交响乐团。这样的改动不过是让名实相符而已,因为按乐团当时的建制,本来就应该叫交响乐团。
  第二件事是考核,其实这也是所有艺术团体改革中通用的方法。与众不同的是,他没有“大换血”,而是保留了乐团的绝大多数人员,只是在演奏席位上严格根据考核结果定先后,不再“论资排辈”。一位刚刚进入乐团的演奏员,依照老规矩,本应该“敬陪末座”,由于考绩优异,一下子被提拔为乐团首席;一批年轻有为的演奏员担当起各重要声部的首席。当然,也有许多首席和副首席降低了位置。
  第三件事是建立薪酬分配制,把薪酬分为职务工资、岗位工资、排练和演出津贴三部分。这办法看起来也不先进,甚至有点像从前农村生产队的“记工分”。乐团还实施了一系列奖惩制度,团员的每一项付出都和报酬紧密联系。正是这种制度才把全团人员带入一个井然有序的运行轨道。
  广州交响乐团的改革点了三把“文火”,与国内其他艺术团体的改革路数大同小异。但是,为什么他们最终可以成功呢?乐团党委书记、副团长徐甲夫介绍,这在于他们严格执行,一以贯之,毫不懈怠;还在于他们将改革的内容作为一种观念,由上至下,不断地在头脑中强化。他递给记者一本小手册,打开一看,嗬!从《聘任实施细则》到《管理规定》,真是细致入微,应有尽有。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指着这本册子说,所谓现代化管理就体现在这里。
  余其铿形容自己对乐团的管理为“煲老汤”。他说,广州交响乐团改革之初,一无财力二没名气,没有任何吸引力,所以不可能“大换血”。实际上,乐团成员的水平并不低,如果规章合理,管理严格,奖惩分明,机制完善,就可以调动大家的能量和积极性,“粤菜讲究煲汤,汤的味道是越煲越浓。广州交响乐团这个老团也好像老汤,只要佐料放准放足,火候恰到好处,自然会越来越好”。
  敢用新人,善用能人,乐团名利双收
  乐团的机制完善后,能否腾飞,就要看团长的眼光和能力了。广州交响乐团前后聘任了两位音乐总监,充分展示了余其铿的用人之道。
  第一位是香港青年指挥叶咏诗。叶咏诗受聘那年还名不见经传,但余其铿发现她擅长训练乐团,对于提高广交的艺术水平将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于是大胆起用了她。果然,经叶咏诗6年的辛勤培训,乐团的演奏水平迅速提高。
  1998年10月,改革后的广州交响乐团应邀赴京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歌剧《艺术家的生涯》,谁也没料到,竟然好评如潮。从此,他们连续几次应邀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足迹遍及全国各地。
  第二位是著名指挥家余隆(10月31日本版“文化前沿人物”专栏对他已有详细报道——编者注)。余隆视野开阔,在国际乐坛有着广泛的影响。余其铿认为,当乐团已经达到国内交响乐的一流水平之时,聘请余隆这样的人物出马,当可以带领乐团快步登上世界舞台。2003年5月,余隆成为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
  自从余隆接掌之后,广州交响乐团在处理大曲目、难曲目方面又有了长足的进步。此外,余隆还带来了合乎国际规范的乐团运作理念。他们的演出场次和收入迅速增加。
  从11月28日开始,广州交响乐团在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剧院和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音乐厅演出交响乐。这次欧洲之行有两件事不同凡响:一是蜚声国际乐坛的大提琴演奏家米沙·麦斯基随团巡演,这是前所未有的;二是欧洲各大演出经纪公司将汇集音乐会,确定与广州交响乐团今后的演出合作。余其铿谈起这次演出时颇为兴奋:从前广州交响乐团都是通过关系,主动联络出国演出。如今却是对方上门邀请,并且是在世界最负盛名的音乐厅登台。
  余其铿正在策划成立广东星海演艺发展中心,计划将广州交响乐团从演奏交响乐向开拓文化产业转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率先进入“零价格手机”时代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冯亦珍)上海移动通信公司最大规模的一次“预存话费送手机”活动日前上演。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率先进入“零价格手机”时代。
  据悉,这次促销为期一个月,送出手机数量将高达5万部。在此次活动中,用户通过与上海移动签订一定时间的在网协议和承诺每月的最低额话费,便可得到相当于6个月话费总额的现金抵券以及3个月的“来话畅听”业务。用户可以自由地用这些抵用券在商厦购买手机和手机配件,抵用券还可以送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 地铁“逃生口”开始清堵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12月9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等有关部门对北京西直门和玉泉路两座地铁站通风亭前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北京市将陆续对28处地铁通风亭前和5个出入口的违章建筑进行清理和拆除,以保障地铁站内通风顺畅,防止突发事件时人群因此滞留。今年12月31日前,北京将完成地铁通风亭及车站出入口10米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构筑物、堆放物品的拆除清理;在2004年3月31日前拆除围堵通风亭及车站出入口10米范围内的批准建筑物。拆除清理后的通风亭及车站出入口10米范围内,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再堆放物品或违章搭建建筑物。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安 七成液化气瓶不合格
  据新华社西安12月10日电(赵丽莉)据质监部门统计,目前西安市场上约10万个液化气钢瓶,有七成存在安全隐患。其中有60%为过期钢瓶,10%是报废钢瓶。
  据质监人员介绍,在遍布西安市的几十个“城中村”,由于天然气无法入户,液化气就成了几十万村民和流动人口的主要燃料。狭窄拥挤的村道里,无专业合法资质的非法液化气站星罗棋布。不少杂货店把液化气这种甲级危险品放在店堂里,与煤油、酒精、打火机一起出售。而这些易燃物品与易爆的液化气钢瓶近在咫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 火车站首开民工订票热线
  据新华社天津12月10日电(郑根东、胡梅娟)天津站首次为返乡农民工开设的订票电话9日正式开通。在天津务工需要返乡的农民工,只需拨打预订专线,即可预订硬座和部分车次的硬卧车票。
  预订专线号码为022—26192242,订票热线从9日一直开通到28日,农民工可预订12月30日以前的团体(20人以上)车票。在此期间,天津站对订票人员集中的施工工地办理送票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