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北京市选民一起参加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12月10日是北京市15个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县人大代表。
  北京的冬晨,瑞雪纷飞。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红色横幅烘托着喜庆的气氛,鲜艳的国旗前摆放着红色票箱,正面镶着金色的国徽。从8时30分开始,选民们陆续来到这里参加投票。
  上午9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怀仁堂投票站,他同前来投票的选民亲切握手交谈。在投票站,胡锦涛将选民证交给工作人员核验后领取了一张选票。胡锦涛在写票处认真填写了选票,并走到票箱前投票。胡锦涛在投票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今天我很高兴作为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名选民,前来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刚才,我郑重地投下了自己的一票,履行了宪法赋予的民主权利。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通过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这符合我国国情,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坚持和完善这一根本制度,按照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的要求,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胡锦涛希望当选的人大代表不辜负广大选民的期望和重托,密切联系广大群众,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为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健步来到怀仁堂投票站,边走边向在场的工作人员了解这个投票站选民来投票的有关情况。在验证发票处,江泽民将选民证交给工作人员核验并领取了选票。江泽民郑重地填写了选票,然后投进票箱。江泽民在投票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江泽民说,我作为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名选民,投下了庄严的一票,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感到非常高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大家的职责。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建设,对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来到西城区中南海选区人民大会堂投票站投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国访问,委托工作人员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西城区全国政协选区全国政协礼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西城区大觉选区中纪委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10日,在各自选区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的领导同志还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吴仪、周永康、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曾培炎、王刚、李鹏、万里、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刘华清、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徐才厚、何勇、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肖扬、贾春旺、王忠禹、廖晖、刘延东、阿沛·阿旺晋美、李贵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黄孟复、王选、张怀西、李蒙等。
  据了解,北京市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从2003年9月开始,至2003年12月完成,通过差额选举,将选出区县人大代表4403名。10日,北京15个区县约有710万选民在9127个投票站参加投票选举。全市选民投票活动将于12月中旬结束。(附图片)
  1、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县人大代表。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12月10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县人大代表。(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
  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一些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本报华盛顿12月9日电 记者吕鸿、任毓骏、王如君报道: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一些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时近岁末,华盛顿白宫南草坪上飘扬着中美两国国旗。上午9时50分,温家宝总理的车队抵达白宫。在此等候的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上前迎接。双方互致问候。布什向温家宝介绍了副总统切尼和其他政府官员,并陪同他登上检阅台。军乐队演奏两国国歌,19响礼炮在白宫上空回响。
  在检阅了仪仗队后,两国领导人先后致词。布什说,中国是伟大的文明,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美国期待着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应对时代的挑战。他表示相信,温总理对美国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温家宝在致词中指出,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形势的变化不断赋予中美关系新的内涵。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中美加强合作,增进互信,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温家宝说:我们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拿出战略的眼光和战略的勇气,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中美双方的三个联合公报为妥善处理两国分歧、不断扩大交流与合作确定了指导原则。只要坚持恪守这些原则,加强合作,中美关系就会继续稳定地向前发展。布什总统和温总理讲话后,南草坪上观礼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两国领导人随后举行的会谈中,温家宝表示:2001年10月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在上海确定了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目标。我这次访美就是本着坦诚、合作和建设性的态度,期望与美方共同推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布什说,美中加强合作极为重要,希望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温家宝指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我们尊重台湾人民的民主诉求,但台湾当局假借民主,搞所谓“防卫性公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对这种分裂活动,我们绝不能容忍。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利益。只有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才能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和平的努力。布什表示:美国方面理解中方的关切。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湾独立,这一政策不会改变。最近从台湾传出一些试图改变现状的信息,令人不安,美方不赞成,我们反对单方面试图改变台湾现状的做法。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布什对中国努力促成北京六方会谈表示感谢,并说美国愿继续与各方合作,寻求和平解决。温家宝表示:中国主张半岛无核化,以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同时,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解决。我们将继续与各方加强协调合作,推进北京六方会谈进程。
  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美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应该妥善处理。温家宝表示,为确保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以下五条原则是重要的:一、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二、把发展放在首位,通过不断发展经贸合作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希望美方取消对华出口限制;三、建立和健全经贸协调机制;四、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不要动辄设限和制裁;五、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布什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令世人瞩目,美中发展强有力的经贸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两国领导人商定,提高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级别,由吴仪副总理担任中方主席,埃文斯商务部长和佐立克贸易代表担任美方共同主席。联委会将于2004年春季举行会议。
  温家宝还应询向布什介绍了中国人民币汇率机制及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情况。
  温家宝和布什在会谈结束时共同会见了记者。他们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充分肯定会谈富有成果,表示双方在广泛领域有着共同利益,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互利合作。他们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当被问及美方是否认为台湾应取消计划于明年3月举行的“防卫性公投”时,布什表示,台湾领导人的言行表明,他们可能要单方面作出改变现状的决定,美国对此表示反对。
  会谈后,温家宝出席了布什在白宫举行的欢迎午宴。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等中方陪同人员和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等内阁成员参加了上述活动。(附图片)
  12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会谈时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出席美国九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发表演讲呼吁
  共同谱写中美关系新篇章
  本报华盛顿12月9日电 记者吕鸿、任毓骏、王如君报道:正在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出席了美国九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美关系新篇章”的演讲。他从中美关系发展历史得出了三个重要结论,并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建设性的合作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
  欢迎宴会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主持,来自美国九个友好团体和社会各界的600多人出席。希尔斯致欢迎词后,美国农业部长维尼曼发表讲话,祝温总理访美成功。
  温家宝在演讲中说:近百年来,中美关系跌宕起伏,曾共同抗击法西斯,也曾有过严重对立。1972年,中美两国领导人以其远见卓识和非凡魄力,开启了长期封闭的中美关系大门。纵观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来中美关系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出三个重要结论。
  第一个结论: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从1949年到1971年,中美敌对23年,双方都付出了沉重代价。从1972年到现在,中美交往32年,尽管有曲折,但双方都从合作中获得了巨大好处。1972年发表上海公报时,两国贸易几乎为零,现在,两国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
  第二个结论:中美两国有合作的基础和共同的利益。这首先表现在中美经贸合作的互利和双赢上。美国企业给中国带来了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给美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中国企业还给美国消费者提供了大量价廉物美的消费品。今天,美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国,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所以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加快发展,将给中美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动力。我相信,中国完全有可能在未来20年乃至更长时间里,继续保持稳定快速的经济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以上。这将给美国资本和企业提供多么广阔的舞台和成长的空间。当然,开放是相互的,中国将继续扩大对美国的开放,同时也希望美国进一步扩大对中国的开放,包括高科技领域。
  第三个结论:中美合作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美合作,已经并将继续对亚太地区和国际局势的稳定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根据“平等合作、双向互利”的原则,中美建立了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近来中美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温家宝指出:综观世界近代史,大国之间合作的深厚基础在经济,在国家利益,而并非意识形态。中美两个大国的合作表明: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国家,只要以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就完全能够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这是人类超越意识形态差别、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大国合作的一个富有世界意义的创造。
  他说,时代潮流和国际局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其一,世界新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经济的相互交流、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互补性和互利性增强。
  其二,随着各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环境污染、资源短缺、贫富悬殊、疾病传播、毒品泛滥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构成对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严峻威胁。
  其三,世纪之交,国际政治局势发生了冷战以后最为深刻的变化。由民族、宗教、领土、资源引发的争端和地区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
  其四,跨国经济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他认为:国际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这些重大变化,势必导致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大国之间关系的调整。中美两国,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加强合作,不仅双方互有需要,而且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应共同肩负的责任。我们应当站在这样全局的高度,拿出战略勇气,不断推进中美合作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说:由于种种原因,中美双方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隔阂、误解乃至摩擦。遇到分歧和矛盾,我们双方应保持冷静和理智,加强沟通、减少猜疑,求同存异、妥善处理,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从长计议,一定不要使中美友好合作的纽带撕裂。我们是朋友,不是对手。
  他为发展中美两国建设性的合作关系提出以下建议:一要继续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和战略对话。二要推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并建立良好的解决双边问题的机制。三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四要积极拓展两国民间交流。
  他表示:中华民族历来珍惜和平,崇尚和睦。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发展自己。在对外关系中,我们一贯主张以邻为伴、与人为善,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现在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要赶上发达国家,还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的艰辛努力。中国就是发展了、强大了,也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
  他强调,为了使中美关系健康顺利发展,还必须处理好两国关系中核心和敏感的台湾问题。
  温家宝指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是最高国家利益和不可动摇的原则。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政策,就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和平实现国家的最终统一。
  他表示:我们真心诚意地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和平的努力。但是,我们的和平努力,一再受到“台独”分裂势力的挑战。他们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搞旨在“台独”的公投,使分裂活动更具欺骗性和危险性。对他们的“台独”行为,我们绝不会容忍。
  他说:众所周知,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础,核心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当局搞“台独”、闹分裂,严重损害中美合作的政治基础和共同利益,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
  温家宝总理呼吁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演讲后,温家宝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宴会从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第1版(要闻)

黄菊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奥斯莫诺夫时说,今后,中方将一如既往,与吉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黄菊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奥斯莫诺夫来访。黄菊说,中吉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0多年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成果显著。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和密切合作,我们表示感谢。
  黄菊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和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及取得的成绩。
  奥斯莫诺夫对吉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说,吉方愿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中方在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合作,为维护吉中各自国家社会稳定和地区安全而共同努力。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阿勃德尔达耶夫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国监察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吴官正到会看望代表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中国监察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专程到会看望了会议代表。
  会议总结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后5年来学会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国监察学会作为群众性学术团体,在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理论和政策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各级学会组织及广大会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深入研究反腐倡廉的实际问题,为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贡献。会议提出了今后做好学会工作的原则意见,修改了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领导机构。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其他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长17.9%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966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7.9%,增速在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又提高0.7个百分点,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达到今年以来工业生产的最高增速。
  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以及冶金四大行业仍是带动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钢和钢材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当月产量分别比上年同月增长23.3%和28.3%,累计钢产量突破2亿吨,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年产钢超过2亿吨的国家。

第1版(要闻)

从国民经济整体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
  ——三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把握全局,解决矛盾,是明年经济工作需要遵循的主要原则之一。把握全局,最重要的是瞻前顾后,保持经济稳定发展,防止大起大落。解决矛盾,就是要抓住突出问题,采取得力措施,要见事快,考虑周到,措施稳妥,处置果断。
  今年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不仅保持了较快增长,而且效益比较好,经济活力明显增强。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争取实现国民经济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对于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个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把握全局,解决矛盾,就是要把握这个大局,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从国民经济整体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千方百计促进发展,正视和化解矛盾,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共同维护经济健康向上发展的良好局面。
  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农民增收困难,就业压力较大,这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需要不懈努力解决的长期问题,也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紧迫问题。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信贷投放偏快,则是在经济加速发展过程中显现的新情况。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特别是对新出现的苗头性和局部性问题,要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采取果断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坚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克服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倾向,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关键。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要加快电力、能源和交通干线的建设,抓好能源、原材料等重要资源的节约工作和综合利用,努力缓解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制约。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创造有利于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盲目扩大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倾向严重的行业,加强引导和调控,促进其健康发展。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始终重视严格保护耕地和保护、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始终重视维护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利益,始终重视增加农民特别是种粮农民的收入。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的现象,继续调整农业结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推进优势农产品合理布局。加大政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完善扶贫开发机制,做好农村扶贫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安国之策。要把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要建立健全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
  把握全局,解决矛盾,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精神的体现,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方法。坚持把握全局,解决矛盾,我们就能有效应对挑战,及时解决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