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九十四种公报政报免费赠阅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全国共有94种公报、政报免费赠阅,其中中央55种、地方39种。中央党政部门免费赠阅的公报、政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公报》及31种地方版、《教育部政报》、《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公报》、《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文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文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法规公告》、《兽医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新闻公报》、《中国人民银行文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中国财经审计法规公报》、《海关总署文告》、《国家税务总局公报》、《商标公告》、《国家林业局公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公报》、《发明专利公报》、《实用新型专利公报》、《外观设计专利公报》、《国家外汇管理局文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报》、《建设部公告》。
  地方免费赠阅的公报、政报名单有:北京市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天津市的《天津政报》;河北省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公报》;山西省的《山西政报》、《太原市人民政府公报》;内蒙古自治区的《内蒙古政报》;辽宁省的《辽宁政报》;吉林省的《吉林政报》;黑龙江省的《黑龙江政报》;上海市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公报》;江苏省的《江苏政报》、《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浙江省的《浙江政报》、《杭州政报》、《宁波市人民政府公报》;安徽省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公报》;福建省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报》;江西省的《江西政报》;山东省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河南省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公报》;湖北省的《湖北政报》;湖南省的《湖南政报》;广东省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广州政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广西政报》;海南省的《海南政报》;重庆市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四川省的《四川政报》;贵州省的《贵州政报》;云南省的《云南政报》;西藏自治区的《西藏政报》;陕西省的《陕西政报》、《西安政报》;甘肃省的《甘肃政报》;青海省的《青海政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宁夏政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新疆政报》、《新疆政报》(维)。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短评

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免费提供公共信息
  今天,中央治理党政部门报刊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政府公报、政报免费赠阅名单,让群众知道哪些公报、政报是合法和免费获取的,这是制止党政部门利用职权摊派发行报刊的又一关键措施。
  公报、政报是政府和政府部门刊登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公布重大决策和行政措施的基本途径和法定方式。它发布的是社会公共信息,具有鲜明的公开性和公共性。向公民免费发布公报已成为各国政府的惯例和义务,以保证公民对公共信息的知情权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权。
  以往,我国各级人民政府和一些部门办的公报或政报,采取免费赠阅和收取成本费用两种方式向群众发布。按照此次报刊专项治理工作的规定,所有公报、政报一律实行免费赠阅,不允许定价和收费。这既是为了改进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更方便更准确获知公共信息,又是为了让群众监督政府公报的发布,防止一些部门利用职权,通过垄断公共信息牟取部门或小团体利益,让中央减轻基层和农民负担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第2版(国内要闻)

海关将依法提高关税征收水平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海关总署副署长刘文杰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1月23日由国务院公布、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税条例》是一部制度完备、结构清晰、权利义务明确的行政法规,为今后一个时期海关关税的征管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海关将据此努力提高关税征收水平,为增加中央财政收入多做贡献。
  刘文杰说,与世贸组织有关规则相衔接,新修订的关税条例对进口关税税率的设置、国别适用原则等内容作了重新定义和表述,增加了对暂定税率、关税配额税率的适用规定等。此次关税条例修订对海关估价部分做了较大修改,对进出口货物的关税征管制度做出了明确规定。
  刘文杰介绍,今年前11个月全国海关已完成税收3380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2590亿元的水平。海关税收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我国进口的大幅增长。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关税总水平已由2001年的15.3%降至目前的11%,明年还将继续降低,进口关税的降低也刺激了进口的快速增长。

第2版(国内要闻)

四川取消自行车牌照
  新华社成都12月9日电 四川省近日取消了自行车牌照,原因是什么?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赵智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方便群众、减轻群众负担、和国际接轨的角度看,自行车不一定需要牌证管理。如果不用登记发牌证的方法来管理,可以节省很多警力,节省好多物力,对我们交通管理来说,应该是有好处的。
  赵智康说,说实话,从我们内心来讲,这样一种改革我们也很犹豫,几十年的管理制度,一旦被取消,大家能不能接受呢?但是,四川省政府决心很大,在12月1日下发了一个决定,取消自行车的管理和登记制度,从那天开始,全省自行车就不需要再登记了,群众买了自行车,就可以直接上路骑。
  赵智康说,自行车即使使用牌证管理的手段,效果也不是太好,因为它被盗后,要修改或者把打印的号锉掉非常容易,因此大多数群众反映,丢了自行车找不回来,报了案也找不回来。即使把车找到了,也很难判断是谁丢的。因此我们想,还是要加强日常防范,比如从停车场的管理,从单位或者小区院落的管理,从加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等方面,抓好自行车防盗抢的工作。另外,我们还规定,要求销售商家把号打在车身上,希望群众把发票保存起来,如果发现车辆被盗,就可以凭自己的发票向有关部门报案。公安机关同样受理群众的这种报案。
  赵智康还说,如果按照一年新增400万辆自行车来计算,每辆8元钱管理费用,一年就是3200万元。但是我们想,道路交通管理体现的就是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不能光考虑交警内部经费的减少,只要是群众拥护和欢迎的,我们一定会去做。

第2版(国内要闻)

记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10年历程
 《李岚清教育访谈录》出版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一部记录中国跨世纪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历程的重要著作《李岚清教育访谈录》,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曾经担任国务院两届副总理、分管全国教育工作达10年之久的李岚清在扉页上深情地写道:“谨以此书献给全国教育工作者”。
  过去的10年,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作出了科教兴国、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决策,我国跨世纪的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李岚清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这10年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历程,讲述我国教育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背景,总结过去10年我国教育工作的经验,对我国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精辟深刻的论述。他希望全社会更多地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
  全书共30多万字,文风朴实,感情真挚,内容丰富。除教育访谈内容外,“访谈散记”部分生动地记录了李岚清的人生经历、兴趣爱好和业余生活等。“十年教育大事记”则记载了过去10年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所发生的重要事件。访谈的形式、口语化的风格,使这部访谈录别具特色。
  教育部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岚清教育访谈录》出版座谈会。许嘉璐、陈至立、罗豪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教育界人士出席座谈会。
  陈至立在讲话中说,作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李岚清同志领导和推动了这10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付出了大量心血。《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教育文献,是我国教育事业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是指导教育工作实践的生动的教科书,也是各级领导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的有益之书。她希望访谈录的出版,能够有助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与氛围。
  教育部部长周济、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和与会的地方主管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高等院校和中学的代表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2版(国内要闻)

发改委部署煤炭价格和涉煤收费专项检查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针对当前一些地方、部门和垄断企业借煤炭市场供需趋紧之机,在煤炭供应过程中乱加价、乱收费的行为,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关于开展煤炭价格和涉煤收费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立即对煤炭产、供、运、销各环节的价格和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整顿和规范煤炭市场经营秩序,缓解煤炭供需矛盾,保障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需要。此次检查从即日起至12月底,检查的范围包括煤炭生产、流通各个环节;承运煤炭的铁路、公路、水路运输企业,以及所有涉煤收费的部门和单位。

第2版(国内要闻)

银监会与美货币监理署签署合作文件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田俊荣今天从中国银监会获悉:12月8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与美国货币监理署署长霍克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监管信息交换协议》,就两机构间监管信息交换达成一致意见。此举对于中美银行监管当局之间加强合作、共同防范银行业风险、提高跨境银行业监管的有效性、推进互设银行机构的合法合规经营、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监管信息交换协议》是中国银监会与美国货币监理署之间关于中美之间银行监管信息交流以及对双方所提供的监管信息保密的书面约定,包括就双方监管机构相互提供信息以及向第三方提供监管信息等方面内容共同达成的谅解。

第2版(国内要闻)

《李岚清教育访谈录》自序
(二00三年十月三十日)
李岚清
  2003年春,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为了支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我以“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涉政务”自律,但也并非无所事事。我爱好广泛,现在可以重拾旧趣,对过去有兴趣而无时间学习的东西,亦可有机会补习充实,健身健脑,保持身心健康。我认为,就个人而言,多活几岁少活几岁并无所谓,但一定要生活得身心健康,于组织、于社会、于家庭、于个人都是一件益事。
  有的同志建议我写些东西。一些记者朋友亦多次提出,希望就教育问题对我进行采访。我想,如要出文集之类并非难事。国务院办公厅已将我的报告、文章、讲话、批件、会议记录等整理成册,洋洋数百万言,而这些大多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所做的工作部署,这在当时无疑是重要的,有些甚至带有开创性或前瞻性。但时过境迁,对时代背景不太清楚的同志未必能看得明白,再过若干年甚至可能变成“古董”。不过,受党和人民之重托,在国务院领导岗位上工作十载,也确实需要向人民作个汇报。考虑再三,倒不如面对记者以访谈的形式,针对某些问题,谈谈我在国务院工作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让读者了解国家公共政策和重要决策的形成过程,当时是怎样想的?怎样做的?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不那样做?等等。这样,也许会与人民群众贴得更近一些,也会更具有可读性。
  回顾在国务院工作的十年,我作为副总理,协助李鹏同志和朱镕基同志分管过外经外贸、商业流通、海关工商、机械轻纺、财政税务、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新闻出版、体育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教育事业关乎国家民族的根本,地位之重,战线之长,困难之大,尤为甚也。而教育工作对我来说,原来最为陌生,边学边干,所耗精力亦属最多,其中酸甜苦辣体会最深。十年历程,上上下下共同努力,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国务院两届分工,我从心系教育到情系教育,感受颇多,感情弥深。要写,还是教育为先,并可借此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谨表敬谢之意。
  教育和其他各项工作一样,十年的巨大变化是有目共睹的。这来自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一系列重大的正确决策,来自于国务院两届总理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我的定位就是当好全国教育工作的“后勤处长”,牢牢抓住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尚方宝剑”,把握好推动工作的机遇,着眼未来、继承发展,力戒空谈、多干实事,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努力把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落到实处。教育是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源远流长,这十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这一段工作有成绩,也有缺点,有不少事情没有做完,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做好。我相信以后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春夏之交,闭门谢客,执笔疾书,拟就素材。盛夏时节,经与几位从事教育工作和新闻工作多年的同志交谈,形成初稿。又征求了有关领导同志和教育部、科技部及其他部门同志的意见,遂成此书。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所述乃一孔之见,一家之言。好在当今家家都有孩子受教育,人人均可做教育评论家。如有不妥之处,恭请指正。(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第2版(国内要闻)

民生银行决定在香港上市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张建平)中国民生银行9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这意味着民生银行有望成为我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A股上市后再申请H股上市的公司。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9日说,民生银行决定H股上市,主要是为解决资本充足率问题。按国际通行做法,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8%,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4%。这项规定是增强银行抗风险能力、保护广大储户利益的重要手段。近几年,民生银行的资本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创新能力等都有大幅提升,但要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就必须解决资本充足率不足问题。

第2版(国内要闻)

黄河“吞吃”楚河汉界
  位于黄河南岸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境内的“汉霸二王城”遗址是秦汉时期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时割据对峙的地方。二城中隔“鸿沟”,中国象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即指此地。近期由于黄河水情变化,黄河水道在此突然由原来的东西流向改为南北流向,松软的汉王城城墙根部山体在强大的水流冲刷下不断塌落、滑坡。12月8日,近百米长的汉王城西城墙已落入黄河,现仅剩9米。(附图片)
1、12月8日下午,在汉王城城墙北侧,不时有大块的黄土坠入黄河。
2、看到此景,当地村民们忧心忡忡。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