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社会视点

这里的执行工作初步实现了收结平衡的良性循环,执行存案逐年减少,执行质量和效率逐步提高——
山东法院:执行“亮点”多
本报记者 吴兢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要求:“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记者近日在山东省采访发现了这样一组对比:
  1999年,山东法院未结执行案件9.5万件,列全国第一位,其中一部分已是久执未结;
  2003年1—10月,全省共执结16.39万件,未结案件数量降为全国末几位,超执限案件已被清理。
  经过几年努力,这里的执行工作初步实现了收结平衡的良性循环,执行存案逐年减少,执行质量和效率逐步提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忠显告诉记者:“我们以解决执行难问题为工作重点,形成了对外‘党委指挥,法院主唱,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对内‘党组总指挥,执行机构唱主角,其它部门积极配合’的‘两个大合唱’,执行工作取得了实效,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这里的执行工作“亮点”多多。
  “亮点”一 “双招”齐下消除干预
  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是执行难的一大难点。
  在东营市利津县,6起案件均以某乡政府为被执行人。而3年来,青东水泥制品厂等6名债权人苦苦期盼,基层法院却仍未能执结。去年11月,东营中院果断提级执行,突破了地方行政的干预,仅用10天时间便将60万元全部执行到案。
  可以说,由上级法院进行“提级执行”,或由同级法院进行“交叉执行”,正是山东省法院为消除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干预而推出的“高招”。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山东各级法院已经组织交叉执行1600余件,提级执行340余件,均取得了实质性战果。
  执行难,异地执行更难。由于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影响,一些跨区域的执行案件常常是久执难结。
  从2001年开始,山东省高院再创奇招:将这部分久执难结的“骨头案”,委托或指定给与地方没有隶属关系的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此后近两年时间,该院成为专啃“骨头案”的突击队,承担委托执行及指定执行案件1229件,结案1003件,案件执结率达到81.6%;而在此前,委托执行案件的结案率尚不足20%。
  尹忠显说:“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部门都专门下发了文件,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这是破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解决‘执行难’的坚强后盾。”
  “亮点”二 “眼睛向内”规范权力
  长期以来,过于集中的执行权带来一些弊端: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时有发生,强制措施屡被滥用……
  省高院主管执行的副院长霍力民告诉记者:“为此,我们开始探索建立合理的执行权运行机制,实行执行权的分权改革——在执行局之下,将执行权分为裁决权与实施权,并由不同的组织和人员分别行使。对执行中需要裁定追加、变更被执行人、中止、终结执行等事项,一律经裁决后再实施。双方互相配合又互相监督。”
  分权制衡新机制的建立,既保障了执行的公正又保证了执行的效率。潍坊中院副院长王军告诉记者:“在实行执行分权后的3年来,我们基本消除了超执限案件;未出现因执行质量问题越级上访或上级要结果的案件,未出现矛盾激化案件,未出现执行错案。”
  防止权力滥用,监督必不可少。在济南市,两级法院加强了执行案件的流程管理,对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济南中院副院长王培铭说:“对执结案件,我们还建立了三级评查机制:由执行长或庭长进行评查,由档案员对卷宗进行形式审查,由专门的案件评查室进行抽查。”
  “亮点”三 重点突破锲而不舍
  对久执未结的积案,他们对症下药,开展集中执行活动,集中时间、集中人力予以清理;对数量较多、矛盾突出的金融执行案件,在全省范围开展了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仅今年4—8月,共执结金融案件9281件,盘活资金50亿元;对困难群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大保护力度,重点执行追索赡养费、养老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拖欠进城农民工工资等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即使对那些因被申请人无财产等原因导致的中止执行案件,法院同样也不放过。
  山东省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是青岛市中区法院“回头看”活动的受益者。该公司与青岛高科技工业园金岭碳化硅厂发生货款纠纷,需执行对方货款近40万元。但由于对方无财产而被中止执行4年多。今年4月,市中区法院对此执行案进行复查,申请人提供了新证据,法院立即对此案恢复执行并成功执行完毕。青岛中级法院院长任群先说:“我们执行有三个原则:严格依法办事,讲究执行艺术,追求执行效果。”
  “亮点”四 “阳光执行”司法为民
  在山东省,法院的执行工作被当地群众称为“阳光工程”。
  “阳光”温暖在哪里?——先执行后收费。以前执行费预收,常常是当事人交了钱,执行款却分文拿不回。如今执行款则由法院先行支付,结案后再严格按规定从被执行人处收取。2002年,山东各级法院率先在全国推行这项制度。
  ——执行方法灵活多样。
  对一些难以执行的案件,各级法院采取了债权转股权、经营权抵债、抵债返租、公告执行等执行方法,使许多“执行难”案件得到执行。
  ——执法公开透明。
  凡依法能够公开的执行情况,都以适当的方式向当事人公开,以公开求理解,以公开促公正。目前已实施了执行听证、执行情况告知等制度。
  不久前,东营市某砂浆厂借助执行听证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时,某区法院根据张某的申请,查封了案外人某砂浆厂的办公楼。某砂浆厂提出执行异议被驳回后,又向东营中院提出申诉。中院经过公开开庭听证,合议庭要求某区法院限期纠正其错误裁定。接到中院的指令,某区法院当即撤销了查封。砂浆厂代表高兴地说:“是执行听证给了我们一个说理的地方!”
  东营中院院长王少南告诉记者:“对当事人、案外人提出的执行异议、执行程序违法等事项,我们都由合议庭公开听证。近年来执行听证共有44件,依法撤销了6份有错误的裁定。”
  对于山东省法院的执行工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这样评价:“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宗旨,依法履行职责,认真解决‘执行难’问题,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最高法院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冲破地方保护的“藩篱”
克克
  执行难之所以成为社会“顽症”,很大程度是因为一些地方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在作怪。
  法院执行,如何才能冲破地方保护、部门保护的“藩篱”?笔者认为,这需要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带头护法。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增强全局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大力破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建设诚信法治社会。同时,要为解决“执行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既要不干预、不干扰,更要在关键时刻对法院的依法执行给予支持和保护。
  其二,人民法院要勇于执法。在执行一线,法官和法院往往会直接面对一些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压力。尽管这可能会威胁到法院和法官的切身利益,但身为法官就要对得起神圣的法律,就要敢于碰硬,依法办事。这是一个法官的荣誉,也是一个法官的职责。
  其三,全社会要自觉守法。地方和部门保护,可能会得到短期利益。这使得其在相当一部分领导和群众中有了市场。但从长远来看,地方和部门保护,则是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大敌。因为没有了诚信,便失去了发展的生命力。所以,要加强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制、依法办事的氛围,使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彻底失去市场、失去人心。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革除制度性的弊端,关注普通人的权利——
让法治体现人文关怀
新华社记者 杨金志
  2003年3月17日,27岁的孙志刚在广州街头被派出所民警当作“三无人员”收容。3月20日凌晨,身患疾病的孙志刚遭到8名被收容人员的两度殴打,于当日上午休克死亡。
  惨剧发生后,案件得到迅捷、严肃、公正的处理。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第381号令,公布施行《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新办法正式施行,1982年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同时废止。
  以一个人的生命换来一项不合理法规的废除,以及一项契合法治精神与人文关怀的法规出台,代价是惨痛的。然而,面对法制还很不完善的现实,公民、社会和政府没有回避,而是直视弊端并奋力革除,已经显示出社会进步的力量,也显示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巨大决心和热情。从“孙志刚案”开始,2003年的中国社会法治建设一直贯穿这样一条主线:革除制度性的弊端,关注普通人的权利。
  公民权利重于泰山。8月7日,公安部推出30条便民利民措施,大多围绕人们的工作生活展开,看似很“小”,对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却很大。户籍管理新措施对被判处徒刑、被决定劳动教养的人员不再注销户口,新出生婴儿的常住户口登记随父随母自愿选择;交通管理方面,考取驾照的年龄上限放宽到70周岁,进口车上牌的核查时间缩短到48小时;出入境管理方面,京、沪等地居民可以按需申领护照……自由的成分愈多,限制的成分愈少,权利的保障愈加充分,权利的行使愈加顺畅。
  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和服刑人员,他们应该享有的公民权利也不容忽视。2003年,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不约而同地大力清理“超期羁押”。最迟到今年底,公、检、法机关的超期羁押案件要基本肃清。超期羁押的本质是非法拘禁,是执法者做违法事,以猛药医治执法痼疾,是对公民权利和法律尊严的维护。
  2003年,北京、上海等地的人们越来越熟悉“社区矫正”是怎么回事。“社区矫正”既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又能让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的罪犯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人文精神,往往体现在“细枝末节”中。今年3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给刑事被告人戴上头罩;8月,这家法院又作出规定,法警在押解刑事被告人时严禁摁头、束颈和推搡,被告人在法庭上接受审判时,一律摘掉手铐。“刑事被告人既是犯罪嫌疑人,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法庭审判理当尊重他的人格和公民权利。”上海静安区法院刑庭审判长孙玮说。
  2003年,显著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人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前进中仍然有许多不如意,违背法治精神、缺乏人文关怀的事件并不少见。法制的完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确保法律的权威更是不易,建设“法治中国”可谓任重道远。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特区刑警的“背包精神”
裴春亮 方亮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作为深圳市公、检、法系统唯一的代表被评为全市2001—2002年度“团结、廉洁、开拓”好班子。是什么让他们能够脱颖而出呢?刑侦局长钱伟说:“我们靠的是‘背包精神’!”
  “背包精神”是去年该局提出的。面对发案率上升的势头,该局认为提高破案率不仅要从刑事技术、侦查手段、武器装备等层面着手,更要从作风、信念、工作态度、敬业精神等层面上激励广大刑警的斗志。提倡“背包精神”,就是要全市刑警打起背包,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敢于争先,不破案件决不收兵。
  在“背包精神”的激励下,班子成员既是指挥员,又是侦查员,与民警一起出现在现场,一起研究案情,一起出差办案。今年10月,为侦破一起绑架案,副局长罗威亲自带领由16名干警组成的专家组,辗转湖南、湖北等5个省市自治区,历时10余天,终于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人质。
  在刑侦局,“背包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在这里,有爱人临产仍在外地出差的肖永泉、有连续工作五昼夜因极度劳累睡倒在洗手间的黄健光、有冒着零下40摄氏度严寒异地守候伏击的谢铁良、有连续四个春节外出追逃的刘建华,正是像他们这样的普普通通的刑警,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演绎出新时期刑警所体现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工作作风!
  在今年为期6个月的破案大会战中,该局各级领导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干警们也在“背包精神”的激励下,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警力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破案总数取得了飞跃式增长,仅在9月份会战第一战役中,全市即破获刑事案件3812宗,比去年同期增加1.75倍,日均破案127宗,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97人,是去年同期的1.25倍,先后成功侦破了福田“8·11”系列抢车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稳定了当地的社会治安,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在“ 12 4法制 宣传日”当中,全国各 地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郑书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大要案写真

鏖战四昼夜
——上海“11·25”特大抢劫杀人案侦破纪实
忻文轲 杨烨
  11月29日凌晨,经过上海警方4天4夜的奋战,发生在原平路的“11·25”特大抢劫杀人案胜利告破,犯罪嫌疑人王勇、盛信彪被抓获归案。
  命案发生在半夜11月25日半夜0时30分许,市民成先生回到其原平路住处,发现家里一片狼籍,同住在此的二哥成某、二嫂刘某、外婆以及保姆4人被人杀害,他颤抖着手拨响了110报警电话。
  同一案中4人被杀,这在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上海,实属罕见。案发后,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200余名公安民警冲破茫茫夜色,展开了紧张的侦查工作。
  从现场找到线索
  现场地处上海西北角一栋新建居民住宅内,为四、五两层的复式结构,总面积近300平方米。整个现场勘察工作深入细致,延续整整4天。
  根据勘察,刑侦技术人员进行了犯罪现场的重建,初步刻画出案件的性质和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根据现场翻动明显、1700余元现金及部分财物不见踪影等情况推断,犯罪嫌疑人是有预谋的劫财杀人。根据法医鉴定,死者被害时间在最后一餐后的4小时左右。4名死者的死亡原因均为被利器刺中心脏或肺部造成大失血死亡,说明凶手心狠手辣、身体强壮。同时综合现场其他特征,推断犯罪嫌疑人为两名青年男子,可能从事体力行业,一个身高1.70米左右,另一个身高1.75米左右。现场门窗完好,没有发现明显搏斗痕迹,且每位死者的头部都盖有布类遮盖物,看来凶手非置被害人于死地而不可,很可能是被害人的熟人。警方进一步分析,认为这个熟人又似熟非熟:熟是因为敲门而入;非熟是因为现场反映出他们对成家人的生活习惯并不完全熟知。
  通过丝丝入扣的分析、研判,专案组很快明确了侦破方向。
  大范围排查犯罪嫌疑人
  围绕被害人的社会关系,警方开始了大规模全方位的调查访问。死者成某社会关系比较复杂,其亲属大多做个体生意,最远的公司开到了江苏扬州;成某与妻子刘某是通过婚姻介绍所相识成家的,其中又牵出许多关系人。成家生意场中有10余笔债务纠纷,据反映,就在案发的数天前,一家工程队还因为天棚安装的费用与成家起过争端。与成家相关人员,分布面极广,要从中去伪存真,锁定真凶,无异于大海捞针。
  在市公安局领导的直接指挥下,调查访问工作细之又细。成家所有关系人,全部被制成表格输入电脑,侦查员兵分七路,深入排摸,要求将每个关系人,特别是装修队、搬运工等“似熟非熟”人员的情况一定要了解到位。其间,公安民警先后走访单位百余家、群众千余人,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为了一个人、一个细节,他们往往要辗转找到多个人进行证明,以排除嫌疑。在已经入冬的上海,侦查员经常跑得满头大汗。
  成家所在居民小区共有住户300余户,公安民警不厌其烦,一家一家上门走访。25日上午,有居民反映,24日早晨8时45分许,其在住宅小区门口碰到过一骑小三轮的外地男子,自称是收废品的,指名道姓要找成某的家。该男子25岁左右,身高1.70米许。为了找到这个男子,公安民警寻寻觅觅,走遍了辖区及周边地区10余家废品回收站,终于在一家简陋的个体回收站内,找到了此人。据其称,是成某给了他地址,让其上门收垃圾。警方经过调查,其所言属实,排除了他的作案嫌疑。
  3天过去了,案件始终没有令人振奋的进展。警方的探测仪越往前移,参战民警的压力就越大。在这关键时刻,市公安局领导来到专案组给大家鼓劲:对手既凶残又狡猾,但我们的侦破方向没错,一定要抓住“似熟非熟”这个特征,对于去过现场、还没排摸到的债务关系人、装修工、搬运工等重点人员,加紧调查,做到一个不漏!
  真凶显形人赃俱获11月28日,就在侦破工作眼看搁浅之时,调查搬场人员的一路突然柳暗花明,取得重大突破。8月份成家搬迁,当时委托给一家搬场公司,共涉及搬场工人6人。警方对6名搬场工逐一开展调查时,其中一个叫王勇的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王勇是山东阳谷县人,今年20岁,来沪打工一年有余。平时,王勇和自己的同事、也是同乡盛信彪交好。王、盛两人喜欢出入各种娱乐场所,每月工资经常入不敷出,年关即将来临,其他工友皆喜滋滋谈论回家过年的打算,唯有他俩终日愁眉不展,为钱烦恼。王勇身高1.70米,盛信彪身高1.76米。
  尤为可疑的是,他俩具备作案时间,且案发当日表现十分反常。11月24日,公司没有搬场任务,两人中午即去向不明,晚上突然慌慌张张回到暂住处,出门时的衣服已不见踪影,浑身上下簇新包装,连鞋子也换成了新的。他们为什么要突然换衣服,钱又从何而来?
  专案组立即对两人展开重点侦查,在掌握重要犯罪证据后,11月29日凌晨2时36分,公安民警迅猛出击,在上海市区一大楼内抓获了王勇、盛信彪,同时缴获“11·25”案件中被劫的部分财物。
  经审讯,王、盛两人对他们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作了供述。目前,案件在继续审查中。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常德鼎城警方大兴调研之风
  本报讯 近年来,湖南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结合当前公安工作中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近两年来,该局民警结合工作实际共撰写各类调研文章63篇,成绩显著。该局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形成全警参与的调研格局。每年年初,该局就将一年的调研工作任务、方针、目标、要求作出明确的规定,制定出详细的调研工作要点。二是注重调研选题针对性,提高调研成果的应用价值。三是注重转变调研思维模式,运用科学的调研方法。
  (严豫军)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杭州萧山区成立外来人口服务站
  本报讯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公安分局成立的“外来人口服务站”不到一个月,就健全了164户出租房东及3240名承租人档案资料,办证率达到了100%,为公安机关及时破案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站还针对外来人员法律知识薄弱,推出了电化教育室,提供法律咨询等便民措施。(韩杰)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昆山工商服务渔民依法致富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昆山市工商局指导餐饮业的渔民如何合法经营、规范经营,帮助他们办理相关证照,并且指导渔民走品牌兴家之路。(王平)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巨野税检联手预防职务犯罪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巨野县税务局与巨野县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若干规定》,双方要求经常性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典型安全警示以及请犯罪分子现身说法等活动,并重点加大涉税执法以及国税系统工程、采购专项预防力度,对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实行跟踪监督,防止和避免违规、违纪和违法现象发生。(蔡翠伟 于维海)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山海关开发区地税局文明执法
  本报讯 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开发区地税局坚持开展“服务纳税人,满意在地税”的文明创建活动,始终把纳税人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推进首问责任制、工作AB制、延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和过错追究制等个性化服务措施。近日,在当地开展的“文明执法杯”评比中又摘桂冠,这也是该局连续第七年获得该奖项。
  (刘新军 田塬)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为了更有效地遏制和打击盗窃电能、破坏电力设施行为,江苏丰县供电局近日开展了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系列活动。图为大沙河供电所职工向群众散发宣传单。朱群英 魏增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