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海峡连线

和平稳定 民之所欲
——台湾一周新闻述评
本报记者 吴亚明 曹宏亮
  曹宏亮(台北):在内外压力之下,陈水扁这一周将所谓“防御性公投”改称“防卫性公投”,并且确定要求大陆“撤除瞄准对台湾的导弹”、“宣示不再对台湾使用武力”作为明年3月20日选举当天“公投”的议题。陈水扁再次诡称,“公投”的目的,是要维持现状,无涉“统独”争议,也不违背“四不一没有”。
  吴亚明(北京):“防御性公投”也好,“防卫性公投”也好,其实质是不折不扣地“进攻性公投”。虽然陈水扁给自己的冒险行径披上了“深化民主”、“确保台湾现状”等等伪装,但正如岛内舆论所指出的那样,他的真实目的实际上只有一个,那就是蓄意升高“台独”声浪,制造两岸关系紧张,拿台湾民众的生命与福祉作为其个人选举的赌注。
  曹宏亮:经历了太多政治的纷纷扰扰,岛内民众现在最期盼的是和平、安定、发展,是保持两岸关系稳定。陈水扁的所作所为显然与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因此也是不得人心的。高雄企业界就一致认为,唯有政治稳定,才能维护企业界投资信心和经济发展。对于台湾经贸发展也有不利影响。高雄市工业会总干事李威颖表示,“防御性公投”或者“防卫性公投”的议题,已对企业界造成冲击,对企业投资信心和经营环境已是一项重大变量,业界都不希望看到政治议题影响经济面,更不希望太躁进的作法影响两岸平衡,企业界最希望的还是维持政治稳定和两岸和缓的状态。
  吴亚明:陈水扁搞“防卫性公投”,这是颠倒因果关系,混淆众人视听,祖国大陆之所以不能承诺放弃武力,主要原因是岛内有分裂势力在作祟。大陆的导弹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针对“台独”分子的。
  曹宏亮:12月2日下午,台北地铁古亭站发现1枚包裹白米的疑似爆炸物,造成3条线路被迫紧急停运6分钟。这是10月27日以来岛内发生的第四起“稻米炸弹”事件,目标直指台湾农业积弊和当局的农业政策。“不要进口稻米,政府要照顾人民”,“立即停止进口稻米,否则死伤持续扩大”,每枚“稻米炸弹”上都赫然写着激愤的文字,让目前被各种政治口水、选举花招所淹没的台湾社会,短暂地注意到了农民的焦虑。
  吴亚明:台湾目前每年进口稻米14.4万吨,使原本已经供过于求的稻米市场日趋恶化,米价不断下跌。许多稻农只能被迫休耕,因为每种1公顷要亏损新台币2.2万元。岛内舆论分析指出,长期受严密保护的台湾农业,产品价格高于国际价格数倍,进口稻米进入台湾市场,迫使岛内自产稻米价格以倍数下降。面对冲击,岛内稻农寄希望于当局的收购和补贴政策,实属找寻活路的无奈之举。
  曹宏亮:台湾当局在稻米进口问题上的政策表现,令岛内农民感到失望,反弹也因此不断升级,收购价格是主要的诉求之一,也是“稻米炸弹”事件的导火索。早在10月底,嘉义稻农就曾赴台湾“农委会”抗议,批评当局以每公斤16元新台币的价格收购成本每公斤23元新台币的余粮,令他们入不敷出。但稻农的要求却遭到台湾“农委会”的拒绝,在双方冲突持续升级后,台湾“农委会”才承认“未将土地和人力成本计入稻米生产成本”。
  吴亚明:台湾农业主管部门的表现也遭到舆论强烈置疑,有分析说,当局口口声声表示要照顾农民,却无视农业的没落,对稻农的诉求只会应付了事,还以稻米种植已不符合经济效益需求为理由提出休耕政策,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
  曹宏亮:说到岛内农业,倒是有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值得一提。12月3日,“两岸文教经贸交流协会”会长冯沪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展示了刚刚返回的由“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搭载的台湾种子。这些种子将发还给原提供单位和专家教授,由他们进行种植实验、观察研究。
  吴亚明:“神舟”五号搭载的台湾种子共有33种,包括花卉、蔬果、谷物、树木等。这些种子在太空进行了21小时的失重飞行返回地面后,又封存了15天,确定正常后才发还。现在种子表面看起来与一般种子无异,是否会有变化要等种植生长后才能知道。
  曹宏亮:“神舟”五号搭载台湾种子上太空,是两岸农业科研机构在空间育种领域的首次合作,也是两岸民间互相传递善意的一个举动。衷心希望这份善意与合作,能够不受政治的无谓干扰,得以健康发展。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十五届香港印制大奖日前在香港揭晓,6岁的何乐怡正在展示自己获得了数码印刷类优异奖的作品。由香港印艺学会、香港出版学会等主办的印制大奖,旨在表彰业界的精益求精和创新精神。 新华社记者 王海燕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真正潇洒走一回
——台湾英业达副董事长温世仁精彩人生回眸
本报记者 姚小敏 曹宏亮
  一个人走了,许多人说他不该走得这么早,因为他才55岁,他是当今难得的、众所公认的好人。认识他的人这么说,不认识他的人也这么说,很少一种声音的台湾舆论这么说,祖国大陆知道他的人也这么说。这个人就是身跨台湾多个领域的知名人士温世仁,台湾英业达集团的副董事长。
  仁义:30多岁就累积数十亿元的财富,却认为自己比别人幸运的不是财富,而是累积了很多生命的历练。
  他到大陆最贫穷村落之一的甘肃武威市古浪县的黄羊川乡访问,看到当地居民的生活几乎落泪,遂下定决心要帮助他们。此后,花一年的时间考察大西部,走了12个省份。为此成立千乡万才公司,希望以5000万美元资金,协助大陆1000个乡网络化、电子商务化,还投资500万美元盖起有150个房间的五星级会议中心,并决定在当地设软件公司,让师生们能走入当代、了解新世界,如今已有近60个落后的学校加入此计划。
  智慧:1948年出生于台北的一个农家,父亲早逝,身为老大的他十来岁就为家计奔波。18岁考入台湾大学电机系,毕业后又考入台大电机所,并与下铺的好同学、如今的英业达董事长林百里研发计算器。24岁自办三爱电子,担任厂长。27岁与他人合伙成立英业达公司。32岁赴日学习微处理机,36岁担任英业达集团总经理。50岁时,成立明日工作室,并努力写书。5年来累计出版经济、教育、英语学习及传播类书籍20多种。
  身价:英业达的创业元老之一,第二大股东。若以该公司上周五收盘价计算,仅英业达的持股,就达新台币30多亿元。
  箴言:相信生命是出现在舞台的那一刻,死亡与黑暗则是在生命背后衬托光彩的布景,每个人在生命舞台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尽力把这个角色做好,就是最精彩的演出。
  辞世:温世仁12月4日上午在车上突然觉得身体不适,请司机就近载往医院治疗,抵达医院时,即已呈现昏迷状态,经抢救脱离危险,持续到7日下午各主要器官衰竭不治,英年55岁。远在甘肃的师生也为他守灵。真正是仁义智信演人生,潇潇洒洒走一回。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观沧海

面谈果真有效吗
孙立极
  12月1日起,台湾对大陆配偶入台全面实行面谈制度,这是自今年9月起抽查面谈、10月起首次入境面谈后的进一步行动。据当局介绍,这项制度实施以来,对以假结婚或私渡方式入台打工或从事不法活动的确起到了吓阻作用,目前入境的大陆配偶比未采取制度前减少了两成左右。
  随着两岸人民交流增多,两岸婚姻也快速增加。统计表明,目前台湾每4对结婚的人中,就有1对是外来配偶,而外来配偶中八成是大陆配偶,其中确有以结婚为名、入台非法打工者。面谈制度如果真如当局所言,对遏止假结婚起到了效果,倒也不虚为此花费的人力物力,但客观分析这项制度的利弊,恐怕并非如此。
  擒贼先擒王,打击假结婚、真打工,首先必须了解整桩事情的核心所在,而这个核心就是蛇头等中介集团。从担当角色看,蛇头等中介集团是重要一环,没有他们从中穿针操作,私渡和假结婚者都会入台无门。从获利多少看,受惠最多的是蛇头,曾有人透露,每个非法入台的人要交给蛇头20万元新台币(相当于5万元人民币),利益高,诱惑大,有的蛇头甚至采取诱骗的方式,网罗大陆女子入台。从承担风险看,私渡者入台后就要自求生路,自求多福,不少大陆女子还遭到蛇头胁迫从事非法活动,过着惨无人道的生活,还拿不到一文钱;而蛇头即使被当场抓获,所受惩罚也有限,“8·26”大陆女子惨死案中,一名船东因私渡他人案保释出来不到两星期就重操旧业,可见做蛇头相当有利可图。获利最多,风险最少,蛇头的动力也最大。如果一项制度以打击假结婚、私渡为目标,却不触及或很少触及事件的核心环节——蛇头的利益,这项制度的效果如何,不言自明。
  目前为台湾当局津津乐道的面谈制度,就根本不触及蛇头本身,充其量使他们操作起来不够顺手而已。诚然,面谈制度短时间会起到一定作用,会使蛇头接洽的成功率降低,但时间一长,就会沦为一种空耗人力物力的形式。在面谈制度之前,岛内也有不少介绍打击私渡的经验,包括让嫌疑人唱岛内流传很广的歌曲、背俗语,听说蛇头等中介集团熟悉了这些套路后,预先对私渡者进行培训,结果不少轻松过关。面谈制度也会有同样结局,只要有利益驱使,蛇头们一定会想尽办法、克服“困难”,而通过培训达成两人之间的生活默契并非难事,那时,治表不治里的面谈制度只能流于形式。
  然而,流于形式的面谈却会给真结婚者带来麻烦。从9月以来的抽查面谈到12月开始的全面面谈,已使岛内的两岸婚姻家庭备受困扰,一些人不得不面对触及个人隐私的询问,更有两人的回答几点不和,使真结婚的大陆配偶反被拒绝入台。每对夫妻都有自己的相处之道,用一些生活细节来考问,即使相亲相爱的夫妻也未必个个都能过关。面对这样的考验,有心嫁娶的也势必要三思而行,本来远赴他乡就要费些思量,如果还须承受几近污辱性的询问,说不定不少大陆配偶就先打退堂鼓了。诚如台湾当局所言,面谈制度使大陆配偶入台减少了两成,吓阻的并不见得都是假结婚者,真结婚者也同样会被吓阻在面谈之外。
  综上,面谈制度不是打击假结婚和私渡者的良策,倒会给真正结婚者带来困扰。如果不是对两岸婚姻心存杯葛,如果不是带有政治色彩,那就应该把打击的重点放在蛇头等中介集团上。(孙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