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回良玉在全国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与时俱进地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8日结束的全国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阶段农业标准化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的一件实事。
  回良玉强调,要充分认识农业标准化工作在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农业标准化,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是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挑战的当务之急,是切实关心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也是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
  回良玉指出,与时俱进地做好农业标准化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四点:一是围绕建立健全统一、权威的农业标准体系,加快标准制订进度,加大标准清理力度,抓紧与国际标准接轨。要根据《全国农业标准2003—2005年发展计划》,努力使农业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和各类产品都有标准可依,力争到2005
  年底初步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统一权威的农业标准化体系。二是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加大农业标准的实施力度。要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县为主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技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三是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继续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三绿工程”和“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把好农业投入品管理、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质量控制和市场准入三个关口,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围绕防止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加强动植物检疫和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检疫水平,严把入境关口,最大限度减少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
  回良玉指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领导,把农业标准化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制定规划,组织实施,狠抓落实。标准化管理部门要做好综合协调和统一管理,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标准化工作,普及标准化知识。不断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
  会议对近年来全国农业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标准化工作作了部署。这次会议是由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召开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我国农业标准体系初步建成
 目前已有农业方面的国家标准1911项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农业方面的国家标准1911项、行业标准3144项、地方标准5463项,一套涉及多方面的农业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国质检、农业、水利、经贸、林业、气象、粮食、烟草、供销、商业等部门,以全面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为主线,以推进种子工程实施、围绕深化粮食和棉花流通领域改革、配合促进农产品出口贸易为重点,普遍加大了农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力度。这些农业标准涉及农业基础管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和水产业、饲料、林业、农产品生产加工、动植物检验检疫、农药的合理使用、土壤与肥料、农林机械与设备等方面。
  这位负责人说,农业标准化的推广,提高了农产品的商品率和市场占有率。如江苏洪泽湖的有机稻米,通过从产地环境、种子、生产技术规程到加工全过程按标准化管理,顺利打入城市超级市场。北京平谷区在发展大桃种植业中,通过建立标准体系、科研体系、检测体系,培育出的“平谷大桃”年产值达3.2亿元,果农增收30%。
  农业标准化的推广还推进了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化种植。如河南、河北等小麦优势产区运用标准化实施优质强筋小麦的大规模区域化种植,不仅逐步满足了国内市场需要,而且还实现了我国食用小麦出口零的突破。

第2版(要闻)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要求
 开创明年就业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日前召开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关系现代化建设、社会政治稳定和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个重大的全局性问题。他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清形势,深化改革,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努力开创200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周济要求各地各高校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明确任务目标,落实领导责任,继续实施“一把手工程”,切实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强统筹和协调力度,真正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突出重要的议事日程。二是要继续完善政策框架,不断改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体制、机制、模式、方法和手段,建立起与市场机制、与高等教育大众化相适应的就业工作机制和制度。三是要切实落实已经出台的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符合“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四化标准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五是要加强毕业就业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六是要继续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七是要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八是进一步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做好200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正确舆论导向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2版(要闻)

郑州黄河二桥主桥钢管拱架设合龙
  本报郑州11月8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今天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节钢管混凝土拱单元节段安放固定完毕,郑州黄河二桥主桥钢管拱架设顺利合龙。(附图片)
  施工人员正在架设郑州黄河二桥主桥最后一跨钢管拱。
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第2版(要闻)
专栏:昨日全国内地非典疫情零报告

十一月八日是我国第四个记者节。节日前夕,“记者险”推出——
“记者险”:影响不小的“小”险种
刘嵘 王军
  “记者险”是保险公司的新尝试
  11月4日,太平洋产险公司大连分公司副总经理唐琨将《大连晚报》为记者购买的1200多万元保险单送到总编辑李礼手中。这意味着该报102名记者、编辑从11月8日起的365天内,每人将有12万多元的保险保障。报社的记者、编辑说,今年的“记者节”过得实惠、高兴。
  据太平洋产险公司大连分公司办公室的孙女士透露,根据总公司有关规定,《大连晚报》的“记者险”保费打了折扣,算下来,每个记者的保费不到300元。
  “这个险种非常好。”李礼说,“记者是个风险比较大的职业。”他特别提到,记者搞舆论监督很不容易,大连晚报社就曾经发生过几次记者被拦堵、被威胁的事件,幸亏报了警才化险为夷。“虽然没有造成恶性后果,但真要是出事那就晚了。”而且“记者险”中还提供了可选择的“意外医疗保障”。
  《大连晚报》一直想给员工买保险,以体现报社对编辑、记者的尊重和呵护。正好市场上推出了“记者险”,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
  据了解,目前“记者险”的市场动静不大,买这个险种的媒体很少。不过,专家对“记者险”的评价几乎都是正面的。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说,“记者险”的推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上了保险的记者在发生事故后可及时得到保障;各新闻媒体把风险转嫁出去,能减少赔付压力,有利于媒体财务的稳定性;减少因为赔偿产生的媒体与记者发生纠纷的可能。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系教授李小林认为,市场在不断变化,不能以市场的好坏来衡量保险险种本身的好坏。
  面向团体出售,保障范围延伸到工作时间之外和记者家属
  “毫无疑问,这个规模不大的险种引起广泛关注,针对媒体记者的特殊性是一个重要原因。”提到“记者险”的特色,太平洋产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范颖介绍说,“‘记者险’面向团体出售,其投保对象是18周岁到65周岁身体健康、能正常工作的新闻单位的在职员工,被保险人人数占单位在职员工的75%以上,而且不少于8人。这个团体可以是媒体,也可以是一个部门或一个组。”
  和其他团体人身意外伤害险一样,“记者险”的保险责任有两项:“意外事故及伤残保障”和“意外医疗保障”。但“记者险”增加了“误工补贴”责任,这一项可自愿购买。“误工补贴”期间,保险人每天补贴被保险人100元,最多不超过60天。
  与其他团体人身意外伤害险不同的是,“记者险”中增加了“双倍给付”条款,即被保险人因执行公务或公职行为而在非工作期间遭受他人故意伤害,保险公司按“意外身故及伤残保障”部分应承担的保险责任给付双倍的金额。
  “连带被保险人保障”是“记者险”的另一特色。太平洋产险公司解释,它将被保险人扩大至记者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增加了对记者本人及其家庭遭受人身意外伤害的保障。在一年保险期间,如果被保险人发生意外伤害,其直系亲属总共可以获得“意外身故及伤残保障”金额的50%。
  “记者险”的费率是通过科学精算获得的,太平洋产险公司战略发展部的崔小姐说,在设计此险种的时候充分考虑了公司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的因素,制定了现行费率。“意外身故及伤残保障”的费率是2.5‰,“意外医疗保障”的费率是6‰。如果要保10万元的“意外身故及伤残保障”,需缴纳保费250元;保2万元的“意外医疗保障”,需缴纳保费120元;如果要保“误工补贴”,需缴纳定额36元,总计是406元。
  虽是“小”险种,但明年可能成为销售重头戏
  “相对产险公司的其他产品,‘记者险’目前从规模来说,只能算是比较小的险种”,崔小姐和范颖都提到这一点。
  范颖表示:北京分公司目前负责“记者险”业务的只有她一个人,而她手头上还要打理其他几十个险种。现在还没有一套明确、完善的销售策略,但她个人看好这个险种。
  崔小姐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因为是小险种,公司还没有专门统计全国范围到底卖出去几份。据说杭州也有买主了。”
  对于有些媒体“叫好不叫座”的评价,太平洋产险公司解释:这是由于“记者险”推出时间较短,尚在推广阶段,很多目标客户对此险种或险种的具体保障范围和投保方式仍不甚了解。
  太平洋产险公司表态:要将“记者险”深入推广,各地分支机构的销售准备已严阵以待。“记者险”的销售将是明年意外险销售的一出重头戏。
  “我没有把它作为一个小险种来做”,成功促成大连晚报社102份“记者险”保单的大连分公司的孙女士说。在报社干过15年记者的她主动给当地几家媒体打电话:“我们推出了‘记者险’,你们感兴趣吗?11月3日,《大连晚报》就来找我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专业博士郑飞虎认为,一方面保险公司可能仅仅把“记者险”作为一个小险种来对待;另一方面“记者险”有利于通过记者普及保险意识。
  究竟只是“小”险,还是名副其实的“好”险?刚刚问世的“记者险”把这两个字同时写在脸上,期待数十万记者给出答案。

第2版(要闻)

我国政府承诺
 对贫困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朱玉)卫生部有关人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约8万例。2003年,我国卫生部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技术支持下,进行了全国范围的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得出了以上数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占总人口的比例虽然很低,但感染人数在亚洲位居第二位,在全球居第十四位。
  我国政府承诺对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同时,政府将对贫困的艾滋病病人给予经济救助,对其子女免收上学费用。
  卫生部负责人表示,政府的承诺还包括:在城市,对艾滋病患者中的低收入者,由国家免费提供治疗药物。在农村,国家免费为农民提供治疗药物。同时,建立艾滋病防治专业技术队伍,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第2版(要闻)

外交部举行学习符华强先进事迹座谈会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外交部日前举行学习符华强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部党委书记、副部长戴秉国和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黄燕明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符华强是外交部西欧司主管欧盟工作的一等秘书。23年前,符华强同志在派驻非洲战乱国家执行公务时不幸中弹。由于驻在国医疗条件所限及医生疏忽,子弹长期潜伏在他的身体里而不为人所知,直到今年9月在一次体检拍片时才被发现。多年来,符华强同志淡泊名利,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和组织上的肯定。

第2版(要闻)

北京农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北京市利用经济和政策杠杆发展农村经济,引导投资向主导产业集聚,郊区经济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今年1—9月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556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
  非典过后,北京市对受非典影响损失较重的产业予以扶持,鼓励和引导新建二、三产业向工业园区集中,逐步形成10个市级、11个区县级工业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增强。上半年规模企业实现产值304.3亿元,福田环保动力、北京汽车装配厂、古船食品、必旺食品等企业产值增速都在40%以上。农民工资性收入达到24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赵兴林 李彬)

第2版(要闻)

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开幕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以“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15个国际组织和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论坛将展示交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取得的成果,并将发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建议》。

第2版(要闻)

北大与艺术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今天,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与艺术教育学术研讨会。同时,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宣告成立。专家学者及北大师生200余人齐聚一堂,研讨我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
  与会学者认为,美育和艺术教育在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综合性大学创建艺术专业、培养艺术人才,是建构与完善现代教育体系的先行探索。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选等出席会议。(王文)

第2版(要闻)

“西柏坡网”开通运行
  本报石家庄11月8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西柏坡网”(www.xibaipo.gov.cn)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通运行。“西柏坡网”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管的长城在线新闻网站、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西柏坡纪念馆联合组建,由长城在线新闻网站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西柏坡网”设有中、英文两种版本。栏目主要有“西柏坡概述”、“西柏坡历史回顾”、“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等。

第2版(要闻)

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隆重召开。会议原则通过《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五年发展纲要》,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由高占祥担任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