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近日推出的“广东文学院第二届合同签约制改革方案”引进全方位竞争机制,对专业作家进行选题申报、筛选、合同签约聘任。这标志着延续了半个世纪的传统专业作家体制走向“寿终正寝”——
广东:专业作家不捧“金饭碗”
本报记者 杨文雯
  近日,“广东文学院第二届合同签约制改革方案”获得广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该方案引进全方位竞争机制,对全省所有专业作家进行选题申报、筛选、合同签约聘任。这标志着延续了半个世纪的传统专业作家体制,率先在广东走向“寿终正寝”。
  作家——签约后生活费用、出版资金有保障,可专心写作
  广东首届签约作家梅毅,大学毕业后南下深圳,从事金融工作。几年前,广东文学院的一位负责人在《中篇小说选刊》上看到他写的《赫尔辛基的逃亡》,觉得不错,便鼓励他加入文学院。梅毅于是成为广东首批34名签约作家之一。他对记者说:“广东文学院的领导很有职业敏感,不遗余力地挖掘人才。这种对人才的承认很重要——对创作者来说,你就是再坚持,也会因得不到承认而丧失写作热情。”
  创作是一项自由、个体、弹性大的工作。享受终身制的时候,作家经常会从事一些非文学的活动,多少会影响专业写作;实施签约制后,由于有了新的激励机制、管理规则,生活费用、出版资金有了保障,且不用操心一些杂事,可以专心写作。这样,作品的产量和质量无疑会大大提高。
  女作家何卓琼签约后,创作了反映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建设的长篇小说《蓝蓝的大亚湾》,出版后反响不错。她认为:“因为是签约作家,重点选题有扶持。书的出版事宜都是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联系和操办的,解除了后顾之忧。依我20多年的专业创作经验,作家签约应当是大势所趋。”
  文学院——打破专业作家终身制,鼓励人才流动,保持文艺创作活力
  作家合同签约聘任制是广东文学院的创举。
  20年前,老一辈作家欧阳山等人倡议成立了专业文学创作机构———广东文学院,成为广东省作协下属的一个拥有36个编制的事业单位,对繁荣广东文学创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专业作家体制毕竟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作家终身制与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人才的选拔与流动。同时,由于缺乏内部竞争机制,作家圈子里也养成闲适、倦怠、不思上进的作风。
  为调动大家的创作积极性和培养新生力量,广东文学院曾进行过努力,包括采取定额管理、人员分流、年终考核、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制等,但收效不大。其原因就在于没有真正触动专业创作体制。所有的改革尝试都不可避免地在“专业作家终身制”这块石头上触了礁。
  3年前,广东文学院开始创作体制改革。经过对深圳、珠海、湛江、汕头、梅州等地进行调查研究,综合各方意见,形成了改革基本思路:从体制上着手,打破专业作家终身制,改变原有的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建立一套有利于解放创作生产力的激励机制。
  这一机制立足于选题管理,通过公平竞争,推动正常人才流动,以保持文艺创作的蓬勃生机。随之产生了作家合同签约聘任制,首次招聘签约作家21人,院外作家13人。
  第一届作家合同签约聘任制全面实行以选题管理为核心的契约管理形式:文学院原在编人员申报的选题经审批确认后,可与院部订立选题合同,继续留院从事创作。合同期内,除保留原工资福利待遇外,还可享受相关的创作津贴和出版资助;其他省内作家申报创作选题,经审批确认,即可与文学院签定选题合同,获得文学院提供的创作津贴和出版资助。被资助者不脱离原工作单位,但其在合同期内,享有文学院作家身份及相当待遇。
  新方案——变养人为养选题,全面引进文学创作的竞争机制
  今年4月底,广东首届签约作家3年期满,文学院提出一个更大胆的设想:所有进入文学院的专业作家都将经过选题申报、筛选、签约才能获得聘任,且不再享受创作津贴。
  按照“广东文学院第二届合同签约制改革方案”,第二届拟招聘签约作家40人左右,招聘对象为省内作家,包括尚未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但已在广东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作家,重点关注具有发展潜质的青年作家,在选拔粤东、粤西、粤北、粤中及珠江三角等地业余青年作家时,适当降低门槛,每个地区争取招聘3至5人。不再设院外作家,对未获聘的文学院原有创作人员,由作协另行安排工作。
  广东文学院院长、作协副主席伊始表示,本次改革将变养人为养选题,全面引进文学创作的竞争机制。不过,这并不表明政府对文学事业撒手不管,任其自生自灭。恰恰相反,政府对文学事业的投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加大了。第一届作家合同签约聘任制期间,每年平均投入36.6万元,这一届却达到60万元。
  与作家签约制改革相配套,广东省还推出了“出精品”的举措。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廖红球介绍,作为中宣部实行重点文学创作资金扶持的两个试点省之一,广东省将每年拨出专项经费,设立省重点文学项目创作扶持资金,扶持和奖励创作文学精品。
  省作协——建立创作激励机制,打造新时期“文学粤军”
  经过3年来的改革实践,广东文学创作取得可喜成果。文学院签约作家共出版长篇小说24部、长诗4部、各种文集20部、中篇小说11部、电视剧3部共76集、广播剧4部42集以及一批短篇小说、散文和报告文学。签约作家吕雷创作的长篇小说《大江沉重》,筱敏创作的散文《阳光碎片》、《成年礼》,梅毅创作的长篇小说《白领青年》、《失重岁月》等,引起文坛广泛关注。
  广东文学创作再次进入黄金时期。廖红球用金字塔做比喻:广东文学创作的塔尖是全省300多名全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广州、深圳和广州军区的专业创作机构;塔腰是2000多名省作协会员;塔基是各地级市的3000多名作协会员。
  事实证明,采取符合文学创作规律的改革,不再把一批作家养起来,让他们躲在书斋里进行专业创作,而是通过设立文学资助的方法,鼓励竞争,对具有文化意义的严肃文学创作进行扶持,是一种科学、积极、明智的做法。目前,广东省扶持重点选题有三个特点:扶持重点在后期、在奖励、在培养,以早日打造出全国文坛瞩目的“文学粤军”。

第5版(视点新闻)

济南商河——
法院进村开庭 村民冒雨旁听
  11月6日,济南市商河县尹巷镇马家村的村民一大早就涌到村头,冒雨等待巡回法庭开庭审案。前不久,商河县法院怀仁法庭受理了该村一起解除收养关系的纠纷案,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决定组织巡回法庭入村现场开庭审理该案。
  江浩摄

第5版(视点新闻)

莫让“热情的冷漠”再伤民工心——
毕跃印在维权活动日艰难“维权”
  没有人说不管,实际上还是没人管
各个部门看起来都重视,但又没有真正重视
大家都在帮助处理问题,但最终却没人解决问题
新华社记者 梁鹏
  11月5日,河南省劳动保障部门在省人民会堂举办了一场大型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宣传活动。但没想到等待小区保安员毕跃印的却是伤心的一天。这位36岁的民工讲述了“维权”遭遇:
  我以前打工的物业公司欠了我两个月的工资,共900元,听说5日省里有个咨询活动。我不到7点就第一个赶到了活动现场。
  活动一开始,工作人员耐心地听完讲述后告诉我:你的劳动所在地在金水区,应该去找区劳动监察大队。但在金水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待人员对我说,欠你工资的公司地址在中原区,你应该去中原区劳动监察大队。我马上骑车往十几里外的中原区赶,到了11点20分,总算赶到了中原区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办案人员不在家,让我下午两点再过来。
  我一直守在办公室门口。下午1点50分,办案人员说,你这个事情牵扯到两个公司比较复杂,你应该到市劳动监察大队去,那里有个“疑难案件办公室”,专门受理复杂案件;如他们不管,你让他们出个手续批给我们再管。2点10分,我又来到附近的市劳动监察大队,举报中心一位女同志却说没有“疑难案件办公室”,让我去找管城区。我说,管城区让我去法院,她说,那你就去呗!
  我9月上旬去过管城区,区劳动监察大队的人光把我往法院推。下午3点20分,我又骑车赶回咨询现场。早上接待过我的那位同志告诉我,劳动部门管不了,就去法院告。我说上法院得要钱啊,他回答说:“那今天是解决不了了,有问题以后再说吧。”
  听了这句话我想哭都哭不出来了……律师事务所告诉我:钱肯定能追回来,但是要800元的律师费。讨900元的工资要800元的律师费,我拿不起啊;打官司耽误打工,也是钱啊!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诚信大家谈

政府在信用建设中应防走入误区
  我国各级政府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政府作用有效发挥的关键取决于政府职能的准确定位。目前,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尤其要防止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一些认识和行为误区:
  误区之一:政府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主要任务,就是直接介入信用中介服务行业。对于什么是社会信用体系、如何建立及政府在其中究竟应发挥什么作用,很多政府及有关部门并不十分了解。根据以往的思维定势,认为政府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直接介入信用管理和相关中介业务的具体操作,而忽视了应做的事情,如政务信息公开和开放,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等。
  误区之二: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政府监管就是要强化对信用中介服务机构的准入和审批。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和行政管理部门认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政府监管就是要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审批。因此,不是考虑如何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而是研究如何设立门槛、强化行政审批及谁有权审批的问题。其直接后果是阻碍信用中介行业的正常发展。当然,对于信用中介行业的相关资格、资质和准入标准要有所考虑。但在政府管理下,由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也是信用管理中介行业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误区之三:政府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增加财政投资,大搞数据库建设。一些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认为,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就是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就是要加大政府投资,于是纷纷立项目、定预算,投资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但由于对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认识存在偏差,造成有的信息数据库没有科学的技术标准,没有相关子系统的配套设计,很容易造成巨大浪费。
  误区之四:重视口号式的宣传,忽视扎扎实实的工作。近两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级地方政府和部门也越来越重视。但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只注重口号式的宣传,而忽视扎扎实实的工作。“信用××”(某省市的名字)不时见诸报端,但很多地方却缺乏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规划和部署。
  误区之五:信用体系建设主要是规范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与政府信用无关。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在行使相关职能和大量的政务活动中也涉及到自身的信用问题。政府信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着导向作用。政府讲信用,则可给企业和社会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反之,政府无信,市场主体也会加以效仿,客观上使失信行为受到纵容,会对整个社会的失信行为产生恶劣的传导作用。损害的不仅仅是政府的信用形象,而且会导致全社会陷入信用危机的恶性循环之中。另外,政府失信(如服务效率低下、权力寻租、政府承诺不兑现等)会降低社会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必然引起政府的信任危机。从这个意义上看,政府的失信是产生社会信用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政府信用行为直接影响着社会信用秩序。
  以上误区的存在,表明我国建立社会信用体系还有许多认识问题没有解决。因此,从政府部门来看,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要端正认识,明确信用体系建设的本质和自身应发挥的作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诚信大家谈

信用制度要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
  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为什么在我国社会信用制度建设中要以产权为基础呢?我认为这和我们的国情有关。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产权制度不清,政府代替企业和个人成为社会信用的主体,企业和个人也就没有必要关注自己的信用状况,也就不会有建立企业信用制度的需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直接面对市场成为经营主体,但由于产权制度滞后于改革形势发展的需要,在权力、利益、风险、成本等方面难以形成有力的制衡和约束机制,因而出现了企业任意逃废银行债务,相互拖欠三角债等严重失信现象。这说明建立起明晰稳定的产权制度,把建立企业信用制度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因为,如果产权边界不清,人们便无须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就很难使市场经济主体自觉讲信用,一大批企业会“搭便车”,坐收失信之利,却不用付出任何(失信)成本。因此,要把建立企业信用制度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让遵纪守法的企业能够得到保护和发展,将不守信用的企业从市场中摒弃,并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在一定时段内,阻止它们再度进入市场。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建立起企业信用制度,使企业精心培育和开发信用资源,像珍惜生命一样自觉维护自己的信用形象。

第5版(视点新闻)

成都——虚造检验单 原来为卖药
  据报载,成都市一位消费者在某治疗肝病产品的展销现场做了一次体检,结果是患有乙肝。展销商要他购买1680元的产品。但他随后到医院做了两次复查,结果并未患乙肝。原来是药品推销商与个别医院检验师联手虚造检验结果,以促销药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来稿撷英
  巧诈不如拙诚,做人如此,企业闯市场也是如此。有道是:创誉难如针挑土,毁誉易如水推沙。只有用好诚信这个法宝,企业才能掌握市场中的主动权,并做大做强。
——湖北省十堰日报评论部 南琳
  对诚信者,要在舆论上给予宣扬,在利益上给以回报;对失信者,要让其付出代价,名誉扫地,直至绳之以法,在社会上营造出“诚信者昌、失信者伤”的氛围。
  ——安徽省霍邱县委宣传部 李忠诚
诚信教育要注意从娃娃抓起。首先要抓好学校教育,让孩子从小就牢记“撒谎不好、骗人可耻”;其次要注意家庭教育,父母的一言一行要起到示范作用。
  ——广州军区联勤部政治部 姚柏林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州 孤本三坊七巷呼唤“盘活”
  三坊七巷是福州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概称,始建于西晋末年,占地40公顷,集中体现了闽越古城的民居特色,被誉为规模庞大的“古建筑博物馆”。如今,昔日的繁荣已面目全非。面对范围如此之大的建筑史上和人文史上的孤本,专家学者呼吁三坊七巷能被整体“盘活”。图为三坊七巷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欧阳大院。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武汉 暖秋花开自然界发警告
  据新华社武汉11月6日电 (张先国、王鹏)记者近日在武汉植物园看到,在秋风中怒放的牡丹娇艳无比,杜鹃、紫荆也纷纷绽放。海棠花和海棠果出现在一棵树上,形成了“春华秋实”同闹枝头的奇特景象。据介绍,“春花秋开”的现象其实是自然界发给人类的警告。从生态环境角度看,是温室效应加剧造成了植物花期紊乱。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银川 2000个果皮箱3年被偷光
  据新华社银川11月6日电(记者肖敏)如今,许多银川人在称赞日益亮丽的城市景观时,不得不面对一个令人心痛的现象:路灯被砸、雕塑被毁、果皮箱被盗……据统计,近3年间,银川市就有近2000个高档果皮箱被偷光。近几年,银川市建设了大量实用美观的公共设施,却不断遭毁坏。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 首场冬雪雷电交加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下午6时左右,北京地区今年第一场大范围降雪,由慢到急撒向京城,且伴有雷电。据介绍,北京市全面启动了冬季雪天道路交通应急工作预案,公安、气象、交通、环卫、公交等各有关部门正通力协作,确保雪天道路交通畅通和市民雪天出行便利。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新疆 楼兰古城遗址设围栏
  据新华社罗布泊11月6日电(记者张鸿墀、王言彬)为减少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楼兰古城遗址的人为破坏,新疆将为古城遗址布设铁围栏。目前文物保护工作者正冒着寒风和沙尘紧张作业。据介绍,此工程投资超过40万元,主要是防止车辆进入古城保护区内对文物遗迹造成的破坏和古城沙漠化的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