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在珠海隆重开幕
 吴仪副总理作主旨演讲
  本报珠海11月6日电 记者果永毅、顾玉清、罗春华、赵京安报道:以“平等、诚信、合作、发展”为主题的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暨中国企业高峰会,今天在珠海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作了题为《互利合作加快发展共创辉煌》的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吴仪在讲话中指出,经济发展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互利合作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重要特征,要实现经济持续、均衡、稳定增长,就必须不断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差距,促进共同繁荣。她强调,21世纪的世界经济,应当以平等为前提,通过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为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从全球化中获益的机会;应当以诚信为基础,以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为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应当以合作为途径,各国之间取长补短,互利互惠,从而为经济增长创造更大的空间;应当以发展为核心,实现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的相互协调与促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吴仪说,经过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位居世界第六位。中国在过去20年完成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发展目标,正在开始实现第三步发展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将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而且将带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必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国政府将继续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要求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的法律体系,简化外商投资审批程序,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公开、公平、透明的经营环境;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发展;中国政府将积极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参与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大力吸引国际资本、技术和人才。中国欢迎世界各国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
  大会期间还将举行“世界工商领袖论坛”、“世界经济发展与企业信用论坛”、“世界经济发展与中国论坛”、“粤港澳投资环境推介会暨经贸洽谈会”等活动。
  开幕式前,吴仪副总理会见了前来出席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代表马和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莱因等来宾。陪同会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等。

第4版(要闻)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发表
  本报珠海11月6日电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暨中国企业高峰会6日上午在珠海开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伦斯·克莱因宣读了《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全文如下: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当今世界的主题。和平是发展的基础,发展促进和平。以“平等、诚信、合作、发展”为基本准则,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为了推动建立平等互惠、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实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我们,“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国际组织代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企业的领导人以及关心、支持和平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表《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
  一、相互依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世界各国和经济体之间相互进行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而封闭的国家和经济体不能有效地参与世界经济,影响经济的发展。因此,要根据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规则,实现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之间相互开放,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二、科技进步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应该有利于建立高效、合理的经济体制,推进科技进步并合理利用科技成果,促进经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推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有效利用资源根据科学规律,有效利用有限的各种自然资源(包括空气、水、人力、能源、原材料等),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全球经济资源。
  四、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为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持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五、分配日益增长的收入和财富应该在国家之间和各国内部公正地分配。消除贫困是达到收入公正分配的重要步骤。发展中国家要进行经济改革,提高其国民创造财富的能力,发达国家要以援助和减免债务等切实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建设,以利于消除贫困,改善南北关系,造福于世界全体人民(不论其性别、种族、文化及宗教信仰)。
  六、竞争竞争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经济和有效利用有限的资源。诚信与法制是竞争的基础和保障。鼓励世界各国以及社会生产部门之间开展公平、合理的竞争,反对阻碍贸易和机会均等的垄断,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七、经济发展的资金为便利资金流通,必须建立支持世界经济发展的更加公正合理的金融体制,提高各国及市场之间资金流动的透明度,以保持稳定的经济环境,使投资与国际贸易的成果服务于世界各国。
  八、经济发展与教育促进世界全体人民(不论国家、地区、种族、性别和贫富)的教育和技能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大力培育人力资源,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九、经济发展中人的因素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一切经济活动都应当为人类造福,为人类摆脱贫困服务。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推动生产者向全人类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所有人的长远福利,并将之视为一切行动的永恒准则。
  愿与有志于世界和平、人类共同进步与发展的政府、企业、社会各阶层共同努力,共创21世纪辉煌。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省盐城市第二小学将环境保护教育渗透于正常的教学中。通过开设综合实践课,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图为该校青年教师在综合实践课上指导学生做污水检测。
薛飞 孙梁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知耻近乎勇
刘祖禹
  一般说来,新闻记者有社会地位,有知名度,受人尊敬。有不少记者头上戴有桂冠,他们是称得起的。我们的新闻队伍从总体上说,不愧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有战斗力的队伍。
  但是白璧也有微瑕。一些新闻从业人员搞有偿新闻、虚假报道,职业道德低下。在山西繁峙县金矿爆炸案中,有11名记者被金元宝和人民币砸断了“脊梁骨”。只要有金元宝,连涉及矿工死活这样人命关天的大事都可以帮着不法矿主掩盖起来。这已不只是对记者这一崇高职业的亵渎,而发展成为对人民的犯罪。有的记者通过采访或不采访,炒作或故意隐瞒真相得到好处。一些记者公然收下出国旅游机票,甚至收下直接开到国外银行的存款户头以及种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无人可知”的优厚报酬。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些丑闻已使新闻队伍蒙羞。
  近日,新华社以山西繁峙矿难事件作为警示,向社会作出郑重承诺:维护新闻的真实公正,恪守职业道德。此举受到了社会舆论,包括互联网上舆论的关注和好评。这样做,当然不只是为了改变社会对记者形象的负面印象,而是表明新闻单位有决心制止种种不良行为,加强新闻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使新闻工作者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知耻近乎勇。干了丑事不隐瞒,不护短,正如有了病不讳疾忌医,而是敢于向自己肌体上的病灶开刀一样,这是一种可贵的精神。这样做,新闻单位不会降低社会地位,只会获得社会公众的信赖,这是真正的“护牌”之举。相反,干了丑事如果藏着掖着,一旦曝光,那才真正见不得人,真正毁了牌。
  繁峙矿难记者受贿的教训对每一个新闻同行来说都是一个极为有益的警示。它告诉人们,一个立志为我们的事业尽责尽力的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不懈地改造主观世界。要勇于自律自警,自觉地约束自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毫不妥协地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诱惑和腐蚀。“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周恩来同志的这一名言,值得我们永世铭记。
  丑事,坏事,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好事。新闻界勇敢地面对这类事件的曝光,勇敢地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勇敢地践行向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有助于推动新闻媒体的职业道德建设,有助于树立新闻从业人员的良好形象。希望人们以此为鉴,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在全社会面前保持自己的公信力,那么坏事就确实可以变为好事。
  现在新闻界正在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学习教育活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教育管理工作,使我们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以良好的形象、充沛的干劲,为推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的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盛华仁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各级人大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本报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傅旭报道:在11月3日至5日举行的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带头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要运用科学发展的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认识我国环境与资源的形势;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搞好环境与资源保护规划,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
  盛华仁说,人大立法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和改革开放的实际出发,必须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服务,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盛华仁说,人大监督在国家整个监督体系中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立法是为了做到有法可依的话,那么监督就是为了促进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监督工作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二是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三是坚持集体行使职权的原则;四是坚持不包办代替的原则。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也在会上发了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的有关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全国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座谈会召开
 刘延东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举办的2003年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考察学习团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活动,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总结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延东希望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继承老一代爱国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推动宗教活动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民族整体利益,把爱国和爱教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不动摇,自觉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各种渗透活动;主动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学习,提高宗教学识和道德修养,接好老一代宗教界人士的班,为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发挥骨干作用。
  座谈会上,宗教界青年代表交流了考察学习的感受和体会,表示要团结带领广大信教青年,为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主持会议。

第4版(要闻)

刘云山会见厄立特里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黄富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厄立特里亚人民民主与正义阵线总书记阿拉明·穆罕默德·赛义德率领的代表团。
  刘云山说,中国与厄立特里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领导人交往频繁,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厄人阵两党关系发展健康。他对两国、两党关系发展前景表示乐观,表示希望加强双边合作与交流。他说,代表团此次访问了中国的农村地区,这有助于全面了解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塞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黄富慧)国务委员唐家璇6日在京与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日夫科维奇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莱索托外交大臣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谭晶晶)外交部长李肇星6日上午在外交部同来访的莱索托外交大臣莫拉比·采科阿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说,中莱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01年莫西西里首相访华,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两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紧密合作。李肇星赞赏莱索托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李肇星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中莱友谊,愿与莱方加强交往,增进信任,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采科阿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莱索托社会经济建设提供的无私援助,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他表示相信中国将能通过“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他说,莱索托重视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次部长级会议,认为这是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和南南合作的重要途径。
  两国外长同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莱索托王国引渡条约》。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参加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工作
王毅出访美国
斐济外交和外贸部长将访华
陈水扁“过境”美国的真实目的是在国际上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破坏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前外长钱其琛将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邀请参加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的工作。中国期待该小组尽早启动,并在联合国改革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有记者问:你对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应邀参加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工作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宣布成立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小组由16名成员组成,将从宏观和战略高度分析当前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就联合国改革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等问题提出建议。
  她说,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与时俱进,通过改革加强自身作用和权威。我们欢迎小组的成立,赞赏安南秘书长为此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于11月6日至7日访问华盛顿,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等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李肇星外长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外交和外贸部长卡利奥帕特·塔沃拉将于11月9日至15日访华,并出席中斐两国外交部官员磋商。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陈水扁“过境”美国答记者问。问:近日,陈水扁在赴巴拿马访问途中“过境”美国纽约,返台途中“过境”美国阿拉斯加州。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陈水扁“过境”美国的真实目的是在国际上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破坏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她说,中方就陈水扁“过境”美国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对美方允许陈水扁“过境”美国,并在美散布分裂中国的言论表示了强烈不满。我们一再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