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情感是理解的桥梁
——记中国京剧在新德里
本报驻印度记者 张静宇 钱峰
  “Fantastic!”当大幕徐徐落下,中国国粹京剧的代表作之一《白蛇传》在印度的首次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记者邻座的一位印度老者颤微微地站起身,和着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情不自禁地脱口说出了前面那句英文——“太美妙了”。此时,记者一直悬着的心也随之放了下来。
  的确,对于绝大多数印度观众来说,他们不仅从未看过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京剧,而且对整个华夏文化甚至都鲜有了解。他们能否接受这样一出带有大量唱段的中国全本京剧,能否认同剧中所反映出的中华民族对正义与邪恶、善良与忠贞的深刻理解,是所有演职人员共同担心的事情。但《白蛇传》在印度首演成功的事实表明,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是相通的。共同的情感能够逾越任何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形成的壁垒,实现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两大文明古国,各自有着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尽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历史上曾经交流不断的两大文明,在近几十年变得彼此陌生起来。但是,当许多印度观众听说《白蛇传》4日将借参加“第二届亚洲舞台艺术节”之机来新德里演出时,仍然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热情。许多人提前几十分钟就早早来到卡玛尼剧场。临近演出开始时,剧场已座无虚席,就连两侧的过道上也站了不少人。
  演出在观众的好奇心中开始。随着一幕幕剧情发展,观众慢慢被吸引到剧情之中。演到精彩之处,观众席中发出会心的笑声。高潮在剧情进入武打阶段时出现。演员们连串的高难度跟斗和令人眼花缭乱的踢花枪动作,引来全场观众阵阵长时间的大声喝彩。如果说动作戏易于赢得国外观众的掌声,那么当观众开始不断为自己并不熟悉的大段唱腔叫好时,就不能不让人觉得印度观众的文化修养不俗。
  演出结束后,两位印度姑娘坦率地向记者承认,她们开始是抱着看热闹的心理来观看演出的。此前她们对京剧一无所知。
  不过在英文字幕的配合下,她们不仅基本上看懂了故事梗概,而且为之动情。德里艺术学校教师沙马先生则说,他体会最深的是,虽然印中两国文化根基不同,但人类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共同的。他称赞中国京剧的确不同凡响,同时认为印度和中国都应该努力保护好本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并希望两国的文化交流能够乘着印中关系改善的东风不断推进。(本报新德里11月5日电)(附图片)
题图为被《白蛇传》深深吸引的印度观众。
新华社记者 安治平摄

第7版(国际)

美商务部长表示
 美中继续构建强有力经济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何瑛)美国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4日晚在接受美国一家经济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中两国不是经贸领域的敌人,两国将继续构建强有力的经济关系。
  埃文斯同时表示,在美中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希望双方能根据统一的贸易法规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他认为,双方在农业领域也有很好的合作前景。
  埃文斯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明确指出,美中贸易关系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说有关键的作用,对世界经济也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美中贸易关系注定要变得更为重要。

第7版(国际)

欧盟推迟决定法财赤问题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4日电 (记者田帆)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4日同意推迟就法国财政赤字问题做出决定,以等待法国政府就进一步削减财政赤字做出说明。
  欧盟委员会曾于10月21日向财政部长理事会提出建议,主张给法国政府一年的宽限期,以使其财政赤字在2005年前重新回到欧盟限定的范围内。
  在德国和法国财政部长的要求下,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最终决定在本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下次会议召开之前,不就法国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问题作出任何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法国在欧盟中的地位特殊,以及德国也面临同样的财政赤字问题,在法国政府作出某种形式的承诺后,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很可能不会对法国采取强硬措施。

第7版(国际)

中国文化周在布鲁塞尔开幕
  本报布鲁塞尔11月3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第三届中国文化周今晚在布鲁塞尔市的安德莱克特区开幕。本次活动是由该区市政府倡议并自筹资金组织的活动,以促进该区居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推动社区经济的发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该区将举行贵州民族服装展、21世纪中国100大考古图片展以及服装表演等文化活动。

第7版(国际)

日经济持续增长
  据新华社东京11月5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11家民间经济研究机构最近相继发表的日本经济增长预测显示,由于企业设备投资继续增加,出口增长恢复,估计到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已实现连续7个季度增长。这11家研究机构对第三季度日本经济的平均预测为增长0.3%。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难忘“甘蔗合作社”
人民日报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古巴糖”是有特殊感情的。10月中旬,我们到古巴访问,第一站就是去蔗糖生产的“第一车间”——瓜那捷区甘蔗合作社访问。
  阳光明媚,暖风习习。出古巴首都哈瓦那向西行46公里,就到了瓜那捷区甘蔗合作社。这个合作社相当于我们中国的一个自然村。
  合作社主席赫塞带领领导班子成员热情欢迎我们。他说,他们的合作社专种甘蔗,是以一位革命英雄的名字命名的。在一个大凉棚里,赫塞向我们介绍,这个合作社有500人,112个劳动力。去年收获甘蔗1.8万吨,估计今年甘蔗产量能达到2万吨。
  不远处,几个人正在修理大拖拉机。赫塞说,他们有2台收割机,还有48人专门负责手工收割。他们一天要割1200吨甘蔗,活很重,妇女们只负责田间管理和做饭。
  合作社里的人说,他们生产甘蔗,然后运到20多公里外的收购站。甘蔗品种不断更新,现在种植的有古巴138、8612、7477,巴巴斯80509……
  甘蔗是古巴的主要经济作物,全国55%的耕地用于种植甘蔗。制糖业在古巴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古巴是世界主要产糖国之一,糖产量占世界的7%以上。
  社员住宅规划得整整齐齐。77岁的迪雅斯是瓜那捷合作社的初创者。他家3室一厅,后院种有果树,养有家禽,格局不错,面积虽不很大,但比较舒适。在他们家的桌子上,我们看到了当天的《格拉玛报》。《格拉玛报》是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迪雅斯说,报纸是自家订阅的,0.2比索一份,他们合作社每家都订有一份。在迪雅斯家隔壁,住着一对年轻夫妇,屋子收拾得更讲究一些,餐桌上的花瓶里还插着一束鲜艳的绢花。
  赫塞介绍,社员的住房是合作社统一建的。合作社已免费为社员建起64套住房,还有6套正在建设中。整个合作社的收入,50%拿出来按劳分配,每个月每人351比索,男女一样;剩下的50%投入再生产。
  合作社的福利搞得不错。办了两个食堂,一顿饭花0.5比索就够了。合作社养了27头奶牛,还养猪,一部分供应食堂,一部分卖给社员。牛奶每升0.2比索,羊肉3比索1千克,猪肉每千克6比索,都很便宜。合作社办有医务室,两间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条。医务室有一名医生和一名管理员。我们到医务室参观的时候,医生到2公里外的市医院值班去了。据介绍,这样的值班每周有一天。社员小病不出村,医疗都是免费的。孩子上学也是免费的。
  社区中心有一爿小店,专门鲜榨甘蔗汁,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方便,社员们劳动间歇都可以到这儿来喝上一杯。榨甘蔗的女工给我们每个人倒上满满一杯。我们说,不要太多,尝尝就行。那位妇女热情地说,很好喝的,你尝一口,就会把它全喝完的。大伙一饮而尽,味道果然鲜美甘甜!
  古巴朋友很乐意和我们交谈,问我们:“中国农业是否都分成了小块土地?”“中国有农村合作组织吗?”“中国的合作组织代表农民利益吗?”看得出来,虽然远隔重洋,他们对中国的建设情况仍十分感兴趣。
  谈话间,端来了甘蔗汁、咖啡和甜点。赫塞说,这些都是社员们自己做的,请大家品尝。大家边吃边聊,似乎是许久没见面的老朋友。赫塞拿来留言簿,请代表团留言纪念。读着代表团“甜蜜的事业,友谊的桥梁”的留言时,古巴朋友高兴地鼓起了掌。
  访问是短暂的,但这里取得的成绩,社员们的真诚和友好,将深深留在我们的记忆里。(附图片)
  瓜那捷区甘蔗合作社主席赫塞(戴帽者)和合作社其他领导人员一起热情地为代表团介绍情况。 本报记者 张毅摄

第7版(国际)

美双重补贴棉花业
  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王振华)据《纽约时报》4日报道,美国政府不但对国内棉花生产者实施巨额补贴,而且还向棉花加工商进行补贴。因此,美国棉花实际上享受着双重补贴。目前,美国棉农正在享受着7年内总额高达10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同时,据美国一个非营利机构——环境工作小组公布的资料,美国政府多年来还在根据1990年开始实施的一个棉花销售计划向棉花加工商提供补贴。近十几年中,此类补贴也达17亿美元左右。
  美国农业部官员表示,由于当时美国国内棉花价格大大高于国际市场价格,为了刺激美国棉花加工商购买国内的高价棉花而减少棉花进口,政府制定了这项临时补贴计划。但是,由于美国棉花加工商的努力,这一“临时”计划一直延续下来,实施至今。
  美国的棉花补贴问题近年来在国际上招致越来越多的不满。在9月份于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许多国家对美国的巨额棉花补贴提出了严厉批评。

第7版(国际)

非洲国家经济竞争力排行榜
周咏缗 编制(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天使”丧天良 杀人进班房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5日电 (记者刘为民)匈牙利布达佩斯首都法院4日对“黑衣天使”非法注射药物导致多人死亡一案作出终审判决,以杀人罪判处涉案护士福卢迪·蒂迈奥有期徒刑11年,并被终身禁止从事医疗卫生工作。
  现年25岁的福卢迪因为喜欢穿黑色衣服而被同事们称为“黑衣天使”。从2000年5月至2001年2月,她利用值夜班的时间,在未经医生允许的情况下,私自给7名危重病人注射含
  有吗啡和安眠药等成分的药液,致使这7名病人在短时间内死亡。法院认定,福卢迪对其中3人犯有直接杀人罪,对另外4人犯有故意危害他人罪。去年12月,法院一审判处福卢迪有期徒刑9年。
  法院的裁决指出,福卢迪的行为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安宁,败坏了医疗界的声誉。法院重申,福卢迪的行为与通常所说的“安乐死”没有任何关系,她将终身被禁止从事医疗卫生工作。

第7版(国际)

女性若疲乏 当心心脏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样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毛磊、驻洛杉矶记者颜亮报道:女性对莫名的疲乏和失眠等最好不要麻痹大意。新一期美国《循环》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这些有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早期征兆。
  美国研究人员对平均年龄为66岁的515名女性进行了调查。这些女性在接受调查前4到6个月内因急性心肌梗塞被收治入院。调查结果发现,在心脏病发作前约1个月,95%的患者都曾感觉到新的或异常症状。其中71%的人出现无法解释的疲乏,48%的人产生睡眠紊乱,而出现气短、消化不良和焦虑的患者比例分别为42%、39%和35%。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三足鼎立”多龃龉 民族和解创前途
 莫斯塔尔石桥的故事
  ——波黑纪行之二
  本报特派记者 刘志海
  1995年11月波黑战争结束。波黑根据“代顿协议”制定的新宪法规定:波什尼亚克族(即穆斯林)、克罗地亚族和塞尔维亚族三个民族都是波黑主体民族;波黑由波黑联邦和波黑塞族共和国两个实体组成;波黑设三人主席团,主席团成员分别由两个实体的三个主体民族代表直接选举产生。由于这种特殊国情,波黑8年前虽然实现了和平,但却形成了一个国家、两个实体和三个民族之间的“三足鼎立”之势,民族龃龉不断,社会发展严重受阻。随着时间的推移,波黑人民认识到,民族冲突是制约波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三大民族只有妥善解决相互间的矛盾与问题,逐步和解,波黑才能发展和进步。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帮助下,波黑在民族和解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莫斯塔尔石桥重建的故事,使记者亲身感受到波黑人民在民族和解方面取得的进步。波黑西南部的莫斯塔尔,是一座波什尼亚克族与克罗地亚族混居的古城。城内内雷特瓦河上有座建于1566年的古老石桥。石桥东侧和西侧分别居住着波族人和克族人,他们祖祖辈辈通过这座石桥你来我往,石桥曾是波族人和克族人和睦相处的象征。但是,波黑战争期间,莫斯塔尔一度成为交火最激烈的战场之一,反目成仇的波族人和克族人残酷厮杀10个多月,摧毁了全城大部分建筑物。1993年11月石桥也遭炸毁。从此,内雷特瓦河将波族人和克族人割离开来,成为他们生活中和心理上难以逾越的障碍。
  停战后,在国际社会的协助下,莫斯塔尔的波族和克族经过认真协商,拟定了莫斯塔尔城的统一规划。重建石桥是落实该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石桥重建工程于2002年5月动工,拟于2004年1月结束。重建石桥是莫斯塔尔走向民族和解的一个重要标志,表达了生活在内雷特瓦河东、西两岸的波族和克族重归于好、和睦相处的美好意愿,石桥也成为连接两个民族的友谊之桥。
  住在石桥东岸的62岁波族妇女卡迪雅对记者说:“波族人与克族人目前能够和睦相处。石桥重建后,东、西两岸的波族人与克族人往来就更加方便。我们盼望着石桥早日完工。”65岁的克族人普莱德拉戈是石桥西岸铜器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克族人和波族人前些年打得一塌糊涂。到头来谁也不知到底为什么打仗。其实,克族人和波族人谁也不能吃掉对方,只有和睦相处,大家才能都过上安宁日子。重建石桥,是莫斯塔尔全体市民的共同心愿。”
  记者在莫斯塔尔街上偶遇3个散步的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军人,其中来自西班牙的中士塞维拉会讲一些塞尔维亚语。记者请他谈谈对莫斯塔尔局势的看法,塞维拉笑了笑说:“莫斯塔尔的波族人与克族人现在友好相处,整个城市局势稳定。我们在这里执行任务也感到比较轻松。”(本报贝尔格莱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