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曾培炎出席《商业周刊》第七届CEO年会开幕式时强调
  充分发挥企业家领导才能 促进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新华社香港11月5日电 (记者罗政、吴小军)《商业周刊》第七届CEO年会5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年会以“超越极限,CEO在企业管理中的创新和灵感”为主题,结合亚洲实际,探讨企业管理的新趋势和发展策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他0A调,我们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抓住世界经济恢复和亚洲经济发展新的机遇,充分发挥企业家的领导才能,促进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曾培炎说,创新是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也是市场经济对企业家的基本要求。企业创新在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经济机制,形成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社会环境,使更多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曾培炎指出,当前亚洲经济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国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市场活跃,企业效益提高,进出口贸易和利用外资增长较快,为国内外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和舞台。我们将按照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继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公平、透明的市场,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曾培炎说,中国将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承诺,确保各类企业在经济贸易活动中的自主权和平等地位,进一步提高贸易和投资的自由、便利程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发展的环境,发挥好中国劳动力、市场等比较优势,进一步扩大商品和服务贸易,吸引更多的外商来中国直接投资。
  关于区域合作,曾培炎表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并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和其它各种形式的多边、双边合作,发展与东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以及泛亚铁路建设等合作项目,努力为亚洲各国共同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谈到香港的形势时,曾培炎指出,近几个月来,香港经济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的势头,人们的信心不断增强。内地和香港将加强协作,抓紧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各项措施,合作建设大型基础设施,促进香港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两地经济共同发展。
  曾培炎表示,我们充分相信,在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领导下,广大香港同胞团结奋斗,一定能够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开幕式前,曾培炎会见了本届年会执行主席和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出席开幕式并陪同参加了会见。

第2版(国内要闻)

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建设阶段将组建四大项目法人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南水北调工程项目法人组建方案》近日获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建设阶段将组建四大项目法人。南水北调工程项目法人组建方案的批准,为建立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明确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保证实现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说,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建设阶段将分别组建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有限责任公司、南水北调东线干线有限责任公司、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和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有限责任公司(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在工程进入运营阶段,将组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由作为中央出资人代表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监管。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由湖北省组建项目法人,负责相应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各地方配套工程由地方组建项目法人,负责相应配套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张基尧强调,南水北调工程项目法人将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等原则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要坚持建设与运行管理相结合,落实项目法人筹资、建设、运行、还贷、资产保值增值等责任于一体。要处理好增量资产与存量资产、中央资产与地方资产以及地方资产之间的关系。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选择专业性项目管理单位承担单项工程建设管理。

第2版(国内要闻)

第十届杨凌农高会开幕
  本报杨凌11月5日电 记者孟西安、蒋建科报道:第十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今天在陕西杨凌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据介绍,本届农高会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办会的品位和层次,使为农服务的方式更加灵活新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新增了3家协会为协办单位。
  据统计,前九届农高会累计有3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3700多家涉农企业、科研教学机构参加展览,参会人数累计达到640多万人。项目投资及技术交易额累计达536亿多元,参加咨询和培训的人数超过27万人,在推进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第2版(国内要闻)

十一月五日,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在题写“向澳门同胞问好”等问候词。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本报杭州11月5日电 记者江南、杨少波报道:第二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今晚在浙江嘉兴揭晓。北京金海方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暖》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惊涛骇浪》同获最佳故事片奖。张艺谋凭借《英雄》捧走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主角奖分别被在《警察有约》中饰演赵六安的夏雨和在《惊蛰》中饰演关二妹的余男获得。其它18个奖项也各归其主。
  此外,还颁发了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录音奖、最佳美术奖、最佳音乐奖等。另外,本届金鸡奖将评委会特别奖授予了在《家有轿车》中饰演老李的李丁;影片《邓小平》获得故事片特别奖。

第2版(国内要闻)

澳门特区政府举行仪式欢迎杨利伟一行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展在澳门开幕
  据新华社澳门11月5日电(记者潘国俊、王红玉)澳门特区政府5日下午举行盛大仪式,热烈欢迎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中央人民政府驻澳联络办主任白志健等在会场入口处迎候杨利伟一行,并陪同他们走进会场。
  中国外交部驻澳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万永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部队司令员刘联华以及澳门特区政府官员和当地社会各界的代表数千人出席了欢迎仪式及航天展揭幕仪式。
  晚上,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礼宾府设宴,隆重欢迎代表团一行。
  据新华社澳门11月5日电(记者王红玉、潘国俊)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展5日下午在澳门开幕。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和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出席了在金莲花广场举行的揭幕典礼。
  为期3天的航天展在澳门综艺馆举行。特区政府决定,此次展览24小时对公众开放,免费入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昨日全国内地非典疫情零报告

全国非典疫情监测网络直报系统启动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正式启动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测网络直报系统。截至上午10时,全国已有1.3万个医疗机构和1万多个乡镇卫生院通过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直报测试。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说:目前,全国县及县以上医疗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网络直报测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根据卫生部的统一部署,从即日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疾控机构和县以上医疗机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发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时,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疫情报告。
  为了及时、准确掌握各地非典疫情监测情况,卫生部决定实行双轨制非典疫情监测办法。一方面,全国卫生系统继续坚持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同时,医疗机构发现非典疫情要及时进行网络直报。

第2版(国内要闻)

衡阳火灾事故已造成消防官兵十八人殉职
 两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长沙11月5日电(记者刘非小)据衡阳特大火灾抢救指挥部消息,至5日中午12时,衡阳特大火灾事故中,已有18名消防官兵因公殉职、16人受伤,尚有2人下落不明,现场抢险人员仍在继续清理废墟。
  3日湖南省衡阳市发生特大火灾,消防官兵现场灭火抢险中,四合院式的8层商住楼突然倒塌,当场有2名消防官兵以身殉职、14人受伤,19人被掩废墟中下落不明。抢救指挥部立刻制定了抢救方案,截至5日中午12时,已从废墟中挖出17人,其中16名消防官兵牺牲、1人受伤生还。另有1名消防战士在抢救中受伤。
  衡阳特大火灾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立即指示湖南省委、省政府要全力抢救被困的消防官兵,并对现场抢救提出了具体指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农业部宣布
 我国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
  据新华社西安11月5日电(记者刘书云、陈钢)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状况一直得以保持。
  这是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5日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行的2003年中国农业高新科技论坛上透露的。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农业大国。张宝文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每年的粮食总产量只有3亿吨,到1996年突破5亿吨大关,随后连续4年稳定在5亿吨的水平,并于1998年达到峰值。
  张宝文说,从1998年开始,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的发展时期。这一时期,尽管粮食总产量有所减少,但其他农产品快速发展,人们的膳食营养水平有了较大改善。2002年棉花产量为492万吨,肉类和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6587万吨和4566万吨,奶类产量1400万吨。粮食、棉花、油料、水果、肉类、禽蛋、水产品等产量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人均占有量达到或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第十三届中国新闻奖颁奖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张建玲报道:反映2002年全国新闻宣传丰硕成果的第十三届中国新闻奖和第三届中国新闻名专栏奖今天上午在北京颁奖。中宣部有关领导和中央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为获奖代表颁发奖杯和证书。
  中国新闻奖是全国综合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中国新闻名专栏奖是全国优秀新闻专栏最高奖。本届中国新闻奖共评选出248件获奖作品。本报有26
  件作品获奖,其中本报记者与新华社记者合作采写的通讯《公仆本色》获特别奖,社论《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等4件作品获一等奖。
  会议强调,在新闻战线广泛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的迫切需要;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高素质的新闻队伍的迫切需要;是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愿望,确保新闻事业健康顺利发展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新闻界在增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方面有明显提高;在提高政治素质,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导向上有明显进步;在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上有明显变化;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方面有明显成效。
  会上,获奖代表发了言,中宣部、中国记协有关领导讲了话。

第2版(国内要闻)

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45周年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刘磊报道: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社科、人文科学学术信息及经济信息服务的出版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近日举行庆祝成立45周年活动。成立于1958年的书报资料中心开创了我国社科信息服务社会化和信息服务市场化的先河。如今,中心已拥有6大系列、140多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