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创造和谐环境 维护安定团结

动迁住户344户,涉及近千人,从开始动员到搬迁结束,前后仅用了8天时间。其间,没有出现一例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出现一个“钉子户”——
郑州上街区 何以8天搬迁一个村
本报记者 李杰 戴鹏
创造和谐环境 维护安定团结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很多方面的改革任务。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必然涉及社会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的调整,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具体实施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兼顾,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改革,协调好各项工作和各方面的利益。其中,尤其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如何使各项改革协调推进?如何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如何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从今天起,本版推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专栏:“创造和谐环境维护安定团结”,欢迎读者来稿参与讨论,介绍这方面的探索和经验。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9月初还是鸡鸣犬吠、车来人往的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东马固村,眼下已是一片平展展的空地,只有一棵有200多年树龄的老槐树还留在原地,成为业已消失的村庄的标记。中铝公司郑州企业投资近30亿元的70万吨氧化铝项目将在此动工兴建。
  8天搬迁一个村
  郑州上街是一个特殊的城区,是1958年由于中铝公司郑州企业(前身为郑州铝厂)的建设而设立的。“铝厂吃肉,上街上膘;铝厂感冒,上街发烧。”一厂一区的特殊区域构成决定了企业与地方关系的特殊性。
  东马固村与铝厂一墙之隔,搬迁前有344户人家、958口人。铝厂把握市场机遇,决定建设大型氧化铝项目。从项目布局、资源利用和建设成本等方面考虑,铝厂希望项目摆在东马固村所在的位置。东马固村紧靠铝厂,生活环境差,能整体搬迁出来,对村民来说也是好事。项目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立项后,土地征用手续办理齐备,铝厂委托郑州市政府拆迁。
  “铝厂的发展就是上街的发展!”区委书记周长松说,铝厂的发展、上街的发展,从根本上讲代表的是群众的利益。区委、区政府主动将“麻烦”揽了过来,承诺决不因东马固村的搬迁而影响铝厂项目的开工和建设。从今年年初开始,区委区政府就开始做细致的准备工作,派干部到拆迁户家里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帮他们联系解决拆迁后的住处。区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东马固村的搬迁问题,决定成立由5位区领导挂帅的拆迁工作指挥部,并从区直各部门抽调了80多名得力工作人员,经过培训后,派驻东马固村开展工作。
  从9月2日工作人员正式进驻东马固村进行动员,到9月7日开始搬迁,再到9月9日全村344户搬迁完毕,前后仅用了8天时间。搬迁高峰时,大小车辆把村里的道路塞得严严实实,指挥部紧急调来交巡警,帮助疏导交通,维持秩序。9月9日晚上,原来热闹的村庄沉寂下来。
  搬迁过程中也有矛盾和冲突
  其实,东马固村的搬迁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拆迁工作指挥部原准备9月2日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进行拆迁动员。由于会场场地小,工作人员头天下午调来铲车将队部的围墙推倒以扩大场地。这下惹来了麻烦。村民说:“啥都没说好就开始推围墙,是想给我们来个‘下马威’,我们不吃这一套!”工作人员解释推围墙是为了开会,村民不信,围住工作人员,拔掉铲车钥匙,有人甚至对工作人员恶语相向。
  第二天早上8点开会,村民来到会场,有的坚持要求先说清楚补偿多少钱再开会,说不清楚补多少钱就别开会。会场气氛一时紧张起来。80多名工作人员深入群众中,同群众面对面交谈,进行宣传、解释。主持会议的中心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旭华嗓子都喊哑了。僵持了一个多小时,动员会才正式开始。
  会后,村民情绪依然难以平复。有村民说,铝厂占用我们村,为啥不同我们照面?政府出面让我们搬迁,会不会从中克扣补偿金?我们得到铝厂问个明白。村民涌入厂区,将办公楼前后门给围了起来。
  化解矛盾要了解情况,掌握民意
  区委副书记、区长库凤霞认为,由于对拆迁的意义、国家的政策法规、拆迁补偿的办法和标准等了解掌握不够,再加上恋家情结,群众有情绪是可以理解的。稳定群众情绪的关键还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思想工作做深、做透、做到位。
  为稳定群众情绪,拆迁工作指挥部将全体工作人员按两三个人一组,分成若干小组,深入群众家中,挨家挨户了解每户的基本情况和对搬迁的意见要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把道理讲清楚。如此一来,矛盾化解了,群众的对立情绪消除了。
  在了解情况、掌握民意的基础上,9月5日上午,拆迁工作指挥部主持召开了全村村民大会,采取群众自选,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村民中,分别选出6名代表,组成拆迁安置工作监事会。监事会的主要职责是代表全体村民的意愿,参与拆迁安置方案的讨论制定,对拆迁安置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当天下午,拆迁工作指挥部就将监事会全体成员请来开会,就东马固村搬迁背景和意义向监事会作进一步说明,并提出了拆迁安置工作的几个基本原则: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的利益;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事;坚持公平、公正;坚持民主、公开和透明;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当天晚上,监事会成员和指挥部领导坐一起,开诚布公,对拆迁安置补偿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
  最大限度维护拆迁户利益
  拆迁工作指挥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对东马固村的拆迁安置拟定有两套补偿方案:一套按集体土地占用补偿标准进行补偿,补偿的项目多,但标准低;另一套按国有土地占用补偿标准进行补偿,补偿的项目少,但标准高。村民一开始要求按集体土地占用补偿标准进行补偿,后来又要求按国有土地占用补偿标准进行补偿,指挥部都表示同意。
  指挥部原来规定对搬迁完毕并办理空房交接手续的前10户进行奖励,村民说,还是规定个时间,按时搬迁的都有奖。指挥部认为群众说得有道理,就采纳了,并宣布从9月7日到9月9日22时前搬迁完毕的都有奖。结果,全村住户都拿到了区政府发给的奖金。整个搬迁工作比指挥部限定的最后期限提前14天完成。
  东马固村村民搬出村子后,指挥部及时派人到租赁居住相对集中的居民点进行慰问,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区里专门下文,要求区内所有学校不得拒绝东马固村搬迁户子女入学、转学,不得收取借读费。对东马固村搬迁户中的困难户,区民政部门已开始调查登记,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纳入城市“低保”,需要救济的进行救济。新居民点的筹备建设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人勤火不旺”之思
河北任丘市 李增录
  天气日渐冷了,过一段时间,北方人又要生火炉御寒。有经验的人都知道“人勤火不旺”的道理:炉火生着以后,只要加上适量的煤块,保持通风,不要再去管它,炉火就会越烧越旺;如果一会儿动风门,一会儿捅炉底,一会儿揭炉盖,就很容易把炉火弄得半死不活,甚至熄灭。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炉火燃烧有其自身的规律,破坏了这一规律,哪怕你再勤快,也只能适得其反。
  生炉子是这样,日常工作中的抓基层也是如此。基层单位如班、组、站、队,就好比是一座座熊熊燃烧的“火炉”,上级领导机关就是“司炉”。有的领导机关在“烧炉”时,注意把握“火候”,该“通风”时“通风”,该“添煤”时“添煤”,把基层工作搞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而有的领导机关则缺乏这种“烧炉艺术”,他们虽然也想把“炉火”烧旺,但急于求成,往往越俎代庖,不该添煤时添煤,不需捅炉底时捅炉底,但这样的“勤快”常常事与愿违——过多的干预让基层单位忙忙乱乱,穷于应付,难怪基层有顺口溜曰:热不怕,冷不怕,就怕上级来打岔;苦也干,累也干,就怕领导来添乱。把领导机关的干部指导工作说成“打岔”、“添乱”,实际就是批评他们没有遵循基层建设的规律,反而把工作搞被动了。为什么有些“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基层单位,今天这个领导来“试点”,明天那个领导来“指导”,工作却没有多大起色,而有些与领导机关“走”得不是很近的单位,工作却搞得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呢?问题就出在领导机关的“打岔”、“添乱”上。
  指出机关抓基层工作中的问题,并不是否定机关对基层的指导作用,而是说机关的同志要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根据工作实际,按照法律规定,把工作重点放在引导、管理、服务、监督上,具体工作不要越位插手,更不能为图虚名搞形式,“折腾”基层,劳民伤财。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变“打岔”、“添乱”为服务、解难,基层这座“炉火”才能越烧越旺。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见闻录

采石炮声轰响 秀美山川遭殃
——黑龙江海林市无照采石场见闻
本报记者 何小燕
  9月中旬,黑龙江海林市“光秃山采石场”。
  几个头上连安全帽都没戴的工人正在干活,一个工人朝记者大喊“要放炮了”,示意不要靠近。随后,一声巨响托起一股浓烟。浓烟散去,人们刚要迈步,他们又喊“还有一炮”,等候多时却不见炮响。坑洼不平的土石路上,不时有满载石材的卡车和农用车驶过。正在采石的工人介绍,像这样的采石场附近有6个,全部是个人承包的。他们就住在山下村子里,在这里已经干了三四年。
  记者从海林林业局了解到,“光秃山采石场”占用的是林地。经过多年肆意开采,昔日秀丽蓊郁的山岭已面目全非,有些裸露的石头已经风化,再难长出青草绿树,远远望去,就像一块块“鬼剃头”,用“满目疮痍”来形容这里的生态环境毫不过分。
  据了解,为了保证采石后能够尽快恢复森林植被,当地政府制定了“抵押金制度”,规定采石场场主必须缴纳一定数额的“小矿闭坑抵押金”,采石结束后,政府用这笔钱植树种草恢复植被。然而,当青山被炸成峭壁,再绿化却成了难题——人们需要在岩石上填土,在石壁上“粘泥”才能植树种草。据有关专家测算,这样的立体绿化每平方米要投入100元左右,一个中型采石场至少需要上百万元复绿费,而按照年开采量的0.15%收取的“小矿闭坑抵押金”,对复绿的费用来讲不过是杯水车薪。
  记者两次前往海林市环保局,都没有见到局长,只好拨通他的手机,就采石场破坏植被等问题进行电话采访。他说:“采石对植被确有破坏作用,对生态环境有影响,市里就这个问题研究过几次,但都议而未决。关停采石场是最好的办法,但是行不通。采石应该有‘环保证’,但这些采石场现在都没有。”环保局监测站站长则对记者说:“我们只对水、空气、噪声进行监测,不对生态环境进行监测。”
  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条例规定,占用林地开采矿藏,用地单位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依照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申请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并依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按照这些规定,如果占用林地开办采石场需先取得《使用林地许可证》,然后再办理《采矿许可证》,领取工商执照,办理《矿山安全条件合格证》。海林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说:“截止到现在,从来没有一家采石企业及个人履行申报手续。”
  海林市今年出让26个采石场的开采权,收取出让费80多万元,大部分买主都是原场主。对于是否办理过占用林地审批手续的问题,海林市矿产资源局负责人未置可否:“我们已经与林业局沟通过了。”不过,这名负责人还是说了一点儿实情:海林市各采石场的《采矿许可证》于去年9、10月份陆续到期,至今没有办理相关手续领取新证。按照这名负责人所说,各采石场的生产活动理应停止。但是,记者一路所见并非如此。
  还应当提及的是,海林市有一处近代历史文物遗迹——“中东铁路横道河子机车库”,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如今,由于非法采石的兴盛,这里已成为非法经营的石材加工厂。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福利彩票公益金管理须规范
  近两年,我们的审计部门对福利彩票资金的专题审计发现,福利彩票公益金在管理、分配等环节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彩票公益金和发行经费下发不及时,影响了彩票公益金所资助项目的正常开展。当前各地彩票公益金及发行费的管理实行全额上缴,按比例核算返还下级的制度。以牟平区为例,2002年度有54万元公益金没有拨付到位,欠拨率51.9%;发行费有1.3万元没有及时拨付,欠拨率8.3%。
  二是上下级彩票资金分享比例不固定,呈逐年下降趋势。2000年以来,县级彩票机构的公益金分享比例由19.2%逐渐下调到10%;发行费比例由5%下调到1.5%,挫伤了基层彩票发行机构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彩票公益金分配不公开。当前,福利彩票公益金的分配主要由民政部门向资助单位拨付,中间只经过民政部门的内设机构——资金项目评审委员会评审,这种“一言堂”的做法使资金分配使用缺乏公开性、透明度和监督机制。(山东烟台牟平区审计局 顾林洪 杨高翔)

第14版(读者来信)

千年古街隐患多
  江西省铅山县糊坊镇糊坊街是一条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街,素有“五里长街水倒流,十三波桥映古城”的美誉。这里有雕梁画栋的古旧民居,典雅的鹅卵石街,还有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历经1870年的澄波古桥、古井。如今这里古韵犹存,但安全隐患很多,杂乱无章的电线缠绕在木质民居的屋檐上(图①、图②),澄波古桥也破旧不堪,不少桥面木板霉烂(图③)。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护文物。
  江西德兴铜矿泗洲选矿厂 卓忠伟

第14版(读者来信)

黄山火车站如厕记
  10月16日晚,我们一些老年游客来到黄山火车站,准备乘火车去上海。因为年老,小便频繁,我们就在车站内寻找厕所,但在候车室、售票厅均未找到。在人们的指点下,我们终于在候车厅的旁边找到一个厕所,但一进门就要收费三角。问管理员为何要收费,他回答说厕所是他们承包的。我们觉得不可思议——偌大的黄山车站,厕所竟然这么难找,而且还不顾铁道部禁令收费。为了弄清缘由,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值班长,值班长也无法回答,她找来了站长。下面是一个姓李的站长和我的对话:
  我:为什么车站没有厕所?
  李:这是我们内部的事,你管得着么?
  我:旅客要上厕所怎么办?
  李:外面不是有厕所吗?
  我:紧挨候车厅和出口处的厕所能讲在车站外么?
  李:我们是经过黄山市人民政府批准的!
  我:铁道部不是有通知要求站内厕所不能收费么?
  李:你拿批文给我看!
  我:中央有指示不听,借口黄山市人民政府的批准,究竟中央大还是地方大?
  李:你代表中央?几毛钱这么罗嗦!
  在这样的气氛下,我们只能“失败”地离开值班室。
上海市大连西路 陈良增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河南安阳市
停车线误导司机违章
  10月4日下午,我开车到安阳市丹尼斯商场,把车停在商场前边马路南侧的细白线内。当时有六七辆车停在了细白线内。10分钟后从商场出来一看,我的车不见了,在我停车的位置上又停了一辆蓝色桑塔纳轿车,旁边写了一行小字:“违章停车,到行政执法局接受处理”。我立即赶到行政执法局,值班工作人员说我违章了,必须罚款,给我开了当场处罚决定书和罚款票据,罚款20元,并让我缴纳清障费100元,然后给我开了放车单。
  我对此十分气愤。安阳市市区部分路段设置了停车处,停车白线有两种规格,一种8厘米宽,一种1厘米宽,宽白线和细白线连在一起。开车的人大都知道白线是准许停车线,并不知道粗、细白线区别,行政执法局也没有向驾驶人员做过宣传。有人把车停放在细白线内,行政执法局就会把车拖走,罚款收费。他们说:“宽白线和细白线都是公安部门画的,我们只承认宽白线是停车线,细白线内不能停车。”既然行政执法局不承认细白线是停车线,就应该同公安部门协商,把细白线去掉,或者设置不准停车的标志,而不应不采取任何措施,一味罚款处罚,这是不负责的表现,是误导驾驶人员的行为。
  此外,安阳市行政执法局在未告知当事人的情况下,就采取强制措施把车拖走,罚款收费,违反了《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行政执法程序。
  河南安阳市 张炳军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江苏铜山县茅村镇
水泥厂污染居住环境
江苏省铜山县茅村镇有十几家水泥生产企业,光内华村周围就有6家。这6家水泥厂相距最远500米,最近的还不到200米,每个厂年均产量在10万吨左右。其中的内华水泥厂离居民区仅10多米,距京杭大运河100多米,距徐州市自来水厂300米。这个厂的污染问题也最严重,3个直径1米的大烟囱24小时不停地向外排放烟尘、粉尘,机器运转发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这些水泥厂给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水泥厂排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严重危害居民健康。天气潮湿或气压较低时,人们呼吸困难、呕吐,难闻的气味让人食不甘味。由于粉尘太多,洗过的衣服不能晾在室外。每天晚上,隆隆的机器声让人难以入睡。
  江苏铜山县茅村镇内华村全体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