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名家特递

重视创新文化 增强国家原始创新能力
徐冠华
  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让人才的创造性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
造就开放的科学环境,发挥科学家集体的创造效应
给青年科学家以更多的发展机会,不应以权威压制人,以名望排挤人,以资历轻视人
爱国主义精神是科学文化和科学精神不朽的内核
  徐冠华,1941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共中央委员。1963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林学专业,1979年至1981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做访问学者。历任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助研,资源信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2001年2月起,任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文化的繁荣与起伏深刻影响着科技的发展,其中一些重大发现和发明深刻地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许多成就至今还令我们感慨和赞叹。特别是我们的先哲在认识自然现象中归纳整理出来的整体视角、辩证思维、因地制宜等认识方法,不仅为我国天文学、医学、农学、工学等的发展提供了思想和方法基础,而且在今天仍然表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后现代性。从先秦诸子的天人之辨,到汉代董仲舒的“天人合一”,再到宋明理学家的“万物一体”论,整体、和谐、统一的思维方式始终贯穿于中国古代思想史的全过程。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长期的封建制度对人们的思想也形成了强大禁锢,历代王朝对新兴产业和科技成果的出现往往视而不见。同时,中国传统文化讲求中庸的思维习性,与近代科学执着于理性和实证探讨,追求启蒙的模式虽然在目标上并不相悖,但思想传统的差异,也影响了近代科学在中国的发生与传播。明代以后,当局者还以妄自尊大的观念、大一统体制推行闭关锁国政策,关闭了我国与世界交往的大门,中国与世界科技发展和工业革命失之交臂。正是因为在新科技知识和工业革命面前闭塞耳目、鲜有作为,造成了中国在工业文明发展中一直处于落后的局面,也饱尝到很多苦果。
  今天,我们又面临着历史性的重大机遇。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预见到,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未来30—50年里世界科学技术会继续出现重大原始性创新突破。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纳米科学、地球科学将是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科学领域;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空间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洁净高效能源和环境技术等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人类将继续拓展对宇宙空间、海洋、地球深部的研究探索,将更加注重人、自然、社会的协调发展;对物质世界本质的不懈探索和对数与形及其逻辑推演规律的研究,仍将是科学界最感兴趣的基本问题。未来科学技术很可能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以及脑与认知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数学与系统科学乃至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领域形成新的科学前沿,发生新的突破。现代科学和技术所引发的重大原始性创新导致的生产力根本变革,也必然导致全球生产关系的全面调整和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能否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次历史性挑战。因此,突破传统文化中的相对僵化和保守,重构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再造中国创新文化的辉煌,对于中国科学技术的健康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繁荣,对于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弘扬,都将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这就要求我们为营造创新文化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第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与一般生产性活动最大的不同在于,创造性活动及创造性成果的出现,更多地体现人们思想火花的迸发,这与文学、艺术等领域是相通的。特别是尖子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往往一两个、两三个尖子人才的水平,决定了一个研究集体在国际科技竞争中的位置。重大科技项目的成功,关键也在于尖子人才的选拔和使用。这些年来,我们常常谈到硅谷的创新,谈到美国雄厚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实质上支撑硅谷乃至美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世界各国的无数尖子人才。据了解,全世界科技移民的40%被吸引到了美国,在全美从事科学和工程项目工作的人员中有一半以上出生在发展中国家,目前仅在硅谷地区供职的中国科技人才就已超过10万人。2001年我曾经参加过我国一个科研项目的验收,这个项目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我们在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感到十分忧虑,因为参加这个项目的90%的博士已经到了国外。大家知道,项目的鉴定更多地意味着评论过去,而创造未来的很多人已经流失,项目的意义何在?我们怎么能不感到痛惜!
  认真分析我国人才流失的原因,我们不能不看到自身在管理理念上的落后,关键问题就在于重物轻人。一位华裔科学家曾深有感触地说:国内有些研究单位十分重视研究设备的拥有和配置,他们津津乐道的往往是实验设备和仪器,好像这些才是研究所的实力和水平。应当说他们重视的不是人才,而是设备。但是,即使是最先进的设备,几年以后也会变得不先进了。没有人才,即使有最先进的设备,也不会产生出什么像样的研究成果。国内一位电信领域的著名企业家也对我说,有的同志十分关注国有资产的流失,但在他们的企业里,国有资产主要就是测试仪器和设备,几年以后因更新换代将会变得一文不值,真正宝贵的资产就是企业内从事创新活动的人!美国微软的员工只有1.6万人,公司的固定资产也就是计算机、服务器以及一些房产,加起来不过几亿美元,但其市值已高达700多亿美元,核心就是拥有一批软件业的顶尖科技和管理人才。因此,我们必须彻底转变“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稳定人才,让人才的创造性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作为科技工作的主线和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
  第二,造就开放的科学环境。现代科学越来越趋向于复杂和综合,许多重大科学成就的取得,往往都是来自于交叉和边缘学科。同时,科学与技术的互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相互渗透,国家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都已成为当今科技发展的重要特征。因此,以合作与竞争互动为特征的科学家群体,已经成为当今科学研究的主导性力量。如大家熟知的美国桑塔费研究所,从事复杂科学研究的这一团队不仅包括著名的物理学家、数学家、生物学家、计算机专家,还包括一些经济学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哥本哈根学派、卡文迪许实验室、布尔巴基辩论会等等,也都体现了科学家集体的创造效应。几年前,我参观了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多媒体实验室,看到从事多媒体研究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哲学、心理学、宗教、儿童、艺术、生物、物理学方面的专家,搞计算机的并不占多数。每周都有的免费午餐会,往往出现激烈而友好的争论。我确实相信,这种大跨度、多学科的撞击一定会产生创新的火花。与国外学术活动非常频繁的情况相比,我国学术界闭塞现象还比较严重,小生产的影响仍无时无刻不在渗透和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创新,门户主义、小团体主义和行会思想时有滋长。部门与部门之间、研究所与大学之间、研究室与研究室之间、研究室内部不同科学家之间、课题组与课题组之间学术交流还不够多,跨领域、跨学科的交流更比较少。在当今大科学研究、交叉学科研究已成主导的情形下,在科学研究国际化的趋势下,开放是创新的灵魂和源泉,对此我们切不可忘记。
  第三,倡导追求真理、宽容失败的科学思想。科学事业的真谛在于追求真理。今天的科学春天,是布鲁诺、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无数科学家始终如一、执着企求、无私奉献迎来的。不断开放的环境,不断更新的知识,要求我们必须永远保持一个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文化氛围。这也是我国科研活动面临的现实问题。一个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文化环境,对于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来说极为重要。由于知识更新加快,新一代人才从小学到大学、到研究生,他们的知识结构已更新几个轮回。在这种条件下,人们对在小生产条件下形成的对权威的崇拜会进一步弱化。过去那种在科研中做事、评价和决策最终取决于权威的习惯做法,应当让位于科学、民主的方式和机制。我国科学界应当加强科学的批判精神,努力克服传统文化中中庸思想的消极方面。我们的学者面对自己的导师、同行、学术前辈和学术权威,往往总是碍于情面,不具备应有的科学批判或学术批判意识。我们的科研项目几乎无一失败,并且往往总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等等,这完全不符合科学探索的客观规律。
  总之,当今不断开放的环境,不断更新的知识,要求我们必须永远保持一个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文化氛围。无论是大科学家还是刚刚步入科学殿堂的年轻人,无论是科技管理者还是科研人员,在讨论科学问题上应当是完全平等的,特别是给青年科学家以更多的发展机会,而不应当以权威压制人,以名望排挤人,以资历轻视人。
  第四,摒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习性。数学大师霍金在《果壳中的宇宙》一书中引用莎士比亚《哈姆雷特》里的一句台词:“即使把我关在果壳里,仍然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这就是科学探索的理想境界,是科学家们梦寐以求的自由王国。相反的,如果没有耐得住寂寞的气度,没有超凡脱俗的冷静,就只能与科学无缘。当然,我们并不鼓励人们禁锢在科学的象牙塔里,但每一个迈入科学事业殿堂的人,首先要以科技人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不忘对科学真、善、美的追求,不应当把人文性与科学性分离甚至对立起来。因为只有把科学内化为我们精神的一部分,才能有产生科学思想的热情和灵感。我们鼓励科技人员要有成就感,但要避免单纯追求名利;我们鼓励和支持有管理才能的科学家担任领导干部,但要避免“学而优则仕”的倾向。如果过于追逐名利,甚至于对名利的追求超过了对科学的追求,科学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和价值。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古今中外科学界的通性。二战期间,美国数万名科学家放弃各自的研究偏好,主动投入到“曼哈顿计划”中。我国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两弹一星”的研制中,也同样汇集了全国科技界精英,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人间奇迹。人们常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永远有自己的祖国。当今科技全球化趋势带给人们新的视野、新的理念,但国家利益的政治主张从来就没有过丝毫的减弱。对于每一个投身于科学事业的人来说,爱国主义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都将是科学文化和科学精神不朽的内核。一个民族在科技方面的作为影响着这个民族的历史命运。这在过去是如此,在今天和将来也都是如此。
  创新文化是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资源,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一个良好的、有利于创新的文化环境,这已成为一个民族决胜创新时代的必由之路。我们科技界乃至全社会都应充分认识创新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积极参与创新文化的建设,谱写华夏文明新世纪的光辉篇章。(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科学技术评价办法公布
  “国际领先”、“国内首创”、“填补空白”等不得滥用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在今后的科技成果评估中,“国际领先”、“国内首创”、“填补空白”等抽象用语必须慎用,科研成果将针对不同评价对象,进行分类评价,并采用国际通行的同行评议和专家推荐制进行评估。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新近制定的《科学技术评价办法》将对我国科学技术评价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革,以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技术评价是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有效的科技评价体系有利于更好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潜力,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多年来,我国在科学技术评价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近年来,其存在的弊端也暴露出来,如评价不分类、“一刀切”,重形式走过场、重数量轻质量、重人情拉关系、本位主义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风气和短期行为,甚至违背科学道德、弄虚作假事件屡有发生,影响了正常的科技活动,干扰了我国科技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已引起科技界的广泛关注。
  科学技术部十分重视科技评价工作,早在几年前就部署了一系列有关科技评价理论、方法及政策体系的软科学研究,并出台了系列文件和规定,于9月22日印发的《科学技术评价办法》(试行)针对当前科学技术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改进措施和方法,明确规定科学技术评价必须有利于鼓励原始性创新,有利于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利于发现和培育优秀人才,有利于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有利于防止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等。
  今后科技评奖要告别“一刀切”,针对不同性质进行分类评估,要以是否具有重大科技创新、重大技术进步,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是否有重大科学发现,以及在相应领域、学科内产生影响等实质性的价值标准作为重要指标,坚决抵制和反对虚假评价。一旦发生虚假评价的情况,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办法》还规定,评价专家应当遵守回避原则、随机原则和定期轮换原则。今后的科技评价还将重视对“非共识”项目的评价,为探索性强、风险性高的项目和创新性强的“非共识”项目提供探索性小额资助的机会,促进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鼓励原始性创新活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在今年的洪涝灾害中,安徽省利辛县437所中小学被洪水围困。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县无一名学生因灾而辍学,一些水毁学校采取租借民房和搭建庵棚等办法,确保学生不在危房中上课。图为老师正在庵棚里给学生们上课。
张延林 程秀忠摄影报道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亚太地区最快互联网投入运行
 生物信息领域计算水平提高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亚太地区最快的高速互联网络系统最近在华中科技大学进入实际运行。借助基于高速互联技术的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系统,近日正式启用的“华中科技大学—浪潮高性能生物信息中心”在生物信息学中的科学计算、模拟和可视化研究方面如虎添翼,大大提高了我国生物信息领域的计算水平。
  华中科技大学生医光子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骆清铭教授说:生物信息研究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热点之一,而现代生物信息研究离不开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支持,对大规模科学计算有很高的依赖和需求,此次采用代表我国计算机业最高技术水平的浪潮天梭系列,构建强大的计算平台与数据库平台,极大提高了实验室的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从而可以加快科学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的进程。据悉,该中心采用的系统基于4倍速Infiniband高速互联网络技术,为亚太地区实际应用的、最快的高速互联网络,其计算效率、实际计算能力、互联性功能等指标,都远远高于目前在高性能计算领域被广泛采用的其他高速互联设备。
  为满足信息中心的研究需要,浪潮北京公司还向中心捐赠了包括图形工作站、Intel编译器、性能调优工具、高性能并行数学库等并行开发软件,以及浪潮集群管理软件、浪潮并行文件系统、浪潮高性能负载均衡系统软件等在内的软硬件设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天坛医院成功完成一例高难手术
 痴笑性癫痫持续发作患者得救
  本报讯 日前,来自厦门的小雅因患罕见的痴笑性癫痫持续发作,病情十分严重,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北京天坛医院罗世祺教授主刀采用国际先进的经胼胝体———透明隔———穹隆间入路,成功切除小雅的下丘脑错构瘤,再创神经外科领域奇迹。
  5个月前,年仅两岁的小雅在独自玩耍时突然尖叫,且莫名其妙地呲牙咧嘴傻笑一阵后戛然而止,笑时发出“咯咯”的声音,样子十分可怕。孩子发病时目瞪口呆,口唇青紫,面色苍白,颈部强直,每天发作3—5次,每次持续3—5分钟,随后发作频繁,持续时间延长,且伴随呼吸困难。
  小雅的病情的确极其罕见,肿瘤位置特别深,切除肿瘤要层层剥开很多重要的脑组织,稍有不慎即可危及患儿的生命。即使手术成功,术后也可能会出现昏迷、电解质紊乱等问题,手术风险极大。这令有着43年丰富神经外科手术经验的罗世祺教授也感到十分棘手。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10月22日,罗世祺在马振宇主任医师的密切配合下,采用显微手术方式,成功地切除了小雅的下丘脑错构瘤。
  出人意料的是,术后小雅不仅痴笑和癫痫的症状完全消失了,而且变得比以前更聪明伶俐了。(朱丽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关爱西部健康行动三期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今天下午,由卫生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国家广电总局和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共同主办,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公司承办的“关爱西部健康行动”三期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出席了启动仪式。
  “关爱西部健康行动”于2001年8月正式启动。2001年、2002年,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已连续承办了两期“关爱西部健康行动”,向西部地区和灾区人民送医、送药、送知识,总投入达2600多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此次“关爱西部健康行动”三期活动期间,扬子江药业将向内蒙古、山西、四川、重庆、贵州、陕西、安徽、甘肃、黑龙江、新疆、云南、吉林等12个省区市捐赠价值1090万元的药品;捐资300万元为陕西、甘肃、重庆、四川、内蒙古、江苏六省区市援建希望小学和卫生院;同时出资25万元支持“让老年人重见光明行动”。整个活动将历时两个月,行程1万多公里。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第三届“胡绳青年学术奖”揭晓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今天是我国著名学者胡绳的逝世纪念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三届评选在北京揭晓。青年学者都阳的《中国贫困地区农户劳动供给研究》等6篇佳作荣获了这个代表我国社会科学最高层次的青年学术成就大奖。
  第三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获奖的6篇作品是:都阳著《中国贫困地区农户劳动供给研究》、朱恒鹏著《前沿思索:中国经济非均衡分析》获经济学奖;周光权著《法治视野中的刑法客观主义》、方长平著《国家利益的建构主义分析》获政治学法学奖;渠敬东著《缺席与断裂:有关失范的社会学研究》、色音著《东北亚的萨满教———韩中日俄蒙萨满教比较研究》获社会学奖。
  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著名学者胡绳倡议并带头捐款设立了青年学术奖励基金,同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此基础上创办“胡绳青年学术奖”,旨在鼓励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出好成果、多出人才,支持我国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胡绳青年学术奖”设立的奖项分为6类学科:文学语言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经济学类、政治学法学类、社会学类,每届评选3类学科,交替进行。本届评选的是经济学类、政治学法学类、社会学类,对2003年前6年间我国40岁以下青年发表的优秀研究专著予以遴选。(元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上海出台措施鼓励“社会办医”
  据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季明)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5日在此间说,上海近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除政府以外的社会力量兴办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要发展民办医疗机构。通过鼓励“社会办医”来促进上海多元化办医格局的形成。
  据了解,上海现有民办医院79家,总病床数超过4000张。
  焦扬介绍说,上海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政府所办公立医疗机构的改制。今后上海各级政府将集中力量办好社区服务中心、区(县)区域医疗中心和市级三级医院,在此主体框架之外的政府所办医疗机构,尤其是资源配置不合理、区域性重复设置的,可通过多种途径和多种形式的改革,平稳有序地改制为社会办公益性或经营性医疗机构。此外,社会力量还可通过医院管理公司等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的经营管理。
  同时,上海支持并鼓励社会捐赠资金以及企业、基金、个人、外资等参与兴办医疗机构。社会投资者新办医疗机构或收购兼并已有的医疗机构,需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医疗机构的分类原则自主申办。社会资金或外资也可与政府所办的二、三级公益性医疗机构合资合作举办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独立场所的经营性医疗机构。政府所办的医疗机构必须坚持原有公益性的基本医疗服务。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柯达向卫生部捐赠流动医疗车
  本报讯 柯达公司日前向卫生部捐赠了三辆流动医疗车。此次捐赠的三辆流动医疗车总价值五百八十万元,均按照国际标准配备最先进的医疗影像设备,可分别应用于胸部、口腔和乳腺疾病的检查与诊断。这三辆代表世界医疗行业先进标准的流动医疗车,可为我国相关医疗行业提供示范标准。卫生部已计划将流动医疗车派往偏远省区。(亦欣)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大玫琳凯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本报讯 北京大学玫琳凯奖学金颁奖仪式十一月五日举行。来自北大各院系的一百名优秀学生获得奖学金。该奖学金是由玫琳凯化妆品公司于二00一年捐资二十万元设立的,奖励对象主要是来自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品学兼优的北大女生。(樊晓哲)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索尼公司推出超级智能磁带
  本报讯 信息可以以各种形式存储,如电子表格、电子邮件、数字照片、音频、视频文件等。最近,索尼公司在京推出基于其先进的高密度记录格式(AIT)技术的超级智能磁带S—AIT。该磁带具有1.3TB压缩存储量,其容量超过其他同类产品的两倍。(方可扬)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华夏情”两岸四地名家书画展举行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华夏情———名人名家书画展”日前在北京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展出的一百五十余幅作品来自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两岸四地。宋庆龄故居珍藏的孙中山的书法《嘉惠士林》等伟人的真迹均是首次公开展出。这次展览由宋庆龄基金会、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香港海外杰青汇中华有限公司、澳门基金会共同主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我国为东盟培训农业信息化人才
  本报讯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文献信息中心举办的“中国—东盟农业信息化技术”培训班日前在京开班,来自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的学员参加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属农业部东盟项目,主要针对东盟国家开展技术援助。
(科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威尼斯建筑艺术双年展加紧筹备
  本报讯 我国将在明年举办威尼斯建筑艺术双年展。威尼斯建筑艺术双年展一向被誉为“建筑艺术上的奥林匹克”。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进行筹备具体工作。(林沙)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山东曲阜大学城奠基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建筑面积近二十万平方米的山东曲阜新区大学城学生公寓生活服务区建设项目日前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曲阜大学城建设全面启动。承建该项目的是山东火炬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