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战争伤痕犹在 重建工程正酣
 今日萨拉热窝
  ——波黑纪行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 刘志海
  波黑战火已平息8年,曾经饱受战争蹂躏和磨难的波黑现在情况如何,那里人民生活怎样?前不久,记者带着关切的心情从贝尔格莱德驱车赴波黑采访。
  1992年春天爆发的波黑战争是欧洲近50年以来最残酷的战争。战争期间,波黑首都萨拉热窝遭受重创:上万平民死于非命;全城20%的建筑完全被毁,40%的建筑受损严重;基础设施大部分遭到破坏,物资匮乏,市民缺衣少食。战后,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萨拉热窝经济得到较大幅度恢复,重建工作成绩显著。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大多得到修复,城市水电供应等都得到了保证。
  萨拉热窝重建工作目前仍在有序进行,市区内的许多建筑工地上,运输车辆来来往往,一片忙碌景象。记者发现,萨拉热窝一些建筑物上至今仍留有弹孔,其他战争痕迹也不时闯入视线。但是,总体来说,经过数年的战后重建,萨拉热窝不仅恢复了作为“一国之都”应有的面貌,而且正在成为一座漂亮的城市。
  在萨拉热窝近郊,记者被那美丽的自然景色深深打动:山峦起伏,松柏漫山;河水潺潺,清澈见底。走进市区,记者看到,萨拉热窝主街道宽阔平整,路边树木葱茏,绿草如茵;市民住宅院内和窗台上摆放着艳丽的鲜花;建筑风格各异的清真寺、东正教堂和天主教堂,不时从眼前闪过。当夜幕降临时,萨拉热窝则呈现出万家灯火、绚丽多彩的别样景致。
  记者注意到,现在萨拉热窝市民的衣、食、住、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走在大街上,姑娘们时尚漂亮,小伙子风度翩翩,中年妇女也穿戴入时。萨拉热窝人的饮食水平在日益提高。除本地传统美食外,如今的萨拉热窝市民已开始讲究品尝异国美味佳肴。一些法国、中国和日本风味的餐馆应运而生,生意兴隆;再加上那些比比皆是、红红火火的咖啡馆,把整个萨拉热窝城点缀得繁荣兴旺。战时许多受到破坏的住宅楼如今都已维修完毕,新建的住宅楼随处可见,绝大多数市民已能安居。萨拉热窝市交通如今也逐渐发达,公共汽车、无轨和有轨电车网络遍布全城。全市平均不到3
  人就有一辆小汽车,市民出行十分方便。
  萨拉热窝市民享受着令人羡慕的悠闲生活节奏,老城区的中心广场和步行街的热闹景象便是最好的印证。步行街两侧各种风格的古老建筑与商店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中心广场上,一边是前来购物的人群,一边是成群的鸽子。人们不时给鸽子投去面包和谷类等食物,有灵性的鸽子似乎在感谢萨拉热窝市民的善良,它们友好地站立在人们的头上和肩上,其乐融融,生动地展示出今日萨拉热窝的和平景象。(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7版(国际)

决战狮城
  三日,参加二00三“世界精英模特大赛”总决赛的部分佳丽,汇聚在新加坡鱼尾狮公园旁的鱼尾狮雕塑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摄

第7版(国际)

普京称俄不改变私有化结果
 尤科斯公司总裁易人
  本报莫斯科11月4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总统普京指出,虽然俄罗斯私有化结果并不理想,但是重新划分财产将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作为总统,他坚决反对重新审视私有化结果。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普京今天启程前往意大利访问并出席俄罗斯—欧盟首脑会议,日前他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并做出上述表述。在谈到尤科斯案件时普京指出,检察机关对尤科斯石油公司领导人提出的犯罪指控必须在法庭上通过公开审理得到证实,只有到那时才能确认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罪。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发生了“意外事件”。此事之所以备受关注,只是因为过去在俄罗斯还没有拥有巨额财产的人承担法律责任。
  普京强调,俄罗斯将巩固所有权体制,制定保护私有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的法规,并将继续进行市场改革,巩固民主体制,打击
  腐败和犯罪活动。他表示相信,俄将最终建立起良好的投资环境。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涉嫌多项经济犯罪于上月25日被捕,此事在俄罗斯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大资本阶层及代表其利益的右翼政党批评政府企图重新划分财产,否定上世纪90年代私有化成果。
  又讯 因涉嫌经济犯罪而被羁押的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3日发表声明,宣布辞去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职务。尤科斯公司董事会4日决定该公司现任董事长西蒙·库克斯兼任总裁。
  西蒙·库克斯出生于1946年,毕业于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学院,在俄罗斯和美国大石油工司工作多年,目前拥有美国国籍。
  此间舆论评论说,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易人的目的是要摆脱因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而陷入的困境,恢复正常的经营活动。

第7版(国际)

利好消息拉升美国股指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记者何瑛)美国著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研究所3日发表的报告表明,今年10月份,美国的制造业活动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达到近4年来的最高点,为第四季度的经济带来吉兆。报告显示,美国10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指数比9月份上升3.3,达到57。一般来讲,该指数在50以上表示制造业处于上升状态,在50以下则表示制造业处于降势。
  供应管理研究所负责制造业活动调查的诺伯特·奥尔说,最新发表的这份报告表明,美国制造业的各方面都显示了增长动力,该行业形势在持续好转。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记者何瑛)美国商务部3日发表报告说,今年9月份美建筑开支比8月份的修正数字上升了1.3%,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年率计算达到9106亿美元,创该项统计的历史最高纪录。美9月份建筑开支强劲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私人住宅建筑开支增长的带动。根据报告,9月份美私人住宅建筑开支比8月份的修正数字上升了1.4%,按年率计算达4714亿美元,也是该项统计的历史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受美国最新公布的制造业活动指数和建筑开支数据均向好的积极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日全线上扬,纳斯达克指数涨到近22个月来的最高点,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也分别刷新了17个月来的最高纪录。
  当天,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升57.34点,尾市收于9858.46点;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5.49点,尾市收于1967.70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升8.31点,收于1059.02点。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疯牛病有望医治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记者毛磊)英国科学家以鼠为实验对象,首次证明治愈动物的海绵状脑病是可能的。疯牛病等海绵状脑病都与锯蛋白(又称普里昂蛋白)有关。生物体内都存在正常形态的锯蛋白,但无论是人还是动物患上海绵状脑病,其大脑中都会大量充斥异常的锯蛋白。英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导致海绵状脑病的可能不是异常锯蛋白的积聚,而是正常锯蛋白向异常锯蛋白转换时产生的某种目前还未知的有害中间产物。
  马卢奇等在研究中培育出了一种转基因鼠,在出生几周后为其注入异常锯蛋白。第12周时,有害锯蛋白并未渗入实验鼠的神经细胞,但鼠脑中充满海绵状空洞。这时,研究人员将实验鼠体内控制大脑神经细胞中正常锯蛋白产生的一个基因“关闭”,神经细胞中的正常锯蛋白随之被清除。结果发现,在大脑神经细胞中正常锯蛋白被清除后,转基因鼠的海绵状脑病发病进程终止,症状也出现好转。1年多后,转基因鼠状况正常,虽然大脑中神经细胞以外的区域仍聚积有异常锯蛋白,但神经细胞并未受到损伤。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开发出阻碍这一转换过程或清除神经细胞内正常锯蛋白的技术,也许可以用来治疗海绵状脑病。

第7版(国际)

微型“金弹”可抗癌
  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记者毛磊)纳米级的微型“金弹”有望成为对付癌症的新式武器。美国研究人员3日在网络版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利用“金弹”对患癌症的实验鼠进行治疗,初步获得成功。所谓“金弹”是由黄金制成的微型小球,小球中心含有少量云母。这种“金弹”体积如此之小,5000粒加起来才与一粒芝麻大小相当。经过特殊设计的“金弹”能吸收近红外辐射,温度升高到足以杀死肿瘤细胞的水平。人体组织本身通常不会吸收低能量的近红外辐射,因此控制“金弹”只到达肿瘤部位,再向这一部位施加近红外辐射,就可以热死肿瘤细胞,而不会伤及健康组织。
  研究人员认为,“金弹”可以用来治疗绝大多数软组织肿瘤,特别是对付那些存在于大脑等部位、无法利用常规手术摘除的肿瘤。据悉,一家美国公司已获得许可,计划在未来一两年内利用“金弹”技术进行人体试验。

第7版(国际)

花旗集团成为全球最大金融集团
  朱剑敏 编制(新华社11月4日发)

第7版(国际)

松下新战略
  本报记者 张金江
  最近到日本采访,对松下电器公司确立的“两大使命”、“一个重点”的发展战略留下深刻印象。“两大使命”,一是建立一个“星罗棋布的网络社会”,另一是“与地球环境共存”;“一个重点”是把在中国的发展作为带动松下电器公司整个海外事业发展的重点。
  在位于大阪的松下电器公司总部,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宽带通信迅速发展和用手机上网、电子交易等的普及,建立一个让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方便地进行交流,都能够享受各种服务的“星罗棋布的网络社会”迫在眉睫。
  松下公司的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这样一个场景:下班离开办公室前,用手机打开家里的空调、微波炉、洗衣机。人到家,房间温度已经舒适宜人,早上离家时放在微波炉里的菜肴刚好熟了,洗衣机里的衣物已经洗净烘干;晚饭后,打开等离子高清晰数字显示屏,上网浏览世界各地发生的最新消息或在网上购物、查阅自己的银行账单。把现在一个个单独使用的家用电器网络化,是建立网络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
  建立“星罗棋布的网络社会”市场前景广阔,商机无限。为此,松下电器公司重组了公司结构,将原来的民用产品、工业产品、零部件三个部分重组为以音像通信网络、网络家电、工业设备、元器件4个领域为核心的新体系,把数码广播系统、移动通信、半导体元器件、存储器件、显示器件确定为具有发展前途的5个龙头产业,同时,开拓电子网络商务、系统解决方案和与设备合为一体的高附加值服务等新事业。在最近举办的日本高新技术展上,松下公司向人们展示了全新的网络产品,包括网络家电、数字影像、移动通信、SD(数码记忆卡)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产品。
  “与地球环境共存”是在松下采访时经常听到的一个话题。五花八门的家用电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被称为“电子垃圾”的废旧家电也在不断增多,对环境造成日益严重的损害。如何处理废旧家电,不让它污染环境?松下公司提出“从商品到商品,实现商品循环”的概念。松下环境技术中心的实践向人们解读了这一概念。
  该中心位于兵库县加东郡,这座乳白色的建筑与周围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交相辉映。中心于2001年4月开始运转,任务是把废旧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器和电冰箱进行分解,回收各种材料再利用。我们看到,在车间不同的生产线上,一台台回收来的废旧家电被分解,经自动处理和分选等程序,变成铁、铜、铝、混合金属、玻璃、塑料等材料。这些材料可以用来再加工家电产品的零部件,把过去的“电子垃圾”再变成商品,实现了从商品到商品的循环。这样既解决了“电子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也节约了大量自然资源。截至今年3月,该中心两年累计回收处理废旧家电120万台。
  与此同时,研发环保产品,把家电产品产生的废弃物和有害物质减少到最低以至于零也是中心研究的课题。例如,他们已经研制生产出不含对环境有害的物质——卤化合物的电视机,用无氟利昂的冷却方式代替压缩机的电冰箱等。
  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时曾到松下电器公司参观。1979年和1980年,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两次访问中国。这成为松下电器公司在中国发展的起点。如今,松下公司在中国内地已建立了53家企业,员工5万余人,直接投资70亿元人民币,2002年的销售额达285亿元人民币。
  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松下公司重视发展在海外的事业,其目标是到2005年把海外事业的收益提高到占全公司总收益的60%。为实现这个目标,松下公司把发展在中国的事业作为重点,认为中国事业的迅速发展将成为带动公司整个海外事业发展的发动机。松下公司为在中国事业的发展设定的目标是,到2005年销售额将比现在翻一番,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700亿元人民币)。(附图片)
松下环境技术中心废旧电视机回收处理再利用生产线。
  本报记者 张金江摄

第7版(国际)

我高校首次在伦敦举办教育展
  据新华社伦敦11月3日电(记者曹丽君)中国19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3日参加了首次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展,旨在吸引当地学生前往中国学习深造,推进中国高等院校的国际化进程。
  出席此次展览的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英国是中国教育交流中地位非常重要的国家之一。但目前看来,到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很快,而前往中国学习的英国学生则不多,双方处在一种不平衡中。此次展览就是向英国各界朋友介绍中国高等教育。”
  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的中国一流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在展览中以音像、图片、资料和说明会的形式向伦敦当地学生介绍了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政策、途径、奖学金制度以及中方为外国留学生提供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第7版(国际)

布基纳法索 火炬游行乐极生悲
  据新华社洛美11月3日电(记者林峰)瓦加杜古消息:布基纳法索西部城市博博迪乌拉索1日晚在举行庆祝建军43周年火炬游行活动时发生火灾,造成200多人受伤,其中13人伤势严重。
  据此间媒体3日报道,为纪念建军43周年,数千名布基纳法索军人和当地群众1日晚在博博迪乌拉索市中心举行象征“和平、友谊”的火炬游行。据目击者称,游行开始时,一名军人不慎将点燃的火炬脱落,点燃了其它浸满柴油的火炬和几个装满柴油的铁桶。混乱之中其它油桶又被引燃,在场群众纷纷丢掉火炬,致使火势迅速蔓延。另有目击者称,是一些孩子不慎将柴油桶点燃而酿成火灾的。布基纳法索官方电视台报道说,被烧伤的大多数是军人。

第7版(国际)

“欧洲资本的中国之路”论坛举行
  由中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英国《金融时报》联合举办的“欧洲资本的中国之路”论坛,3日在英国伦敦举行,来自欧洲的近40家著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施晓慧)

第7版(国际)

麦德龙集团扩展在华业务
  德国麦德龙现购自运销售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柯博涵4日在北京向新闻界宣布,该集团将进一步拓展在华业务,打算在今后两年内在北京新开设3家商场。麦德龙为德国的一家批发销售集团,2002年年销售额达515亿欧元。(顾玉清)

第7版(国际)
专栏:走向国际

中国制造企业的第三条道路
  ——访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
  本报记者 周泓洋 吴刚 贺广华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制造企业要提升国际竞争力,就必须走‘第三条道路’”。这是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在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年会发言中提出的观点。记者就此采访了这位著名企业家。
  侯松容说,随着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及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中国企业在探索走出去的道路,跨国公司也进一步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在国内打的已经是一场国际化性质的“战争”。他认为,快则3年,慢则5年,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在本土的决战就要打响。
  中国企业有没有准备好呢?尤其是在企业的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上有没有做好准备呢?侯松容说,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中国企业实际上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探索。总结这些探索,我们可以发现在企业运行管理提升方式上存在着两条旗帜鲜明的道路。
  第一条道路,是高度权变的企业运行方式。它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凡事讲灵活机动,很少规定动作,大部分是自选动作。它倾向于按照东方国家人情化、感悟式、经验式的管理方式来运营企业,不同的管理者,就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在这种高度权变的管理运行方式中,其能力不是较多地固化于企业,而是主要存在于企业家和企业家领导下的各个行为个体。应该说这种运行管理方式更强调企业中“人治”的作用。这条道路是本土发展取向的道路,以企业家个人的魅力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和成功法宝。发展得好,就是一种充满了伟大的个人英雄主义气概的史诗般的道路。发展得不理想,就会变成跑马式的、游击队式的流寇做法,无序运行,风险较大。
  第二条道路,是完全流程化、制度化的企业运行方式,它完全按照西方企业规范化、科学化、程式化的管理方式来运行企业。凡事一切讲程序、制度、流程,不越雷池一步。在这种企业运行方式中,能力不是固化于个人,而是固化于企业,固化于企业标准化的制度和流程体系之中。它更强调企业中“法治”的作用。
  康佳集团在20多年的发展实践中,有过1992年到1999年的高速增长,也有过2000年到2001年的衰退与挫折,还经历了去年以来扭亏为盈走出困境,实现健康高速发展的经历。侯松容说,此间在企业管理运行方式的提升上,走过第一条道路,试过第二条道路,也尝试过新的办法。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单纯的第一条、第二条道路都不能让我们取得完全成功。中国企业要成功,只能创造性地开创属于中国企业自己的运行管理提升的第三条道路。
  什么是第三条道路?侯松容认为,它是制度、流程和创造性的高度权变相结合的管理运行方式。具体说,是企业要在战略层保持高度权变的灵活性,要在运营层建立制度化的流程体系,要在营销体系的基层作战单元预留权变的空间,并在三层结构中保持协调和均衡。它是企业运行中制度和权变、人治和法治在不同时空下的有机结合。
  为什么要走第三条道路?侯松容说,理论和实践告诉我们,第一条道路那种高度权变、人治化的管理方法是行不通的,它难以驾驭当今企业庞大的规模和复杂的组织结构,难以掌控复杂而多变的市场环境变量,难以应对管理先进的跨国企业的竞争。第二条道路那种完全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方法同样行不通。一是因为,中国企业内部条件没有成熟到可以支持这种完全制度化、流程化的运行方式;二是因为,中国文化重感觉轻思辩,长于定性思维,而短于量化思维的独特性,使得中国企业难以走出完全意义上的第二条道路;三是因为,很难有一种完全固化的制度和流程能够应付得了中国当前复杂多变又很不成熟的市场环境。
  第三条道路正好适应了中国企业大规模代工生产与自有品牌营销的需求,通过高度权变适应高速变化的市场,作好品牌营销,通过高度制度化、流程化的运营体系作好大规模代工生产。它不仅可以让中国企业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市场环境,始终保持企业机体对急剧变化的环境的最适应状态,以速度冲击规模,而且,它可以很好地适应中国企业很不成熟的内部条件。第三条道路既有制度性的固化安排,也有对权变的高度包容。固化的东西和权变的东西在不停地相互转化,就像生物体新陈代谢的同化和异化作用一样。
  第三条道路该怎么走?侯松容说,中国有个成语故事叫“削足适履”,对走第三条道路的企业而言,运营层在执行制度和流程时就得要“削足适履”,严格执行。企业的整体运行体系是经过大量的研究,吸取了别人和企业自己的大量经验教训而总结出来的,这就是企业的“履”。它实际上已经对大量的“足”度量了很多遍。比如说,100人当中99人的“足”都量过了,然后才做出这双“履”来,这个时候,假如还有1个人对不上尺码,那么对不起,只能“削足适履”。但对于战略层,就要“削履适足”。如果在战略层面上进行了调整,制度流程也要相应调整。比如说,这个企业原来是做化妆品的,后来改做冰箱了,制度流程能不变吗?这就叫做“削履适足”。
  对于营销体系的基层作战单元,它们直接面对着瞬息万变的市场,我们要“削足适履”和“削履适足”同时使用。在有明确严格的制度流程的地方,就要“削足适履”;在预留了高度权变空间的制度流程框架中,则必须创造性地发挥基层作战单元的聪明才智,以“削履适足”;对于制度和流程还没有规范到的地方,就要随机应变地找到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并以之为基础总结出“适足之履”。
  “西方有人说中国人不擅长管理,但早在两千年前中国的行政机器就曾管理过从中央到边疆送一封信都需要数月时间的庞大国家,数千年积淀的管理艺术有着深刻的思想底蕴。只要中国企业既能够学习历史,也能够学习西方,既认清我们的现实环境,也认清我们自己的内部条件,能够正确选择出适合自己发展的第三条道路,我相信,中国企业就一定会实现我们快速超越的目标,中国就一定会为世界贡献一流的企业,甚至是超一流的企业。”说这段话时,侯松容的神情十分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