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在第三方物流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不少企业的物流费用超过商品价格的百分之四十——
  加快提高物流服务水平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物流园区交流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当前,制约我国物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物流企业供给水平落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没有几家,很难满足工商企业越来越高的物流需求。提高物流业发展水平,一定要提高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企业,简单地讲,就是指专门的物流公司。它借助以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紧密联系形成的供应链系统,为客户提供运输、装卸、仓储、配送等服务。到目前为止,我国物流公司已有70万家,但多数服务意识不强、技术水平落后、专业人才匮乏,大都只能简单地提供运输和仓储等单项或分段的物流服务,而不能提供物流信息、库存管理、物流方案设计等增值服务以及完整的物流解决方案,具有全国服务网络、能够提供全程全网服务的企业更少。
  在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同时,外资物流企业却蜂拥而至。今年,我国物流市场已吸引了包括全球物流前三甲的马士基公司等在内的跨国物流巨头,其中仅进驻深圳的就包括货运量在全球名列第三的近铁公司、全球排行前六位的T&T公司、亚太地区最大的物流企业日通公司等。这些企业在深圳逐步建立了辐射珠三角及内地的物流网络。
  我国物流市场潜力巨大。据中国仓储协会对全国450家大型企业调查,全部委托第三方物流企业代理的只占5.2%,有45.3%的企业希望寻找新型物流代理商。目前,在第三方物流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很多工商企业仍习惯搞“大而全”、“小而全”以自我服务为主的物流活动模式,很大程度造成了社会资源的闲置和低效配置。不少企业的物流费用超过商品价格的40%。因此,大力发展物流服务,不仅是促进流通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提高物流服务水平,需要企业、社会、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向全社会大力宣传现代物流理念,推动企业消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传统观念,冲破“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体制,积极培育第三方物流需求;另一方面,引导有条件的工商企业逐步整合自身的物流资源和物流业务,组建独立或半独立的物流实体,向第三方物流功能转换。中远、中外运、中储、中海等具有优势的物流大企业,更要大力建设信息网络,建设物流设施扩大物流业务,拓展客户,加快向现代化综合性第三方物流转轨。

第6版(国民经济)

海关总署机关统一佩戴关衔
  本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11月3日,海关总署举行升国旗仪式。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宣布,从即日起总署机关全体公务员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衔条例》和《海关内务管理规范》,统一穿着制服、佩戴关衔标志。这是海关总署党组从严治关、从严治署,建立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一项重要举措。
  牟新生说,实行关衔制度,对每个海关工作人员来说,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政治坚强、业务过硬、值得信赖”为标准,认真查找海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总署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秩序和行为规范,做到纪律严明、管理规范、指挥有力、令行禁止。今后,凡是要求海关人员遵守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总署机关必须带头遵守。下一步,全国海关要全面贯彻海关工作新方针,努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加快实施建立现代海关制度第二步发展战略,建设“科学、文明、廉洁、高效”的现代化海关。

第6版(国民经济)

一件特制的钧瓷瑰宝——“祥瑞瓶”,在近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场陈列。“祥瑞瓶”由河南禹州荣昌钧窑限量烧制,生产历时200多天。钧瓷已经成了禹州市的一项支柱产业。目前生产厂家达400多家,年实现产值达6.6亿元。
  图为观众在博鳌会场参观“祥瑞瓶”。 杜文育摄

第6版(国民经济)

烟草行业实施跨地区调整
北京卷烟厂加盟上海烟草集团
  本报上海11月3日电 北京卷烟厂今天正式加盟上海烟草(集团)公司,这是我国烟草行业首次实现跨地区的结构调整。双方联合重组签约仪式今天下午在上海举行。
  据了解,此次跨地区联合重组,是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工商分离、调整烟草企业组织结构的要求,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将北京卷烟厂的全部产权无偿划拨给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来实现的。重组后的北京卷烟厂将继续发挥其混合型卷烟的技术优势,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卷烟研发、生产、出口和对外技术合作的基地。(吕网大 严文学)

第6版(国民经济)

全方位引进凯迪拉克 两合资企业产能扩充
通用汽车扩大在华生产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今天在北京宣布,为更好地满足中国汽车市场强劲增长的需求,明年,通用汽车将把旗下代表最顶尖技术、最优秀品质的豪华汽车品牌凯迪拉克全方位引入中国。除去进口外,部分车型还将通过上海通用汽车进行本地化生产。据悉,这是凯迪拉克第一次在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生产。
  瓦格纳同时宣布,上海通用汽车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都将进一步提高产能,其中,到2005年底前,上海通用汽车金桥、东岳两大生产基地年设计产能将提升至30万辆;到2006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每年可增加15万台产能,从而使其设计总生产能力提高到33.6万辆。此外,通用汽车正计划联合一家熟悉本地市场的金融机构,加快在华开展汽车信贷服务的步伐。

第6版(国民经济)

第二届中国企业信用论坛将举办
  本报讯 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国家工商总局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信用论坛将于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在北京召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将到会作专题演讲。论坛还将开展“共铸诚信万里行系列活动”,进一步将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引向深入。(宋艳民 仝海华)

第6版(国民经济)

合肥首款地产轿车开始走向市场
  本报讯 十月二十九日,合肥昌河汽车公司生产的昌河爱迪尔轿车正式发往全国市场。这款轿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丰富了合肥市工业产品种类,同时为安徽省加工业基地建设中的汽车产业又增添了一个新亮点。(刘敏)

第6版(国民经济)

山海关区积极打造再就业服务平台
  本报讯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采取得力的措施,扩大就业再就业。截至目前,这个区净增就业岗位二千八百四十八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二千四百一十九人。(肖英杰 李建国)

第6版(国民经济)

搜狐构建网上迪士尼
  本报讯 十月三十日,搜狐公司与美国迪士尼公司在北京宣布,搜狐将作为迪士尼公司在中国大陆唯一的网站合作伙伴,向互联网和手机用户提供迪士尼主题的短信和彩信业务。包括米老鼠、唐老鸭等动画形象的下载等。
  (胡文)

第6版(国民经济)

汇通华城签约投资美国
  本报讯 中国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在上海与美国全球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共同投资在美国西雅图建立中美楼宇技术有限公司(CABT)。据悉,新成立的中美楼宇技术有限公司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由中方控股。(康明)

第6版(国民经济)

维达北方纸业首期工程竣工
  本报讯 维达北方纸业(北京)有限公司首期工程近日在北京平谷竣工,首期一万吨纸机已进入稳定试运营阶段。此举,标志着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国内拥有广东、上海、北京、湖北四个生产基地目标的完全实现,也为维达提出的近期实现十五吨生产目标打下了基础。(高云才)

第6版(国民经济)

威海环翠区水产养殖走新路
  本报讯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不断加大科技水产养殖力度,在成功掌握夏天养殖牙鲆鱼的技术上,去年又成功掌握了冬天养殖石鲽鱼的技术,从此,使全区近两万亩的池塘一年四季得到了充分利用。去年全区渔民仅养殖石鲽鱼就纯收入五百二十多万元。(李金格 丛胜日)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为了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犯罪嫌疑人利用假身份证,选择在不同的邮局取汇款单、邮寄假药,坑害了不少患者——
  京城邮购假药案追踪
  本报记者 富子梅
  9月份,北京市药监局东城分局在东城区建内邮局、东城公安分局等部门配合下,先后破获两起邮购假药案,涉案金额60余万元。这是近年来北京市首次破获通过邮政信箱邮寄假药的案件。
  可疑信箱露马脚
  今年6月,北京市东城药监分局陆续接到建内邮局举报,反映该局开设的4051、4052、4072号信箱内经常有退回的药品。收件人均为“束学成”。这一可疑的情况立即引起药监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从破损的药品包装箱中,看到一瓶瓶标明“癣康宁胶囊(2)”的药品,经查发现该药无正式批准文号,其注明的生产厂家“皮肤病研究中心牛皮癣专科”亦不存在,确定该药为非法生产的假药。
  然而,假药背后的线索却极为有限,而且与以往药监部门稽查中发现的问题明显不同——没有具体单位和地址,只有一个名字一个信箱号,隐蔽性极强。两个代号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束学成是什么人?长什么样?这些药是从哪里寄出的?什么人寄出?其生产、加工、储存地何在?是个案还是团伙系列制售假药案?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北京市药监局东城分局取得了东城区建内邮局、东城公安分局的理解与协作,共同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开始深入细致的调查追踪。
  据邮局的工作人员回忆,写明“束学成收”的汇款单那段时间源源不断地寄来。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达上万元。为了得到更直接、确凿的证据,也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在建内邮局蹲守。这一蹲就是两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发现,取款人基本固定,并掌握了其体貌特征。他在6月份每天来邮局取款,7月份隔天取,时间基本都在中午。其所持证件有时是“束学成”有时是“刘望兵”,每次均开一辆蓝灰色奇瑞轿车。也许是做贼心虚,也许是狡猾多疑,这期间嫌疑人曾用换车、换时间等方式躲避,专案组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抓捕机会。
  与此同时,药监部门接到部分患者的举报信。为了获得更多更直接的证据,药监部门的同志根据邮局提供的汇款地址赶赴江苏、辽宁、吉林等地进一步调查取证。用药患者反映,“癣康宁不仅无效,还引发了不同程度的身体损害。如北京市通州区一患者服药后造成关节肿大;江苏江阴市陈某服用癣康宁后明显脱发;辽宁沈阳市罗某服药后浮肿;吉林长春市佟某用药后体重增加5公斤等等。有了大量确凿证据,就有了用法律武器打击犯罪的可能。《刑法》第164条规定:销售假药数额巨大(超过5万元),造成身体伤害,可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为了最终使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经过周密部署,从8月27日起,专案组连续5天在邮局门口蹲守,终于在8月31日上午10时将“束学成”抓获。
  身份证也是假的
  “束学成”本名刘望兵,湖北天门人,32岁。“束学成”是他拣来的身份证上的名字。他用这个假身份证开通了固定电话和手机,编造了北京市中医皮肤研究院研究中心,伪造了皮肤病老专家的身份,用伪造的研究中心介绍信于2002年4月在邮局开设信箱邮寄假药。并在东北等地以大篇幅刊登“治愈牛皮癣已成为现实”的广告,不仅对“束学成”的医术大肆吹捧,还对“癣康宁胶囊”的所谓疗效进行“疗程短、不复发”等与事实不符的宣传。记者看到一份《千山晚报》的“癣康宁胶囊”广告结尾用黑体字写明:应广大外地患者强烈要求,特设邮购地址:北京市100001信箱52分箱束学成(教授)收,邮编:100001。“癣康宁”热线:010—83671239,手机13501107369。许多患者反映,他们就是凭着对北京的信任,在没有具体地址的情况下,汇款给信箱。一些患者曾打电话向“束学成”咨询,希望能请他当面诊治,但他明确回答只售药不门诊。由于求医心切,不少患者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汇款邮购药品。
  重视危害堵漏洞
  据邮政部门的同志介绍,邮寄药品在邮局是一项很重要的业务,量也很大。不法分子利用邮局来寄售假药是近一年多来出现的新现象,覆盖面大,危害严重。仅寄给“束学成”的汇款就遍布全国26个省市。如何在保护广大群众邮寄方便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发现并堵住假药登上邮政快车,流散到各地,危害群众身体健康,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对待的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一方面要加强对药品的稽查力量,从源头上根除假药;另一方面要与邮政部门密切配合,对大量、同品种药品邮寄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办法加强管理。同时,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上的所谓偏方,有病最好去医院治疗。遇有可疑情况不要咨询纸上谈兵、只见宣传不见人的“专家”,可拨打当地药监部门的监督举报电话,利用正规渠道保护自身合法利益,同时协助药监部门及时发现问题严厉查处。

第6版(国民经济)

失业保险作用继续增强
 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已达440万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白天亮日前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我国失业保险作用继续增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达44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0万人,增长10%。失业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到9月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1018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万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劳动保障系统将继续加大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力度,重点是将非公有制企业纳入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在东部地区基本完成并轨工作的基础上,实行分类指导,重点关注老工业基地失业保险基金支付困难的地区,指导做好并轨和失业保险接续工作;继续做好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工作,对基金压力较大的地区,通过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调剂和地方财政补贴等方式,做好失业保险金发放工作,防止拖欠失业保险金。

第6版(国民经济)

前三季度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缓慢回升
继续保持从上季开始呈现的增长态势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缓慢回升,三季末,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10904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01万人,比二季末增加64万人,继续保持了从上季开始呈现的增人态势。其中,国有单位就业人员7061万人,虽同比减少448万人,但比二季末增加22万人,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了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增加的现象;集体单位就业人员1078万人,同比减少175万人,比二季末减少3万人;其他单位就业人员2766万人,同比增加522万人,比二季末增加45万人。
  分行业看,就业人员增加较多的有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建筑业、农林牧渔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地区看,就业人员增加较多的有北京、广东、浙江、福建。
  一至三季度,劳动报酬保持平稳增长,全国累计发放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劳动报酬1027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9385万元,同比增长12.8%。全国累计发放不在岗职工生活费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全国不在岗职工平均活动费1965元,同比增长20.3%。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决定》答问解读

如何进一步消除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体制性障碍
  范恒山
  消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根本上说,是要按照与其他性质的经济成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原则,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端正认识,彻底摆脱长期形成的偏见,把对非公有制的认识真正统一到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确立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上来,要下决心革除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妨碍非公有制企业做强做大的一切歧视性做法。目前,要着力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第一,放宽市场准入,使非公有制企业享有其他企业同等的投资机会。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在市场准入或投资领域上仍面临着诸多限制,这不仅严重影响了非公有制企业投资者的信心,而且大大限制了非公有资本功能的发挥,成为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体制性障碍之一。要切实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市场进入难的问题,原则上,凡是我国政府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投资领域,都应向非公有资本开放;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禁止进入的包括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在内的一切行业和领域,都应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结合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调整,允许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或资产重组。
  第二,改革审批限制,使非公有制企业得到与其他企业一样的政府行政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制约,还表现为在非公有制企业投资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存在着比其他企业严得多的政府部门的审批限制。在有些地方,经营同样的业务,非公有制企业注册门槛诸如对注册资本、经营场所等的要求比其他企业高得多,前置审批手续也多得多;注册后所面对的审检也较多,相关的收费如年检收费也更高。要进入新的行业、兼并收购其他性质的企业等活动,对公有制企业几乎没有限制,而对非公有制企业则要经过复杂的审批程序和繁多的审批;在完全竞争或全面放开的行业,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出于某些非经济原因往往对公有制企业和外资企业放宽既定尺度,实行倾斜政策,使非公有制企业事实上处于不公平竞争的境地。这种歧视性审批制度,抑制了社会与公众的创业积极性,使得很多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产经营活动难以展开。因此,要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展开的审批制度改革,改善政府部门对非公有制企业注册、经营、增项、转业等各个环节的审批限制,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行政服务。
  第三,消除政策歧视,使非公有制企业拥有与其他企业同样的市场环境。除了在产业准入上存在着差异外,非公有制企业难以与其他市场主体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如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是延续多年,至今仍没有解决的问题。由于多种原因,金融机构往往不愿给非公有制企业提供良好的贷款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行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的门槛很高,一般非公有制企业难以获得这种待遇;对公有制企业给予的财政支持政策很难惠及到非公有制企业,在一些地方,非公有制企业除了交纳法定税额外,往往还要交纳许多缺乏透明度和随意性很大的税外行政性收费。要切实采取措施,创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环境,使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第四,依法保护私有财产,使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与其他企业平等的权益保障。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私有财产和非公有制企业的正当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在一些地方,私有资产得不到必要的尊重,在经营城市、美化环境、整顿秩序等名义下,损害非公有制企业和私人资产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包括一些政府部门在内的机构与单位,在履行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私人必要的补偿、赔付责任上的信用也达不到像对其他性质的企业那样的程度。党的十六大提出,“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这充分反映了现实生活的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外汇管理局认为
 短期外债比例上升不会影响外债安全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最近公布的外债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外债余额有所增加,尤其是短期外债增长较快。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短期外债比例达35.2%,比国际上25%的安全线高出了10个百分点。针对这些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解释说,自200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外债统计口径调整,我国外债总规模和短期外债规模均有所上升。短期外债的增长,主要来自贸易信贷和境内外资金融机构的短期外债上升。短期外债增加及其占外债余额比重上升不会影响我国外债安全。
  首先,增加的短期外债有相当部分来自各种形式的贸易信贷。由于贸易信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基础,所有的对外支付均通过贸易项下完成,不构成额外的支付,因此风险不大。如果剔除贸易信贷,短期外债占比仍在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
  其次,境内外资金融机构负债也有所增加,但风险不大。境内外资金融机构的资金调度和风险管理都直接受境外总行的控制,最终风险由总行承担,因此外资银行出现外债偿付风险的可能性小,基本不会对我国的外债安全构成负面影响。同时,目前我国对外资银行在境内发放外币贷款仍实行一定的管理,这也有效控制了外资金融机构的外债风险。
  更重要的是,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国际清偿能力较强。按今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额计算,外汇储备与外债余额的比率为190%(国际标准安全线为>20%);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余额的比率为540%(国际标准安全线为>100%)。同时,我国还有15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存款,因此有足够的清偿能力来保证外债的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