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3日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都渴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巴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自1951年5月21日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的共同培育下,中巴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双边合作富有成果,已经建立起面向未来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的睦邻友好关系是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有助于增进世界各国的理解与和睦。两国开展的广泛互利合作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为两国人民开辟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双方强调,中巴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独立、文化和传统以及相互信赖和相互支持基础之上的,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应该不断发扬光大,世代传承下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双方坚信联合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的中心作用,将继续就此开展合作。两国在国际交往实践中拥有共同的原则,支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双方在多边领域保持了密切合作,在国际场合为实现和平发展的共同目标而相互支持。两国也一直支持亚洲地区的和平倡议,支持发展和加强有利于亚洲人民的多种经济交往。
  巴基斯坦支持博鳌亚洲论坛,赞赏其为促进和加强经济交往、推动亚洲及其与其他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所做的努力。
  在新世纪开端,双方承诺将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深化和拓展两国全天候友谊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双方特声明如下:
  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人的经常性接触和交往,加强政府各部门、议会、政党、军队、民间团体和地方组织的互访和交流,深化了解和友谊,促进双边关系全面、稳定、深入发展。
  二、双方肯定两国年度外交磋商机制对增进双方政治合作的重要作用,同意加强两国外交部之间多层次、多领域的磋商和交流,及时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利用各种场合保持经常性沟通和协调。
  三、双方认为,应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注重实效、优势互补、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两国政治和地缘优势,推进双方在经济、贸易、投资、农业、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为此:
(一)继续加强对经贸合作的指导与协调。发挥两国经贸科技联合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探讨发展两国互利经贸合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为进一步挖掘双边经济合作的潜力,双方同意加强中巴企业家理事会的作用。双方将不断完善有关法规,规范企业行为,为双方公司、企业和机构的经贸投资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和提供必要的便利。
  (二)积极扩大双边贸易,并委托经贸联委会为此采取适当步骤。双方同意根据两国政府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以及本国法律和各自国际义务,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进行双向投资。双方同意根据新签署的优惠贸易安排扩大双边贸易,并将以建立自由贸易安排作为最终目标而努力。双方同意加强在劳务工程承包领域的合作,并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
  (三)促进和规范边境贸易。双方将采取步骤促进边贸发展,并为此缔结新的边贸协定,促进两国,特别是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四)引导和鼓励两国有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学和科技型企业在通讯、水利、电力、航空航天技术、计算机、自动化、有色冶金、信息技术、医药卫生、石化、生物技术、和平利用核能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双方将努力促进技术转让和信息交流,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的指导和协调作用。
  加强在防扩散和出口管制方面的合作,适时考虑商签有关相互出具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的双边协议。
  (五)积极推动两国农、林、渔业的互利合作,充分利用两国自然资源丰富、互补性强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两国有关企业和部门在农业技术、农林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制造、海洋捕捞、水产养殖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
  (六)在工业领域,双方将促进在专业技术知识、利用双方原材料和技术进行共同生产、工业区开发、工业港口、出口免税区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发挥大公司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中小型企业合作。双方将鼓励两国私有部门间的合作并为其提供便利,推动各领域合资企业的建立,尤其是在纺织品制造领域。
  (七)加强双方在财政和金融领域以及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八)加强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利用中巴喀喇昆仑公路促进人员和商品交流。
  (九)为增进两国企业界的相互了解,双方同意增加在对方主要商业城市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或商品展览会,两国有影响的商会(中方贸促会和巴方全巴工商联)建立定期交流机制。
  (十)扩大旅游合作。巴基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双方将尽快落实有关具体实施办法,增加游客人数,拓展旅游市场,加强旅游促销。
  四、双方重视中巴防务与安全磋商机制对促进两国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作用。为发展两国防务合作关系,应继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包括团组互访、人员培训、部队训练、文化和体育等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应支持中巴防务技术和工业联委会的工作,加强两国国防工业的合作。
  五、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媒体、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交换留学生、教师、互派代表团和艺术团、专家互访、互办展览等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特别是开展青少年友好交流与往来、对两国青年一代进行友好传统的宣传教育,使两国人民的友谊、互信和合作后继有人。
  双方注意到世界环境所面临的严重威胁,同意在环境领域开展合作,努力控制水质和空气污染、水土流失和不可持续性森林砍伐,同意在能源有效与经济利用方面进行合作,并在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和改善环境方面开展研究与开发合作。
  六、双方认为,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对地区安全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双方决定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加强协作,积极支持推动双方有关部门在这一领域进行的实质性合作,以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七、促进双方主管机关在刑事司法协助和执法领域的合作,在移交逃犯、调查取证和交换刑事信息和预防、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经济犯罪、走私毒品、走私武器和弹药、贩卖人口以及其他犯罪活动方面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八、中方重申尊重巴基斯坦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赞赏并支持巴基斯坦与邻国和平解决所有问题,以及为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所做的努力。巴方重申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全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九、双方对长期以来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进行的密切、有效合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得到所有国家的尊重。各国应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维护和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中心作用。双方同意将继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作,共同致力于加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在全球化进程中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双方认为穆沙拉夫总统此次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访问是加强两国相互理解、信任和深化传统友好合作的新里程碑。
  穆沙拉夫总统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诚挚地邀请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基斯坦。中方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穆沙拉夫总统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和巴基斯坦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款待。
  本宣言于二00三年十一月三日在北京签订,一式两份,每份均用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胡锦涛        佩尔韦兹·穆沙拉夫
  (签字)       (签字)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谨慎
  沈小平
  谦虚谨慎和勇于开拓都是可贵品质。把两者对立起来,强调一面而忽视另一面,是不对的。当今,在日益复杂的形势下,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对谨慎的重要性,我们应该给予更深刻的认识。
  谨慎,是一种对外界事物和自己言行密切注意的为人处世理念,也是一种接受新事物、解决新问题、求得新发展的科学态度。保持谨慎,就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谨言慎行,慎终如始。对于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应该把谨慎作为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自觉追求,作为一种良好的领导方法自觉发扬,作为一种重要的为政之道自觉践行。
  谨慎是一种责任心。不论是说话还是做事,都要对国家、对社会负责。过头的话不说,离谱的事不做。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谨慎用权尤为重要。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利党利国利民;用不好,误党误国误己。如果把权力当作个人、家庭和小集团牟取利益的工具,就必然导致私欲膨胀。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摆正公仆位置,又要摆正权责关系,在职务面前要勤思义务,在权力面前多想责任,这样才能做到谨慎用权。
  谨慎是一种作风。做人务求平和、坦荡、无私,做事务求周密、细致、务实,做官务求冷静、爱民、勤政,这也就是古人说的,敏于事而慎于言。有的人心浮气躁,提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和口号,只图虚名,不干实事。有的人总是不能静下心来,看到别人进步了,就感到心里不平衡。这大多源于修养不够。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情感贴在民心上,作风落在求实上,才是正道。决不能有“一孔之见、一功之德”就忘乎所以,“老子天下第一”。
  谨慎是一种能力。没有相当的观察力、判断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不可能成竹在胸,很难干成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面临着机遇,也会遇到风险和挑战。领导干部必须学会用辩证的眼光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不断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积极应对矛盾,妥善解决问题。
  谨慎是一种品格。领导干部不但要会干事,干成事,还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我们要用党纪国法来要求、约束自己,不能违背政治原则和道德规范,又要经常以别人的教训来告诫自己。这就要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欲慎独慎权,不向组织要官要权,不与人民争名争利,真正做到有骨气而无傲气,有正气而无霸气,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以廉树威,以公生明。
  古人云,为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越是在形势好、工作顺的时候,越要牢记“两个务必”,特别是要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以清醒的头脑,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以开阔的眼界,不断开拓创新;以宽阔的胸襟,审时度势,驾驭全局;以务实的精神,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

第4版(要闻)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准备就绪
  本报珠海11月4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第一次由我国发起主办的世界性经济论坛——“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将于11月6日至7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目前,交通、医疗、安全保卫和城市美化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天早上开始,与会嘉宾已经陆续抵达珠海。
  截至今天下午,来自世界各地的842名嘉宾和200多名中外记者确认参加本次活动。记者在大会指挥中心了解到,组委会设了五个接站点,分设在广州、深圳、珠海机场和拱北、九洲港口岸,并开设了专用通道,确保将每个与会代表接送到报到地点,并提供“一条龙”服务。珠海市目前房源充足,共有10余个酒店为本次活动提供客房,可确保会议接待需要。电视直播设备已经到位,大会主会场由中央电视台负责电视信号传输,届时将通过光纤、微波、卫星等通信手段,把电视信号从大会现场传到世界各地。有关部门还从珠海高校近千名大学生中选拔了400名具有相当英语水平的青年志愿者为大会服务。非典等传染性疾病的应急处理也是本次活动准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珠海市已经指定了5家主要医院进行了多次应急反应演习。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组织发起。主题是:平等、诚信、合作、发展。届时将发表《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举办“世界工商界领袖论坛”、“世界经济发展与企业信用”和“世界经济发展与中国”主题论坛等。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审议稿)由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中国6位著名经济学家共同起草和修订,包括相互依存、缩小贫富差距、科技进步、有效利用资源、可持续发展、分配、竞争、资金、教育和人的因素诸多方面内容。

第4版(要闻)

国家总投资一点七亿元,对布达拉宫进行第二期维修。为达到文物维修保持原貌、修旧如旧的效果,二00三年工程指挥部门对布达拉宫的险情进行了反复勘察、设计、实验等,目前陆续投资达三百多万元。这是十一月三日拍摄的布达拉宫晨景。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摄

第4版(要闻)

穆沙拉夫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表示
 巴中将发展更强大更有活力的经济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黄富慧、王前)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4日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说,中国已成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希望中国加强与中亚和西南亚的经济联系,带动其他国家发展与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在40多分钟的演讲中,穆沙拉夫向300多名中国青年学子阐述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巴中友谊等问题的看法。他说,中国日益强大的政治、经济力量使它在亚洲及国际舞台上占据了重要地位。中国在朝核六方会谈问题上起的关键作用显现了它的政治力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上有着重要责任。中国肯定可以为解决国际政治分歧作出更大贡献。
  他说,中国经济同样也成为亚洲及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为东南亚经济提供了一张安全网。中国与整个亚太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平衡了以西方为主体的世界贸易和经济格局。
  在谈到打击恐怖主义时,穆沙拉夫认为,长期战略应该是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也就是绝望、不公正、政治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贫穷以及教育匮乏。
  穆沙拉夫以一句中文“巴中友谊万岁”结束了演讲,博得掌声一片。随后,他回答了北京大学学生的提问。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湖南:明确责任 落实经费
  本报长沙11月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日前召开2004年度党报党刊发行暨治理报刊散滥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文选德指出,各级党委要进一步突出发行工作的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2004年度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量继续保持稳定。
  文选德说: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是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精力,按照中央的要求,把2004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完成好。
  在谈到人民日报的发行范围和订阅经费时,文选德说,各职能部门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站、所)和各商贸经营网点必须订阅一份人民日报,有条件的行政村应订阅人民日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和人民团体县处以上的领导干部,都应带头订阅人民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
  各级财政部门在使用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的行政事业经费时,要明确列支人民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订阅的专项经费;组织部门应明确一定比例的经费订阅人民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青岛:确定范围 狠抓落实
  本报青岛11月4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日前召开“全市治理报刊散滥和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批示:对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要特别给予重视。
  发行工作会议上,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04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明确订阅范围。通知说,人民日报的发行范围是:党的各级机关、城市党支部、农村镇一级党的委员会,政府各级机关、人民团体机关,企事业及所属单位,大专院校及所属系(院、室),城镇中小学校和农村有条件的小学校,解放军、武警部队连一级建制以上单位,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民航、铁路、客轮、宾馆要订阅一定数量的人民日报,供旅客阅读。核定公费订阅报刊最高限额达到800元以上的村党组织都应订阅人民日报。严格订报经费使用和管理,多渠道筹措订阅经费和严肃报刊发行纪律。
  青岛市委副书记王永生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部门要认真做好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抓紧落实。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美国副国务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4日在京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拉森一行时说,中美开展经济发展和改革对话,对于增进了解、分享经验、提高合作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曾培炎向前来参加“经济发展和改革对话会”的美国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

第4版(要闻)

司马义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中新世纪协会会长冈崎彬率领的日本“中国环游”实行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鲍威尔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4日晚与正在中美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双方表示将积极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在曼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发展和加强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双方表示愿意努力推动和平解决核问题的北京六方会谈进程。鲍威尔重申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还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近期访美。

第4版(要闻)

戴秉国将访问韩国日本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于11月9日至12日访问韩国,12日至16日访问日本。访问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英国副首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的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副首相兼内阁首席大臣约翰·普雷斯科特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加蓬国务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加蓬国务部长兼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让·平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