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姆瓦纳瓦萨总统访华前表示
 赞重视对华关系
  新华社卢萨卡11月4日电(记者王永康、黄亚男)即将访华的赞比亚总统利维·姆瓦纳瓦萨日前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赞比亚政府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姆瓦纳瓦萨高度评价了赞中关系,称两国有着长期友好而坦诚的关系。他说,赞中友谊可以追溯到赞独立以前,中国在赞比亚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赞独立以后,中国在赞比亚的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特别提到了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
  姆瓦纳瓦萨说,赞比亚现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中国在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有许多东西值得赞比亚学习,特别是在粮食生产方面。中国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赞比亚人口虽少,却至今没有解决吃饭问题。他说,自他2002年初就任总统以来,赞比亚政府把农业作为发展经济的中心任务,希望能向中国学习发展农业方面的经验,并在这一领域和中国开展合作。他表示,赞政府有意改变目前单纯生产玉米的局面,推广种植咖啡、茶叶、大米等作物,希望可以向中国出口这些产品。
  姆瓦纳瓦萨对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赞投资表示欢迎。他说,希望有更多的大型企业来赞投资,最好是办合资企业,能转让技术。他期待着在访华期间与中国企业家见面,向他们介绍赞比亚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环境。姆瓦纳瓦萨特别提到希望中国积极参与赞比亚发展水利的工作。他说,赞比亚水资源丰富,赞比亚发展水电的潜力很大。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姆瓦纳瓦萨总统将于11月5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3版(国际)

伊8天3名政要被暗杀
 布什称美不会从伊“逃离”
 安南说联合国驻巴格达职员已撤离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3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承担调查伊拉克前政权官员任务的一个司法委员会负责人穆汗·舒维利3日在伊南部城市纳杰夫遭暗杀身亡。这是8天内在伊拉克发生的第三起政治暗杀事件。
  另据驻伊拉克美英联军占领当局3日发表声明说,由占领当局任命的巴格达卡尔赫区居民委员会主任穆斯塔法·哈里发2日晚在其寓所附近被不明身份的枪手打死。此前,巴格达副市长拉扎克·阿萨姆于10月27日晚在其位于巴格达的寓所附近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暗杀。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尽管针对驻伊拉克美军的袭击最近不断升级,但美国不会“逃离”伊拉克。这是布什在一架美军军用直升机2日在伊拉克被击落后首次公开表态。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日说,联合国驻巴格达的约20名国际职员已基本全部撤出。目前,联合国在伊的人道救援工作主要依靠近4000名当地雇员进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记者潘云召)继美国众议院10月31日批准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和重建援助的拨款法案的最后文本,美国参议院3日也通过了这一文本。
  根据这一法案,从10月1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中,美国将为驻伊拉克的美军拨款510亿美元,为驻阿富汗的美军拨款100亿美元。这一法案决定向伊拉克提供186亿美元的重建援助,向阿富汗提供12亿美元的重建费用。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3日电(记者杨志望、郭立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3日向第五十八届联大作年度工作报告时,呼吁美国让联合国的核、生物及化学武器核查专家返回伊拉克,以便他们能尽早完成安理会交给的在伊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4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4日说,美军1辆军车当天上午在巴格达市区内行驶时遭到炸弹袭击,1名士兵被炸死,2名士兵被炸伤。3日,美军在巴格达西北160公里的提克里特附近遭到炸弹袭击,导致美军士兵一死一伤。驻伊拉克美军司令部3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当晚遭到3枚火箭弹袭击,其中一枚火箭弹击中美军第二装甲骑兵团兵营,但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3日电(记者冯坚)欧盟委员会3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欧盟公民认为美国及其盟友今年3月对伊拉克开战的理由不充分。

第3版(国际)

里约的明天会更好
  人民日报代表团
  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以下简称里约)每天都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尽情地享受这里的阳光、沙滩、海水,饱览南大西洋之滨的风土人情。
  10月中旬,人民日报代表团来里约市访问时,对当地的热情和执著,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抵达里约机场时,我们得知,里约市市长也在机场,他正要到北京访问。在里约市府大楼里,我们看到了“里约2007”的宣传牌。副市长马尔科·瓦雷斯先生介绍,2007年对里约很重要,届时泛美运动会将在里约召开,并将表决2012年奥运会举办地点。里约市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申奥。瓦雷斯说,里约正努力建设国际性运动城和旅游城。他知道北京正在准备2008年奥运会,并认为中国在处理突发事件和组织重大活动方面很有经验,做什么事情都很壮观。
  里约市体育发展工作的负责人说,里约本届市长把体育和体育爱好作为推动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要使所有人尤其是那些没有条件的人能够享用到体育设施。我们入住的酒店坐落在有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湾,这里银沙耀目,游人如织。沙滩上安装了许多排球网、球门等运动设施。尽管气候炎热,里约人却酷爱运动。从早到晚都有人在打排球,踢足球,汗流浃背地跑步……我们见到一群小孩在进行足球比赛,有攻有守,颇有章法。风光奇特的“面包山”上,影影绰绰地有人在石壁上蠕动。那是在攀岩。据说,里约每天都有人来“面包山”攀岩,星期天人更多。为了鼓励运动爱好者,攀岩登“面包山”是免门票的。
  在市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里约的市容市貌。里约城始建于1565年,1834年成为巴西首都,直到1960年巴西迁都巴西利亚。与巴西第一大城市、气势宏大的圣保罗相比,里约却透露着婉约与轻灵。里约有许多知名建筑:市中心最繁华的白河大道、市银行大楼、工程师俱乐部、城里最宽的马路瓦加斯总统大街等等。几乎每一栋建筑都是历史的见证,蕴藏着一串故事。
  不到里约,不算到巴西;不登耶稣山,不算到里约——里约人如是说。耶稣山原名驼子峰,因为峰顶修建了一座巨大的耶稣雕像而得名耶稣山。乘小火车从山底直接到达山头,再拾级而上,就到了690米高的驼子峰顶。湛蓝的天,湛蓝的海,里约全貌尽收眼底。这座城市依着曲折的海岸散布开去,见缝插针,一簇簇一团团,显得随意而有节奏,荡漾着海的韵律。迷人的海滩激发了人们的灵感,一首《依帕妮玛海滩上的女孩》优美的旋律传唱开来,经久不衰。
  要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贫民窟治理无疑是里约最大的课题。里约市政局居住处贫民窟改建办公室负责人玛尔西亚女士介绍,从1993年开始,里约市把贫民窟分成不同类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造,有的从街道命名、规划开始,有的从增加居民就业着手,还有的地区利用闲置土地种菜,增加居民收入。与此同时,里约市采取了配套的社会政策,如解决青少年早孕、初次就业问题,提供更充分的劳动保障和就业指导等。玛尔西亚女士说,这决定着改善贫民窟目标能否真正实现。据介绍,10年来,里约市共投资3亿美元,改建了20%的贫民区。这期间,25万人从中收益,涵盖6万个家庭。
  尽管生活中还有不如意的地方,但热情开朗的里约人依然一刻不停地敲打着乐器,跳着愉快的桑巴舞。我们祝愿里约的明天更美好。(附图片)
  题图为巴西里约风光奇特的“面包山”。(本报记者 江绍高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驻伊美军日子难熬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自10月26日进入斋月以来,伊拉克抵抗力量反击美军占领的武装袭击事件骤然升级。11月2日,美军一架CH-47“支努干”型多功能大型运输直升机被击落,造成16名美军士兵死亡,20人受伤。这是布什5月1日宣布美在伊主要战事结束至今被击落的第三架美军武装直升机,从而也使美军的死亡人数达到139人,超过在主要战事中的死亡数字。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反美活动的升级,与近日在巴格达出现的“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散发的传单有关,传单宣布11月1日为抵抗日,声言在3天内发动更多武装袭击,要求市民举行罢工、罢课,并呆在家中,以免受到伤害。这使巴格达居民人心惶惶,城市生活陷入瘫痪状态。
  针对一系列的爆炸袭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无可奈何地承认,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
  遭受伤亡是“不可避免的”,但美国最终将赢得这场战争。他说,这一天对美国人来说是“悲剧性的一天”。在一场漫长而艰苦的战争中,美国必将会碰到“悲剧性的日子”。在伊拉克的工作很困难,也很艰苦,而且需要时间,但美国正在取得进展,美国将赢得这场战争。国务卿鲍威尔也坦言,美国没有想到会在伊遇到如此激烈的抵抗。
  为了摆脱困境,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日前表示,美占领当局将加速对伊拉克士兵及警察部队的招募和训练工作,使其尽快承担起伊的治安任务。他还表示相信,萨达姆目前仍然在伊境内活动,因此抓获或击毙萨达姆仍是驻伊美军的首要任务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近来反美情绪不断高涨,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美未能兑现战前“解放”伊拉克人民于水火的诺言,美占领当局还犯了一系列错误,如解散本可以借以维护伊战后稳定的伊军队、警察及复兴社会党基层机构,使他们加入失业大军,树敌过多。二是长期没能恢复基础设施建设,食品紧缺,人民生活水平较前大大下降。三是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居民整日生活在动荡不安之中。目前,绝大多数伊拉克人的心理仍处于矛盾之中,当初他们指望借助美国推翻萨达姆的独裁统治,过上民主、自由的生活。然而,现在几乎所有的伊拉克人都反对美国对伊的占领,要求美军尽快撤走,由伊人自己管理国家。
  目前,在伊拉克境内发动武装袭击的主要是三股势力:一是萨达姆政权的追随者,二是伊境内其他武装组织成员,三是来自国外的伊斯兰圣战者。他们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巴格达至拉马迪、提克里特和摩苏尔穆斯林逊尼派聚集的“三角地带”,而广大的南部什叶派穆斯林和北部的库尔德人聚集地区则相对平静,因为这些地区的居民过去都是萨达姆政权的受害者,大都认为美军目前在伊的存在只是“特殊条件下的产物”,相信在局势稳定后美军将会撤出,因此不愿与美军发生冲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严峻的安全形势如果得不到控制,必将对正在竞选连任的布什带来不利影响。本月2日,《华盛顿邮报》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自伊拉克危机以来,美国首次出现多数人反对布什的对伊政策,同时,有62%的人认为,美在伊的损失是不能接受的,在伊美军越来越难过。看来,布什如果想使伊拉克问题不给其竞选连任带来变数,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本报大马士革11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沙特抓获6恐怖分子
  据新华社利雅得11月4日电(记者朱少华)据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日报》4日报道,沙特内政大臣纳依夫3日夜间对该报记者说,沙特安全部队3日在麦加采取的一次反恐行动中抓获了6名恐怖分子,并在交火中击毙2名。
  纳依夫说,这伙恐怖分子是“基地”组织成员,他们在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准备实施恐怖袭击,其目的不仅是恐吓和伤害那里的穆斯林和其他平民,而且试图使整个沙特阿拉伯王国变成恐怖之地。
  自5月12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生震惊世界的连环爆炸事件以来,沙特阿拉伯在全国发起了严厉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接连挫败多起重大恐怖袭击图谋,击毙和抓获了几十名重要恐怖嫌疑分子。

第3版(国际)

东欧四国将寻求全面战略合作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3日电(记者刘为民)维谢格拉德集团成员国的总统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峰会上一致表示,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4国将寻求全面战略合作,即使加入欧盟后也将继续保持和加强彼此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与会领导人认为,4国合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并在维谢格拉德国际基金、与申根国家的合作以及能源、基础设施和文化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1991年2月15日,匈牙利、波兰和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3国总统和总理在匈牙利的维谢格拉德城堡举行会议,讨论3国面临的形势,并决定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密切合作、加强协调。维谢格拉德集团由此得名。

第3版(国际)

穆巴拉克强调
 埃及坚定支持叙利亚
  本报大马士革11月3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下午飞抵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了数小时的闪电式访问,并于当晚返回开罗。穆巴拉克同叙总统巴沙尔会谈时表示,在叙利亚遭到挑衅和挑战的情况下,埃及将坚定地支持叙利亚,因为这些挑衅和挑战不仅威胁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而且威胁世界的安全和稳定。
  会谈期间,两国总统讨论了下一阶段支持伊拉克重建的步骤和帮助伊拉克建立主权国家等问题。双方还讨论了巴勒斯坦局势。
  据新华社喀土穆11月3日电(记者杨树林)苏丹政府3日再次拒绝了美国关于驱逐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和关闭该组织在喀土穆办事处的要求。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前不久曾要求喀土穆关闭哈马斯组织在苏丹开设的办事处。但这一要求立即遭到执政的苏丹全国大会党总书记奥马尔的拒绝。苏丹政府指出,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反对以色列占领,不是恐怖组织,其活动是合法的。

第3版(国际)

巴释放全部在押印渔民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4日电(记者张宁)巴基斯坦政府4日在南部海港城市卡拉奇释放了目前在押的全部74名印度渔民及其所属的23艘渔船,以回应印度上月所提出的12项和平建议。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印度也将于同日释放所扣押的全部93名巴基斯坦渔民。
  巴基斯坦于今年9月释放了被其扣押的279名印度渔民。10月,印度提出12项和平建议,其中包括相互释放全部在押对方渔民,巴基斯坦对此项建议公开表示接受。

第3版(国际)

准备过冬
  冬天临近,由于能源不足,缺乏供暖系统,阿富汗人不得不准备各种过冬用品,用传统方式抵御寒冬。图为一名阿富汗女孩11月4日在喀布尔市场上买木柴作燃料。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