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我国航天软件评测可靠性高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在举世瞩目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试验中,中国航天软件评测中心圆满完成了多项工程关键软件的独立评测任务,为保证“神舟”五号载人飞行试验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该中心日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载人航天是一项高科技工程,也是一项软件密集型工程。无论在飞船还是运载火箭上,都运行着十分庞大而且起着关键作用的软件。这些软件犹如飞船和火箭的中枢神经系统,遍布于飞船和火箭的各类设备中,执行监测、通讯、控制和管理等核心作用,直接关系到飞行试验的成败。因此,载人航天工程一直把软件视为一类重要的产品,在大力实施软件工程化的同时,由专业软件评测机构对载人航天工程中的关键软件进行专业化的独立评测,通过这些措施来保证软件产品的质量,以提高软件的绝对可靠性。
  中国航天软件评测中心是从事航天型号关键软件第三方独立评测的专业机构,在载人航天工程中,他们承担了26项工程关键软件的独立评测任务。被测软件涉及运载火箭故障检测与逃逸控制、遥测、总体网,以及飞船的数据管理、测控通信、仪表照明等分系统。针对被测软件要求具有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等特点,他们还自行研制了多种功能完善的全数字仿真软件测试系统等,设计了上万个软件测试用例,对上述关键软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测试。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他们共发现了上千个大小问题,引起了软件设计师的高度重视,通过对这些软件错误的纠正,进一步提高了这些关键软件的质量和可靠性,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远望航天测量船年轻人挑大梁
  本报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11月3日电 记者赵亚辉报道: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很难相信“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的科技工作者竟然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年轻人。在此次“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远洋测控过程中,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挑大梁,在大西洋上圆满完成了对飞船进行返回控制等关键性任务。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唐晓勇告诉记者,青年科技工作者担当大任表明了我国远洋航天测控事业后继有人,已经基本实现了新老交替。远洋航天测控是一项过程复杂、科技含量很高的事业,对参与其中的科技人员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和心理素质要求都很高。“远望三号”是我国1995年建成的新一代远洋航天测量船,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航海、测控、通信、气象等各种高科技装备。在科技人员队伍组建过程中,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就十分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船长任职时年仅34岁。现在,在这座“海上科学城”中工作的130多名科技工作者平均年龄还不到27岁,其中大部分是1998年以后上船的大学生。在此次“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海上测控任务中,许多关键岗位的科技骨干年龄不到30岁。
  “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政委王兵说:“是科学的机制促进了青年人的迅速成才。”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远望三号”自1997年开始创造了“大岗位训练规范”,针对同一系统设备,把专业性质相关、操作战位相邻的岗位合作为一个大岗位,形成了大岗位小总体的试训模式。通过全面实施规范,使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做到了合理计划、合理安排,推动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由基础型、熟练型向能人型、专家型的转变,促进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实现了人才队伍的良性循环。
  “远望三号”上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们在过去的5年中,5次远征大西洋,航行10多万海里,出色地完成了5次“神舟”号飞船的测控任务,创造出了我国远洋航天测控的多项佳绩。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启动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启动我国第三次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覆盖面积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一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
  本次监测范围涉及全国分布有荒漠和沙化土地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51个县(旗、市、区),这次监测也是我国第一次采取全覆盖的方法对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进行详查,保证监测范围不遗漏、不重复。这次监测工作将动员荒漠化、沙化领域的1万余名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参加,直接参加监测的人数属历次最多。这次监测还将采用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充分运用资源卫星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确保监测成果的科学性和可靠性。本次监测为期一年半,监测结果将具体反映到各个县(旗、市、区)和各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敏感地区和重点地区的荒漠化、沙化土地分布现状和变化趋势。(鑫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海量空间数据管理技术获突破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袁振喜报道:将城市乃至地球数字化,使庞大的地理空间信息凝聚在小芯片上,真正实现对外界的运筹帷幄,一直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梦想。随着我国海量空间数据管理技术的重大突破,这个梦离现实越来越近了。
  海量空间数据管理即大数据量空间数据管理,一直是地理信息技术发展的难题。日前,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中科院日前在此项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推出的空间数据库技术主要性能达到国际水平,在关键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项技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可在此基础上开发各种应用软件。这个突破对在数字城市、军事管理、资源规划等信息化建设中采用国产软件有积极意义,对发展民族地理信息系统、保障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有重要价值。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张家口修缮抢救一批濒危文物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市做好做实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及时修缮抢救了一批濒危文物。
  张家口市文物资源十分丰富,全市文物遗存点达2910处,占河北省的1/4。在市、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近年来他们累计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争取上级资金3000万元,先后对大镜门、察哈尔农民协会旧址、宣化清远楼、蔚县玉皇阁等20多处濒危文物进行了修缮抢救。蔚县筹资600万元,修缮了一大批明代古建筑;省、市、县投资近千万元对泥河湾遗址群进行了保护开发;张北县投入近百万元对元中都遗址进行了整体保护规划。泥河湾遗址群、元中都遗址、鸡鸣驿城被列入河北省世界文化遗产推荐名单。今年,鸡鸣驿城被列入世界100处濒危文物名录,有关部门制定了《保护规划》,决定分三期用10年时间完成修缮抢救任务,恢复其历史原貌。(武卫政 周建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沙漠中有座“绿色银行”
  ——记治沙农民席宝力皋
  樊晓哲
  内蒙古奈曼旗地处科尔沁沙地的腹部,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曾经是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正是在这里,白音他拉镇的席宝力皋搭建了一座1300多亩的“绿色银行”,拥有基本农田近200亩,草场400多亩,黄柳300亩,树4万多棵,牛300余头,羊600只,7口之家年纯收入达1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绿色浸染了当地人的生活。
  “沙子堆平房,毛驴上了房,花钱兜没底,吃饭仓无粮”,这是10多年前席宝力皋的家乡白音他拉镇的真实写照。当时村里的人均收入不足300元,人均占有粮食不到200公斤。漫天黄沙是人们眼中唯一的风景。年仅15岁的席宝力皋决心向荒漠挑战,植树造林,依靠科学来治理荒沙。他请来专业人员进行规划设计,封围了500亩荒漠,造林100亩,在沙海中开始编织他的绿色之梦。
  沙漠的气候干旱多风,反复无常,要在沙漠中植树造林谈何容易。席宝力皋没有退缩。没有开沟机,他和父母一锹一锹地挖树坑;没有灌溉设备,他们就一桶一桶地提水浇树,每天劳动12个小时以上。看着日渐黑瘦的儿子,母亲心疼了:“我们回去吧,穷过富过大家还不是都这么过着。你还不到20岁,累坏了身子可是一辈子的事,我们哪里斗得过沙子?”宝力皋鼓励母亲说:“没事,只要咱们的树长起来了,沙子就奈何不了咱了。”
  不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就这样在汗水与泪水的浸泡中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树开始吐露生命的绿色,荒凉的沙漠中有了勃勃的生机。
  当初席宝力皋走进沙漠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要造林治沙。但随着林木的繁茂,他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农牧业生产方式的简单重复,开始思索着怎样从这贫瘠的沙漠里淘出金子来。于是,在扩大林业生产的同时,他开始推沙造田,在草库仑里采取轮牧措施,发展壮大牧业生产,走“为养而种”的发展路子,使农业生产为畜牧业服务,既解决了生畜饲料不足的难题,也缓解了卖粮难的问题。另外,席宝力皋在建设经济生态圈的同时,又加大科技投入,投资15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三化两贮”窖池6处,推广糖化、氨化技术养畜,建永久性暖棚30间,牲畜全部实现舍饲,并在当地第一个推广使用种子包米、米麦套种、节水灌溉等新技术,科技进步因素在其农牧业生产中的贡献率达40%以上。如今他的生态经济圈已经实现了“粮、林、井、草、畜、宅”六配套,达到了“粮、经、畜”三元立体结构。
  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席宝力皋走上了致富路,年纯收入10万元,荒漠在他手中变成了绿色的银行,实现了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赢。2000年,席宝力皋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五四青年标兵”,2001年又被评为通辽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今年又被推举为全国杰出青年农民候选人。
  富起来的宝力皋并没有忘记仍旧在贫困中挣扎的乡邻,他组织村民生产各种奶产品,推销到城里的饭店、商店。利用家乡盛产黄柳的优势,他把柳编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为家乡增加收入100多万元。当地人提到席宝力皋都竖起大拇指:“宝力皋,依和艾玛尔(真厉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十一月四日,上海国际学校的小学生在上海科技馆学做化学实验。这项由巴斯夫公司主办的“小小化学家”互动实验活动让儿童在安全而充满乐趣的氛围下了解化学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体验化学世界的神奇。
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高校培养“两课”学科带头人
 已有26名青年教师拜著名学者为师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学科带头人拜师会今天举行,14名中青年专家和青年骨干教师拜著名学者为师,接受著名学者的科研指导。这是北京高校培养“两课”学科带头人的重要举措。据介绍,至今共有26名青年教师拜著名学者为师。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拜师会上透露,不久前对全国10多个省、市20多所高校“两课”教学情况调研的结果表明,“两课”教学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还存在基础理论研究、回答现实理论问题有差距,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少等问题。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拜著名学者为师,利于提高“两课”
  教学的整体水平。这些青年教师中教授占一半以上,有些已经是博士研究生导师,他们在吴树清、沙健孙、许崇德、黄楠森等著名学者指导下,提出科研课题并确定研究任务,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讲课水平、增强教学效果。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落叶归根
  赵永新
  转眼又到了落叶纷纷的时节。我国有句成语“叶落归根”,然而,在现代城市中的落叶却难以“归根”:为了保持城市的“清洁卫生”,不但马路和人行道上的落叶被打扫得一干二净,就连散落在草丛、灌木中的落叶,也被环卫工人们不辞辛苦地清扫出来;落叶收集起来以后,或被送到垃圾场掩埋,或被运到郊外一烧了之。殊不知,这种做法切断了自然界的物质循环,打破了原有的生态平衡,对树木的生长极为不利。
  在许多人眼里,落叶是全无用处的垃圾,其实并非如此。有关专家指出,“叶落归根”是生态循环中的重要一环,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是继续为树木提供养分。落叶中含有大量有机质,在微生物的分解下转化为土壤中的养分,最后被树木所吸收。失去了落叶的滋养,土壤将变得越来越贫瘠。
  二是保持土壤湿度。土壤中的固体物质、水分和空气都有合理的比例,落叶覆盖在地面上有助于维持这种比例,使树根更好地“呼吸”。此外,落叶还可以有效吸收霜、雪、雨等自然降水,使土壤保持较好的墒情。
  三是维护生态平衡。落叶层是许多昆虫越冬的场所,这其中包括树木害虫草履蚧的天敌——红环瓢虫,以及部分鸟类的食物。落叶被清扫后,昆虫就失去了存身之所,容易导致害虫滋生泛滥,危及树木的生存。
  由此看来,“叶落归根”是有科学依据的。生长在荒野中的天然林,之所以能够在不用人工浇水、喷洒农药的情况下就可以长得郁郁葱葱,这其中就离不开落叶的功劳。城市中的树木被包围在钢筋水泥之间,遭受着噪音、尾气和灰尘的折磨,其生存环境本来就很恶劣,如果再失去了落叶的滋养庇护,岂不是雪上加霜?
  因此,对于落叶,大可不必像现在这样统统当作垃圾“扫尽烧绝”。散落在草坪、灌丛中的落叶一般不会随风起舞,可以让它们在原地腐烂成肥;马路、人行道上的落叶扫集起来后,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埋在树下,让它们完成生态循环的使命,或者收集到一起堆肥,待来年春天再“还”给树木。这样既保持了城市的清洁,又有助于树木的生长,何乐而不为?
  目前,许多城市都在花费大量资金植树种草,建设“生态城市”,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优美环境。这无疑是好事,但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认识自然,尊重自然,按自然规律办事。像把落叶当作无用的垃圾而全部清除、填埋、焚烧的做法,既浪费人力物力,又违背自然规律,是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四所大学科技园入选“国家队”
  本报北京十一月四日讯 不久前,在教育部、科技部第二批十四所国家大学科技园授牌仪式上,北京有四所大学科技园榜上有名——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北师大—北中医科技园和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园。至此,北京地区高校已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六家,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
  一次有四所大学科技园被入选“国家队”,充分说明北京市对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十分重视。近三年来,北京市先后投入资金三千八百万元,并辅以各种优惠政策加大对大学科技园的支持力度。截至去年底,北京市认定的十二家大学科技园已累计投入资金十一亿元,仅二00一年就上缴税费三点三亿元,出口创汇一百二十五万美元。 (育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淮安市重奖创新创业人才
  本报讯 江苏省淮安市委、市政府日前首次拿出六十万元重奖七名创新创业人才,引起强烈震动。
  今年以来,淮安市委、市政府开始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吸引人才和调动人才积极性的政策规定,对来淮工作的高层人才给予优厚的待遇,对现有人才加大培养、激励力度。今年年初,淮安从地方财政中拨出一百万元设立了“人才奖励资金”,并针对企业高层次人才相对短缺的现状,专门制定了倾斜政策,鼓励和引导高层次人才向工农业生产一线流动、集聚,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施展才华。今年七月起,该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大张旗鼓地开展“淮安创新创业人才奖”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尊重知识人才、鼓励创新创业的观念,并对最终评选出的七名获奖者给予六十万元重奖。这七名获奖者在科研成果推广运用、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汤海沭 江泽清)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偷排污水被曝光 整治污染力度大
 肇庆一印染厂重获新生
  本报广东肇庆11月3日电 记者刘毅、刘圣清报道:在不久前国家六部委组织的环保大检查中,广东肇庆市嘉田纺织印染厂有限公司因偷排污水受到批评,并在本报及有关新闻媒体曝光。该厂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8月中旬,该公司因污染问题受到批评后,在肇庆市及端州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将原经营班子全部予以撤换,相关干部及人员均给予严厉处罚。同时,该公司进行了股权出让,由广东顺德市锦田纺织有限公司购买。
  新任董事长田世璞上任后,当即宣布实施九大整改措施:停产整顿,直至污水达标排放再恢复生产;采购人员迅速备齐足够的用于处理废水的化学药剂;对废水处理设备、碱回收设备进行检查、除锈翻新、维护、保养,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定期清理污泥(与市环卫处合作),做好环境清洁工作;按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完善处理资料,做好各项操作运行记录,坚持达标排放;对操作人员重新进行培训和考核,做到合格上岗;实行专人专责管理和操作,落实责任,对照操作规程、岗位责任进行检查;环保领导小组成员每天不定期进行检查;积极与环保部门做好衔接工作,定期汇报,接受监督,持续改进。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目前该厂已经通过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复查验收。董事会决定将原有的厂房予以整体搬迁。
  据了解,在建设新厂时,该厂将引入清洁生产,进行ISO14000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生态纺织品标准认证,从产品的开发设计、原料采购、加工过程等均采用“清洁工艺”,以最大限度地减轻或消除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11月4日,福建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智力康复部的老师在辅导一名患孤独症的儿童。目前,已有8个孩子的智力及行为能力恢复到正常儿童的水平。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来自农业科技年的报道(14)

科技信息给农民带来财富
  本报记者 蒋建科
  前不久的一天,北京又下起了雨。来自农业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冒着大雨,准时赶到了大兴区青云店镇成人教育学校的大院里,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北京农业信息服务活动日”,为当地农民朋友送来最新的科技信息和书籍等,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
  这次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联合举办的科技下乡活动,是北京市“全国农业科技年”的标志性活动。来自十里八乡的农民也冒雨观摩了在这里举办的“北京市农产品市场信息广播、报纸发布展示”、“农业部一站通信息系统展示”、”“北京市农业110热线展示”等,并当场向专家们进行了咨询。
  “信息也能带来财富”,来自青云店镇二村的致富能手董福全这样感慨道。董福全承包了100多亩果园,过去他只重视果树栽培和管理技术,果品产量很高,品质也很好,但就是卖不出去,他家门口就有一家批发市场,但价格太低。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在青云店镇开设了信息服务点,为广大农民朋友免费提供各种信息,董福全便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信息,没过几天,便有10多个客商与他联系,他的果品不仅一下子就卖了出去,价格还比当地高出40%,仅此一项,他就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农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农业信息服务已渗透到蔬菜、水果、粮油、畜牧、水产等各行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等各个领域。一些暂时还没有上网条件的农民,只要打个热线电话,就可通过“北京农业110热线”(北京农业语音
  信息咨询服务系统)获取所需的农业实用技术、市场信息及日常生活知识。“北京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则采用先进的流媒体技术,把农业科学知识、农村市场信息等制作成多媒体课件,通过卫星实时传送到郊区的接收站点,使声音、视频、图象、文本同步运行,让农民朋友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市农业局信息中心负责通过互联网、电视、电台和报刊等媒体发布农产品市场行情及信息分析结果,使广大涉农人员能够方便、及时地获取各种农产品信息。
  到目前为止,北京市郊区已建立起农业网站50余个、信息服务站点150个、远程教育网点300个,培养农村信息员3000多个,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信息服务组织体系,服务覆盖郊区的龙头企业、协会、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等。从去年9月至今,仅市农业局信息中心就向社会发布农产品行情信息500多万条,为京郊农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