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海峡连线

莫测的台风 莫测的台湾
  ——台湾一周新闻述评
  本报记者 孙立极 曹宏亮
  孙立极(台北):台湾的秋季清爽宜人,少见台风,但秋季的台风变幻莫测,一旦光临,常常危害不小。11月4日才离开的米勒台风,就让岛内民众头疼不已。由于气象部门预测结果与实际相差302公里,一边是暴涨的溪水冲走了休闲的母女;一边是放了台风假的地区却轻风细雨;一边是上万只鸽子冬季竞赛,只有9只按预定时间回来;一边是台风已经走了,还在禁止出港。飘忽不定的米勒虽然级数不高,带给岛内的麻烦不少。
  曹宏亮(北京):从中可见对未来的把握有多么重要。人一旦对可见的未来无法预估,就会有失控的忧虑或恐慌;没有未来的预期,则会产生失望甚而绝望。所以人们才千方百计追寻事物发展的规律,找到其中的脉络,尽可能地把握未来。
  孙立极:人们通常说,青年是社会的未来。这周最让人吃惊的就是台湾的“未来”出了点状况,发生了好几起青少年自杀事件。10月27日,一名台湾大学的新生不堪父母离异的打击跳楼轻生;10月30日,台北一名大二学生对满脸青春痘感到绝望而在家中上吊自杀。而其中一个学生的遗言中说“至少我做了这世上我唯一能掌控的一件事”。根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统计,从1997年至今,7年来台湾已经有345位学生自杀身亡,其中以2001年最多,有65位。而今年至现在就已有36人自杀,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半。
  曹宏亮:还有一份调查表明,大台北地区的青少年曾想过自杀的比例达27.7%。萌生自杀念头的原因,39.1%是为了学业问题,33.3%为了家庭问题。
  孙立极:教育改革的不确定使岛内青少年备感压力。一些社会团体和家长为了批评教改的不成功,用各种手段表示抗议。10月31日,一个名为“快乐学习教改连线”的团体和基层教师协会在台北开展了一场名为“政治大人喷口水,无辜学子跳下楼”活动,由两名穿着高中制服的学生代表,从20层楼高的地方进行高空弹跳。而基层教师协会理事长李文英说,现今教育改革就犹如高空弹跳,不仅变化快速更摆荡不停,让基层老师感到无所适从。他们的目的是这样,可这样的形式给意志力还很稚嫩的学生带来什么影响就只有天知道了。
  曹宏亮:个别青少年轻生的念头其实每个社会都有,原因各不相同。可放在台湾,许多人就会立即拿这些题目做文章,说原因是功课压力太大啦,经济不景气啦,家庭负担重影响孩子情绪啦,政治、社会环境不稳定啦,等等。其实,不少人完全是借题发挥,不完全可信。
  孙立极:是有人这么认为。其实,台湾近来的经济有些长进。最近股票指数基本呈上升趋势,已跃过6000点,比前两年最不景气的时候涨了近一倍。10月30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03年度经济竞争力报告,台湾比上年又上升一位,居于第五位,为亚洲第一,排芬兰、美国、瑞典和丹麦之后。若不是台湾政治影响经济,经济形势恐怕还会更好。
  曹宏亮:说到政治,台湾的确太泛政治化了。回想这一段时间以来,政治人物基本是围着选举打转,没有人认真提出与教育、经济等国计民生相关的议题,而是在一些似是而非的议题上耗费精力和财力。在8月底即交付“立法院”的总预算案这一周又未通过。很难讲会不会又像前三年一样,到11月底的限定期限内也不能获得“立法院”各党团的多数共识。再加上今天为“公投”游行,明天为“制宪”游行,后天,又不知为什么游行,这样一来,花在经济上的时间当然就更少了。
  孙立极:不光经济顾不上,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几桩大案也毫无进展。高雄议长贿选案犯朱安雄,上周逃亡后,至今下落不明,最近又发现一桩资产掏空案与他有关,发出的通缉令同样也是没有效果。谣言满天飞,就是不见人。理律事务所涉嫌盗领价值30亿元新台币股票的刘伟杰也仍无消息。31日,他已被警方列为十大通缉犯之首。这些都让人对司法部门的能力和负责产生很大疑问,怎么这么重要的犯人都看不住抓不住。
  曹宏亮:而且,政治争斗也从岛内蔓延到国外。陈水扁以过境名义在纽约停留两天。本来以为一个重要角色远离台湾,岛内的言语较量可以稍事休息,结果反而更增谈资。人在美国的陈水扁,仍忘不了不时暗讽对手:慢半拍的国民党、亲民党,拿香跟着拜就好了;他并自比为船长,说船长开船时,有人还骂东骂西,干扰船长。
  孙立极:国亲两党自然不能咽下这口气。他们回敬说,陈水扁欣欣然的“国际人权奖”庆祝餐会,美国一个大军火商赞助了120万元新台币,且当晚军火商还与陈水扁同桌吃饭。军火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要卖8艘潜艇给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又批陈水扁所受的“高规格待遇”,怎么不放21响礼炮等等。政治人物天天就为这些张家长李家短的芝麻谷子问题没完没了。终了,人们对明年的“大选”还是莫测所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发现两种药可治非典
  本报台北电 记者孙立极、唐维红报道:台湾发现两种旧药可以对抗非典(SARS)病毒,这是日前一次“SARS防疫国际学术研讨会”透露的。
  这两种药是抗精神病药丙嗪(Promazine)和抗绦虫药耐克螺(Niclosine),在体外实验中,它们能在1天之内就把SARS病毒杀死。台湾“国家卫生院”生物技术药物研究组副组长简督宪介绍,在SARS刚开始流行时,研究人员便考虑从已有的药中寻找解药,于是从700多种老药中筛选出40多种药物进行体外试验,最近发现丙嗪和耐克螺最有效果。研究人员先以猪的冠状病毒试验,而后又以人的冠状病毒测试,发现这两种药在特定浓度下,1天之内都可以阻止SARS病毒的复制,继而促使体内白血球杀死病毒。由于这两种药都是已使用了几十年的老药,安全性高,不需新药研发所需的5至10年的毒性测试,可以立即使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找准工作结合点 扩大党建覆盖面
 科尔沁区民企党委探党建新路
  本报讯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民企党委自2000年成立以来,坚持探索与创新相结合,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为核心,找准工作结合点,取得了可喜成效。
  针对一些民营企业中没有党员或没有党组织的实际问题,科区民营企业党委从企业特点出发,采取不同措施,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他们在没有党员的民营企业中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在征得企业主认可或同意的前提下,经企业申请,从民企党委班子成员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企业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并紧紧围绕企业特点开展活动。对仅有两名以下党员的企业,则建立“党代表”工作制度,任命到企业的“党代表”,起到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作用。目前,他们已经向7户民营企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向7户企业选任了“党代表”。与此同时,对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企业,经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及时组建。去年民企党委又新建了通辽金店等3个党支部,使党建工作覆盖面达到27个企业、2400多名员工。
  科区民营企业党委还根据民营企业员工流动性大、党员没有纳入正常教育管理体系的情况,加强了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他们研究制定了《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对临时工党员从登记、编入党小组、参加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到离开企业时的综合鉴定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他们还把这些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核,纳入工商联机关党支部管理,给员工和入党积极分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要求入党积极分子除了参加企业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外,每个月必须到工商联机关党支部参加一次学习。
  (刘学通 岳中)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观沧海

“送”美龄 说命运
  今天,最后一次,宋美龄让万人瞩目,宾客盈门;让洛阳纸贵,镁光闪烁。宋美龄,这个20世纪中国最富于传奇色彩的女性,终结了生命的华章,留下了无数的遐想。
  哲人说过,有人生来重要,有人变得重要,宋美龄兼而有之。因此,成为那个时代最耀眼的新女性。海外新富的家世,仪态万方的丽姿,美式教育的底蕴,聪颖要强的个性,以及混乱动荡、群雄并起的社会,一起造就了一个与中国传统女性完全不同的宠儿。继而,这个宠儿凭借婚姻登上中国的最高政治舞台,成为蒋家王朝的第一夫人,可谓当时之世,舍她其谁!中外历史上的同类人物,如唐朝的武则天、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法国波旁王朝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托内特和大家都熟悉的慈禧太后,要说综合实力,没有人比宋美龄更有资格充任这一角色。
  可惜,这位最有资格充任其角色的女性,既没有能像武则天、叶卡捷琳娜二世那样亲掌权柄,独立写出历史的一章,也没有能像慈禧那样垂帘听政,至死掌握权力不放,倒类似于路易十六王后玛丽·安托内特,成为人民革命的弃儿。比路易十六王后幸运者,后者最后被送上丹东、罗伯斯庇尔的断头台,而宋美龄尚有一隅之地保全体面作威作福,最后自我流放异国他乡颐养天年。
  结局如此,过程更加不如人意。自从披上蒋家王朝的凤袍,这位货真价实的千金小姐就没有安生过。先是国共两党的战争,继而抗日战争,再而三年内战,再而败退台湾抗拒祖国大陆统一。从上海迁到南京,从南京逃到重庆,从重庆返回南京,又从南京逃到台北,从台北远走纽约,颠沛流离的岁月远远大于安享荣华的光阴。期间又有西安事变、败退台湾、联合国代表席位生变,更有险象环生、风雨飘摇。世界上大概没有哪个“第一夫人”像她那样过得朝不保夕、离奇曲折。
  斯人已逝,人言多善。东西文化在这个时候都很宽厚。即使暴君独夫,但凡寿终正寝,感念之举、安魂之曲总会有的。泱泱风度如曹孟德者,给自己的敌人和对手也要举行隆重葬礼,洒泪送别。宋美龄风云一世,盖棺无定论,功过不置评,人不分党派,地不分两岸,送其安息,悼其千古,正是这种文化的继承和延续。可她的命运也着实发人深思。
  命运的真谛,对人类来说到目前为止仍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人的命运与其所在的民族、国家和时代的命运密不可分。个人再有力量,也敌不过民族国家的意志和追求,敌不过时代的演进和时势的变化。宋美龄的蹇运就在于此,她将自己的命运完全系在了蒋介石国民党政权那艘漏洞百出的破船上,也就跟着这个政权背离了中华民族的意志和追求,从而将自己置于一个有所作为却无可奈何的地步。这不能不令人扼腕。这就昭示我们,无论个人还是群体,无论组织还是党派,无论本身有多大的能耐,只有服膺了民族的意志和追求,只有顺应了时代的演进和潮流,才会有辉煌的命运和光辉的前程。这就是命运的法则。(若曦)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飞天恐龙:溯源之谜大译码”科普大展11月1日在台北儿童交通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合作举办。赴台展览的87件化石均出自世界级生物宝库的辽西“热河生物群”,距今已1.3亿年。图为小学生们前来观看展览。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唐维红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警方严惩暴力拆迁
  本报讯 记者辛阳报道: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严肃查处了两起因野蛮拆迁严重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恶性事件。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拆迁部经理孟乙伙同杨正明等三人夜间捆人强行拆迁。丰台某开发公司经理王某委托河南省光山县人曹远林负责该处的“拆迁”。曹强行拆毁房屋四间,打伤居民六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鄄城地税严格税务稽查
  本报讯 山东省鄄城县地税局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查补涉税案件三十六起,查补税款八十多万元。今年以来,该局进一步完善日常税务稽查执法组织、制度、程序和奖惩办法。在征管工作中,他们注意抓“盲点”,对历年来的漏查户进行一次性清理稽查;抓“疑点”,对入库税款较少、税收负担率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有选择地进行复查,以查促收。
(周海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牡丹江边检站打造学习型队伍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边防检查站在官兵中深入开展“五学”活动,即“学外语、学电脑、学法律、学写作、学反偷渡技能”,鼓励官兵通过自学,逐步实现领导干部双文凭化、机关干部本科化、基层干部大专化的目标,并及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将外语、计算机等内容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将干部学历情况及外语、计算机“双考”成绩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立功评奖的重要依据。
  (石磊)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成都支队干部家属争当“廉内助”
  本报讯 长期以来,武警成都市支队在抓好干部廉洁自律教育管理的同时,不忘加强干部配偶当好“廉内助”的教育。他们一是利用培训班、讨论会、座谈会、联谊会、案例分析等活动,提高家属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二是大力开展评选“好军嫂”活动,每年利用建军节、春节举办干部家属心系部队建设、支持丈夫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搞好“暖心工程”,为干部家属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干部们的后顾之忧。(陈德军 王荣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