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胡锦涛等军委领导会见第十五次全军院校会议代表
 江泽民发表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曹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4日上午在京会见了出席第十五次全军院校会议代表。江泽民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切实把院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我军特色的新型院校体系,加速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央军委委员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参加会见。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央军委,向出席会议的代表并通过大家向辛勤工作在全军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慰问。他指出,去年,我们针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的趋势,提出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任务,确定对军队体制编制作进一步的调整改革。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是全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军院校要坚决贯彻军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调整改革任务。这次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任务十分艰巨,牵涉到部分干部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各级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调整改革的顺利进行。
  江泽民强调,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立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关键在科技和人才。军队院校是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创新军事理论和高新技术的重要基地,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要朝着规模化、集约化办学的方向不断前进,拓宽依托国家高等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路子,使军队院校教育由以学历教育为主转变为以继续教育为主,军队院校生长干部的学历教育基本实现大学本科化。要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优化教育结构,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校风和学风建设,提倡科学求实精神,在培养军事人才的知识基础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江泽民希望全军院校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院校教育的创新发展,努力开创我军院校教育的新局面。
  经中央军委批准,第十五次全军院校会议11月1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研究部署全军院校和训练机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军队院校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创新发展。这次会议是在全军深入贯彻江泽民主席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战略思想,进行全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就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有关工作作了讲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解放军四总部、国家有关部委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附图片)
  11月4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会见出席第十五次全军院校会议代表。江泽民发表讲话。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央军委委员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参加会见。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贯彻“五个统筹”的要求,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里提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2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战胜非典疫情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是要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要全面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在开发利用自然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告诉我们,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经济发展又是同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紧密联系的。从根本上说,经济发展决定政治发展和文化发展,但政治发展和文化发展也会反过来对经济发展产生作用,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产生决定性作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分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正确处理增长的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增长是发展的基础,没有经济的数量增长,没有物质财富的积累,就谈不上发展。但增长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发展,如果单纯扩大数量,单纯追求速度,而不重视质量和效益,不重视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协调发展,不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就会出现增长失调、从而最终制约发展的局面。忽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忽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忽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忽视资源环境保护,经济建设是难以搞上去的,即使一时搞上去了最终也可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提出改革目标,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观,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紧密结合、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自觉坚持科学发展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促进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改革建设发展实践中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发展规划上加以体现,在工作部署上加以贯彻,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思想统一,行动自觉,措施有力,我们就能够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把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我国家电企业首次兼并世界500强公司主流业务
 TCL与法国汤姆逊组建全球最大彩电企业
  本报广州11月4日电 记者韩建清报道:今天上午,我国家电领域的排头兵之一TCL集团与全球第四大消费类电子供应商汤姆逊公司正式在广州签订协议,重组双方的彩电和DVD业务,组建全球最大的彩电供应企业——TCL—汤姆逊电子公司。这也是我国家电类企业首次兼并世界500强公司的主流业务。
  双方这次合并重组的总资产规模将超过4.5亿欧元。TCL国际控股将会成为合资公司的主要股东,占67%的股份,汤姆逊则会持有余下的33%股份。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在欧洲、美洲和亚洲拥有十几家生产基地,年销售彩电达到18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彩电供应商。
  目前,汤姆逊在欧洲、美洲占有较大市场份额,TCL则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和遍布全中国的销售网络,通过强强联手,TCL提高了彩电高端技术,获得了进入欧美市场的新途径;汤姆逊则提高了产能,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完成了全球产业链的完整布局。据了解,TCL—汤姆逊电子公司将采取多品牌策略进入不同的市场,在亚洲及新兴市场以推广TCL品牌为主,在欧洲市场以推广THOMSON品牌为主,在北美市场以推广RCA品牌为主,并视不同的市场需求推广双方拥有的其它品牌。
  新组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由TCL方面派出,总裁由汤姆逊方面派出。TCL集团将会把其在国内、越南及德国的所有彩电及DVD生产厂房、研发机构、销售网络等业务投入新公司;而汤姆逊则会将所有位于墨西哥、波兰及泰国的彩电生产厂房、所有DVD的销售业务,以及所有彩电及DVD的研发中心投入新公司。

第1版(要闻)

吴邦国贾庆林分别会见穆沙拉夫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巴关系,他说,中巴两国有着全天候的友好关系,长期以来,两国在互相关切的重大问题上都给予对方有力的支持,并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充分的协商和有效的配合。中国实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地发展中巴关系,努力加强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各邻国的睦邻友好,提升与各邻国的互利合作水平。议会交往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国家关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国与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一贯重视与巴基斯坦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继续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为巩固和发展中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穆沙拉夫表示,巴中关系确实是全方位的,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沟通、协商和支持,巴方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并增进两国议会间的了解和友谊。
  贾庆林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患难之交,是中国最可信赖和值得依靠的真朋友。我们对中巴关系的现状感到满意,对中巴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民间交往是两国政治关系的坚实基础和重要补充。中巴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在两国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中国全国政协和巴基斯坦参议院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为使这种友好感情世代相传,历久弥新,我们双方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鼓励两国各阶层、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交往。
  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十分感谢中国在许多方面给予巴方的帮助,愿意继续与中国保持密切合作,尤其在经贸方面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分别会见巴基斯坦总统奥地利外长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奥地利外长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
  温家宝在会见穆沙拉夫时说,长期以来,中巴传统友谊和在各领域的合作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维护和平与稳定为原则,以互惠互利为目标,双边关系日益牢固。温家宝指出,中巴政治关系很好,经贸合作也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和对外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扩大而不断拓宽。当前,双方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根据新签署的优惠贸易安排,提高双边贸易量;二是落实好在建和在谈项目,使这些项目尽早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加紧商定利用中方提供的优惠信贷所支持的项目。
  温家宝表示,中方愿与巴方一道努力,落实好双方签署的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
  穆沙拉夫表示,巴中友好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相互信任永远是巴中不断加强合作的动力。巴方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的建议,有重点地积极拓展两国的经贸合作,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投资办厂。
  穆沙拉夫说,中国是唯一与亚洲各次区域都毗邻的大国,完全有能力也有条件为推动亚洲区域合作发挥关键作用。
  双方还就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温家宝与奥地利外长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的会见中,双方积极评价了当前的中奥关系,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1版(要闻)

黄菊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俞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4日在中南海会见美国美林集团董事长斯坦利·奥尼尔时表示,希望美林集团一如既往积极推动中美经贸和金融合作,参与到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中来。
  黄菊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改革的情况。他对美林集团多年来促进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金融合作表示赞赏。
  奥尼尔对中国经济的前景表示乐观,表示将更积极地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业务活动。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罗干会见葡语国家和地区司法界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4日表示,中方愿意学习和借鉴各国在司法领域的有益经验,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罗干是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在澳门参加“葡萄牙语国家和地区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后来访的各国和地区最高法院院长和大法官时作上述表示的。
  罗干对各位最高法院院长和大法官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在座的各位院长和大法官大多是第一次到中国来,欢迎他们借此机会到中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希望能够加强双方司法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罗干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和民主法制建设情况。
  巴西最高法院院长纳韦斯说,葡语国家在进一步完善司法制度和机构,葡语国家和地区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今年在澳门召开,他对澳门的参与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司法经验交流对改善人民生活和人类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希望借鉴中国的法制建设经验。
  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来访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利维·帕特里克·姆瓦纳瓦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姆瓦纳瓦萨总统首次访问中国。
  姆瓦纳瓦萨1948年9月3日出生于赞比亚铜带省,1973年毕业于赞比亚大学法律系,1975年获律师资格。他1982年至1983年任赞比亚法律协会副主席,1985年至1986年任副检察长。姆瓦纳瓦萨1991年当选为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副领袖,同年竞选议员成功。
  姆瓦纳瓦萨1991年至1994年任赞比亚副总统,1994年至2001年从业律师,2001年12月当选赞比亚总统。(新华社电)(附图片)
  姆瓦纳瓦萨总统

第1版(要闻)

四川今年新增耕地5万亩
  本报成都11月4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依法管理土地,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有效遏制了耕地减少的势头,连续10多年实现了开发复垦新增耕地与各项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的战略目标,确保了全省基本农田保护面积514.83万公顷不减少。今年1—9月,四川省新增耕地5万亩。
  为建立比较完善的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四川省先后制定了多个地方法规。同时把基本农田保护落实到地块,责任落实到农户、人头,签订责任书,明确权利和义务。

第1版(要闻)

宜昌建设世界最大鲟鱼养殖基地
  本报武汉11月4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宜昌市决定,充分发挥三峡水库全面蓄水的水体优势,投入1.05亿元,打造世界最大的鲟鱼产业基地。按三峡水库群的养殖承载力及现有养殖技术水平测算,鲟鱼年产量可达20万吨左右,直接经济效益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第1版(要闻)

达州30万农妇拥有“绿色证书”
  本报成都11月4日电 今年以来,四川达州市妇联、科协及各乡镇成人教育学校等部门联合开办“绿色证书”培训班,鼓励农村妇女依靠科技增收致富。培训班开设课程包括花卉、柑橘种植和种草养殖等30多门,先后培训青壮年农村妇女30万人,让她们掌握致富的金钥匙。(刘裕国 赵武)

第1版(要闻)

千年学府白鹿洞书院翻修一新
  据新华社南昌11月4日电(记者李平)享誉海内外的庐山白鹿洞书院,经过3年的整理维修,4日喜迎宾客。
  白鹿洞书院地处庐山五老峰南麓,历史上被誉为“天下书院之首”,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鹿洞书院始于唐代李宾客之隐读,兴盛于南宋朱熹复兴,为我国封建社会中后期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