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新农村)

全球气候正在经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变化。现有的预估表明,未来50—100年全球气候将继续向变暖的方向发展——
气候变暖 对农业有何影响
本报记者 朱隽
  我国气候变化的趋势与全球气候变化的总趋势基本一致。198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出现了17个全国大范围的暖冬。西北、华北、东北地区气候变暖最为明显,由于降水的逐渐减少,华北地区已出现暖干化趋势。
  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将是全方位、多尺度和多层次的。对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农业,将因此发生哪些变化?我们该如何应对这种影响?气候变暖会影响我国的粮食生产安全吗?日前,气象和农业专家给这些疑问做了解答。
  对农业的影响可能以负面为主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称气候变化将使未来农业生产面临三个突出问题。
  首先,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将增加,产量波动将增大。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后,灌溉和雨养春小麦的产量将分别减少17.7%和31.4%;早稻、晚稻、单季稻均呈现出不同幅度的减产;玉米总产量将平均减产3%—6%。
  其次,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出现变动。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影响的研究表明,冬小麦的安全种植北界将由目前的长城一线北移到沈阳—张家口—包头—乌鲁木齐一线。据计算,到2050年,气候变暖将使三熟制的北界北移500千米;两熟制地区将北移至目前一熟制地区的中部,一熟制地区的面积将减少23.1%。我国主要作物品种的布局也将发生变化。华北目前推广的强冬性冬小麦品种,将由半冬性的冬小麦品种所取代;比较耐高温的水稻品种将在南方占主导地位;东北地区玉米的早熟品种逐渐被中、晚熟品种取代。
  第三,农业生产条件改变,农业成本和投资大幅度增加。气候变暖后,土壤有机质的微生物分解将加快,造成地力下降。气候变暖后,农药的施用量将增大。随着气候变暖,作物生长季延长,昆虫在春、夏、秋三季繁衍的代数将增加。温度高还为各种杂草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因此,气候变暖可能会加剧病虫害的流行和杂草蔓延。病虫害出现的范围也可能向高纬度地区延伸。
  专家提出四条应对措施
  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林而达和杨修提出四项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首先可以调整农业结构和种植制度。调整农业结构就是针对未来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可能影响,改进作物、品种布局,有计划地培育和选用抗旱、抗涝、抗高温和低温等抗逆品种,采用防灾抗灾、稳产增产的技术措施及预防可能加重的农业病虫害。
  其次可以发展生物技术,选育适应气候变化的新品种。要加强光合作用、生物固氮、生物技术、抗御逆境、设施农业和精确农业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和研究,建立及强化农技推广体系,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选育优良品种是最根本的适应性对策之一。
  第三可以调整管理措施。通过有效利用水资源、控制水土流失、增加灌溉和施肥、防治病虫害、推广生态农业技术等来提高农业生态系统的适应能力。
  第四可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应变能力和抗灾减灾水平。加强节水农业和科学灌溉的研究、推广及应用,研制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生产新工艺,开发自动化、智能化农业生产技术,强化综合防治自然灾害的工程设施建设。
  不会对粮食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气候变暖使我国农业生产地区的热量资源普遍增加,多熟制向北推移,作物品种由早熟向中晚熟发展,生育期延长,单产增加。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认为在现有的种植制度、种植品种和生产水平不变的前提下,到2030年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全国主要作物总产量将平均减少5%—10%左右。但是通过技术改进和适应能力的提高,这种影响可以降到最小。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十年内,气候变化不会对我国的粮食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第6版(新农村)

新生活·新民居
  上图:草原的生活好起来了,牧民的日子好过了,王府刺绣又开始在科尔沁草原流传了。
  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在元代、明代、清代一直是蒙古王公贵族聚居的地方,图什叶图王府是其中地位极高的王府之一。当年有大批蒙古族妇女在王府中充当绣女,逐渐形成了风格独特的图什叶图王府刺绣,刺绣手法十分特别。现在这种刺绣方法只剩下一位传人,就是居住在科尔沁右翼中旗代钦塔拉苏木的58岁蒙古族妇女张春花(左),她的外祖母当年是图什叶图王府中的一名绣女,张春花老人就是从外祖母那儿学到了这种刺绣技术。现在她已培养了两个徒弟,希望这种独特的刺绣技术能够流传下去。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左图:11月27日,两名参观者正在观看“新农村新民居”住宅设计获奖方案。为了改善当前农村住宅和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北京大兴区举办“新农村新民居”住宅设计方案大赛。大兴区政府将根据11月27日揭晓的设计方案逐步开始对当地农民住宅进行“升级换代”。
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乡村人物

“巧媳妇”和“布老虎”
陈强
  在山西省吉县,有一位被左邻右舍称为“巧媳妇”的农家女,她就是家住西关贯牛窑的彭东继。
  彭东继今年38岁,和众多的农家妇女一样,看上去朴朴实实,并不见几分灵气,但只要看过她缝制的布老虎、十二生肖等手工艺品的人,都会由衷地赞叹她的心灵手巧。在彭东继不太宽敞的屋里,简直就是个艺术世界,桌子上,炕头上摆放的都是她已做成或正在做的工艺品,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真是令人目不暇接。据说,彭东继缝制的“布老虎”系列布艺品,有20多个品种,在市场上非常俏销,根本不愁销路。
  彭东继从小喜爱针线活,结婚后和丈夫一起经营着2亩菜地。她的手艺并没有派上用场。1994年,县里办第一届国际旅游节,县妇联的干部慕名找上门来,要求彭东继缝一些工艺品作为旅游纪念品,于是彭东继在商店里扯了布,买了一些针线,自己设计,尝试着缝了300多只“布老虎”。在旅游节期间,她把“布老虎”拿到壶口风景区,摆放在瀑布边,外地的游客看到“布老虎”,好奇地拿起这只看看,拿起那只瞧瞧。300多只“布老虎”,10天时间就卖完了,彭东继赚了两千多元。两千多元,相当于她2亩菜地的收入,比种菜却省力10多倍。从此之后,彭东继才知道自己的手艺能换钱,于是,她就趁农闲缝制“布老虎”,到了旅游季节,她就拿出来卖。有时缝多了,她还到临汾的尧庙、隰县小西天等景区出售。一年比一年缝的多,一年比一年收入也多。赚的钱越多,彭东继越发勤快了。看到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她的丈夫和两个上初中的孩子也来帮忙,左邻右舍的大娘大婶们也常来帮她一把。
  干了七八年,彭东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懂得了不断创新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原来她只缝制“布老虎”,现在她又增加了十二生肖、香包、老虎枕、鸳鸯等20多个种类,每一种类又有多种造型。晋城的一位游客在看过她的工艺品后,爱不释手,和她签订了销货合同。浙江的一位工艺品经销商看过她的样品并在南方市场试销后,觉得销路不错,打来电话承诺有多少要多少。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彭东继把缝制“布老虎”由副业调整为主业,并且聘请了几位妇女给自己当助手,准备大干一场。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这位“巧媳妇”自信地说,她想把自己的“布老虎”销到国外,发上一笔“洋财”。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生活顾问

贷款要方便 印章须规范
李登林
  又到了农业银行放贷的旺季,但是一些农民在办理贷款时,使用的本人印章不符合要求,出现了农民和农行都费时费力的问题。
  在这里,笔者提醒农民朋友注意:不规范的印章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1.贷款私章与身份证(户口簿)姓名不一致,主要表现在音同字不同,如身份证(户口簿)是“李新国”,印章却是“李新果”。2.贷款人持有多枚私章,贷款私章与农行预留的印鉴不吻合。3.一人多名,贷款私章与惯用姓名不相符。4.农民贷款私章是篆(繁)字体或不规范的简化字,不是标准简化楷(隶)书字体。
  希望农民朋友贷款时,要用规范的印章,以免引起麻烦。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以案说法

劝架受伤医疗费由谁承担
  案例:一天傍晚,村民陈某闻听邻居张某夫妻吵闹,并渐渐发展到有打斗声,陈某便过去劝解。当他跨进张家厨房时,脚下一滑,整个身子摔在地上,导致股骨折断,并造成轻度脑震荡。事后发现,陈某摔跤是因为踩在张妻吵闹时摔碎的一罐食用油上。那么,陈某的医疗费该由谁承担?
  说法:关于本案,首先要弄清楚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陈某的行为是什么行为?在该案中,陈某的行为在民事法律上可以视为无因管理行为。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的或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自愿管理他人事务或者为他人提供服务的行为。
  第二,陈某的行为目的是什么?在该案中,陈某的行为目的是平息张某夫妻的吵闹,避免他们感情和精神上受到进一步的伤害,以帮助维护其家庭的和睦关系。对于张某夫妻吵架,虽然陈某没有必须劝解的法定义务,但陈某的这种行为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建设的要求,是助人为乐的高尚社会道德的体现。
  根据《民法通则》第九十三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的费用。”该案中,陈某受伤是缘于“管理他人事务”,受伤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踩在张妻摔碎的一罐食用油上,即陈某受伤与该“无因管理行为”有直接的因果联系。因此,陈某可以据此来要求受益人张某负担该医疗费。
湖南省沅江市检察院 李亮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以案说法

今年10月初,四川南充市顺庆区搬罾镇的20多户农民先后在镇上的一个门市部买回一种广柑保鲜剂,按使用说明调配后用在广柑上。一周后,这批广柑内部开始腐烂,味道由甘变苦,失去了上市价值。这批广柑总共有1万多公斤,市值超过万元。农民介绍,就是这种袋装粉剂和无标签小瓶盛装的药水害了这些广柑。 王晓虎 邓秀摄影报道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科技推广站

发展沼气第一步
如何建好沼气池
  1.修建沼气池需要什么材料?
  修建沼气池材料主要是水泥、沙、石子、砖,还需要一些砼预制构件或选用其它成型材料做进、出料管、池盖以及输配气管件、灯、灶具等。
  2.修建沼气池有哪些步骤?(1)查看地形,确定沼气池修建的位置;(2)拟定施工方案,绘制施工图纸;(3)准备建池材料;(4)放线;(5)挖土方;(6)支模(外模和内模);(7)混凝土浇捣,或砖砌筑,或预制砼大板组装;(8)养护;(9)拆模;(10)回填土;(11)密封层施工;(12)输配气管件、灯、灶具安装;(13)试压,验收。
  3.农户修建沼气池多大容积合适?
  在农村,按每人每天平均用气量0.3—0.4立方米,一个4口人的家庭,每天煮饭、点灯需用沼气1.5立方米左右。如果使用质量好的沼气灯和沼气灶,耗气量还可以减少。
  4.为什么提倡修建圆形的沼气池?
  圆形或近似于圆形的沼气池具有以下优点:第一,相同容积的沼气池,圆形比长方形的表面积小,省工、省料。第二,圆形池受力均匀,池体牢固,同一容积的沼气池,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圆形池比长方形池的池墙厚度小。第三,圆形沼气池的内壁没有直角,容易解决密封问题。
  5.相同容积和发酵条件下,浅池为什么比深池的产气率高?
  首先,因为沼气池底部发酵原料多,菌种多,是产生沼气的主要部位。浅的圆池底增大了厌氧微生物与发酵原料的接触面积,所以产气率比较高。其次,同一容积的池子,深度浅的池子,池底压力比深池相对小一些,有利于厌氧微生物的活动和气体的扩散。因此,在修建沼气池时,要适当增大池底部的直径,降低池子的深度(一般家庭用的沼气池,深度宜在2米左右),便于管理维修,提高产气量,又能减轻出料的劳动强度。当然,池子不能过浅,过浅不利于冬季保温和沉淀粪便中的寄生虫卵。同时,由于池子过浅,池子的跨度越大,也会增加建池材料的用量和施工的难度。至于寒冷地区修建沼气池的深度,则须修建在冻土层以下,或与太阳能温棚相结合(满足种植土层厚度即可)。
  6.在南方修建“三结合”的沼气池有哪些好处?
  第一,人、畜粪便能自动流入池内密闭发酵,节省输送粪入池的劳力,有利于把人、畜粪便有效地管理起来;第二,每天都有新鲜发酵原料入池,有利于提高产气率;第三,这种沼气池宜建在棚内或住房附近,管理方便,输气导管的距离较短,减少了购买输气管的开支;第四,有利于在冬季保持池温。
  (本栏目稿件由农业部科教司提供)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求 “傻瓜化”农业科技光碟
  我们是江西省安远县的农民。近年来,我们县里引进50多个农业新品种,引导我们发展特色农业。县里还请了不少专家技术人员向我们传授生物综合防治、配方施肥等先进农业科技。但由于我们文化素质较低,对于专家介绍的先进农业科技,一时难以掌握。目前VCD在农村中已经普及,我们特通过贵栏目向有关部门和厂家求助,不知能否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多制作些“傻瓜化”的农业科技光碟,让我们看了之后好掌握,在实际操作中能够派上用场。
  江西省安远县 何风云 谢日新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供 武强有食用仙人掌待售
  河北省武强县十几户农民引进墨西哥“米帮塔”食用仙人掌,种植成功,近20
  多亩日光温室大棚中的仙人掌长势喜人,但由于信息不灵,这些种植户眼巴巴守着仙人掌卖不出去。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食用仙人掌成了他们的心病。这些种植户能提供优质、廉价的仙人掌种片,也能为食用仙人掌加工厂提供批量的菜片,急需找到市场销路。河北省武强县 刘金英

第6版(新农村)

农民欢迎什么样的拖拉机
  近年来,农民对拖拉机的需求已由实用型转向实用加舒适型。目前农民欢迎什么样的拖拉机呢?
  好启动。在冬季,机手们感到头痛的问题是拖拉机难启动。农民希望生产启动阻力小的拖拉机,或配备电启动,或采用转动惯量大的飞轮等,以便低温下容易启动。
  噪声低。目前柴油机(特别是单缸柴油机)的噪声很大,机手长时间近距离操作,会影响身心健康,听力下降,同时噪声也影响周围环境安宁。农民希望在选材上、消声器设计上有所改进,生产的柴油机声音柔和、噪声低。
  污染少。拖拉机发动机排放的废气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特别是燃料燃烧不完全、冒浓黑烟时,污染更甚。拖拉机运输时,朝上的排气管冒出的黑烟在气流的作用下会扑向驾驶员面部;拖拉机在脱粒、抽水、碾米等固定作业时,柴油机排出的油烟在作业场所沉积,影响操作人员身体健康。
  减压联动。现在的单缸柴油机在手摇启动时,一手打减压,一手摇曲轴,往往难以兼顾。另外,在热机时,左手从拖拉机发动机罩、进气管的缝隙中伸进去打减压,容易被灼热的机件烫伤,希望设计减压联动装置,当飞轮达到一定转速且活塞于压缩行程初期,气门自动关闭,以利启动。
  防护安全。柴油机在用手摇启动时,最易出现手摇把滑脱伤人,柴油机反转打手或手摇把甩出伤人事故;有些柴油机启动轴端齿爪外露,有些小型拖拉机传动带无防护罩,一旦人体接触这些部位,便会产生危险。(附图片)
11月22日,在广西邕宁县南阳镇科技大集上,小型农机受到村民欢迎。
新华社记者 周华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特色之乡

粉丝、长把梨、草莓、对虾、海参……
 龙口农业特色多
林莺
  沿渤海湾南下,过了莱州湾就到了恬静秀丽的港口城市龙口。龙口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有2500多年的历史,商末建莱国,西汉设齐郡,始置黄县,是中国最早的县治单位之一,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物产丰富。除了久负盛名的龙口粉丝,长把梨、龙口草莓、龙口对虾、桑岛海参等土特产品也是远近闻名。长把梨(出口商品名为山东梨)是龙口市的地方名优特产品,也是全国唯一的山东梨生产和出口基地,1994年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山东梨之乡”。此外,闻名全国的兰高巨峰葡萄之乡也在龙口。其酿酒品种蛇龙珠葡萄,是烟台张裕公司、龙口威龙公司和南山葡萄酒庄园的主要原料生产基地。龙口的草莓年产量4万吨,果实个大,色泽艳丽,汁多味美,耐贮运,上市早,是中国北方重要的草莓生产基地,1996年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草莓之乡”。
  龙口市的农业发展素以精种高产著称。多年以来,龙口的农业结构完成了战略性调整,形成了南部山区林果业、中部平原粮食畜牧蔬菜业,北部沿海水产葡萄业的“三条经济带”生产格局。在规划实施了农业产业化和山区经济二次创业战略后,龙口的标准化农业和绿色农业计划得以全面实施,农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显著提高。去年,在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评比中,龙口居第25位,龙口的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378亿元,人均GDP在山东省名列第一。
  农业结构调整以及农业的多元化发展带来的效益,为城镇居民和农民带来了好收益。2002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420元,比上年增加129元;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和住宅居住面积分别达到6.62平方米和14.2平方米;每百户的彩电、电冰箱、摩托车、空调和电脑拥有量分别达到105台、83台、51辆、14台和7台。截至2002年底,全市城乡居民储蓄余额达人均1.6万元。
  最近,经国家批准,龙口在旧市区的西侧比肩建设新市区。目前,主次干道已完成80%以上,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已开始植草植树。一个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的新龙口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