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航空工业开展转包生产是否有益于发展自己的民机制造——
  转包生产“包”来啥
  本报记者 白天亮
  转包生产包不来核心技术
  航空工业要不要发展转包生产一直争论颇多。反对意见主要是:转包生产包不来核心技术,无助于我国独立自主发展航空工业。
  国际上各大航空制造企业都把对外转包零部件、规模经济地采购零部件作为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以波音为例,各机型70%以上的机体零部件进行外包,日本对波音的转包合同每年都在百亿美元之上,中国也承揽了不少订单,新一代波音737中,每10架就有7架的水平尾翼由中国生产。
  不过,尽管转包生意可以做得很大,但还没有哪个国家通过转包生产而发展出自己的民机制造业。对于技术含量高的关键部件,如机翼,波音、空客都很少外包。一些核心的技术,如发动机等,更是从不外传。民机制造一向被称为“准军事部门”,任何一个掌握了核心技术的国家,都不会将其与他国分享。所以说,“转包生产包不来核心技术”的确不假。
  中航一集团总经理刘高倬告诉记者:“我们尝试过以各种合作的方式生产民机,但没有成功。民机制造的关键技术还要靠自己。”
  包来的利润很重要
  尽管包不来核心技术,但转包生产仍然深受世界各国青睐,因为全球每年约300亿美元航空转包生产的大市场能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经过多年的发展,西班牙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飞机用复合材料生产基地,意大利形成了机翼制造中心,韩国每年转包合同达1亿多美元,日本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为了争得波音767转包项目,日本投资了项目总额的35%。
  我国开展转包生产已有20多年,由于长期以来是以剩余能力接单,转包总量并不大,20年共交付了价值8.8亿美元的产品。而在过去20年,我国仅购买波音、空客的飞机就有500多架,净值在200亿美元之上。不用说全球市场,仅我国的市场就没有抓住。
  不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转包生产的商机。过去两年,我国转包生产接单量显著攀升,每年都在1亿美元以上,预计未来两年将实现翻番。这些订单成为企业赚钱的机会,也解决了大量人员就业。
  前不久,沈阳黎明公司获得美国通用公司生产飞机发动机的转包订单,黎明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航空企业要为航空工业的崛起而奋斗,但航空企业也是企业,也要赚钱、要盈利。企业如果总是亏损、负债累累,自主研发就变得难上加难。有利润企业才能生存发展,才有实力去进行技术开发。从这个角度看,转包生产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产业,是一个不能丢弃的巨大商机。
  包来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更关键
  在发展转包生产的过程中,企业发现,转包不仅带来了利润,还带来了观念、管理方式的转变,加快了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首先是市场观念的转变。过去航空企业多是接受指令性计划,上边吩咐什么做什么,缺少竞争意识。现在要获得转包订单,一开始就是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必须分析如何获取客户的青睐,如何与对手竞争,打造自己的优势,主动去抢订单。
  转包生产也使国内的航空企业从制造工艺、质量控制到管理流程都按国际标准来办,加快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
  民用飞机要取得FAA和JAA适航证,才能真正进入国际市场。而适航证的取得,不仅仅取决于技术的先进性,还包括一整套流程管理。转包生产就是一种很好的磨练。上飞最早搞转包时,美国适航部门的人来检查每一个步骤。“你的质保体系在哪里?过程控制体系又在哪里?没有,生产线必须停下来”。厂里很不适应,厂长都说行了,怎么你说不行就得停呢?经过不断的磨合,企业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生产制造体系,工艺水平、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中航一集团市场和对外合作部部长傅舒拉告诉记者,自主研发和转包生产是推进我国民机制造工业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他说,核心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但掌握了技术并不意味着就可以生产出来,生产出来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卖出去,卖出去也不意味着就可以赚钱。民用飞机制造工业,只有在市场上得到认可、具有商业价值才算得上成功。而实现这一点,需要一套完整的体系来保证,转包生产的意义就在于此。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建设者风采

广州:北京路成为“形象代言人”
  本报记者 陈少波 黎旭阳
  天还没亮,广州城尚在沉睡之中,舒和周就忙碌起来,收拾扫把,装好水。早上6点之前,他要带着同事赶到广州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地带——北京路,每天长达19个小时的保洁工作就从这时起步。他是广州市越秀区市容环卫局第二管理所北京路保洁一班班长。他的弟弟舒和德此时也从住处急急赶往北京路,他同在越秀区环卫局二所工作,曾经做过民办教师,被同事和领导视为“有文化的人”,就干起了质检员的活儿,专门检查哥哥的工作。这对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土家族兄弟,和其他30多名环卫工人一起,肩负着每天为北京路“美容”的任务。
  北京有王府井大街,上海有南京路商业街,广州则有北京路步行街。这里地处市中心,在全长440米的大道两旁,不仅广州百货大厦、新大新百货公司等商业翘楚比邻而居,还云集了皮尔卡丹、耐克等100多家世界名牌连锁店。北京路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她具有浓郁的商业氛围,更在于她积聚着浓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南越国御苑遗址等6大具有千年以上历史的文化古迹也汇聚于此。统计显示,节假日这里的人流量日均25万人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更高达30万人次。
  先是用大扫把清扫,然后用水洗;清除了街道上的大片垃圾,再细心地搜寻卫生死角,舒和周与伙伴们就这样为北京路化好每天的第一次妆。当市民渐渐多起来,当商店陆续开门准备做生意,北京路已以靓丽的面孔展现在人们眼前。但是,美容师们的工作并没有停下来。每天庞大的人流量,促使他们还要不间断地为北京路“补妆”,时刻注意文明操作。无法用扫把,他们就用手捡垃圾;大的垃圾车开进步行街有碍观瞻,他们就先用美观的小型垃圾车把垃圾搜集起来,然后再迅速运到大车去……30多名环卫工人就这样分成若干班次,从清晨6点干到次日凌晨1点,保持路面上每时每刻都有足够的人手。每个班次的员工分段值勤,既保证卫生清洁,又不干扰市民、游客正常的购物和游乐。
  在北京路保洁班里,二班班长陈玉颜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有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的美称。而多数员工则是外来工,因省籍不同而被戏称为“湘军”、“川军”。颜丽就是位地地道道的湘妹子,举手投足透着一股干练劲儿。在北京路当了几年环卫工人,她已经成为“本地人”——不仅会说广州话,7岁的女儿也在广州中山五路小学读书。而舒和德更是把广州当成了自己的家,嫂子先来广州作环卫工人,
  接着是哥哥,随后是自己的妻子,最后自己也落户在越秀区环卫局。平时喜欢舞文弄墨的他由衷地说:“因为是自己的家,所以才努力让她天天都这么整洁干净!”
  他们以广州为家,越秀区环卫局的领导和同事也从来没有把他们当外人。2000年,该局建成170多套环卫工人宿舍,解决了工人的住房难问题;他们还与区里的教育部门协调,妥善解决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问题。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水灾期间,该局给外来工中的每个受灾户寄去了1000元。“环卫工人的待遇不算高,但我们在这里工作,心里觉得温暖。”憨厚的舒和周发自肺腑地说。
  北京路已经成为广州的“形象代言人”。2000年,广州市民评选“十佳马路”,北京路荣获第一。(附图片)
  上图:环卫工人边走边捡,实施流动保洁。
  下图:扫完浮尘,环卫工人用清水冲洗街道。(董章达摄)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伤残等级提高后如何处理
  编辑同志:
我1999年在工作时因铁屑崩起穿刺眼球,已被认定为工伤。医疗终结后,经鉴定为八级伤残。当时视力模糊但尚能看路,由厂里安排了工作。可现在,我的一只眼什么也看不见了,另一只眼的视力也越来越差。请问这种情况如何处理,该找哪个部门?(河北 徐清泉)
徐清泉同志:
  就你的问题,我们走访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据介绍,既然已认定为工伤,肯定应按工伤处理。
  工伤的伤残等级有时会有变化。如来信所说,伤残等级是提高了。在这种情况下,你有权要求重新鉴定。鉴定结果如果认定伤残等级提高,应该按新认定的伤残等级享受因工伤致残的待遇。目前伤及一只眼,在若干年后可能伤及另一只眼。你应密切注意视力状况,并在需要时,经医生诊断后,向劳动鉴定委员会提出再次鉴定的要求,并按鉴定结果,享受相应的工伤待遇。
——编者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北安公司竣后服务创品牌
  本报讯 建工集团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公司在全国同行业首创了“1141”工程竣后服务标准模式,两年多来竣后服务创下了“零投诉”的精品品牌。无形的信誉带给企业有形的效益,截至今年8月,公司滚动开发任务34项,累计承揽工作量4.2亿元,工程款回收也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创建于1954年的北安公司完成了北京长安街沿线90%以上的工程安装。仅1999年—2002年,公司就创精品工程15项,参建工程获奖51项。其中仅获“鲁班奖”就8项。
  2001年在总经理冯义的倡导下,公司创立了“1141”工程竣后服务标准模式。
  即“一递交”、“一回访”、“四巡检”和“一评价”,并有相关时间要求和质量记录。2001年,北安贾其同项目部承揽西苑饭店维修改造工程。完工后,甲方相当满意,当场就要验收签字。但是贾其同巡视后却要求暂缓签字,对部分阀门要重新安装。原来这些阀门的安装并非不合格,质量也不是不过关,只是考虑到安装位置不利于以后的维修,所以主动提出了返工。如此体贴的“无忧服务”博得甲方的赞赏,随即又把5项后续任务交给了北安。远洋大厦原计划投入200万元搞维修,由于服务到位,实际花费才40万元。远洋大厦又将15层近百万元的改造任务交给了北安。(承隆兴)

第15版(企业经纬)

中铁宝桥造出“中国第一吊”
  本报讯 由我国自行设计、被誉为“中国第一吊”的1100吨双梁全门式起重机,日前在中铁宝桥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成功。这台吊车采用国际流行双梁、四支腿全钢箱结构,起升结构为主副小车分开形式,吊钩为叠片式双钩且能360度旋转。其建成不仅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设计制造大型起重机械取得突破性进展,也为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林海燕 吴卫民)

第15版(企业经纬)

产学研联合打造绿色空调
  本报讯 由春兰(集团)公司牵头,海尔、上海日立、广东美芝、中国家电研究院和上海交大等5家单位联合参与的国家技术创新项目———节能环保空调技术研究与应用,最近在春兰公司通过国家中期检查,这标志着我国制冷业在接轨世界“绿色空调”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现已初步制定了对臭氧层破坏率为零的R410A整机和主要零部件的技术要求。(谢晓蓉)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已见

从来信中找到市场的启示
  陈明杰
  报载,浙江某企业总经理每天都要拆阅消费者的来信,提出处理意见,并指派专人用笔书写回信,不准打印回复。没想到,消费者的来信还真给这个企业带来了商机。有一位消费者建议该公司将其生产的一种双盘蚊香改为单盘的,被这位总经理采纳。果然,不需拆盘、随手可用的单盘蚊香投放市场后十分畅销,每年为企业增加2000万元的销售额。
  这位总经理的做法,乍一看有点小题大做,其实棋高一筹。众所周知,近些年,不少企业和经营者处境危艰,产品卖不出,生意不好做,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千方百计寻找市场。市场究竟在哪里呢?其实,市场就在我们身边,市场就在消费者中间。一个产品的质量优劣,是否适销对路,广大消费者最有发言权。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生活在最基层的消费者反馈的信息最真实、最有实用价值。可以这么说,谁能得到消费者的“心里话”,谁就能占领市场。这家企业巧借“来信”这根无形的线,把企业、消费者和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便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用这位总经理的话说,我们复信5000
  多封,就有了5000多个信息员、广告员和推销员,其作用绝不是花几万元钱能买到的。
  时下,许多企业都在大搞技术创新,通过研制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来占领市场。那么,技术创新怎样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呢?方法自然很多,但其中关键一条就是向消费者问计。因为即使科技含量再高的产品,如果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也不可能在市场上畅销。
  俗话说:“当事者迷,旁观者清。”再精明的企业家和技术人员也不可能对市场“一览无遗”。只有广泛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切准“市场的脉搏”,才能抢先一步研制生产出适合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迅速抢占市场制高点,取得商战之胜利。这也许就是从来信中得市场给我们的启示吧。

第15版(企业经纬)

三峡左岸电站二号、三号七十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至今已向华中电网输电超过二十亿千瓦时。图为辉煌壮丽的三峡大坝夜景。
  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他山之石

大宇机床:家门口办国际展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在应邀赴韩国参加“第四届大宇国际机床展”时,看到同行的有20多位媒体记者,我原以为一如以往将会是一个规模盛大、观者如云的盛会。到了韩国才发现,这个“国际机床展”办在一个不为外国人所知的韩国城市——大宇机床的生产地昌原市,而且展览的只有大宇一个企业的机床产品。展览虽谈不上观者如云,却也聚集了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日本、中国等近50个国家的2000多人,其中700多位外宾多是大宇自己掏钱请来的。
  大宇综合机械株式会社是大宇集团解体之后,尚保留“大宇”品牌的少数企业之一。它始建于1937年,通过全球性的业务扩展,多样化的经营和技术革新,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商之一。据大宇综合机械株式会社机床和自动化总经理金雄范介绍,大宇公司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大宇国际机床展”,是向全球用户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形象的市场推广和品牌营销活动,并日益成为全球机床行业的一项知名展会。当然,大宇下大本钱在家门口办一个国际展是要讲效益的。大宇国际机床展1997年首次举办,第二年大宇的机床销售就增长了100%;1999年举办第二届,2000年的销售额增加了70%;2001年办第三届,2002年的销售额又增长了50%。如今大宇机床的销售基数大了,因此,他们希望此次展览能使明年的销售增长30%。
  在众多的外宾中,中国客户代表团人数最多,这反映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金雄范说,大宇是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机床供应商之一,中国也是大宇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虽然从总体水平上看,大宇机床与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产品还有一定差距,但韩国机床的价格颇具竞争力,特别适应中小企业的需求。所以,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大宇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连接翻番增长,目前已经在中国销售数控机床2000台,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在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两个品种上取得了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好成绩。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大宇看到了自己的机遇:汽车业的发展需要汽车零部件发展来支持,生产汽车零部件要有好的机床设备支持,而中国设备目前还有一定差距。大宇机床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极高的性价比优势深受中国用户喜爱,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模具等领域,这也是中国用户踊跃报名参加此次展会的原因之一。
  为了进一步抓住中国市场的机遇,大宇公司已经在山东烟台投资7000万美元成立了大宇重工业烟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挖掘机、叉车等产品。今年7月,大宇机床烟台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注册成立,计划明年4月正式投产。一期投资额为3000万美元,二期投资将根据一期投资的情况进一步决定,实现机床本地化生产。据金雄范介绍,这是大宇机械第一次在海外建厂。同时,大宇公司还计划在北京、上海、沈阳、广州四个主要销售市场设立技术中心。金雄范说,我们的目标就是维持数控机床在中国销售量第一的位置。
  那么,正在向世界先进水平急起直追的中国机床,能否成为大宇机床强劲的竞争对手呢?金雄范认为,中国本土机床制造商在刚性方面还需要3—5年才能赶上大宇。如果中国机床在质量上达到大宇的水平,大宇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因此大宇将在机床高端产品上下功夫,跟他们拉开差距,保持大宇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