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开幕
 温家宝出席并发表演讲
  本报博鳌(海南)11月2日电 记者周泓洋、贺广华、曲哲涵报道:11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年会并发表题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共赢”的演讲。
  温家宝表示,亚洲各国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实现发展和共赢,应当作出符合亚洲实际和时代潮流的战略抉择。维护和平与稳定是实现亚洲共赢的根本前提;促进发展与繁荣是实现亚洲共赢的重要基础;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是实现亚洲共赢的有效途径;坚持面向世界开放与合作,是实现亚洲共赢的必然要求。
  温家宝强调指出,一个充满活力、繁荣富强,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永不称霸的中国,将为亚洲的崛起和振兴作出新的贡献(演讲摘要另发)。
  上午9时,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的会议大厅内响起欢快的乐曲声,温家宝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以及一些国家的政要和前政要步入开幕式会场,全场起立鼓掌。  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学界、商界人士等1200多人参加了年会。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拉赫莫诺夫、穆沙拉夫、吴作栋等先后在会上致辞或发表演讲。
  拉赫莫诺夫在致辞中说,塔吉克斯坦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在各个级别的活动。在各国寻求应对全球化的答案以及在此过程中趋利避害的方面,论坛已成为整个亚洲具有权威性的整合架构。
  穆沙拉夫在演讲中说,博鳌亚洲论坛为政界、企业界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经济问题的平台,应该在推动亚洲有效应对全球经济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论坛设在中国可谓适得其所。中国与亚洲各重要地区相邻,处于重要的战略位置。中国经济已成为亚太地区的稳定因素,对本地区各经济体提供了有力支持。
  吴作栋在演讲中说,作为亚洲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致力于经济发展将对地区稳定发挥关键作用。中国欢迎亚洲其他国家分享其发展成果,从而给亚洲带来了稳定和繁荣,这是亚洲寻求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
  出席年会的还有老挝、越南、韩国、土库曼斯坦等国的副总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高官,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等。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年会。
  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将围绕亚洲经济的发展前景、区域经贸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第1版(要闻)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上
 温家宝总理发表演讲
  本报博鳌(海南)11月2日电 记者周泓洋、贺广华、曲哲涵报道:11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共赢”的演讲。
  温家宝表示,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赢,是亚洲崛起和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亚洲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新世纪新形势下,亚洲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总体和平的国际环境,为亚洲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国际间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产业转移加快进行,有利于亚洲国家利用国际资本,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国际市场。
  他同时表示,亚洲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国际间经济、科技竞争更加激烈。
  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仍有不少风险。亚洲国家在经济结构、金融体系、生态环境、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也存在亟待加以解决的问题。
  温家宝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实现亚洲各国的发展和共赢,我们应当作出符合亚洲实际和时代潮流的战略抉择。
  他指出,维护和平与稳定是实现亚洲共赢的根本前提。没有和平环境,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谈不上发展,也就会丧失机遇。我们应从亚洲发展大局出发,做到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睦相处。
  他说,促进发展与繁荣是实现亚洲共赢的重要基础。亚洲各国应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开放市场,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他说,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是实现亚洲共赢的有效途径。我们应按照形式多样、互惠互利、循序渐进的原则,深化区域和次区域合作。近些年,在亚洲国家共同努力下,多种形式的合作日益加强。一个互利、健康、开放的合作局面正在形成。我们要立足现有合作机制,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提高合作水平。
  他说,坚持面向世界开放与合作是实现亚洲共赢的必然要求。亚洲的振兴和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和进步也离不开亚洲。亚洲的发展应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积极吸收人类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借鉴先进的发展经验。
  温家宝说,中国经济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进出口贸易有很大一部分是与亚洲国家和地区进行的,对亚洲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使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从中受益。
  温家宝表示,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国民经济以更大规模向更高水平迈进,统筹兼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信守加入世贸组织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继续改善投资环境,为亚洲和世界各国的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
  温家宝强调指出,积极促进亚洲的发展振兴与和平稳定,是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的方针;和平、安全、合作、繁荣,是中国的亚洲政策目标。为促进合作发展,实现亚洲共赢,中国将与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努力营造和平共处的地区政治环境;与各国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努力营造亚洲国家普遍繁荣的地区发展环境;与各国增进互信,密切配合,努力营造持久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将与各国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努力营造更加多姿多彩的地区人文环境。
  温家宝最后说,一个充满活力、繁荣富强,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永不称霸的中国,将为亚洲的崛起和振兴作出新的贡献。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新亚洲!(附图片)
  十一月二日,博鳌亚洲论坛二00三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共赢”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长沙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前九月城镇累计新增就业四点六万人
  本报长沙11月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市健全、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今年1至9月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6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万人。
  长沙市委、市政府首先着力构建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去年9月,市委对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机构的职能、编制、人员等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到今年6月底,全市17个街道、432个社区全部完成了劳动保障工作的组建。
  长沙市加强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的建设,强化公共职业介绍服务。全市建立了10个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建立起全方位的就业服务网络。各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提高信息采集、发布能力,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去年开始,积极开展“零距离”就业服务活动,定期送岗位到社区。1至9月,全市各公共职介机构为求职人员免费提供职业介绍10.9万人次,其中介绍成功4.2万人次;有1200名大龄下岗人员在家门口实现了再就业。
  为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竞争能力,长沙市建立了技校、职业培训学校和社会力量举办的培训实体共49个网点的再就业培训网络,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定单式”、“月嫂”、车辆看护等多种形式的就业培训。今年,全市共免费为1.23万名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职业培训。
  长沙市建立再就业援助机制。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凡有财政投入的就业岗位、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停车场和地下通道等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岗位,优先招聘下岗失业人员;指导全市街道、社区劳动保障管理服务机构开展“一帮一”形式的再就业,要求基层劳动保障机构工作人员每人每月援助1人再就业,并以此作为考核他们业绩的主要内容。

第1版(要闻)
专栏: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发展不忘利民 致富要思民忧
 泉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宽裕型小康
  编者的话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的目的和归宿是提高和改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因此,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必须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注重发展生产关心群众生活》专栏,报道各地、各部门在谋求发展过程中,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尤其是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抓好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农村扶贫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本报福州11月2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结束后,福建泉州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就把学习三中全会的“学习会”搬到了正在施工的投资达30亿元的泉州沿海大通道的工地上。这个工程的完成,将大大优化泉州的投资环境,但工程涉及6个县以及部分群众的搬迁。泉州市委书记施永康说:“一定要维护好群众的利益,不能让群众受一点损失,包括群众的眼前利益。”
  泉州是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城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头等大事来抓。今年,他们紧紧把握国际资本和产业向我国东部沿海转移的机遇,努力发挥与港澳台同胞、与东南亚乡亲联系广泛等优势,加强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往来和技术交流,鼓励外商投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参与传统产业改造和山海资源开发,上了一批高水平项目。1至9月份,GDP完成985亿元,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42亿多元,增长25.4%,实际利用外资7.31亿美元,增长11.6%。
  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泉州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处理好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把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坚持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电镀产业是泉州的一大支柱产业,每年可产生效益上亿元,但这个产业污染也很严重,直接威胁福建省第三大河——晋江流域,群众意见很大。泉州市毫不犹豫,坚决关停20多家污染严重、效益低下的小企业。同时,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建成了晋江流域晋江段电镀企业加工区,实行污染集中控制、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集约化发展,走了一条既可便于治污、又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双赢之路。目前泉州累计投入46.89亿元,先后下达了324个限期治理目标,全面推进整个晋江流域工业和生活污染源的综合治理。日前,据当地环保部门监测显示:晋江水质正在改善,市区饮用水源达标率为97.4%,各县(市、区)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
  泉州是个富庶之地,但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让富裕掩盖了贫困。他们提出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扶贫,在抓长远发展的同时,不能忘了群众眼前的困难”。各市直机关以“二对一”的方式与贫困村结成扶贫对子,每年年初进行一次“回头看”抓好落实。据统计,泉州先后在241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1880多个、落实资金7900多万元。今年又确定了五套班子挂钩15个贫困村,实施100户扶贫户开发示范工程。在城区,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按照“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帮百姓富、暖百姓心”的工作方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做好城市下岗再就业工作,泉州制定了促进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形成了减免税费、社会保险补助、小额贷款、就业援助、再就业服务、接续社会保险和企业裁员保护职工权益等促进再就业扶持政策体系。今年1至9月全市新增就业岗位10.37万个,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250人。全市还筹措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2200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一个不错,一个不漏。

第1版(要闻)

为民 务实 清廉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证,必须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经验表明,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人民公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在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尤其要深入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务实,就是坚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我们就要尽心尽力干出成绩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履行好领导职责,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明白,真正的政绩应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而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
  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搞好党风廉政建设,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同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发扬良好的生活作风。对领导干部来说,生活作风绝不是小事。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调和生活品位,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事实证明,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要教育和帮助各级领导干部采取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经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党的事业和个人价值、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更好地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夺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第1版(要闻)

吴官正结束中东三国之行返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圆满结束对阿曼、塞浦路斯和叙利亚的访问,2日回到北京。
  陪同吴官正出访的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志鹏,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江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傅克诚等同机回京。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于11月3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穆沙拉夫1943年8月出生,1961年考入巴基斯坦军事学院,先后任各级军职,获得过“卓越”、“新月”等勋章。他1998年10月出任陆军参谋长,晋升上将军衔。穆沙拉夫1999年10月出任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2001年6月出任巴基斯坦总统,2002年4月通过全民公决继续担任总统5年。
  穆沙拉夫1999年5月曾以巴参联会主席和陆军参谋长身份访华。他出任巴国家领导人后,于2000年、2001年两次访华,2002年两次过境北京。此次系他出席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后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穆沙拉夫总统的夫人名叫赛赫巴·穆沙拉夫,育有一子一女。
  (新华社电)(附图片)
  穆沙拉夫总统

第1版(要闻)

浙江检察机关开通举报网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日电(卢晶、袁胤)浙江省检察院网上密码举报网日前正式开通,网址为www.zjj-cy.gov.cn,网络实名“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点击这个网站,举报人可将所举报的案件线索迅速地传递给受理举报的机构——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具有便捷、安全、互动等特点。每次举报人登录网站时,网站会自动生成一个密码——序列码,举报人若想知道自己举报内容的受理和处理情况,可以在举报受理情况查询栏目凭“序列码”登录查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向社会承诺:7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反馈举报受理情况,3个月内反馈线索处理结果。举报人如有新的举报和线索或对举报反馈有什么意见,也可在“举报交流”栏目输入相关内容。

第1版(要闻)

河南农村教师工资实行市长负责制
  本报郑州11月2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河南省政府日前决定,自2004年1月起,河南全省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的工资发放问题,将实行省辖市市长负责制,全面纳入省政府对各省辖市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省政府将对发生新欠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情况进行通报。对历年拖欠的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各地要制定规划,逐步清理补发,确保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按国家现行的工资标准按时足额发放。
  规定要求,省财政厅要逐县核实财力水平,在安排使用中央下达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和工资性转移支付资金时,主要补助财力困难而主动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筹措资金用于教职工工资发放的县。

第1版(要闻)

南海发现大储量“可燃冰”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日电 一项对南海北部的勘测显示,那里的“可燃冰”储量达到我国陆上石油总量的一半左右,这些“可燃冰”有望在2015年进行试开采。
  俗称为“可燃冰”的这种能源学名为“天然气水合物”,是近30年才发现、众多特征均不同于常规油气的新型能源,其主要成分是甲烷,并大量存在于海底。
  据介绍,从目前勘测的初步结果看,仅南海北部的“可燃冰”储量就已达到我国陆上石油总量的一半左右,南海和东海是我国“可燃冰”蕴藏量比较丰富的地区。

第1版(要闻)

黑颈鹤回故乡
  西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故乡。图为十一月二日,一群刚从印度返回故乡的黑颈鹤在西藏达孜县的一个农庄外嬉戏。
  新华社记者 杨俊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