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世界越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王兆国出席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王攀、车晓蕙)世界越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26日在广州举行。
  此次会议由广东省越柬老归侨联谊会承办,会期两天。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特邀嘉宾近千人,国内越柬老归侨侨眷20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出席了开幕式。罗豪才在致辞中说,希望越柬老华侨华人社团能保持中华民族崇本思源、博大宽容、谦让互济的宽大胸怀,广泛团结侨亲,共同为“反独促统”,为振兴中华,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而贡献力量。
  世界越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秘书长李少光介绍说,越棉寮分别代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动荡不安的政治局势和当地连绵不断的战火,定居在这些国家的近200万华侨华人被迫离开了原侨居国,徙居世界各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以中华民族固有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拼搏,一步一步走出困境。
  李少光说,本次代表大会是联合会1983年于台北成立后首次在祖国大陆召开,是联合会成立20年来的一次重大突破。他说,现在世界上有越棉寮侨胞2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反独促统”的立场。我们将朝着友谊、团结、合作、发展的共同目标继续努力。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说,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越柬老华侨华人的期盼。我们对世界越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反“台独”、反分裂、促统一,共同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支持和赞赏。

第2版(要闻)

《崇尚科学 关爱生命 维护人权 反对邪教》展览开幕
  刘云山周永康出席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一个名为《崇尚科学关爱生命维护人权反对邪教》的大型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关爱协会和中国反邪教协会主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观看了展览。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领导同志,科技界、教育界、宗教界等社会各界和首都群众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由关爱生命、维护健康、把握自己的命运、维护公共利益、让关爱洒满人间等6部分组成。整个展览用生动的事实、形象的画面、朴实的语言,展示了我国城乡居民崇尚科学和文明、抵制迷信和邪教、共同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面貌。展览突出了维护人权、反对邪教的主题,并用大量事实告诉人们,邪教散布歪理邪说、组织非法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是社会肌体上的毒瘤。邪教践踏人权、摧残生命,是安宁生活的敌人。在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信息时代,邪教对社会和人权的侵害一刻没有停止,而且更隐蔽、危害更大。因此,防范邪教、维护人权就更迫切、更有必要。
  许多专家观看了展览后认为,这个展览对于提高公众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的教育作用。

第2版(要闻)

贺国强在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从实际出发搞好试点工作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组长贺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贺国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曾庆红同志就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试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在全国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提供经验。
  贺国强说,自中央正式批准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和领导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整个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强总体设计和规划协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确保完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
  贺国强强调,明年是搞好试点工作关键的一年,工作任务很重,头绪很多。要切实把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作为为“三农”服务、推进农村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确保完成试点任务;要坚持实事求是,把从农村实际出发作为指导开展试点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既要把握好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又要把握好当地的经济承受能力,量力而行,不向农民搞摊派;要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调动各方面力量,落实责任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搞一哄而起,探索一条符合实际的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有效途径。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试点工作的总体技术方案和教学大纲,研究部署了下一步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目前,拉萨贡嘎机场扩建工程进入最后的调试安装阶段。2001年开工的扩建工程包括飞行区的3200平方米停机坪、1500平方米新建候机楼及其附属工程。新的候机楼和停机坪将于2003年年底投入试运行。
  图为拉萨贡嘎机场候机楼外景。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2版(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陈水扁如制造“台独”事变大陆决不会坐视不管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理解“台独就是战争”的问题时指出,如果陈水扁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在“台独”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制造“台独”事变,必将损害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对此我们决不会坐视不管。
  张铭清说,国务院台办负责人11月17日谈话已全面表达了我们对陈水扁当局企图利用“公投”分裂国家的立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统一。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现在的问题是,陈水扁提出“公投”、“制宪”、“建立‘台湾国’”,打着推进民主化的旗号,企图借此实现其“台独”主张。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对两岸关系的严重破坏,是全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表示考虑明年台商春节包机“双向对飞”,大陆航线可以间接飞行,但须先行协商。对此有何评论?张铭清说,我们关于两岸空中通航的政策主张是一贯的,那就是两岸空中通航是两岸航线,应遵循“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今年春节包机由于台湾当局只允许单向并经停香港,广大台商对此做法不满,大陆航空公司对不能参与包机经营也有意见,但我们考虑到为方便台商返乡过年,阖家团聚,我们采取了个案处理办法,提供了一切便利。他表示,关于明年春节包机,我们已多次表达了我们的主张,那就是应该在今年春节包机的基础上,实现“双向直接”,以便更多的台商以更加快捷便利的方式返台。但由于台湾当局迟迟没有明确的说法,致使有关业务安排至今未能进行。我们注意到近日台湾方面的表态,如果这些表态是真心实意的,大陆航空业者愿就明年春节包机的技术、业务问题进行沟通协商,以便作出安排。
  当本报记者问道,日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现行“小三通”适用对象仅限于福建台商和金马地区居民,未来是否扩大适用于福建以外的台商并形成通案,需要进行评估,目前已纳入年底准备项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张铭清回答说,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直接往来实施两年多来,已成为在大陆投资台商和金、马民众往返两岸便捷的通道。但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目前福建省以外的台商还不能经此通道中转回台湾,他们对此意见很大。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从广大台商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满足广大台商的愿望。福建有关方面将会继续为他们经此通道往返两岸提供便利。

第2版(要闻)

海内外人士强烈谴责“台独”分裂行径
  新华社香港11月26日电(记者罗政)在香港举行的一个反“台独”、促统一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人士强烈谴责台湾当局借“公投立法”、“公投制宪”搞“台独”分裂行径,呼吁广大海内外中华儿女进一步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和振兴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由爱国华人商会世界著名企业联盟、国际易和学术委员会、美中经贸投资总会联合主办的“2003世界易和研究与中国和平统一国际研讨会”26日在香港举行。会议主题是“交流合作、友谊信任、和平发展”。
  与会者纷纷表示,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推动中国和平统一,要靠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海外华侨华人、华商合力推动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反对“台独”,强烈谴责台湾当局借“公投立法”、“公投制宪”搞“台独”分裂行径。
  会议主席周茳钐钧说,“公投”的实质是搞“台独”。陈水扁及台当局抛出“一边一国”、“台湾正名”、“公投制宪”等“台独”主张后,企图以“公投立法”实现“公投制宪”,为“台独建国”铺路,企图从法理上割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纽带关系,企图将两岸关系变为“一边一国”。对此,我们广大海内外中华儿女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利用“公投立法”、“公投制宪”搞“台独”分裂活动。
  会议秘书长李振德表示,海外华商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献策献计,不懈努力,已成为“反独促统”一支重要力量。积极发展两岸双向、全面、直接的经贸交流,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统一大会”副秘书长罗军表示,海外华商应秉承中华民族“以诚为本、以信为先、以和为贵”的优良传统,把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灿烂文化推向世界、推向未来,共同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据了解,为了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近年来,全球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组织已发展到120多个,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2版(要闻)

台湾两“立委”表示金门马祖人民反对“公投”
  本报台北11月26日电 记者曹宏亮、姚小敏报道:在台湾“立法院”即将就“公投法草案”进行表决之际,来自金门、马祖的新党籍“立委”吴成典及亲民党籍“立委”曹原彰今天上午召开“金马人民反对‘公投’”记者会,恳切呼吁台湾民众理性思考,反对“公投”,不要让“公投”引发两岸危机。
  记者会上,吴成典、曹原彰表示,民进党掌握台湾行政权,经济、内政搞不好,丧失民心,竟然诉诸“公投”的民主慢性毒药,企图以暂时的满足人民“当家作主”的幻觉来换取民众的支持;国亲两党在选举的考量下也向民众示好,台湾上下沉醉在“公投”的美梦中。他们质问,“金马要独立是不是也可以‘公投’?”“台湾要分裂成南北两国是不是也可以‘公投’?”“曾经经历过战争的金马民众只关心一件事,无谓的‘公投’争议是否会引起战争的危机?”
  吴成典说,“公投”是少数人的理想,但绝不是沉默的大多数民众的理想。何况,根据民进党版“公投法”,为了“公投”可设办事处及募款,未来可能出现所谓“公投”公司假借名目来募款敛财,让社会更加混乱,此时,大家应冷静思考“公投”的必要性。
  曹原彰说,在眼见“公投”可能带来战争的情形下,执政者应对“公投”可能引发的结果负起完全的政治责任。他说,金马民众历经战火,曾处于骨肉疏离及惊慌失措的环境中生活,金马民众对包括“公投”及制宪等任何可能引发战争的行为都表示反对,因此,对于“公投立法”,他与吴成典都会在表决时弃权以表示反对。
  又讯众所瞩目的台湾“公投法”今天开始在“立法院”审查,并于明日付诸表决。今天上午,百万废票联盟等劳工团体到“立法院”外抗议,抨击蓝绿政党忙着催生“公投”,只对制宪、修宪有兴趣,不关心民生议题,他们要求政党应先就劳退制度、加税等议题进行“公投”。
  据悉,40多个泛绿社团也将于今明两天发动上万人群聚“立法院”,据说是要以行动逼迫“立法院”通过“不设限公投法”。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挂牌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11月21日正式挂牌成立,国家安监局是其日常办事机构。根据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经研究并报中央编委领导同志批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要职责有所变化,在原有职责基础上,增加如下职责:
  一、承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二、原国家经贸委承担的协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协调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组织全国安全生产督促检查、中国海洋(包括海域)石油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必要时有关职责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履行);三、原由卫生部承担的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职责;四、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五、组织实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监督指导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和注册工作的职责。

第2版(要闻)

十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2%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保持平稳上涨趋势,比去年同月上涨1.2%。1—10月份累计,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2.3%。
  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1%,从具体产品情况看,原油价格涨幅明显回落;成品油出厂价格出现本年度以来的首次下降;钢材价格依然保持较高的上涨幅度;水泥价格出现本年度以来的首次上涨。受食品类出厂价格上涨的影响,与去年同月相比,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下降1.1%,降幅比9月份减小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上涨1%,衣着类下降0.1%,一般日用品类下降0.5%,耐用消费品类下降4.5%。生活资料产品中,农副食品加工产品价格增幅较大。受粮食减产影响,10月份我国粮价出现了6年以来的首次全面上涨,带动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4%,涨幅比9月份增加2.6个百分点。其中大米上涨1.4%,小麦粉上涨1.4%,花生油上涨25.1%,大豆油上涨19.7%。

第2版(要闻)

宁夏回族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本报银川11月26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11月26日是穆斯林回族的开斋节。我国最大回族聚居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领导来到清真寺和回族群众家中,向广大穆斯林回族群众表示节日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任启兴等一大早来到家住银川市区的回族老人赵生祥的家中。这位94岁高龄的回族老汉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是五世同堂的“掌门人”,家有70多口人。老人家高兴地对自治区领导说:感谢党的强国富民和民族宗教政策,我们过上好日子。现在我的孩子们都有自己幸福的家庭,家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6人还去过麦加圣地朝觐。请党和政府放心,我们一定在党的政策、宪法和国家法律的范围内进行民族宗教活动,我们全家也要为建设新宁夏、大银川贡献一份力量。
  自治区党政领导还分别到南关、西关清真寺和回族及宗教界代表人物家中,向回族各界群众送去自治区党政领导最诚挚的慰问。宁夏其它地区的党政领导分别在吴忠、石嘴山以及回族群众最为集中的固原市6个山区县,到清真寺、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以及回族群众家中进行了慰问。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6日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主席希瑞·泰丽雅女士一行。
  吴仪对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对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第2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宝马董事长和爱立信总裁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刘东凯)26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会见了来访的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博士一行和瑞典爱立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一行。

第2版(要闻)

回良玉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6日在北京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时说,消除贫困是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愿不断加强与亚太经社会的务实合作,促进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中共代表离京赴比利时、德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应欧洲社会党和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邀请,中联部副部长张志军作为中共代表26日离京前往比利时和德国,出席欧洲社会党首届全球进步论坛和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第十七届联邦代表大会。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2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拉脱维亚副议长埃里克斯·叶卡布松斯及其率领的议会各党派代表团。拉脱维亚客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2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土中妇女友好协会主席汤·阿塔奇率领的代表团。土耳其客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访。
  国务委员陈至立26日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白俄罗斯文化部长列昂尼德·古利亚科率领的白俄罗斯政府文化代表团。(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第2版(要闻)

李肇星会见印度新任驻华大使时说
 中印两国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26日下午在外交部会见印度新任驻华大使苏理宁时说,中印正致力于建立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李肇星对印度外长辛哈日前在一次演讲中对中印关系的积极表态表示欢迎。李肇星说,政治上,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双方互信不断加深;经济上,今年双边贸易额可望超过70亿美元,两国总理确定的在2005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实现。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已经举行了首轮会谈,为今后继续谈判开了个好头。中印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李肇星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印两国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反恐以及人权、环保等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两国都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权威,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我们希望与印方进一步扩大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我对中印关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苏理宁表示,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印度政府的长期政策。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印中加强合作将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明确的信号,这不仅符合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2版(要闻)

新疆穆斯林群众欢度开斋节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今天是伊斯兰群众的传统节日肉孜节。新疆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到处充满欢乐的节日气氛。一大早,天空飘飘洒洒下起了大雪,行道树被雪雕成了一个个喜庆的蘑菇,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的盛装。新疆各族居民同穆斯林群众一起欢度这个传统节日。
  在二道桥集贸市场,卖民族服饰、民族日用品的摊位像以往一样热闹。各大商场的食品专柜里摆满了以往只有家庭主妇们亲自动手才能制作出的特色食品———馓子和各种精致的点心。许多大酒店适时推出了肉孜节酬宾宴。乌鲁木齐最繁华的中山路,许多店铺装饰一新。
  肉孜节又叫开斋节,是我国维吾尔、哈萨克、回、乌孜别克、塔塔尔等民族的传统节日。自治区政府每年为穆斯林工作人员放假一天以庆祝这一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