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江南时报杯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
 小将邱峻先拔头筹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郑红深、朱凯报道:在今天中国棋院开战的江南时报杯第十六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争夺挑战权的三番棋赛中,小将邱峻六段执白仅用186手就中盘击败俞斌九段,旗开得胜。
  是役,执黑先行的俞斌开局阶段形势不错,在盘面右边形成模样。但在中盘战斗中,邱峻的白棋弈出几手妙棋后形势占优。随后,白棋借攻击中腹黑棋大龙、让黑棋苦活的过程中,继续扩大优势,并最终将盘面右边的黑棋大龙分断并鲸吞。此时,俞斌不得不投子认负。
  争夺挑战权的另两盘比赛将于下月13日和14日进行。胜者将向上届“名人”周鹤洋挑战。
  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主办的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专业棋手参赛人数最多的一项传统赛事。

第8版(体育)

男排世界杯中国队负于意大利队
  据新华社冈山11月25日电(记者惠晓霜、王镜宇)意大利队今天在男排世界杯的一场比赛中,以威力强大的发球和坚固的网上防守给年轻的中国队上了一课,以25∶15、25∶15和25∶20轻松获胜。
  与此前的多场比赛一样,中国队在第一、二局开始不久“砍出三板斧”,一度领先后,便被对手反超,处于被动落后状态。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咬得较紧,但在打到19∶18后被意大利队反超。
  中国队主教练邸安和说,意大利队打得很好,而中国队暴露出很多弱点。全队将认真总结,争取在最后3场比赛中有所建树。
  目前中国队的战绩是1胜7负,在剩下的3场比赛中,中国队将迎战委内瑞拉队、突尼斯队和韩国队。
  在今天的其它比赛中,巴西队、塞黑队、法国队、美国队和韩国队分别战胜了突尼斯队、埃及队、加拿大队、委内瑞拉队和日本队。

第8版(体育)

日本大相扑明年将访华演出
  本报东京11月25日电 记者孙东民、曹鹏程报道: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北湖敏满(前横纲)今天在东京国技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庆祝中日通航30周年,日本相扑协会将于明年6月率领众力士访问中国,在北京和上海举行访华公演。
  访华团由117位日本相扑界的领班师傅、横纲力士、裁判员、喊名员、美发师等组成。这次表演活动由日本相扑协会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举办,中国武术协会承办。
  出席今天记者招待会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中国驻日本临时代办程永华也到会祝贺。
  大相扑是日本的“国技”,早在公元7世纪就已在日本产生,经过长期磨练,形成强烈的日本独特风格。30年前,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及中日通航,日本相扑协会曾于1973年4月率众弟子在北京进行过公演。
  在中国,中国典籍《晋书》中也有相扑的记载,但几经演变,已看不到原有风貌。入籍日本相朴协会的力士多是日本人,近年来也有外国力士前来日本学习。目前的横纲级大力士朝青龙就是蒙古国出身,中国的两名力士也在日本学习。

第8版(体育)

甲A足球联赛推出多项评选
  本报讯 2003年西门子移动甲A足球联赛已进入最后角逐阶段。为提升中国足球专业水平,鼓励球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争取更佳表现,本届联赛将评出多项甲A最佳及“梦之队”阵容。
  即日起,西门子移动甲A最佳及“梦之队”阵容评选开始接受球迷投票,投票至12月10日截止。球迷参与评选的奖项包括:西门子移动足球先生(金球奖)、西门子移动最佳教练、西门子移动最佳年轻球员,以及西门子移动“梦之队”阵容(分别选出门将1名、后卫4名、中场4名、前锋2名)。球迷可通过西门子网站和手机短信进行投票。球迷票数与本次评选组委会的评选结果将决定各个奖项的最后得主。12月12日,西门子移动甲A足球联赛颁奖晚会将在上海举行。届时,本次评选的甲A各项最佳及“梦之队”阵容将全部揭晓。

第8版(体育)

中国男足集训名单公布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足球协会消息,中国男子足球队将于12月1日至13日集训,并参加12月4日至10日在日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
  中国男足集训运动员名单如下:大连实德:季铭义(后卫)、张耀坤(后卫)、郝海东(前锋);深圳健力宝:郑斌(前卫)、李毅(前锋)、李玮峰(后卫)、郑智(后卫)、杨晨(前锋);北京现代:杨璞(前卫)、徐云龙(前卫);山东鲁能:刘金东(后卫)、周海滨(前卫);辽宁中顺:肇俊哲(前卫);重庆力帆:魏新(后卫)、李健(守门员);云南红塔:周挺(后卫);青岛贝莱特:肖战波(后卫);四川冠城:赵旭日(前卫);天津康师傅:刘云飞(守门员)、张烁(前卫);沈阳金德:杜蘋(前锋)、韩文海(守门员);上海申花:杜威(后卫)。

第8版(体育)

中国网球公开赛明年九月登场
 三位世界高手将来京献技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作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将在明年9月迎来“中国网球公开赛”的盛事。未来10年内这一赛事将持续举行,并力争成为世界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麾下的一个高等级比赛。
  届时将有70多名世界顶尖高手来北京参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位世界级球员正式确定参加明年的首届比赛。他们分别是前美国公开赛冠军俄罗斯的萨芬,亚洲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泰国球员斯里查潘,和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选手莫亚。
  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这项赛事英文名称为“CHINAOPEN”,大赛组委会于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比赛还将融合女子、青少年和常青运动员的国际邀请赛。
  俄罗斯巨人萨芬在200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决赛中令人信服地击败桑普拉斯,并获得当年最终排名第二位。他在今年夏天的比赛中因伤终止了以后的赛事,目前恢复状态良好。
  已经成为泰国形象大使的斯里查潘在过去的18个月内夺得了4项ATP锦标,他的排名从100名之外迅速跃升到今年的前11名。这位亚洲网坛英雄认为在亚洲作战“对我是极大的激励”。
  据悉,明年的比赛将在北京一个新的拥有一万个观众席位的专业网球馆举行。此后,一旦奥运会比赛场馆建成,中国公开赛将移师全新的奥运网球馆举行。

第8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亚洲的骄傲
——记泰国网球好手斯里查潘
本报记者 刘歌
  应中国网球公开赛组委会邀请,被誉为亚洲头号网球明星的斯里查潘于11月24日来到北京。作为自1973年以来唯一冲进世界男子网球排名前十一位的亚洲选手,斯里查潘已迅速在全亚洲地区赢得超级巨星地位,外国媒体称他是肩负亚洲网球希望的英雄。
  记者眼前的斯里查潘高高的个子,额头很宽,身高1米85的身材看上去更像欧洲人。现年25岁的斯里查潘是泰国人,这是他第二次来北京。也许走在中国的大街上,不认识斯里查潘的人并不觉得他有什么特别,但在泰国,整个国家都席卷着“斯里查潘热”。如果说美国高尔夫球名将泰格·伍兹被泰国人所津津乐道,是因为他有一个泰国籍的母亲,那么生于泰国长于泰国的斯里查潘则更为泰国人自豪。
  在泰国人眼中,斯里查潘是国家的骄傲,也是亚洲的骄傲。泰国政府把他树立为全国青年的榜样,教育年轻人只要有一技之长就可能成为国家的希望。每当有斯里查潘的比赛,泰国必定是万人空巷。当斯里查潘上场比赛时,向来拥挤的曼谷街头交通状况就有明显改善———泰国人都呆在家中看斯里查潘的比赛了,就连泰国国王都是他的忠实观众。
  记者问他面对如此殊荣有何感受时,斯里查潘憨厚地笑着说:“感觉很好啊。”那单纯又有些腼腆的微笑让人很难联想到赛场上他那势大力沉的发球。但无论如何,能够成为让全泰国人民都为之兴奋的英雄人物,斯里查潘确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而这魅力来自网球。
  斯里查潘素有球场“巨人杀手”称号,他手下的败将不乏桑普拉斯、阿加西、休伊特等一连串如雷贯耳的网坛巨星。和其他的网球选手最大的不同是,斯里查潘在比赛时从不着急,总是不慌不忙,而且时常面带微笑;每场比赛结束时,他都要双手合十,向赛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行传统的泰国礼,以示对观众的感谢和泰国人的谦逊。这些特有的举动令许多西方球迷痴迷,觉得这个来自泰国的小伙子充满了神秘气息,一些网球选手甚至也学着斯里查潘的样子,在比赛时行泰国合十礼。
  斯里查潘迷信般地相信运气,每当要结束一场比赛时,他总要挥舞一个写有“LUCKY”字样的红衬衫,这是他的吉祥色。在整个比赛中他都会住在相同的房间里。而每有重大比赛,他的父母总在身边。从六岁起斯里查潘就开始和父亲学打网球,父亲就是他的教练,两个哥哥则经常当他的陪练。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也许受到了父母和哥哥们格外的爱护,斯里查潘笑着说:“这是很自然的,最小的总是更好的!拿打球来说,从哥哥们那里我得到他们的经验,加上父亲的悉心指导,所以当然表现更出色些。”
  问到事业和他的家庭哪个对他更重要时,陪同在坐的妈妈说道:“我们全家都围着网球转,我们的家庭和网球分不开。”斯里查潘在和记者谈话时,常常提及他的父亲,因为父亲对他的影响太大了,用斯里查潘自己的话说:“在我还未出生时,父亲就已经计划着要把我培养成一个出色的职业网球运动员了。”他还说,母亲对他的影响也很大,因为在我家里,母亲永远是跟随着父亲,父亲做什么,母亲就随着辅助做什么。
  泰国传统文化熏陶出来的斯里查潘能讲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他每年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国外比赛,他把打网球当成乐趣胜于参赛,他说:“我很看得开,我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所到之处,他那泰国式的“看得开”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竞技体育是挑战人类极限的运动,成绩背后是刻苦的训练和忍耐。而斯里查潘却对此说的不多,只告诉记者:“我相信人类无所不能。”问到他记忆最深的事情时,他说:“快10岁那年,为了看法网决赛而熬夜至凌晨,看到矮小的张德培是如何坚持不懈,最终击败对手夺冠。我当时还不太懂网球,但我知道他看上去很像我,他是亚洲人,我也是;他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一直以来,他都是我的偶像。”
  斯里查潘透露自己来年的目标是打入世界男子网球前十名,他还是那句话:“我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但不急。”(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亚洲体操锦标赛落幕
 中国队共揽二十六金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贾文军、李丽)第二届亚洲体操锦标赛25日结束,中国队当天再夺9枚金牌,以26枚金牌(含2枚并列)的总成绩笑傲亚洲体操界。
  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总结本次比赛时说:“全队超额完成了夺金任务,而且在赛场上都表现出很好的精神面貌。”
  25日共产生了10个单项的金牌。在成年组比赛中,中国选手陆斌以9.493分获得男子跳马金牌,梁富亮以9.675分夺得男子双杠冠军。24日夺得自由体操冠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叶·叶尔纳以9.637分夺得男子单杠金牌。个人全能冠军张楠仍然发挥出色,以9.800分和9.587分包揽了女子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项冠军。
  少年组比赛的5个单项冠军全部被中国选手获得。梁明声夺得男子跳马金牌,涂静获得双杠冠军,单杠桂冠被邹凯摘得。程菲和周卓茹分别获得女子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冠军。
  中国选手梁富亮和张楠分别被评为本届亚锦赛的“体操王子”和“体操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