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决定》答问解读

如何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易纲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中央银行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利率。这为我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指明了方向。
  利率作为资金的价格,对优化资金配置起着重要作用。利率的变动直接影响着政府、企业、银行、个人等经济主体的筹资成本,进而影响其经济行为,通过引导社会资金流向调节社会资源在经济领域内的分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1996年至今,中央银行已累计放开了对114种利率的管理,目前仍对34种利率实施管理。这些改革措施,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使市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了资金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也促进了金融机构加强经营管理,完善内部定价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健全了中央银行间接调控机制。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利率市场化改革涉及面广,需要与其他改革措施相配套,要考虑我国的具体国情,如金融市场发育程度、企业改制进程和对利率的敏感性、金融机制的经营管理水平、货币当局的监管能力、相关法规的建设等等。利率市场化改革要兼顾银行、企业、个人等经济主体的承受能力,坚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确保利率市场化改革顺利实施。
  在今后较长时期内,存、贷款业务仍会是我国商业银行负债和资产的主要构成部分,实现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是实现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目标的关键。基本思路是:贷款利率市场化要采取通过逐步扩大浮动幅度,再过渡到实行贷款利率下限管理,直至最后完全放开由市场决定的方式。目前,我国社会资金供给宽裕,银行积极争夺优质贷款客户,贷款利率在竞争中有下降的趋势,扩大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的全面上升。但为防止商业银行恶性竞争,影响金融稳定,人民银行将在一段时期内统一制定和管理贷款利率下限。就存款利率市场化来讲,考虑到存款利率牵涉面广,敏感性强,要采取审慎的态度。特别是我国商业银行成本约束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健全,过快的放开存款利率,容易产生不计成本的恶性竞争,损害银行业的健康发展。比较稳妥的方式是从大额长期存款入手,发展大额存单业务,并先放开大额存单利率;同时,在条件成熟时允许商业银行对存款利率向下浮动,人民银行统一制定和管理存款利率上限;最后再逐渐过渡到完全放开由市场决定。这一过程需要的时间要比贷款利率长些。
  利率市场化不等于利率完全由市场决定,而中央银行可以撒手不管。利率市场化有以下两个含义。第一,中央银行决定基准利率,当中央银行决定基准利率后,银行存贷款等利率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在发达国家,利率是市场化的,但美联储(美国中央银行)决定联邦基金利率(相当我国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欧洲中央银行决定其基准利率。第二,中央银行决定基准利率的方式是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即通过市场手段来实现的,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来实现的。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基本建立起较为完整的间接调控体系,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再贷款、利率、准备金制度等货币政策工具,在加强宏观调控,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6版(国民经济)

工伤保险条例将于明年实施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醒劳动者主动了解自身权利义务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工伤保险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主管部门将督促用人单位履行相关义务。他同时提醒广大劳动者,应主动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工伤事故是工业化进程中难以完全避免的劳动风险。建立工伤保险制度,可以使职工发生工伤时得到及时救治、医疗康复和必要的经济补偿。即将实施的《工伤保险条例》明确了工伤待遇标准,并明确了用人单位、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医疗机构等各行为主体的责任和多种监督形式,将切实维护和保障职工基本权益。条例还体现了无责任补偿的原则,指职工发生工伤事故时,无论其在事故中有没有责任,都应依法得到补偿。条例实施后,我国境内各类企业,无论何种所有制形式、规模大小,都要参加工伤保险,用人单位必须为本单位全部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并将参加工伤保险的有关情况在本单位内公示。
  据了解,各级劳动部门将在12月上旬举办集中宣传《工伤保险条例》的活动,并组织工作人员到公共场所、企业和社区设立宣传点,接受现场咨询。

第6版(国民经济)

浙江省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目前已建森林公园七十二个,年接待游客一千二百多万人次,旅游经营收入二十多亿元。图为游客近日在临安天目山森林公园游览。赵龙扣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2003中国质检口岸行

青岛:食品卫监体系让企业出口“飘红”
  本报青岛11月25日电 记者原国锋报道:自今年3月青岛福生食品公司正式运行《进出口食品安全卫生监控体系》(FSCS)后,截至10月该公司已出口创汇1080万美元,新增利税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和8%。在青岛,进出口食品安全卫生监控体系成了食品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从而增加出口创汇的有力保证。
  2002年7月,青岛检验检疫局选择了45家水产品加工企业、1家肉食加工企业试运行《进出口食品安全卫生监控体系》。2003年3月,青岛局从试运行企业中选择了5家水产加工企业正式运行《进出口食品安全卫生监控体系》。在福生食品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这样的账:自正式试运行《进出口食品安全卫生监控体系》后,每吨出口水产品可节约开支30元,仅今年3—10月就降低费用30万元。同时,由于产品安全卫生质量稳定,交货迅速,客户纷纷订货,产品出口量大幅增长。“FSCS是一种先进、高效的安全卫生质量监控体系,既促使企业产品安全卫生质量不断提高,又给企业节省了费用、降低了成本,平均检验检疫周期由原来的7—10天降到现在的2—3天。”这位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青岛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员介绍,FSCS实现了以下突破:建立了进出口食品预警系统和进出口食品自动扣留机制,加强了源头控制,实现了检验检疫工作重点由批批检验检疫向过程控制转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虽然受非典疫情影响,青岛地区动物源性食品出口仍实现了较大的增长,共检验检疫出口动物及其产品8588批,货值4.19亿美元,同比批次增加了28.5%,货值增加37.4%。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移动9个技术文档列为国际标准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11月17日至24日于上海召开的3GPPSA536次会议(3GPPSA5是全球负责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管接口研究的关键性工作小组)上,中国移动共有9个技术文档被批准为国际标准,这些标准填补了3GPP网管标准性能管理接口的空白,对于促进3G网管国际标准的实用性和合理性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近两年来,中国移动作为世界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代表中国积极参与并主导国际相关标准化制定工作,目前有近20个提案被采纳为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