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云山在全国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成为当代青年学生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验交流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一代新人这个根本目标,紧密结合当代青年的特点,扎实做好高校学生理论武装工作,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成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成为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
  刘云山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祖国的希望。马克思主义政党要赢得充满朝气的青年和充满希望的未来,必须坚定不移地用科学的理论引导和教育青年。大学生是青年中知识层次较高、最有潜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将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要求,是我们党赢得青年、培养青年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青年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根本要求。
  刘云山指出,党中央对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同志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各级宣传、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和各高等院校,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对大学生成长成才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深入宣传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的新经验,涌现的新典型。切实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创新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突出主题、拓宽思路,通过“抓活动、抓实践、抓社团、抓骨干、抓网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中加强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刘云山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坚定理想信念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紧密结合起来,同投身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个人的奋斗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磨炼意志,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要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信息、掌握新方法,善于发现、勇于创新、敢于开拓,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提高建设现代化的本领。要坚持走与社会实践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了解国情、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在自己人生奋斗历程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
  七位会议代表和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教育部部长周济、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在会上发言。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主持会议。

第4版(要闻)

曾培炎在“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报告会上说
  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 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11月25日,“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在北京举办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就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专题报告。
  曾培炎说,不久前闭幕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五个统筹”的要求和“五个坚持”的原则,明确了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论断完全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我们党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对于我们充分利用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对于巩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形势,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培炎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就是要把满足人的全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围绕人们生存、享受和发展的需要,提供充足的物质文化产品和服务;围绕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观,说明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曾培炎说,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地区协调发展,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时,曾培炎强调,一是各级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做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断提高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社会发展工作。二是要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包括财税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教育、卫生等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和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机制。三是要将财力、物力等社会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倾斜。四是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发展创造新的条件和环境。五是加强领导干部国情、国策、国法教育。着力解决好当前扩大劳动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以及城乡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原则,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各项任务中去。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慎”与“修”
胡立彪
  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卷入腐败大案,深感加强干部自身的思想改造对于拒腐防变的极端重要性,也由此想到“慎”与“修”的话题。
  有人说,当一人独处时,也就是在没有监督或监督不到的情况下,他的所思所想所为更能反映出真实的品德修养。古人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贫苦,人之大恶存焉”。这里说的“欲”是人的一种自然属性。然而,人之为人,根本在于其所具有的社会属性。古人以为,“德”是人的社会属性中重要的方面。成为一个有德之人,应是人生的追求。而要成为有德的人,就要正确地对待人性中的弱点,这就是所谓的“诚其意”而“毋自欺”。承认自身的弱点,时时检点自己,尤其要对“隐”与“微”戒慎恐惧,所以就要“君子必慎其独”。
  要做到“慎”,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明白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决不允许以权谋私。这从我们党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是十分明确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论社会怎么发展,对共产党员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不能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传统不能丢。慎于思、慎于行,尤其要在独处时把握住自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的情况下,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由于缺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安不住心,守不住身,抱怨国家给予的工资收入太少,滋生不健康意识甚至私欲膨胀起来,以至于损公肥私,违法乱纪,这样的例子很多。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人一旦放松了警惕,就很容易迷失自我,忘记原则,甚至堕入深渊。
  “修”与“慎”紧密相关。“修”,就是一刻都不能放松思想改造。而要做到这一点,重要的就是,通过学习以达到正心正身,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坚定理想信念,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精神境界,保持高尚情操。“修”虽针对于自己,但也影响于人。心正身正自然不会影歪,但更重要的是,一个思想情操高尚的人具有影响和感染他人的作用。反过来说也一样,劣马可以害群,一粒老鼠屎能臭满锅粥。榜样意识其实就是责任意识,而责任意识又往往同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联系在一起。我们有许多值得学习的榜样,而我们自身也在起着榜样的作用。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能清楚为何要“慎”,因何而“修”。
  富润屋,德润身。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反省自己,检点自己,慎于微,慎于隐,才能诚意明心;只有不断地学习,加强修养,锻炼意志,才能使自己保持高尚的情操,具有良好的品德。这样,才能使自己心端身正,光明磊落,无愧于人,无愧于己,无愧于党和人民。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11月25日,一名值勤武警战士在长春市火车站的扶梯前敬礼送别退伍的战友。当日,吉林省武警总队的500余名退伍老兵告别他们的第二故乡长春,踏上返乡的归途。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举办主题报告会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郑剑、杨雪梅报道: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第二单元主题报告会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就“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了首场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就“科技创新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第二场专题演讲。
  来自科研院所、国家机关、首都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党政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并听取了报告。据悉,这次论坛共有8场报告会,每日两场,至11月28日结束。李肇星、巴德年、栾恩杰、牛文元、吴文俊、王大珩还将就外交对策、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管理、航天战略、科技与人文等重大问题发表讲演。

第4版(要闻)

顾秀莲在天津考察强调
 妇联要充分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据新华社天津11月25日电(记者李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近日强调,各地妇联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充分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勇于创新,开创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新路子。
  11月24日至25日,顾秀莲在天津考察妇女工作,并听取了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汇报。顾秀莲说,当前,全国各地妇联组织正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关键是要把握住精神实质,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紧密结合中国妇女九大和全国妇联的总体部署,结合妇女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当地妇女的实际,充分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顾秀莲强调,各地妇联组织要勇于创新,找出一条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日益增长的需求相适应的妇女工作的新路子,这是新时期妇联工作的任务。要切实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带领广大妇女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将为留俄学生家属赴俄提供便利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黄富慧)外交部官员25日说,中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为在俄罗斯遭受火灾的中国留学生家属赴俄罗斯提供便利。
  外交部领事司一位官员说,火灾发生后,很多留学生家属打电话来询问有关事宜。根据外交部24日与俄罗斯驻华使馆交涉,使馆允诺迅速免费为留学生家属发放赴俄罗斯签证。具体事宜可咨询外交部领事司,联系电话已在外交部网站公布。
  他说,在办理这些手续的同时,家属可以预订机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星期一、三、五有去莫斯科的航班,俄罗斯航空公司每天都有航班。经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与俄罗斯方面交涉,留学生家属抵达莫斯科后,俄方将提供住宿,中国驻俄使馆将给予适当协助。
  24日莫斯科时间凌晨1时左右,俄罗斯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6号学生宿舍楼因使用电器不慎发生大火。据中国驻俄使馆25日向新华社记者提供的消息,已初步确认有3名中国学生遇难。

第4版(要闻)

中国将在泰国举行“西藏文化周”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易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宣布,为增进泰国人民对西藏的了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将于12月4日至18日在泰国联合举办“2003中国西藏文化周”。
  这次活动是中国政府首次在泰国举办关于西藏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是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加深泰国人民对中国西藏的了解,激发泰国人民走近西藏的兴趣。
  中国将组成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为团长、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白玛赤林为副团长的69人代表团赴泰开展活动。
  据介绍,本次文化周内容丰富,其中有富于西藏地方风格的大型歌舞演出;有展示西藏美丽风光、悠久历史和社会变迁的80幅精美图片和10幅唐卡的展览;有反映西藏社会历史变迁和藏族人民现实生活的电影及电视专题片的展播。此外,一些著名藏学家和来自青藏高原的活佛将与泰国藏学、佛教界人士进行交流。

第4版(要闻)

驻港部队建制分队轮换今日完成
  本报香港11月25日电 记者陈晓钟报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关于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的规定和中央军委的命令,香港驻军陆、海、空三军部分建制单位、装备于11月25日凌晨开始实施轮换,轮换行动已于今日顺利完成。这是香港驻军进驻香港以来进行的第六次轮换。轮换单位包括部分陆军分队、海军舰艇和空军直升机大队。部队轮换后,香港驻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部队员额和装备数量与轮换前没有变化。
  香港驻军的部队轮换行动,得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警务处、入境处、海关、海事处、民航处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与大力支持,各项行动进行得非常顺利,驻军对此深表感谢。

第4版(要闻)

教育部关注莫斯科火灾中受伤中国留学生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黎)记者2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在11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宿舍发生火灾后,我驻俄使馆教育参赞率教育处官员及时赶赴火灾现场协助救灾。截至北京时间11月25日1时30分,根据我驻俄使馆教育处的统计,有36名中国留学生受伤,分别在8所医院接受治疗,13名中国留学生失踪。
  国务委员陈至立对我国受伤学生十分关注,责成教育部配合外交部做好相关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11月24日晚,教育部连夜召开会议,对善后处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根据会议要求,教育部成立了临时应急工作组。同日,教育部致电驻俄罗斯大使馆,转达陈至立国务委员对受伤留学人员的慰问,并要求使馆协助全力救治我国受伤留学人员,充分发挥我留俄学生总会的作用,妥善安置受火灾影响的中国留学生并配合俄方妥善处理有关善后事宜。据悉,教育部近日将和外交部联合派工作组赴俄。

第4版(要闻)

吴仪分别会见联合国驻华机构和欧盟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5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新任联合国驻华机构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和首次访华的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委员马里奥·蒙蒂。

第4版(要闻)

贺国强会见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以政治委员会第一书记翁吉克·穆萨耶夫为团长的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会见新西兰、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荣燕)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25日上午在此间分别会见了新西兰国防军司令弗格森和泰国陆军司令猜亚色·钦纳瓦。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朝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的磋商是有益的、及时的
中国欢迎巴基斯坦宣布的缓和巴印关系的措施和建议
中方欢迎和赞赏印度外长对华政策演讲
阿根廷外交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朝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所进行的磋商是有益的、及时的。
  有记者问:中朝之间近期是否就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事进行了磋商?情况怎样?有何进展?朝方对第二轮六方会谈有何表示?
  刘建超回答说,11月22日至24日,朝鲜副外相金永日应邀访华,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副部长戴秉国分别会见了他,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与他举行了会谈。
  他说,双方重点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这次磋商是有益、及时的。朝方重申坚持无核化的目标,并愿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作出努力。
  刘建超说,中方认为,和平解决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同时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欢迎并赞赏巴基斯坦方面宣布的缓和巴印关系的措施和建议。
  有记者问: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于11月23日宣布了旨在推动巴印增进信任、进一步缓和两国关系的一揽子措施和建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回答说,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方面宣布的有关措施和建议,并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巴印双方增进信任、改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方真诚希望巴印双方能够保持缓和关系的势头,早日恢复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分歧。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对印度外长辛哈最近就印度对华政策发表的演讲表示欢迎和赞赏。
  有记者问:11月22日,印度外长辛哈就中印关系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印度对华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中方重视印度外长辛哈最近就印度对华政策发表的基调积极的演讲。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
  他说,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印度的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这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刘建超说,瓦杰帕伊总理今年6月成功访华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方对中印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愿意拓展与印度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目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正在访印,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阿根廷共和国外交、国际贸易及宗教事务部部长拉斐尔·安东尼奥·别尔萨将于11月30日至12月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