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进一步认识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规律 增强推进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下午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我们要更加重视学习历史知识,善于从中外历史上的成功失败、经验教训中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规律,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提高治国理政的才干,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史考察。首都师范大学齐世荣教授、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就这个题目进行了讲解,谈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体会。
  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浩瀚而宝贵的历史知识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人类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人类不断在以往历史的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历史。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治史、学史、用史的传统。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
  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重视学习历史知识,更加注重用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来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不仅要学习中国历史、还要学习世界历史,不仅要有深远的历史眼光、而且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
  胡锦涛强调,领导干部在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现实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历史知识的学习,既是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的现实要求,也是培养科学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学习历史知识,必须把深入理解国情、切实解决中国的问题作为立足点。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认真学习我们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深入思考,科学分析,不断提高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自觉运用这三个规律的能力,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要通过学习历史知识,深入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进一步增强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实践中把它们坚持好、贯彻好、运用好。要十分珍惜我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要认真研究和借鉴其他国家历史发展提供的经验教训,站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高度,进一步认清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的规律性趋势,进一步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大势,更好地掌握加快我国发展的主动权。
  胡锦涛指出,无论是从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看,还是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发展历程看,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一个国家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历史一再表明,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住了机遇,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弄潮儿;而丧失了机遇,原本强盛的国家和民族也会不进则退,成为时代发展的落伍者。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贯彻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与谢卡瓦特举行会谈
  本报新德里11月25日电 记者马剑、张静宇、钱峰报道:应邀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谢卡瓦特24日在这里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贾庆林说,今年是两国关系取得明显进展的一年。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与瓦杰帕伊总理达成的共同开创中印关系新局面的重要共识,以及两国总理签署的《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确定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为中印关系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印双方应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贾庆林表示,民间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补充,有助于扩大两国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中方愿与印度开展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
  贾庆林向谢卡瓦特简要介绍了全国政协情况后说,中国政协的对外交往是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外交往中,中国政协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政协愿与包括印度联邦院在内的机构和团体加强联系与友好往来,为加深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谢卡瓦特说,印度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印中关系不断得到改善。瓦杰帕伊总理今年对中国的访问十分成功。印度联邦院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希望双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促进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谢卡瓦特说,他曾于2001年访华,目睹了中国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印度学习、借鉴。
  谢卡瓦特赞赏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为改善印中关系作出的努力。他表示,印度联邦院和人民院愿与中国人大和政协一起,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四日,应邀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新德里同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谢卡瓦特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1版(要闻)

“雄鸡”高歌看东北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系列报道(总体篇)
本报记者 江绍高 皮树义
  编者按: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着眼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改革和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结构调整的措施。目前,我国正处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支持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有利于实现十六大提出的翻两番目标,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推进国有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有利于提高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国防安全。我们要像当年建设沿海经济特区、开发浦东新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那样,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确保这一战略的顺利实施。
  前不久本报专门派出记者组奔赴东北三省,采访了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有关情况。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系列报道”,介绍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现状,报道东北地区振兴的新思路、新探索、新成效,展示三省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白山黑水,生机勃发;辽沈大地,万马奔腾。
  机遇难逢。党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令上亿东北人民欢欣鼓舞,振兴东北的历史之战正在展开。
  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经过多年探索,走过艰难曲折,新一轮的东北振兴正以全新的思路推进。
  跳出“等、靠、要”的框子,改变政府主导结构调整、直接干预经济运行的状况,树立主要靠改革开放,靠市场机制,靠自力更生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思想。
  新思路走出新路子,新路子上将走来一个新东北。
  历史机遇,雄厚基础,后发优势,东北有条件重振雄风。全面建设小康,需要打造“东北经济增长极”
  来到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矿那天,是个雾天。登上矿上的观景台,方圆30公里、深达300多米的大矿坑,怎么也看不见。这个曾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就锁在雾中,人们的心情也像雾般压抑——因资源枯竭,到年底海州矿就将宣告破产。荣誉室里,几十个金灿灿的奖牌诉说着海州过去的辉煌:建矿50年,产煤2亿多吨,实现利税33亿多元。
  海州老了。东北累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共和国的发展做出过历史性重大贡献。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负重前行,步履蹒跚。
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机制不活,产业结构老化,企业包袱沉重,经济发展不快,一些城市资源枯竭,下岗职工众多。东北三省经济在全国的位置后移。东北被称为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东北现象”被用来概括东北的困境。
  倔强的东北汉子不会认输,振兴东北的探索从未止步,东北在调整改造中取得了经验,打下了基础,振兴东北的时机已经成熟。共和国也不会忘记东北的贡献,党中央时刻牵挂着东北。东北人民将永远记住2003年——党中央做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
  东北人正谋划如何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就是在阜新,这个资源枯竭、困难多多的城市,市委书记王琼眼里看到却不只是困难:“最大的劣势是不能发现自己的优势。煤炭资源枯竭了,我们有土地资源,人均占有耕地5.6亩,辽宁省第一;气候条件适合发展畜牧业;环境污染少,可以生产绿色食品。我们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阜新是全国唯一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城市,这可是烫金的名片!”王琼的优势观乐观而又辩证。阜新确立了以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线的转型思路。两年来,已初见成效。上海大江、河南双汇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落户阜新,十几个下岗职工农业园区建立起来,一批职工转入农业生产,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东北振兴条件已经具备。尽管一些地方资源枯竭,东北资源总体上仍属丰富,有40多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三位。东北工业实力雄厚,制造业基础良好。现在,原油产量仍占全国的40%,木材占50%,汽车占25%,造船占30%多。经过三年脱困,国有企业活力增强,包袱有所减轻。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的话说,辽宁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期,正呈现向上发展的良好趋势。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则认为,尽管东北为全国的改革承担了很大的成本,但东北还是站在很高的平台上,基础稳固,还有后发优势。
  东北振兴非常必要。东北是我国主要的能源原材料、重大装备和重大国防工业等战略产业基地,正因为其重,东北的振兴举足轻重。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说,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产业竞争力的提高,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都离不开东北的振兴。振兴东北事关全面建设小康。东北人掂出了肩上的分量。
  80年代看特区,90年代看浦东,世纪之交看西部,新的世纪看东北。在东北采访,时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也许这并不十分准确,但却透着东北人的自豪、自信,满怀豪情的东北人将打造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观念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振兴东北的过程将是不断转变观念的过程。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正在展开,东北人打响了改革创新的攻坚战
  在黑龙江,副省长刘海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年前,一家国有钢厂经营不善,准备与港商合资。消息传来,职工不干了:我们是国有企业的职工,不能变成港商的打工仔。国有身份不能变,誓与企业共存亡。结果合资黄了,企业也越来越差。
  市场化程度低,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所有制结构较为单一,国有经济比重偏高。这是东北最突出的体制性矛盾。东北要振兴,急需体制创新,打造市场经济的体制基础。然而,东北实行计划经济程度最深、时间最长。计划经济的整齐划一、高度集中,带来了观念的封闭保守,人们习惯等靠要,缺少创新精神;习惯小富即安,缺乏创业冲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一轮轮的思想解放,东北人的观念越来越向市场经济靠拢,但仍有许多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地方。三省领导同志不约而同谈到,东北振兴的根本是转变观念,加快体制创新。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正在三省展开,改革旧体制的攻坚战正向纵深挺进。
  比较单一的所有制结构制约了经济活力。三省都提出以国有企业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产权的多元化、股份化,实现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黑龙江省的具体思路是,将全省现有的1233户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分成三类,优势企业多种形式做大做强,一般竞争性企业混合所有,劣势企业退出重组。目前,各地市属国企产权改革正在深入进行。
  东北的国有企业技术设备老化严重,迫切需要技术改造。但是这些年技术改造花了大钱,许多企业却陷入了“不技改等死,搞技改找死”的怪圈,技术改造完成之日,就是企业亏损之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机制未改。巨大的投入,崭新的设备,在旧体制的土壤上,结出的仍是苦果。说来也许不信:在东北的一些国有企业里,人事、工资、分配制度还未改革,大锅饭、铁饭碗依旧。先改制,后改造,成了这次东北调整改造的新选择。
  民营经济受到高度重视,扩大开放如火如荼。改善投资环境,培育创业氛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吸引外商投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正在东北大地成长起来。
  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凡是能促进经济发展的,我们都欢迎。热情的东北人敞开了胸怀。
  东北的振兴是全面的振兴。就国企抓国企,就工业抓工业,路子越走越窄。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开阔视野,协调统筹,许多难题迎刃而解
  东北看辽宁,辽宁看沈阳,沈阳看铁西。沈阳铁西区委书记谷春立这样介绍铁西区。
  铁西够“铁”的。70多年的历史,3500多户工业企业,集中了沈阳市一多半的工业资产、工业产值、工业利税和大中型企业。听听那街道名字:兴工、保工、卫工、重工……都是工字当头,可见当年的辉煌。然而,随着企业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日益加剧,铁西“软”了:许多企业停工停产,大批职工下岗。工人居住的工人村被戏称为“度假村”。
  今天走进铁西,许多破烂的街道不见了,许多破旧的厂房不见了,一条条翻修过的街道整洁漂亮,一座座崭新的商业建筑拔地而起。工厂哪里去了?铁西莫非不再姓铁?谷春立告诉我们:铁西仍然是工业立区,不过发展工业的思路变了,不再就工业抓工业,而是把抓工业与增强城市功能结合起来。工厂大部分搬到了开发区,原有的工业区正改造为商业区。
  铁西老工业区从1986年列入国家改造计划,17年来国家共投入资金240多亿元,但并没有根本解决问题。进一步改造还需要500多亿资金,大批的下岗职工需要安置。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老工业基地改造的这两大难题再次摆在面前。2002年,沈阳市决定铁西区与沈阳经济开发区合署办公,走一条整体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路子。就是通过合资、重组把有发展前途的企业搬迁到开发区,做大做强;把置换下来的土地,改造整理发展商业服务业。资本运营,环境改造,使铁西区的城市功能得到提升,土地升值4倍,为企业的搬迁改造提供了大量资金,商业服务业的发展为下岗职工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东北人的视野开阔了,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成了东北振兴的基调。工业与城市,工业与农业、服务业,城市与乡村,工业化与城市化,国企与民企,改革与开放,发展与环境……一系列重大方面的协调发展,被列入议事日程。“经济发展是个系统,有客观规律,协调才能发展。单兵突进,往往事与愿违。”辽宁省省长薄熙来这样总结。
  东北下岗职工多,就业任务繁重。扩大就业被放到了突出位置。作为全国唯一的试点省,辽宁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试点列为“一号工程”,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样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保体系已初步形成。两年来,有150万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向失业保险并轨,180多万人实现再就业。
  统筹协调,以人为本,东北的发展将是可持续的发展,东北的振兴将是给百姓带来实惠的振兴。
  贡献只能说明过去,实干才有未来。躺在功劳簿上,等待国家支持,机遇又将擦肩而过。说一千,道一万,还得自己干
  大庆因油而兴,因油而红。然而,今天的大庆展现给世人的不仅仅是油。开发区:崛起一批电子、软件、制药高新技术企业;大学城:引来8所外地大学落户;郊区:奶牛场、专业户养了20万头奶牛。非油产业、第三产业的兴起,正在改变大庆单一的产业结构,为大庆注入发展后劲。
  40多年的开采,大庆贡献石油17亿吨,同时,大庆的石油储量、产量也在减少。大庆的未来在哪里?是躺在贡献的功劳簿上,等待国家补偿、支持,还是自力更生寻找出路?诞生了铁人精神的大庆,选择了后者。市委书记王志斌这样看待大庆对国家的贡献:一是大庆人的努力,二是全国各方的支持,三是老天爷给了一块好地方。贡献不能全记在自己的功劳簿上,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等着国家还账。
  说起贡献,许多东北人都能说出一大串。“一五”时期的156个重点项目有58个在东北。东北诞生了新中国工业的无数个第一,东北为国家贡献了大量的能源原材料和机器设备。仅黑龙江省,50多年来累计提供了占全国1/2的原油、1/3的木材、1/3的电站成套设备、1/10的煤炭、1/2的铁路货车。
  东北确实贡献巨大,共和国工业化的基石上永远镌刻着东北的名字。现在东北包袱沉重、困难很多,解决企业技术改造、分离办社会职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重大问题,确实需要国家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但是,新一轮的东北振兴不能变成新一轮的要政策、要项目、要资金。关键是自己干起来,进行第二次创业。
  东北振兴是千百万人的事业,东北振兴的力量在群众之中。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提出,打破等靠要观念,培育创业文化,让群众都动起来,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全民创业。一场“创业者足迹”宣传教育活动正在全省展开,一批“创业先锋”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的事迹被广泛宣传,鼓舞着众多人投身第二次创业。
  创业不易,需要战胜困难,也需要战胜自己。初冬时节,阜新碱巴拉荒创业园的一个个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看着新鲜的蔬菜,下岗职工李莹脸上绽开了笑容。他原是阜新新邱煤矿的团委书记。前年煤矿破产时,李莹和他的伙伴们围着挖煤的电镐抱头痛哭。他们舍不得离开干了多年的矿山,失落、苦闷缠绕着他们。但是,他们终于站起来了,告别了深深的“恋煤情节”,成立了绿色田园发展有限公司,用挖煤的手摆弄起农活,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雄鸡”高歌看东北。如果把中国的版图比做一只雄鸡,东北恰好就是雄鸡高昂的头。曾经在工业化道路上引吭高歌的东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军中更会凯歌嘹亮。
链接
东北简介
  东北三省位于伟大祖国的东北部,总面积约79万平方公里(辽宁15万多平方公里,吉林18万多平方公里,黑龙江46万多平方公里)。总人口1亿多(辽宁4147万人,吉林2637万人,黑龙江3715万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11586亿元(辽宁5458亿元,吉林2246亿元,黑龙江3882亿元)。
  东北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一五”时期,156个重点项目中有58个在东北。经过多年建设,东北形成了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建成了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鞍山、本溪、抚顺、吉林、齐齐哈尔、大庆等一批重要工业城市,不仅为全国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装备,还为各地培养输送了大批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东北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和国防工业基地。现在,有40多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的前三位。原油产量占全国的40%,木材占50%,汽车占25%,其中重型卡车占50%,造船占30%多,重型装备制造业和重要军品生产的地位十分突出。东北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商品粮占全国的1/3。东北交通基础设施较为发达,铁路和公路密度都居全国前列。
  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东北老工业基地遇到很大困难,但是东北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改革开放,迎难而上,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党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给东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希望。(附图片)
压题照片:鞍钢新建成的钢轨万能轧制生产线。梁毅摄

第1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西国防部长维埃加斯。
  曾庆红说,中国和巴西是友好国家,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巴西的战略伙伴关系。建交29年来,两国在政治、贸易、文化、军事等领域开展了友好合作。这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而且有利于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曾庆红积极评价了中巴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指出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是双方在各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他表示相信,有既往的成功合作基础,双方在高科技、航天等领域的合作一定还有更大的空间。
  曾庆红对巴西政府一贯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
  他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
  维埃加斯说,巴西和中国有许多相似性,都致力于人类的公平、公正和进步的事业。和中国政府一样,巴西政府同样期望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相信双方的合作在未来将涵括更广泛的领域。
  关于台湾问题,维埃加斯说,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是巴西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在上海看望巴金
  新华社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厉正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5日上午来到上海华东医院,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主席、当代文学巨匠巴金先生。李长春还出席了国务院授予巴金先生“人民作家”荣誉称号的颁证仪式,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25日是巴金先生百岁华诞,在巴金先生病房里,摆放着各种祝寿的花篮,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李长春来到巴金先生床前,向他及家人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祝他生命之树长青,艺术之树长青,精神之树长青。
  随后,李长春与巴金先生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他说,巴老是我国当代文学巨匠,是新文学的开拓者,是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在文学界德高望重,在海内外享有广泛声誉。巴老的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他的文学名著《家》、《春》、《秋》、《雾》、《雨》、《电》等在我国新文学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启示了一代人去追求真理、追求光明,投身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巴老又是一位著名的文学翻译家和文学编辑家。他为我国读者翻译介绍了大量的世界文学名著,他主编的《文学丛刊》、《收获》等著名刊物,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又推出了一大批文学精品。
  李长春指出,巴老的人品和他的文品一样为人所景仰。他始终不渝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祖国和人民怀着无限的忠诚与热爱,对文学事业不懈地耕耘与追求。他胸怀宽广,坦荡无私,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旺盛的生命活力。他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楷模和典范。
  李长春说,我们祝贺巴老百岁寿辰,弘扬巴老的文学精神,要像巴老那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做一个人民的作家和艺术家。当前首要的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离开时,李长春叮嘱巴老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精心照顾好巴老。巴老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代表巴老衷心感谢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陪同前往看望,并出席颁证仪式。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市负责人张柏林、孙家正、金炳华、韩正等陪同看望和出席颁证仪式。张瑞芳、袁雪芬、孙道临、秦怡、王安忆等著名艺术家和作家,也出席了颁证仪式。

第1版(要闻)

黄菊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5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荷兰飞利浦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慈雷一行。
  黄菊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遵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发展的战略,信息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黄菊希望包括飞利浦公司在内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和开展研发活动,更多地参与中国的建设事业。
  柯慈雷表示,这次飞利浦公司在中国召开全球董事会,就是要加强与中国信息产业界的合作,我们将加大在华投资力度,与中国共同发展。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斯洛文尼亚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理安东·罗普将于12月3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北方电力集团公司组建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辛阳报道:11月25日,由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北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事不在小而在实
江西 赖晓岚
  群众利益在很多时候就是生产生活的一些小事。做好这些小事,意义和作用却不小。
  我们江西兴国流行着一个说法:“信息灵通能致富,6只灰鹅抵头猪。”说的是,兴国农家一直有养灰鹅的传统。但由于信息闭塞,灰鹅在当地自产自销,卖不出好价钱。兴国组织干部帮助农民搜集整理灰鹅销售信息,形成信息发布、喂养收购一条龙服务,结果灰鹅很快飞到了粤闽港澳百姓餐桌,也飞出国门,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搜集销售信息,形成一条龙服务,这些单凭农民一家一户去办,确有困难。在这方面,政府部门有条件有优势,完全可以有所作为。我们当然要着眼长远着眼大局,但是不要忘了先把应该做也可以做的事情做好。兴国的实践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事不在多,而在好;事不在小,而在实。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就能够帮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安全生产莫侥幸
吉林 天琦
  11月12日,吉林省通化矿务局原湾沟煤矿兴湾二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爆炸事故发生后,吉林省领导表示:吉林省各地将以这一事故为教训,加强煤矿生产安全,绝不要带血的煤炭。
  最近一段时间,在煤矿采掘、烟花生产、水上交通等领域发生的事故不少。这些事故的发生,有偶然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一些地方的安全意识淡漠,深层次问题是眼前利益驱使。
  都说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可在一些地方、一些人心目中,只要能赚钱,什么都不顾了。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各级领导越要头脑清醒。一个安全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带来的损失往往是难以弥补的。事故频发,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从何谈起?
  “不要带血的煤炭”,这应成为各界的共识。不仅煤炭生产不要带血,其他生产也要杜绝带血。

第1版(要闻)

“‘群众利益无小事’之我见”征文启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朴素亲切的话语,既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又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从胡锦涛同志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提出至今的几个月中,在干部群众中广为流传,并成为自觉行动。应读者的要求,本报《今日谈》专栏举办“‘群众利益无小事’之我见”征文,欢迎读者结合所见所闻,联系生活实际,就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每篇500字左右,论题具体、一事一议。
  来稿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今日谈》专栏,邮编:100733
  传真:010—65368684
电子信箱:jrt@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