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明年经济工作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问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工作;讨论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面对频繁发生的多种自然灾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抗击非典斗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为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统一思想,团结奋进,扎实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谋划好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保证“十五”计划全面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明年我国仍然具备较快发展的良好条件。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按照稳定政策、适度调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握全局、解决矛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思路安排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调整政策的力度和重点,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要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各项改革,整顿市场秩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科教文卫事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我国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农业基础薄弱,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业压力加大,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比较明显,信贷投放偏快,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等困难和问题。对此要高度重视,加强引导,积极调控,抓紧解决。
  会议指出,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要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推进人才结构调整,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第1版(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关心中国留俄学生安全
  11月24日凌晨,俄罗斯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一留学生楼发生火灾,造成至少34名中国留学生受伤,另有17人失踪
  胡锦涛得知此情况后,非常关心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立即指示外交部、教育部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俄方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了解详情,采取有力措施救治并妥善安置受伤的中国留学生,尽快查找其他失踪中国留学生的下落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据外交部24日发布的消息,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非常关心中国留俄学生的人身安全。
  11月24日凌晨,俄罗斯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一留学生楼发生火灾,造成至少34名中国留学生受伤,另有17人失踪。
  胡锦涛得知此情况后,非常关心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立即指示外交部、教育部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俄方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了解详情,采取有力措施救治并妥善安置受伤的中国留学生,尽快查找其他失踪中国留学生的下落。
  温家宝也通过外交部转达对受伤中国留学生的亲切慰问,并指示中国驻俄使馆全力协助俄方进行救助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家乡来人
河南 牧原
  家乡信阳扶贫开发协会的领导来了,到北京看望和帮助我们这些打工者。一下午的座谈,一系列的工作,乡音乡情,使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什么叫维护群众利益。
  我们家乡是山区、农业区,又是老区、贫困区。虽然近几年扶贫开发取得了成效,建立了很多“公司+基地+农户”的商品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但富余劳动力还很多,输出劳务仍然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每年在外打工者达到140多万。近几年,国内外劳务市场发生了变化,没有技术就找不到工作,即使有活干,也挣不到多少钱。这次家乡来人,就是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难题。家乡成立了扶贫培训学校,今年开始大规模免费培训外出务工农民,让缺乏一技之长的人掌握一两门技术,提高务工的层次。还帮助我们筹划成立老区创业者协会,为我们大家相互帮助创造条件;并聘请家乡的律师,维护我们的权益。
  农民外出打工,两眼一抹黑,每一步都很难。找工作难,找住处难,生了病看病难,干了活要工资也难,迫切需要关心和帮助。家乡的领导想着我们,念着我们,为我们排忧解难。农民工在家乡领导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家乡领导在我们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供暖问题
北京 紫岩
  贯彻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关键是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而不要在“研究研究”上扯皮。
  往年,在冬季来临之际,总有一些单位以种种借口,不能按时供热,或者供热后室内温度达不到规定的标准,使一些居民常常挨冷受冻。今年,北京市政管委提出不管有什么原因都要全力保证居民采暖。对此,媒体也给予大力支持。对于那些推诿扯皮,不解决问题的单位予以曝光。
  这一招挺灵,问题果然很快就得到解决,目前供暖已全部到位。供暖问题是这样,其它问题也如此。有些人办事情总是先考虑自己或者本单位小集体的利益,合意的就办,不合意的哪怕是合理的也挂起来,没完没了地“研究研究”。经验告诉我们,对于某些单位和部门,光靠一般要求是很难奏效的,必须有切实可行的硬措施来保障。“不管有什么原因都要全力保证居民采暖”,反映的是真心实意为百姓谋利益的态度。在这个问题上就是斩钉截铁,贯彻没商量。这样的“果断”群众是欢迎的。
  解困不患无奇策,只怕无真心,有真心就有办法。依我看,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真要有点“果断”精神才好。

第1版(要闻)

“‘群众利益无小事’之我见”征文启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朴素亲切的话语,既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又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从胡锦涛同志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提出至今的几个月中,在干部群众中广为流传,并成为自觉行动。应读者的要求,本报《今日谈》专栏举办“‘群众利益无小事’之我见”征文,欢迎读者结合所见所闻,联系生活实际,就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每篇500字左右,论题具体、一事一议。
  来稿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今日谈》专栏,邮编100733;传真010—65368684;电子信箱jrt@peopledaily.com.cn。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奥田硕会长为最高顾问、日中经济协会渡里杉一郎会长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代表团一行。
  温家宝积极评价日本经济界多年来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所做的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挖掘潜力,扩大互利合作。
  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在《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文件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奥田硕感谢温家宝的会见,表示日本经济界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将继续为发展日中经贸合作作出努力。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瓦杰帕伊
  本报新德里11月24日电 记者马剑、张静宇、钱峰报道:11月24日,正在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印度总理府会见了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谈。
  贾庆林积极评价中印关系取得的进展。他说:发展中印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顺应双方民意,符合历史潮流,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高度重视同印度发展长期、稳定、健康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双方要遵循《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规定的各项原则,落实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把良好的势头保持和发展下去,开辟中印关系的美好未来。
  贾庆林说,中方对印方在西藏问题上所持立场表示重视和赞赏,相信印方将恪守在西藏问题上所做的政治承诺。
  贾庆林说,明年是中印双方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50周年。进一步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愿与印度一道为此举办纪念活动。
  瓦杰帕伊欢迎贾庆林主席来访。他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印度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更为紧密和互利的合作。目前,这一合作正在得到全面加强,有着巨大的潜力。瓦杰帕伊说,当前,印中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成熟阶段,双方可以坦诚地讨论问题,而这种讨论不会影响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的合作。他期待两国继续保持高层接触,不断拓展经贸关系,全面深化互利合作。瓦杰帕伊表示,印度也准备举行一系列活动,以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50周年。(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在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印度总理府会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新华社记者 安治平摄

第1版(要闻)

加强政府服务 改善发展环境
 吉林市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本报长春11月24日电 记者李忠春报道:吉林省吉林市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软环境的改善,促进工业经济的对外开放。今年前8个月,吉林市工业累计完成现价产值286.8亿元,同比增长35.9%;财政收入完成46亿元,增长29.6%。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GDP增幅等几项主要经济指标跃升为吉林省第一。
  吉林市经济总量曾经占据吉林省鳌头。近年来,因为老工业企业调整改造滞后,特别是化工行业的衰退,吉林市经济面临困难。
  以“工业立市”,振兴吉林市老工业基地,成为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共识。
  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吉林市加强政府服务。主导吉林市经济命脉的是国有企业,主导产业是化工和汽车,市政府成立了化工产业办公室、汽车办公室,实行专项服务,对大的重组企业成立服务组,从谈判到达产全程服务。
  在国企改革中,吉林市创新国有资产存量盘活模式。实行先租后售,政府先是将有效资产租给重组企业,减少对方的兼并风险,待经营得到改善后,将比较好的企业整体出售。近3年如此处置的工业企业有10户,盘活10亿元资产。吉林吉诺尔电器(集团)公司破产后,由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出资4000万元整体收购,目前,已恢复了年产20万台冰箱的能力,50万台冰箱生产项目在国庆节前已经奠基。
  经过几年调整,吉林市形成了石化、汽车、冶金、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食品制造四大支柱产业,医药、建材、轻纺、能源四大优势产业和电子信息、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的框架体系。今年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几乎是前3年投资的总和。今年1至8月,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2.4亿元,增长94%,净盈利5.8亿元,同比减亏增盈15.1亿元,地方工业实现销售收入61.7亿元,增长18%,增盈28.6%。

第1版(要闻)

持续八十余天 带来丰沛雨量
 黄河秋汛结束
  本报济南11月24日电 记者何勇从山东黄河河务部门了解到,今天上午8时,随着黄河下游山东段高村、洛口、利津等各主要水文站流量稳定降至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持续80多天的黄河秋汛结束。
  从8月25日开始,受“华西秋雨”影响,黄河流域经历20年来未有的强降雨,相继出现了十几次较大洪水,秋汛在带来防汛防洪压力的同时,也为多年缺水的黄河流域生态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黄河干流8大水库的蓄水量达到了170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沿黄省区用水、引黄济津、确保黄河不断流储备了充足的水源。

第1版(要闻)

冷暖变化较大 秋季热量不足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朱隽报道: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1月下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全国大部分地区冷暖变化较大;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地区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气温较常年偏低1—2摄氏度,其它大部分地区气温基本接近常年或偏高。
  北方冬麦区大部由于秋季热量不足,冬小麦生长的有效积温偏少,分蘖期偏晚,长势偏弱,气象专家提醒农民朋友应采取浅锄松土、增施农家肥等措施,提高小麦抗寒能力,力争培育小麦壮苗越冬。

第1版(要闻)

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卓越领导人
赛福鼎·艾则孜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维吾尔族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国共产党第十、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3年11月24日6时0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山西神头二电厂二期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47亿元,将建成两台50万千瓦机组。图为24日工人们正在安装汽轮机房的球型网架。新华社记者 马毅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