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深化体制改革 抓好第一要务

在过去5年中,我国企业并购交易额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国企在其中扮演了主要角色——
国企并购风起云涌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国企并购日趋频繁
  尽管已过去3年多,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仍津津乐道于当初与上钢、梅山的并购重组,在她看来,这是一次多赢的重组,推动宝钢跃升为世界钢铁巨头。而今,越来越多的国有大企业加快了并购重组的步伐。仅钢铁行业,就有攀钢成功并购了成钢,鞍钢积极与本钢联合。
  “中国将迎来一次并购重组的高潮,国有大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将是参与并购的重要力量。”在近日召开的“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这样表示。据介绍,在过去5年中,我国企业并购交易额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国企在其中扮演了主要角色。不少中央企业完成了企业内部的重组整合,并开始寻求合并重组。据介绍,今年4—9月,国资委已批准48户企业的产权和资产出让行为,涉及国有资本及权益225亿元。中央企业在集团内部重组合并过程中注销了192户企业法人资格,解散、撤销和破产54户。在国有企业的重组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新现象,非国有经济和外商开始积极关注和介入国有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今年发生的产权转让中,约有83%由非国有企业和外商受让。
  不过,作为主管部门,国资委并不满足于目前的国企并购状况,因为大多数并购行为仍发生在国内企业之间,而发达国家最主要的对外直接投资方式——跨国并购,在中国还刚刚起步,去年中国通过并购方式引进的外资只占5%。2002年11月以来,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暂行规定》、《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这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参与国企并购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认为,尽管当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件数和规模十分有限,但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参与跨国并购的潜力巨大。
  国企并购不搞“拉郎配”
  在国有大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并购重组中,国资委无疑将扮演重要角色。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在国企现代企业制度还未完全建立、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需政府帮助解决的情况下,政府有责任推动企业并购重组。但是,企业的并购重组最主要的是依靠市场,政府绝对不会搞“拉郎配”。
  据介绍,在国企并购重组的潮流中,政府部门所明确的责任主要是加强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为国外大企业参与中国企业并购重组创造条件。一方面,健全境外投资咨询、法律保障和国际协调体系,支持引导国有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办厂和跨国并购。另一方面,为外资并购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保障,进一步推进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市场的建设,循序渐进地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产权交易市场,促进产权有序流动。
  至于具体的企业希望并购谁、愿意加盟谁,则更多地听从企业的选择、市场的选择。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将成为并购重组的重要力量,这主要是指国资委直接监管的189家中央企业,其资产总额为7.13万亿元,其中所有者权益2.59万亿元。这部分中央企业将通过重组上市、中外合资等多种途径加快发展主业,扩大影响力。
  并购不仅要做大,关键要做好
  并购也是把双刃剑,在成就了当今世界一流企业的同时,也使众多企业陷入了并购误区和陷阱。据调查,在全球并购重组的案例中,大约有70%是不成功的。这也给风起云涌的国企并购敲响了警钟。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对并购的观点是:“世界上的好东西非常多,但不要因为‘看上去挺美’就一定要拿,这样只会把自己搞乱了,要看是否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这也成为众多专家、企业家共同的观点。
  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认为,企业并购不能脱离自身的战略。她表示,企业并购必须以企业总体战略为指导,以竞争优势为基础,而不是简单地考虑市场吸引力,盲目进入其他领域。其次并购整合至关重要,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优势互补”。此外,企业还要积极剥离不相关业务。企业之所以进行并购,往往是看重了被兼并方的某些竞争力要素,但并购获得的资源未必都是所需要的,因此应对不相关业务进行剥离。
  尽管政府部门不会干预企业内部的经营活动,但政府仍然希望先行者的经验能给越来越多参与并购的国企以启示。因为国企的并购重组不仅决定着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也与整个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调整密不可分。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虽然煤炭市场看好,但山西仍坚持按照国家新标准整顿煤矿,不达标不复产——
不要带血的煤炭
林佳
  山西是我国最大的产煤省份。但最近传来消息,山西省煤炭供应全线紧张。
  山西煤怎么了?
  据了解,进入8月份以来,山西煤矿连续发生三起特大事故。因此,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自8月19日起,全省除四大国有重点煤矿外,所有煤矿停产整顿。原计划停产整顿一周,此时正赶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下发了新的煤矿验收标准,省里决定,严格按照国家新标准验收,不合格一律不予复产。到10月底,全省恢复生产的煤矿,不到总数的20%。
  这是因为许多矿井达不到省里根据国家规范制定的复产验收要求。这个要求是:全省902个高瓦斯和按照高瓦斯管理的矿井,在整顿期间必须完成瓦斯监控系统的建设,未完成的不得验收;没有双回路供电系统的煤矿,整顿期间必须建成。
  这似乎让人难以理解:一方面煤炭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却不让生产。社会上虽有一些微词,但从长远来看,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的这个决定无疑是正确的。
  据记者了解,长期以来,山西煤矿事故一直居高不下,许多该关闭的小煤矿一直关不下去。煤炭是山西的支柱产业,不少县市的财政收入、公务员和教师工资等依赖于煤炭生产——“煤炭财政”是最简单的概括。因此,不光产煤县市不愿关小煤矿,有的还帮助小煤矿敷衍国家的有关检查;省里许多人也不愿关,甚至对国家关闭整顿小煤矿有抵触情绪。
  这几年频频发生的煤矿重特大事故,警醒了山西人。山西终于认识到,不能要带血的煤炭。在生产和安全发生矛盾时,安全是第一位的。
  冒着停产数月、放弃大好市场的巨大风险,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这个停产整顿决定,是需要很大胆量的。也许,这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近年来最为艰难的一次决定。长痛不如短痛。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矛盾,是一道绕不开的坎。早下决心就能早解决,就能使煤炭工业早日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
  这次停产,实际起到了逼着小煤矿投入安全生产设备的作用。据介绍,刚开始停产整顿时,许多煤矿都在等待观望,以为跟过去一样,风头过去照常生产,不想真正在安全设备上投入。20天后,看看各地确实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验收,想想混不过去,才下决心加大投入。去年和今年,山西省分别关了300多家小煤矿。这说明,只要各地真正拿出切实有效、果断强硬的措施,非法小煤矿是可以关掉的,小煤矿的安全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据山西省煤监局有关官员介绍,自10月下旬以来,已经加快了煤矿验收速度,目前已有半数以上复产,年底前符合条件的煤矿将全部恢复生产。

第6版(国民经济)

2003中国国际时装周举行
 20多名设计师竞相比美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21日晚,北京饭店一场叫做“体验·白领”的高级成衣发布会,拉开了2003年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序幕。北京的知名女装白领旗下K·UU品牌的首席设计师付奎,选用100名国内外优秀模特,以100套精致的高级成衣,展示了白领2004年春夏女装的流行趋势。整台发布会从彩色系、银色系演绎到黑白系、粗纺系,大气、洒脱、时尚。
  接连几天,像这样的发布会一场接一场,使得相距数公里的北京饭店和中国大饭店成为两处颇具人气的时尚发布中心。设计师们尽展才华,使出浑身解数,把一套套精美的服装呈现在人们面前。其中,刚刚从法国巴黎展演归来的中国6名青年设计师,均独自发布了自己的最新作品。天意品牌的梁子温婉柔美,汉帛品牌的顾怡简约雅致,杉杉品牌的武学凯大气、成熟,还有房莹、王鸿鹰、罗峥,其作品虽风格各异,但均给人以美的享受。此外,张肇达、计文波、薄涛、刘微等“老一辈”设计师也发布了他们的最新作品。
  时装周期间,来自法国、日本、新加坡的设计师也发布了他们的作品。

第6版(国民经济)

2003北京国际汽车金融研讨会呼吁
 专业信用中介担保机构急需扶持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日前相继出台,专业化汽车金融公司也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这是否意味着今后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的风险就能得到有效遏制了呢?在日前由中国汽车报社、大众汽车金融股份公司等主办的2003北京国际汽车金融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扶持专业个人信用中介担保服务机构,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经销商、保险公司实现优势互补的专业分工合作,是保障汽车金融服务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出现的履约保证保险赔付率过高,骗贷、假个贷现象时有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我国信用制度缺位。保险业务的基础是概率法则,实践证明,在我国目前条件下,个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无法用概率来计算,因此保险公司无法承受这种个人信用保险。
(王政 李红梅)

第6版(国民经济)

钢梁飞架南运河
  朔黄铁路河北肃宁至黄骅港复线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全长3571米的南运河特大桥,主跨为64米钢桁梁,日前跨越南运河。图为重达180多吨的钢梁正在架设中。李晓明 沈卫山摄

第6版(国民经济)

明年春运列车运行图开始编制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王政今天从铁道部获悉,2004年春节旅客运输运行图编制工作日前正式开始。铁道部在深入总结近几年春运实践、全面进行客流分析和认真听取各铁路局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明年春运方案的四点要求:能力配置基本适应预测客流,临客安排突出重点地区和干线,继续实行三套梯次方案,统筹兼顾货运能力。
  据悉,明年春运时间仍为40天,自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全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375亿人次,同比增长2%,其中,直通旅客发送量将达5350万人次,增长8%,节前、节后将分别发送旅客5100万人次和8650万人次。与往年春运相比,明年春运来得早,客运需求非常旺盛,春运安全责任重大,服务质量要求更高,运输能力更加紧张。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2003中国质检口岸行

帮助农户“跨门槛”
——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促进农副产品出口纪实
本报记者 原国锋
  编者按: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一些国家纷纷提高产品进口门槛,各种技术性贸易措施越来越繁多,越来越隐蔽,加上国际上复杂的疫病疫情,要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迎接新挑战,忠实地履行“把好国门、服务企业”的神圣职责,继续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本报从今天起推出“2003中国质检口岸行”专栏,陆续报道检验检疫部门在这方面的新探索、新成效。
  称今年山东农副产品出口环境“遭遇寒流”绝不过分:5月12日,日本农林水产省由于从我出口冻鸭肉中检出禽流感病毒,单方发布公告,暂停从山东进口禽肉;5月16日,日本厚生省以从潍坊某企业出口菠菜中检出毒死蜱超标为由,对进口商发布“进口自慎”的警告;不久前,欧盟制定出台了比我国限量标准严格10倍的花生黄曲霉毒素限量,同时规定了严格的取样方案;国内SARS疫情更是给山东农副产品的出口环境“添冷”……
  然而,据测算,今年1—10月份,山东全省农副产品出口已经实现19.99万批、57.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88%和16.1%,出口超过去年全年出口总额近5亿美元。成绩来之不易。山东省省长韩寓群感慨地说,山东农副产品出口在十分严峻的形势下仍然实现了高增长,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功不可没。他们面对农副产品出口中遇到的越来越高的门槛,紧紧咬住“把关”和“服务”两大主题,一次又一次帮助出口企业成功跨越门槛,有力地推动了山东经贸事业的发展。
  检验模式由“终端检验”向“过程控制”转变
  农副产品的出口对山东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出口总额占到全国农副产品总额近1/3,其中,禽肉占全国的1/2,花生及制品占全国的85%,蔬菜占全国的34%,等等。据测算,山东省农民增收有一半来自农副产品出口。
  但近年来世界各国的技术标准越来越高,对农副产品中的疫病、农兽药残留、生物毒素残留、重金属和微生物等安全、卫生项目的限量指标越来越苛刻。“一次次的教训告诉我们,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的角色必须改变,不能只是‘检验员’,还必须是一个‘监督管理员’,检验检疫不能只盯终端产品,更要从源头抓质量,全过程严格控制。”青岛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王可珍告诉记者。
  为了落实全过程控制,青岛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研究和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工作程序,建立了规范化的信息反馈系统。同时,要求所属实验室加大对监管企业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对出口产品的检验检疫结果不仅作为通关放行的依据,还作为监督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凭它对企业的安全卫生监控进行综合评估。对企业生产过程实行全面监管,既确保了出口食品的安全卫生质量,又方便了企业,使产品出口缩短了检验周期,加快了验放速度。
  以青岛为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受非典疫情影响下,该地区动物源性食品出口仍实现了较大的增长,共检验检疫出口动物及其产品8588批,货值4.19亿美元,同比批次增加了28.5%,货值增加37.4%。潍坊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更是探索出了“风险评估、分类管理”的办法。他们结合日常监管和出口商品国外反馈的情况,对每个出口企业及其出口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将出口企业确定为A、B、C三类风险类别,对不同企业、不同产品按风险高低制定监控检测方案,对出口不同地域的产品,根据进口国家和地区的要求,在检测项目、检测方法等方面区别对待,大大提高了检验检疫效率。
  推动“公司+农户”向“公司+基地”升级11月22日上午,在青岛丰年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胶州李哥庄的蔬菜基地,近百名菜农在紧张地收割菠菜。记者发现在地头排列的几十个巨型菜筐上均贴有“E52,288,11—22”的字样,公司技术总监顿先生的解释才让我明白,原来这些数码分别代表“东边第52地块”,“种植日期是今年的第288天,即10月15日”,“11月22日收割”。“制作这些类似‘身份证’的卡片,还是检验检疫部门帮我们出的主意,可别小看它们。”顿先生说。一旦蔬菜在检验、出口等环节被发现问题,我们立刻可以据此追踪找到“病因”在哪儿,以便更快地解决问题。因为我们对每张卡片所记载的蔬菜,在购种、用药、灌溉、包装、运输、检验检疫等诸多环节都有详细的资料记录。
  这种产品质量追踪体系正是“公司+基地”新模式的内容之一。新模式是以“公司+农户”为基础,统一供应禽苗或种苗、统一防疫消毒、统一使用药物、统一收购,引导出口加工“龙头”企业按照国际安全卫生标准建立基地,使产品能达到国际标准要求。真正做到了“让标准落实到各个细微的环节”,保证了产品“满足客户近乎苛刻的要求”。
  记者在山东采访发现,现在政府、龙头企业和检验检疫部门已经深刻认识到,要跨过国外技术壁垒的“高门槛”,必须抓好“公司+基地”建设。

第6版(国民经济)

江苏丰县发现巨型富钾页岩矿
  本报讯 经江苏省地质队探明,江苏省丰县华山镇境内日前发现巨型富钾页岩矿,总储量约为20.69亿吨,其中富矿为11.42亿吨,贫矿为9.27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5,该矿的发现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缺钾、少钾的历史。
(包化雷 王敬敏)

第6版(国民经济)

二00三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将举办
  本报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的“二00三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将于十二月六日在北京召开,主题是“新领袖:决定未来的商业力量”。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年会将探讨新一代企业家的特点及面临的挑战。(阿朱)

第6版(国民经济)

农三师棉田套种小茴香效益好
  本报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四十二团棉田套种小茴香获得成功。今年该团在棉田里套种小茴香二点二万亩。小茴香平均每亩收获二十四公斤,全团收获五百二十八吨。目前,小茴香已全部出售,创收三百六十九万元。
  (杜彬 张斌)

第6版(国民经济)

全自动水面漂浮物清理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中型水库的陆续建立,水库垃圾和库区漂浮物的治理已成为重要课题。日前,云南省弥勒县家益环保机械厂成功研制出全自动水面漂浮物清理机系列产品,可应用于各类水电站的挡渣、水面漂浮物的打捞。(阎雅惠 江山月)

第6版(国民经济)

珠山地税优化政务环境
  本报讯 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地税局努力优化税收环境和政务环境,认真开展自查自评。今年以来,该局向纳税人发放调查问卷表四千三百份,在人流量较大的集贸市场设四十个举报箱,加大了对税收人员执法权的监督,促进了税收的增长。(杨友才 胡余昌)

第6版(国民经济)

固始税务部门建设再就业“绿色通道”
  本报讯 河南省固始县国税局和地税局联手共建“绿色通道”,在办税服务厅(室)设立“下岗失业人员办税窗口”,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办税服务。一至十月,该县税务部门共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免费办理税务登记三百一十二个。(李永政 李永海)

第6版(国民经济)

索爱手机三季度销售增长快
  本报讯 据统计,索尼爱立信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索尼爱立信公司近期还推出T630、T628两款新品,同时宣布P908、T628、Z208、Z608、T238五款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市。(姚瑜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