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监督与思考

两份炮制的小报、一种非法出版物,要么以夹报的形式、要么就在售药现场不断散发;一段虚假的故事、几个拼凑的事例,演绎着“康复患者”的心声,误导着颈椎病人。有书报作为宣传工具,有商场作为售卖阵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公然行骗——
“颈痛颗粒”虚假广告蒙患者
王明浩 崔军廷
  病人投诉:“神药”为啥不治我的病
  郑州一位姓付的颈椎病人不久前向记者投诉,他从河南一家报纸的“夹报”中了解到,山东大正药业公司生产的国家级新药“颈痛颗粒”可以根治颈椎骨质增生,可他买来服用后却没有什么效果。
  他向记者出示了《半岛都市报》(2002年8月20日版)、《河北商报》(2002年9月26日版)和一本宣传册,说这两份报纸都是夹在河南一家很有影响的报纸中间,而名为《颈椎病解密》的小册子是在卖药现场推销员赠送的。其中《半岛都市报》第52版刊登了一位名叫“王翠花”的患者中年丧夫、十年卖血、因得“神药”峰回路转的悲情故事,生动感人。付先生被打动了,他来到郑州紫荆山百货大楼一楼“颈痛颗粒”销售专柜掏318元买了一个疗程的药。没想到,吃了药之后一点疗效也没有,“‘颈痛颗粒’别人吃了能药到病除,为啥对我就不灵呢?”
  卖药现场:促销原来是骗局
  9月21日,星期日。上午,按照付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首先来到了郑州市亚细亚医药部二区“颈痛颗粒”销售专柜采访。这里人头攒动,人声嘈杂。在医药专柜的前面摆了两张桌子,上面堆满了宣传材料,包括2002年8月20日的《半岛都市报》以及32开88页的内部刊物《颈椎病解密》等。除营业员外,这两张桌子旁边还有几个身着便装的促销员。
  促销员一见到记者就上前搭话:“我们这个药是专治颈椎病的,是国家准字号药物,四盒一个疗程,318元,三到五天见效。”
  记者:“咱这种药都治什么类型的颈椎病?”
  促销员:“所有类型的都治!能治愈,能治好,我敢保证!”
  接着,促销员不厌其烦地向记者介绍说,颈椎病分神经根型、椎动脉型、脊髓型和混合型几种,“颈痛颗粒”能根治所有的颈椎病。然而,记者看到该药外包装说明书上写着:“功能主治:活血化淤、行气止痛,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
  促销员见记者犹豫不决,急忙说:“我们只在周末两天搞活动,买两个疗程的药送三盒赠药,买三个疗程的送一个磁疗枕,你要是在其他时间来,就不送了。”
  接着记者又来到紫荆山百货大楼一楼“颈痛颗粒”销售专柜,这里也在热火朝天地搞促销。
  9月22日,星期一。记者再次来到上述“颈痛颗粒”销售专柜,却发现这里仍在搞号称“只在周末”才有的促销活动。
  两报一书:虚假广告大张旗鼓造势
  按《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药品广告必须经过当地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并取得药品广告发布文号后才可发布,药品广告审查批准文号还必须列为广告内容同时发布。从“颈痛颗粒”宣传材料的形式上看,《半岛都市报》和《河北商报》这两份各4开4版的广告上没有注明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另外,那本88页、定价10.60元的“内部刊物”《颈椎病解密》更是连出版社、印刷厂、批准刊号等都没有,应该说是非法出版物。
  我们再来看看这两报一书宣传的又都是些什么内容。《颈椎病解密》宣称:“无论牵引、按摩、针刀等物理疗法还是传统口服外敷药物,都无法有效治愈颈椎病……‘颈痛颗粒’能彻底治愈颈椎病……综合治愈率78%,总有效率92%”。广告中还利用一批“患者”现身说法,并刊登中国中医研究院等著名机构专家的“证明”等等。
  按照《广告法》第十四条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不得利用医疗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国家对于药品广告内容的种种限制在这里几乎被违反了个遍。
  这些广告宣传不但违法,还有不少内容纯属捏造。比如《颈椎病解密》、《半岛都市报》、《河北商报》的广告中都讲述河北平山县患者“王翠花”的故事。据记者调查,“颈痛颗粒”在《健康导报》刊出广告时曾讲述这一故事,对此,《人民日报·华东新闻》曾经在2002年6月28日以《千里追踪假广告》为题予以曝光,“王翠花”的照片是盗用的新闻照片,而故事也是“颈痛颗粒”生产厂家营销中心几个文案人员虚构的。
  宣传手段:移花接木编造悲情故事
  然而就在《千里追踪假广告》发表之后不到两个月也就是8月20日,山东《半岛都市报》52版的广告中又刊发了纯属虚构的“王翠花的故事”,不过“王翠花”的照片被换成了一幅风景画。可就是这么一个移花接木的“王翠花”,目前又在河南的医药市场上不断地被流传着,误导消费者。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10月13日打通了《半岛都市报》广告部主任王爱华的电话。她说,《半岛都市报》的确曾在2002年8月20日给山东“颈痛颗粒”生产厂家做过4开4版的宣传,而包括“王翠花的故事”在内的宣传内容都是厂家提供的。但是在河南流传的《半岛都市报》中错别字较多,如把“责编”印成“贵编”、“67岁”印成“87岁”等,此外,经销地址、咨询热线和咨询电话也都有改动。对此,王爱华表示,该报社没有向河南市场和其他地区发行报纸,出现在河南的《半岛都市报》大概是“颈痛颗粒”生产厂家或者销售商自己印制的。
  10月13日记者又拨打了《河北商报》的电话,发现这份报纸在四五个月以前已停刊了。
  销售人员:夹报是“不是办法的办法”
  “颈痛颗粒”销售商除在卖药现场散发虚假广告以外,为什么还要把上述两份报纸夹在其他报纸中间去误导消费者呢?
  日前记者打通了“颈痛颗粒”在郑州的咨询热线,接电话的那位女士显然是把记者当成患者了:“我觉得只要把我们产品的消息传给你这样的颈椎病患者就行,夹报有整版整版的信息量,比一般广告的信息量大!”
  后来几经周折,“颈痛颗粒”河南销售市场负责人贾松龄经理在“拒绝任何形式的录音”的前提下,于9月27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贾经理说“颈痛颗粒”是1999年国家级新药,还在保护期内,所以未确定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也就没法公开在大众媒体上做宣传。但为了多卖药,只好掏钱和一些报纸的发行部门联系,把山东大正药业公司提供的宣传材料夹在别人的报纸内“搭车”散发,贾经理说他们也知道这都是违法的,但为了在河南打开市场就采取了这“不是办法的办法”。
  打“游击战”:河南其他经销地点虚假广告仍在散发
  日前记者就“颈痛颗粒”虚假广告一事采访了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的王主任,他告诉记者:“大正药业公司没有取得正规的广告批准文号就进行宣传,这是违法的,应该移送工商局进行处罚。”
  但是,还没等到有关部门处罚,精明的“颈痛颗粒”销售商近日突然把在郑州的两个销售专柜撤掉。但据记者近几天的调查,“颈痛颗粒”在河南其他经销地点如洛阳、开封、新乡、安阳、驻马店、平顶山和许昌等地仍在继续销售,那些违法虚假广告仍在不断地散发着……
*    *    *    *
  编后
  这种利用书报广告的“可信性”和商场“专柜”的固定性进行虚假宣传、误导病人的卑劣行为,其危害比江湖游医和无证诊所尤甚,而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术,似乎使得有关部门也感到“无可奈何”,致使国家法律法规形同虚设,非法广告宣传屡禁不止。但“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如果有关部门能够釜底抽薪,在“第一关”加强对商场和有关媒体的管理和监督,而商场和媒体也能够坚持自律,不惟利是图,那么不法厂家耍的花招就没有了用武之地,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了。(附图片)
徐鹏飞绘

第5版(视点新闻)

从模拟到数字
 我国有线电视开始整体转换
电视节目将可达500套 信息服务更多样
  本报青岛11月23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记者日前在国家广电总局于青岛举办的有线数字电视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国开始全面推进有线电视从模拟向数字整体转换,百姓将通过有线数字电视收听收看更加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享受多样化、对象化、个性化的综合信息服务。
  据估计,到2005年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达3000万,并将于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国家广电总局已经确定2004年为我国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年和产业化年。
  广播电视数字化就是将模拟用户整体转换为数字用户,我国大部分广播电台、电视台在节目采集、制作、播出、传输环节已基本实现数字化,只有接收环节即用户的电视机还是模拟的,这已经成为广播电视全面实现数字化的瓶颈。
  广播电视数字化将带来一场革命,有线电视分配网可传送的节目容量,将从现在的50套左右,增加到500套左右,用户不仅可以欣赏到更加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高清晰节目,而且可以获得大量的资讯信息,欣赏方式也由以前被动收看变为自选节目。比如青岛的有线数字电视用户,通过阅读电视上的“生活大百科全书”,既可以了解政府政策,了解当天青岛蔬菜、水果的市场价格,又可以缴纳水电费、银行转账、购物等。广播电视数字化将使我国目前的4亿台电视机成为一个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多媒体信息终端,大大加快我国的信息化进程,极大地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并带动高技术产业、电子产品制造业、软件业等信息产业和民族工业的发展,形成上万亿元的产值。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浙江金华——
“警察开放日”市民饱眼福
  11月22日,金华市公安局举行首届“警察开放日”活动。许多市民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手枪、防暴枪等14种真枪,以及武警擒拿格斗表演和警犬表演。这些都令市民大开眼界,连声叫好。图为擒拿格斗表演现场。 梁臻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健康检查成热点
医院争切几百亿元“大蛋糕”
  据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记者李钧德)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正在成为人们一种新的消费需求。今年发生非典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检查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体检筛查可能存在的潜在疾病,给予及时的预防和治疗,不仅可以将疾病消灭在萌芽之中,而且可以节省一大笔医疗费用。于是,以往常常不被重视的体检市场开始成为关注的焦点,各大医院纷纷争切这块“大蛋糕”。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主动来医院进行体检的个人越来越多,医院已专设一层楼面作为体检中心,把受检者与门诊病人分开。
  面对体检市场这块诱人“蛋糕”,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郑大二附院使出浑身解数,抽调各科专家参与体检,并派出数十名专家教授,轮流到市内各单位进行健康咨询,开发体检市场。为了方便体检者,该院还开发出价值80
  元至800元不等的“体检爱心卡”,供体检者自由选择。河南省社科院一位专家估算,仅一个郑州市参加医保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就有50万人,按每人每年花费200元检查费计算,就是一个上亿元的大市场。而全国市场至少是几百亿元的“大盘子”。这对目前竞争激烈的各大医院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盈利机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开封
 建立“垃圾短信”举报制度
  本报郑州11月23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河南开封市公安局近日决定建立手机“垃圾”短信息举报制度,以及时发现、依法查处利用手机传播有害信息的违法活动。
  手机短信息传播方式灵活,不法分子借此散布谣言、煽动闹事、欺骗敲诈,制造不稳定因素;还有的利用手机短信息传播淫秽内容、侮辱诽谤他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
  目前开封警方正着手在全市布置监控网络,在网上建立信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通过电子信箱和110报警台接受群众对“垃圾短信”的举报。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
 将公开招聘100名“泰山学者”
  本报济南11月22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从近期开始,山东将在全省高等院校中实施“泰山学者”建设工程,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100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每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每年将享受10万元岗位津贴、5万元科研补助经费,每年还可从高校获得5万元(人文社会科学)到15万元(自然科学)不等的科研配套经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吐鲁番
近半数坎儿井断流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3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素有“地下万里长城”之称的新疆坎儿井,正在陷入愈来愈尴尬的境地!水利部门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地下水超采严重,吐鲁番市596条坎儿井已有240条断流。
  坎儿井是为适应干旱地区的自然环境而造的一种地下水利工程。新疆坎儿井主要分布在哈密、木垒和吐鲁番等地,尤以吐鲁番盆地最多,总长约5000多公里。近些年,随着吐鲁番地区的人口增加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用水量日益增大,只能打机井抽取地下水,导致许多坎儿井相继干涸。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
 第一款会“认路”手机上市
  据新华社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张晓辉)第一款具备卫星定位系统的问路型手机日前在天津市举行了发行仪式。这款手机的特点在于,无论你身处何地只要轻轻按动手机,就可以迅速知道自己的方位,并寻找到最便捷的行走路线。
  该款手机是由LG集团研制成功的。这款手机将于本月正式上市,价格在7600元左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宁夏
 9名校长因教育乱收费被撤职
  据新华社银川11月22日电(记者肖敏)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以来共查处中小学违规收费397.56万元、清退违规资金249.56万元,处理有关违纪违规人员41人,其中9名校长被撤销职务。近日,根据银川市统计部门调查,银川市今年的人均教育经费投入同比下降了45.1%。
  对于乱收费案件,宁夏今年采用了集中解决与分步整改相结合的措施,严办重处当事人,共调查处理乱收费案件73起。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北京六成市民上下班遇堵车
刘小青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