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回良玉为淮河截流作出批示
 确保临淮岗工程提前发挥效益
  本报安徽霍邱11月23日电 记者潘岗、高云才报道:今天,千里淮河成功截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为淮河截流作出批示,对临淮岗工程淮河截流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临淮岗工程是治理淮河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对于确保淮北大堤、沿淮重要工矿城市和人民生命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建设者们艰苦奋斗,精心施工,保证质量,确保临淮岗工程在2005年建成提前发挥效益,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作出更大贡献。
  23日上午10时30分,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在工程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淮河截流仪式。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汪安南宣读了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水利部副部长陈雷下达截流合龙令。11时20分,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宣布,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淮河截流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葛如江、周剑虹)淮河是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就决心“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是迄今淮河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跨河南、安徽两省,于2001年12月2日重新开工建设。主体工程位于淮河干流中游的安徽省霍邱县与颍上县交界处,距以下正阳关28公里。该工程曾于1958年由国务院批准并动工兴建,1962年因国家经济困难而停建。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设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国务院历次治淮会议都充分肯定了临淮岗工程建设的必要性。1991年江淮大水后,国务院及时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确定了包括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在内的19项治淮骨干工程。
  兴建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是几代治淮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处于临淮岗工程上游的河南省,虽然有部分地区在工程淹没区内,但仍以大局为重,牺牲局部利益,支持工程的建设,谱写了淮河流域团结治水的新篇章。

第2版(要闻)

周永康会见“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时强调
  专群结合才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张涛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23日在会见“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时强调,国家长治久安,既要靠专门政法力量,更要靠人民群众,做到专群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才能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社会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了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精神,讴歌见义勇为英雄,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了第八次“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评选活动。在23日举行的揭晓颁奖仪式上,北京臧广义等12人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周永康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获得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示祝贺。他说,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全党全国正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社会稳定,是实现这一重要目标的保证。要实现社会的稳定,既要靠政法战线专门力量,更要靠全体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勇于斗争的英雄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充分体现。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英雄事迹,值得政法战线的同志学习,也值得全国人民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曹志等出席揭晓颁奖仪式。

第2版(要闻)

身残志坚钢铁汉
  ——记江西通力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应
本报记者 余清楚
  握住李洪应坚实有力的手,就能感受到他不向困难低头、不向命运屈服的力量。这位在少年时不幸失去左手和左腿的青年,克服重重困难,把一个个面临困境的企业,整合发展成为一个产值超亿元、税收超2000万元的江西通力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先后为7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现任通力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李洪应先后获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有一种力量叫创业
1979年,李洪应高中毕业,受照顾进入“五七”工厂当会计,成为该厂唯一的男性。“五七”工厂是火电公司为照顾职工家属就业而成立的三产企业,主要生产编织袋、锅炉用钢球及承担火电公司分配的一些勤杂工作。当李洪应看到这些柔弱的女性扛着几十公斤的金属加工件装卸车,推着大板车奔忙时,心里既感动又难受。从那时起,探索企业发展新路的念头一直牢牢地占据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1991年,“五七”工厂两位老厂长先后退休,厂子“群龙无首”,怎么办?上级先后打算委派的两人一看这个烂摊子都婉言谢绝了。厂里职工把目光投向李洪应,30多人联名向主管领导写了推荐信。“要管,我就要把厂子管出个名堂来。”年轻的李洪应决心迎接挑战。
  1991年春,李洪应走马上任,将工厂更名为“南昌市火电金属加工厂”。“从熟悉的金属加工起步,到火电公司以外的市场上去找饭吃!”李洪应确定了第一个目标。
  李洪应跑遍了南昌的大街小巷和郊县,接回南昌纸业公司等单位的一笔笔业务,当年产值3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第二年又翻了一番,工厂基本脱离困境。
  1993年,江西锅炉厂厂址搬迁,有一批蛇形管需加工,李洪应敏锐地感觉到这是开发新产品的好机会。当他了解到蛇形管是受压部件,必须有劳动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才能生产时,他一次又一次地来到省劳动厅汇报厂里的技术设备、人员素质情况,请省厅专家来厂考察生产能力、经营管理状况。诚心和韧性换来省劳动厅的支持和信任,破格为这样一个50余人的小厂向劳动部递交了书面报告,很快得到了“同意试生产”的答复。他们企业成为江西第一家获得单件配套生产蛇形管资格的企业。
  李洪应大胆开辟多种经营,投产建成了南昌市清井纯净水厂、赣电印刷厂、工业用气供应站等多家下属企业,拓展了企业的经营范围。到2002年,火电金属加工厂先后兼并或合并了火电公司好几家下属企业,成立了江西通力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成为省火电公司属下效益最好、外接业务最多、产值最高、职工收入最多的企业。
  有一种精神叫拼搏
  李洪应1962年出生在江西电力系统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1岁那年,他回乡看望外婆时,一颗遗留在池塘的炸弹突然爆炸,李洪应失去了左手和左腿,也失去了少年时代的许多欢乐。
  李洪应18岁那年参加了工作,他利用工余时间和休息日,先后学习了法律、会计、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并取得了业余大学会计专业的文凭。
  1991年,李洪应担任“五七”工厂厂长之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出去开拓市场。“如果会骑自行车的话,那多方便呀!”怀着这份“异想天开”,他从旧货市场买来了一辆自行车,一个人晚上苦学。一个月后,他便可以熟练地骑着自行车穿街走巷了。
  出差,对正常人来说算不了什么,李洪应却要为此承受着极大痛苦和不便。尤其在夏天出差,最不方便的是洗澡。平时在家,可以坐在凳子上洗。出差在外,他只好单腿站立,单手拧毛巾。睡觉前后卸装假肢,他不愿让别人看到创口的脓血,总是最晚一个睡,最早一个起。为了吸潮和减少磨擦,外出时,他得带上许多卫生纸,垫在断肢和假肢之间,每次卫生纸都被磨得粉碎,上面沾满血渍,稍一动就疼得直打哆嗦,而他必须咬牙挺下去。有时出差,说走就走,乘火车连个座位也没有,他一条腿支撑着80多公斤重的身体,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有一次竟然晕倒在火车上。
  有一种美丽叫奉献
  为了减少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阻力,李洪应第一个动员妻子朱彩萍从质检员岗位上无条件地退下来。年纪轻轻就要下岗,一向坚强、通达的妻子流下了委屈的眼泪。李洪应温情又坚定地对妻子说:“改革总是要有人做出牺牲,做出奉献,我们不带头,怎么去做别人的工作!”听了丈夫的话,朱彩萍含着眼泪离开了公司。
  李洪应把职工当亲人,谁家有困难他主动去帮助。哪位职工生病了,他总要自己掏钱买些营养品去探望。一名毕业不久的河北籍大学生,家里比较困难,与女朋友相亲没有一件好点的衣服。李洪应知道后,自己掏钱为他买来两件衬衣、一条裤子。青年工人王刚明的母亲半身不遂,兄嫂单位效益差,家庭经济非常拮据,李洪应常常100、200元地接济他。
  市场之路越闯越宽,经营之道越走越畅,李洪应遇到的困难、吃的苦也越来越多。一年夏天,李洪应去天津碱厂洽谈业务,为省钱,他与同事吃住在碱厂原来的火电公司施工工地。那个厂的厂区特别大,常人从施工点到厂部也要走半个多小时,李洪应每天至少要走四趟,多时五六趟。有一天傍晚回工地,他觉得左腿不对劲,身子一歪就跌倒在地。一看,原来假肢中一根直径32毫米、壁厚3毫米的支撑钢管断了。同行的费师傅赶紧帮他把假肢拿到街上去焊。焊好假肢后,焊接店老板发出感慨:“这样粗的钢管都走断了,你们厂长走了多少路啊?”李洪应走了多少路,实在没人算过,可一年365天,他至少有200天在外奔波,别人的假肢可以用五六年,甚至七八年,可他的假肢半年不到就得修理,一年一换是常事。
  总在外面奔波的李洪应常常不能照顾到家里。1996年4月的一天,妻子朱彩萍患颈椎骨质增生,压迫动脉引起大脑供血不足,早晨起床时觉得天旋地转,一下子倒在了地上。李洪应一早就上班去了,朱彩萍一人在家,只得打电话找来婆婆和同事,在她们的搀扶下去了医院,经检查需住院治疗。可李洪应忙着工作,中午就赶到浙江去了,一去就是一个月。
  李洪应说过:“我很幸运,是党和人民给了我全新的生命,是企业和职工给了我施展才华的空间。我是一个党员,没有理由不奋斗,没有理由不拼搏,没有理由不奉献,即便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我也在所不惜,无怨无悔。”(附图片)

第2版(要闻)

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
——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团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连日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呼和浩特,每一座城市的人们都因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到来而激动、振奋。
  中国航天的辉煌业绩、航天功臣的奉献精神,震撼人的心灵。
  航天功臣,人民心中最亮的星
  报告团巡回报告期间,各界群众尽情地表达对航天功臣的崇敬爱戴之情。
  在天津,5000多名群众聚集在京津高速公路出口处,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欢迎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团。
  山城重庆,因为航天功臣的到来,成了人的海洋,花的世界。
  航天英雄回乡,沈阳城一片欢腾,绵延25公里长的街道两旁,40万人夹道欢迎。
  美酒献功臣,哈达送英雄。虽然寒风凛冽,白雪皑皑,但报告团抵达呼和浩特时,内蒙古数千名各族群众载歌载舞,以最隆重的礼仪欢迎航天功臣。
  在上海,航天英雄来到哪里,哪里就出现令人激动的欢迎场面。
  天津市第七中学初三学生郭芳杰对记者说:“杨利伟叔叔是我心中的‘星’,也是全国人民心中的‘星’。”
  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
  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团每到一地,都会激发起令人感奋的爱国主义热潮。
  在重庆的报告会上,100分钟的报告,全场听众爆发出67次掌声。
  杨利伟在上海作报告时,掌声不时响起。
  是“祖国”这神圣的称谓,把航天功臣与听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离休干部刘人寿激动地说,航天功臣的报告太好了,不仅帮助我们了解了航天人,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
  是的,在报告团巡回报告的那些日子里,几乎每一位听众都由衷地从内心深处迸发出强烈的感受: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
  在报告团与天津高校学生见面时,南开大学学生张帆激动地说,“神舟”飞天圆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我们有幸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当电视机里传出杨利伟说的“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这句话时,同学们相互打着胜利的“V”字手势,大声欢呼:“我们成功了!”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备感自豪。
  载人航天精神深入人心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使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全国人民深受激励。
  报告团在清华大学为首都高校师生作专场报告时,清华大学博士生王斌说,作为从事科研工作的后辈,我们只有继承载人航天精神,才能续写中华民族的华丽篇章。
  在呼和浩特,身着民族服装的蒙古族大学生葛根塔娜说,通过学习载人航天精神,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各族学生爱祖国、学科学的热情。
  在沈阳,报告团与全省各界代表举行座谈。来自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代表纷纷发言说,载人航天精神是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强大精神力量。
  由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京市委组织的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团,已圆满完成了巡回报告任务。现在,报告团成员已回到各自的岗位,继续着载人航天工程的下一步工作。

第2版(要闻)
专栏: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税负逐年减低 保障不断提高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
  本报南京11月23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农民照章纳税,政府全额补贴。”今年10月,南京市雨花台区率先在南京全额退还辖区内农民所缴纳的农业税。年内,南京市6城区将全部向农民返还农业税。至2005年,该市的所有区县都将实施这项助农措施。从今年7月起,南京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人均120元,雨花台区、江宁区决定,从明年始,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
  目前,南京市有230万农业人口。南京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今年,该市明确把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加大农村危桥改造和农村卫生网络建设力度等8件实事作为重大任期目标,切实为农民办实事。
  今年7月,该市提高了农村“低保”的标准,并做到了应保尽保。为此,市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对困难地区适当补助。截至10月底,全市已按新标准,为3万多农村“低保”人口发放了保障金。目前,全市农村约90%的行政村参加了合作医疗保险,参保农民150多万人,参保率69.2%。
  该市的农村危房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25.7%。今明两年,该市财政安排了1000万元,区县再按一定比例配套,用于农村公共卫生疫情监测网络、突发事件应急控制和医疗救治应急体系的建设。此外,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危桥改造、农村改水工程和农村的税费改革等,都在大力推进之中。仅农村税费改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全年将安排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360万元和3500万元,取消农业特产税减负589万元。2005年前,该市的市级财政就计划拿出6150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等,这还不包括区县和集体配套的资金。

第2版(要闻)

重庆销毁“毒鼠强”等近4吨
  本报重庆11月23日电 日前,重庆市集中销毁了收缴的“毒鼠强”等剧毒急性杀鼠剂3.838吨。在销毁现场——重庆腾辉水泥厂大型回转窑车间,记者看到:回转窑投料口处温度显示为914.6摄氏度,其下端的熟料仓温度更高,超过1000摄氏度。专家介绍说,现场转窑的高温足以保证“毒鼠强”的分解销毁。这次实施的“毒鼠强”等剧毒急性杀鼠剂销毁方案是经过国家环保总局批准并推荐的方案。(范伟国 张加林)

第2版(要闻)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将全面实施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通过近两年来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将由规划阶段全面转入建设实施阶段。
  据介绍,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北京射击馆、老山自行车馆4个项目开工前的审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按照国家规定的现行基本建设程序,这4个项目可在年底之前如期开工。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已完成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会议中心、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6个项目的项目法人招标工作,确定了项目法人。这6个项目总投资约205亿元,其中174亿元资金通过项目法人招标。
  明年,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将进入高潮期。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会议中心、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开工建设。北京市已成立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对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实行统一指挥和协调,并负责北京市奥运场馆的建设实施工作。

第2版(要闻)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将举办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由人事部主办、中国人才交流协会承办的“全国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将于12月1日拉开帷幕。
  教育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比2003年净增68万,总数达280万人,加上往年沉淀下来的未就业毕业生,估计2004年全国实际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突破300万人,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表示,举办“全国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就是多渠道解决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的举措之一。
  据介绍,“服务周”期间将举办全国人才市场第二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大会,毕业生只要点击中国国家人才网(www.newjobs.com.cn),就可轻松获得就业信息。与网络招聘相对应,活动期间还将同时举办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大会。
  本次活动实行公益性服务,主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应届高校毕业生免费参加。截至11月21日,共有90余家人才市场、70余家人才网站报名参加本次大会。

第2版(要闻)

11月23日,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张晓明在街头为南京老年大学英语班的一名80岁的学员讲授英语学习方法。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2版(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将实行生态环境遥感监测
  本报武汉11月23日电 记者刘成友报道:一项实施期2年,旨在监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效应的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研究项目,于11月20日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启动。
  该课题今年7月由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将利用反应快捷、信息丰富、大尺度特征的遥感技术,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丹江口水库、汉江中下游地区、受水区3个区域的地表水水质、水库岸坡稳定性、水土流失、水面、盐渍化和植被等6个环境因子进行动态监测,以及时掌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环境效应和变化趋势,并将在2005年初开始公开发布有关信息。将遥感动态监测技术用于国家级大型水利工程的生态环境监测,在国内尚属首次。

第2版(要闻)

银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提出
  国有银行改革关键在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委员们在会上强调,国有银行改革最重要的是要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尽量减少新的不良资产的产生。政府和监管当局应该努力使商业银行有更多的责任和内在压力,主动去改善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提高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据悉,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的银行业监管:新的挑战”。根据章程,国际咨询委员会将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对中国银行业监管的发展和长期战略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在国际咨询委员会闭会期间,各位委员也将对中国银监会即将出台的重大政策和法规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