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聚焦

●在我军的编制序列中,有这样一支神秘的工程部队,他们常年与大山为伍,与岩石为伴,在人迹罕至的群山深处担负着为导弹筑巢的神圣使命;
  ●这些日夜奋战在共和国导弹阵地上的工兵勇士,身上流淌的不仅是滚烫的汗水,更是献身国防的一腔热血和赤胆忠诚。
穿山掘地动天歌
——发生在二炮某工程部队的几个真情故事
郭嘉 毕永军 何天进
  连长罗铁勇的“遗书”
  又塌方了!连长罗铁勇的神经不由自主地又紧张起来。
  参加过国防施工的人谁不知道塌方的可怕:刹那间,乱石横飞,险象环生。这段时间,罗铁勇的连队施工受阻,坑道里断裂带溶洞群交错,常常一炮放下来,几十立方米、上百立方米的泥石流顺着岩壁直往外涌,短短12米的掘进,居然发生大小塌方56次。这次塌方,800余立方米的泥石流几乎将整个坑道堵死,最高处深不见顶,小碎石不时掉落……
  夜已经很深了,躺在床上的罗铁勇,却怎么也睡不着,虽然抢险方案已经敲定,党员突击队也已经成立,可官兵“誓死通过塌方段”的誓言,让他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很重。作为一连之长,明天自己必须爬到距险石最近的支架高处观察险情,一旦发现危险信号,立即向支架下施工的战友发出撤离口令。在危急关头,他要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士,做战士生命的安全“盾牌”……
  “轰隆隆!”一阵电闪雷鸣惊得罗连长从床上蹦了起来,额头都冒出了冷汗,他不敢往下想了。身患胃溃疡、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的罗连长,再也没有了睡意,一支胳膊撑在窗台上,摸索着点上了一支烟,随着如注的暴雨,历历往事徐徐爬上了心头,而最思念的还是他那日夜魂牵梦绕的亲人——心爱的妻子和70多岁的父母。几年来,他不忍心将施工的苦累、危险告诉亲人,害怕他们伤心、担忧。妻子去年6月份来队,正巧连队会战塌方,立即被他劝了回去。他实在不忍心让妻子为自己的出生入死而担惊受怕。想着想着,罗铁勇披衣下床,拿来纸笔,准备把身前身后的事情作一个了断。
  首先感谢父母20多年的养育之恩:这几年,死亡的魔影一天也没有离开过我和我的战友,……如果我在这次战斗中发生意外,只好来世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尽管我从来都不相信来世,可现在宁愿相信……
  接着,他又给妻子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绝笔信:……结婚后,我一直不打算要孩子,怕的就是这一天,耽误你的前程……假如我还有明天,我会毫不犹豫地牵着你的手,一直到生命的尽头……
  第二天,他装着这两封遗书,第一个爬进塌方段。战斗打响后,罗铁勇蹲在作业面,大气都不敢出,眼睛紧盯着岩缝,耳朵“挂”在拱顶。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突然,嘈杂声中,头顶的岩层嘣嘣直叫,他一听,马上吹响了急促的哨子,半百号人迅速撤离,等到罗铁勇要撤出时,看到新战士小王被吓晕了,还站在架子下发呆。说时迟那时快,生死关头,罗铁勇大喊一声:“快跑!”一个箭步冲过去把小王推出数米之外,只见“轰隆隆”响声过处,数十立方米石头从岩顶塌了下来,十几吨重的钢铁支架被砸塌了,连结实的槽钢都拧成了麻花。惊魂未定的小王从地上爬起来时,才意识到罗连长被压在下面了,他不顾一切地冲过去,一边扒石块,一边哭喊。正当闻讯赶来的战友们准备寻找尸首时,罗铁勇却从钢架缝里爬了出来。原来,几根粗壮的钢铁支架支腿挡住了巨石,给他创造了生存的空间……
  罗铁勇没死,罗铁勇还活着,死神又一次与他擦肩而过!
  当天夜里,两封“遗书”贴到了他的日记本里,罗铁勇要永远铭记这个日子!
  营长周松伟的特殊家信
  松伟:还好吗?
  一晃女儿离开我们整整3年了。祭日那天,我又去女儿坟前看她了,我对她说:“孩子,别怪爸爸心狠,其实他是非常疼你的,他心里是最苦的,可他忙的是国家的事,不能回来!你看,妈妈都不怪他了,乖女儿就原谅他,好吗!”
  松伟,我们每次相聚,你总说今生欠女儿太多,你说如果能带女儿去一次公园,坐一次碰碰车,你愿拿十年的生命去换。说真的,3年前,我连发4封电报都没能把你催回来,女儿连爸爸长什么样都没能记住就走了,当时觉得你好狠、我好恨、女儿好可怜!但是,当看到一个在大山岩石面前从不皱一皱眉头的汉子哭晕在女儿坟前时,我所有的怨恨都没有了。我知道你心里愧疚,但是松伟,你虽然没有尽好为人父的责任,可你为工作尽了全力,虽然你愧对女儿,可没有愧对部队、战士和你的事业。女儿在天有灵,她一定为这样的父亲而自豪。
  松伟,上次你来信说,你们营担负的坑道又提前贯通了,我真为你们高兴。每次去前线与你团聚,看到你和你的战友们在莽莽群山中抛洒血汗,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我对你们的理解就更多一些,心灵就受到一次洗礼和升华。爸妈的身体都好,家里有我照顾,你就放心吧,只要你干出成绩,我在家里什么都能忍受。山里天气变化快,别忘了随时增减衣服,有了头痛脑热要早点去看,别耽搁了!
  ——你的爱妻:任融霞这是任融霞写给丈夫——某工程团五营副营长周松伟的一封平常的家书。这是一名普通军嫂的真情表白,也是千万工程兵家属的心声。
  2000年3月,连里正在激战某险段,官兵们24小时进行快速掘进、快速配模、快速灌注。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周松伟接到了妻子任融霞连续发来的4封电报,说两岁的女儿患脑膜炎住进医院,病情危急,催他回家。
  周松伟恨不得立刻飞回到女儿身边。他太想念女儿了,心爱的女儿已两岁了,他还没有带她逛过一次公园,坐过一次碰碰车……
  “不行!”时任连长的他赶紧把脱缰的思绪收了回来。大战在即,百十号人的工作正等着他安排呢?作为连长,在这么重要的关口岂能临阵脱逃!他强忍着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又走向了坑道。
  时间匆匆。一个礼拜后,待坑道施工顺利通过某险段时,周松伟才将女儿的病情报告给营领导,被立即安排回家。心情急迫的周松伟,连夜往家里赶,可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没到家,女儿却……
  指导员单明朗与妻续写“红嫂传”
  在坑道锚喷中,有一种能使水泥快速凝固的添加剂叫速凝剂,它能使刚掘进的岩面得到迅速加固。在工程部队这个集合体里,也有一种特殊的“速凝剂”,这种“速凝剂”就是爱。
  这是记者采访中捕捉到的一个夫妻二人续写新“红嫂传”的故事。
  2002年4月,某团五连承担的被覆任务进入攻坚阶段,正当五连官兵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在工地奋战时,指导员单明朗的妻子张慧兰抱着不满三个月的孩子来部队探亲了。见丈夫成天愁眉苦脸的样子,张慧兰不高兴了:“是不是我们娘俩拖你后腿了?要不我们明天就回去!”
  见妻子生气要走,单明朗这才说出原因:原来三排担负支模编筋任务,战士们成天与电焊打交道,许多人眼睛被弧光灼伤,酸痛难忍,流泪不止,特别是到了晚上,更是难熬,根本无法入睡,有的战士恨不得把眼珠子抠下来。看着战士们这样,我这当指导员的心里难过呀!可是工程一天都不能停,怎么办?正在给孩子喂奶的张慧兰沉思了半天,突然说:“听人讲,电焊灼伤眼睛用奶水能治,要不咱也挤点奶试试?”单明朗一听,激动得一拍大腿:“成,就这么办!”
  当天夜里,夫妇俩端着一杯奶水来到三排宿舍。一听说是嫂子的奶水,战士们死活不肯用:“这哪行,孩子还等着吃奶哩。”单明朗急了:“这是命令!”由班长带头,夫妻俩为一个个眼睛受伤的战士擦上了新鲜的乳汁……“偏方”还真管用。奶水一擦过,战士们当天晚上就睡了一个安稳觉,不少人的眼睛第二天就消肿了许多。可是当天夜里,指导员房间里孩子哭了一夜。
  张慧兰奶水不够,孩子饿!为了保证战士们每天擦洗眼睛所需奶水,又让孩子能填饱肚子,单明朗和妻子悄悄到商场买了几大包奶粉。听说指导员和嫂子让孩子吃奶粉,省下奶水给自己治眼伤,战士们一个个感激不已。一天,战士石猛悄悄跑到指导员家里,流着泪对张慧兰说:“嫂子,你和指导员的一片爱心,我们永志不忘,但从婴儿嘴里夺奶,我们这些男子汉于心不忍,再也不能让孩子为我们而饿肚子了。”张慧兰却说:“你们为国防建设连命都不顾,孩子少吃点奶算啥!”五天过去了,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单明朗和妻子天天如此。
  甜甜的乳汁滋润着战士的双眼,更滋润着他们的心田。大家纷纷向单明朗和张慧兰表决心:“指导员,有你和嫂子的关爱,就是再苦再累,我们的心也是甜的。我们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每一项施工任务,一定为导弹构建‘放心阵地’,用对国防阵地无比的热爱,在大山深处为这神圣的事业奉献我们的青春和热血!”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说句心里话

我是名自豪的水电兵
方金勇
  一转眼,当兵到武警水电部队快20个年头了。刚开始,总觉得当兵干工程,整天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没有野战军操枪弄炮威武神勇,有点儿见异思迁。我参与的第一项工程是位于井冈山脚下的万安水电站。这座江西省第一大水电站就建在文天祥笔下的“惶恐滩”。8年时光,在我和战友们终日拦江筑坝的劳作中,我亲眼目睹了惶恐滩的历史性变迁,渐渐地我从中体味出了我们劳动的价值和水电兵的意义。昔日“十船过滩九船翻”的惶恐滩礁石被我们一一炸平,巍巍赣江第一坝蓄满一江碧水,成为发电、灌溉、船运和旅游的不尽资源。惶恐滩头的“惶恐”字眼被深埋进水底。一波波浪涛、一股股电流、一汩汩清流如一根根血脉滋养着那片红色的土地。离开惶恐滩之前,我写了篇《滩头已是温柔乡》的感想,在一次全国性的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在水电工地呆的时间长了,钢筋强壮了我的筋骨,江水冲刷了我的肤浅,混凝土厚重了我的人生。对水电的认识日益深刻,对水电部队的感情与日俱增。水是生命之源,电是工业之母;没水活不了,缺电活不好。化水患为水利,变水流为电流是我们水电兵建设国家、造福人民的诗一般的使命。大军治水办电,利国利民利军。当我以一名基层干部的身份转战三峡工地的时候,我把自己的这些想法,转述给我带领的士兵,我对他们说:以钻机为武器,立荒滩为战场,水电兵举起大坝举起江河,也举起了自己的分量。我带领战士们参观工地边上的黄陵庙,看1870年洪水漫过梁柱的痕迹,看古人歌颂大禹“凿石安澜”的牌匾。使他们了解治水办电从来都是造福于民的事。军人无不渴望建功立业。我们承袭着大禹遗风,都把当兵干三峡看成一生的荣耀。终日在船闸工地挖山不止,誓死劈开一脉人工峡谷,用双手牵引长江改道。三峡工地的这段峥嵘岁月,成了我人生的珍藏。
  调机关后,我基本上跑遍了水电部队的几十处重点工程工地,每到一个工地就受一次教育,每了解一个工程就受一次震撼。近些年,我的战友们在广西贵州交界的红水河流域,参加了天生桥一、二级水电站,龙滩和洪家渡水电站等“西电东送”骨干工程建设;在雪域高原,他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建成了世界海拔最高的羊湖抽水蓄能电站和藏北查龙、阿里普兰、甘孜满拉及山南沃卡等一批国家重点援藏项目,现在又在直孔和金河两座新开工的大型水电站摆开了战场;在新疆大地,建成了号称“戈壁瑶池”的风城水库,彻底解决了克拉玛依油田缺水问题,新疆历史上最大的吉林台水电站大坝正在战友们的手中一天天长高。
  军人的最高境界是铸剑为犁,保卫并建设和平美好的家园。水电官兵几十年战天斗地,笑傲江湖,举手投足之间江河被重塑,地图被修改,祖国更富饶。一处工程就是一座丰碑,一座丰碑就是一片口碑。
  我真为自己是这“铁军”中的一员深感荣幸和自豪!

第10版(当代军事)

首对卡通军人亮相太原征兵网站
  本报讯 11月17日,细心的太原网民在省城的征兵宣传网站上惊喜地发现一张名为《我是国防小卫士》的国防教育宣传画:画面上的主角是两个模样可爱的卡通小军人——男孩叫“军军”,女孩叫“红红”。这两个卡通小军人是中国首次推出的军人卡通形象。
  《我是国防小卫士》宣传画是由北京军地互联网国防教育研究中心设计的。画面上“军军”手中紧握最新式冲锋枪,剑眉挑起,瞪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红红”则没带武器,正在微笑着敬礼,红扑扑的小脸上透着女孩子的一丝腼腆。两个“国防小卫士”都把迷彩服的袖子挽起了几道,显得既精干威武,又可爱十足。
  设计者还给“军军”和“红红”赋予了鲜明的个性:“军军”的性格:好奇、勇敢、富有正义感和冒险精神;最崇拜的人物:郑成功;最喜欢的颜色:橄榄绿;最喜欢的着装:迷彩服;理想:成为一名将军。“红红”的性格:有理想、爱思考、勤学好问;最崇拜的人物:花木兰;最喜欢的颜色:红色;最喜欢的着装:军装;理想:成为一名军事科学家。(饶文波)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演兵场

着眼应急机动保障 深化后勤战备训练
 二炮某部提高战时后勤保障能力
  本报讯 在滚滚浓烟的掩护下,一支支行军梯队正疾速向作战阵地开进。突然,几声震耳的爆炸声响彻天宇,此刻桥梁被炸、装备瘫痪、人员受伤……在硝烟弥漫的“枪林弹雨”下,只见军交分队快速架设简易桥梁,抢修分队立即投入换件抢修,卫勤分队正全力抢救伤员……这是笔者日前在第二炮兵某部看到的后勤实兵实装演练的一幕。
  该部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特点,坚持把提高战时后勤综合保障能力作为军事斗争后勤准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锤炼后勤各保障分队在野战条件下的“运、供、救、修、藏”等能力,他们大力加强战时军需、油料、卫勤、野营、救护、抢修、储备、装卸等后勤战备训练,确保作战物资“供得上”,战时车辆“开得动”,战时伤员“救得下”,装备损坏“修得快”。为适应部队跨越式发展要求,他们先后派出180余人次到后勤新装备生产厂家进行培训,并通过自训、岗位练兵等途径培养了300余名后勤专业骨干。
  目前,该部80%以上的后勤干部达到“指技合一”标准,30%以上的专业兵达到了“一专多能”要求。(方庆来)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演兵场

复杂环境下练“打” 密集火力下练“藏”
  北空导弹某团瞄准机动作战练硬功
  本报讯 初冬某夜,西部茫茫戈壁夜幕笼罩。突然,一阵警报骤响,“蓝军”多批次向我保卫要地实施连续进袭,“红军”千人百车迅速紧急出动至拦截地域“守株待兔”。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导弹像触电的精灵呼啸出击,一举将目标“撕”成粉碎。北空导弹某团瞄准使命课题苦练机动作战本领,使部队新装备战斗力水平成建制实现新跨越。
  今年以来,这个团为适应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需要,把新大纲训战任务与部队担负要地防空、机动作战的使命课题结合起来,开展了以抗击武装直升机、抗击弹道导弹、抗击敌侦察袭扰、120分钟快速战斗准备等为内容的实战科目研练。为了贴近实战抓训练,他们确立了战法对抗带动战术训练的新路子,从“撤走进打、吃住管藏”等主要环节入手,通过缩短单兵、单车、单架和连、营、团协同的训练周期入手,组织部队在昼夜和紧急情况下练“撤”和“进”,在复杂环境和特殊条件下练“打”,在多机群、高强度火力打击下练“藏”,在酷暑、风沙条件下练“吃住”,从下达作战命令到撤收兵器、伪装防护、实施抗击等程序演深练透,先后摸索出“隐真示假机动、夜间撤收架设、快速战斗准备、快捕、快跟、快打”等10多种训练手段,使部队整体作战水平在“动”中得到了提高。(李铁柱 余有成)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战友会客厅

今日话题
心理训练重要吗?
  新闻背景:
  广空某训练团在工作中引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被官兵称为“心灵鸡汤”。
  这个团开设了“心理咨询师培训班”,面向全体干部,请广东省劳动厅和心理专家联合办班,用心理学的理论来丰富带兵人的知识结构,拓宽思路。一位在基层工作的教导员说:“现在带兵的思维模式变宽了,不单只讲大道理,更多的时候需要‘共情’,要了解官兵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要对官兵在某个工作环境和时期的心理特点和需求做出回应。”(李汉峰 陈晓峰)
“心理素质”也是战斗力
  在某部曾见到这样一桩“趣事”,几位临时来队的家属出于好奇,来到一个连队的训练场边,没想到,军嫂们的到来使这群训练场上的“小老虎”变成了乖巧怕事的“小鬼”,过去会做的动作做不出来,过去敢做的现在不敢做了。事后,官兵们说:“看见生人,心理紧张!”
  人的军事技术、身体素质和武器装备,是构成一支部队战斗力的最基本因素。其中战斗人员的身体素质,不仅指强健的体魄,还包括健全的心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士兵第一次见到坦克时,吓得四处逃窜。在未来的战争中,大量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运用在战场上,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出现概率大大提高。因此我们在组织训练时,不仅要注重战术、技术的提高,而且还要设法加强心理素质方面的训练及培养,激励指战员在军事变革中,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百折不挠的信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让健全的心理转化为战斗力。
  北京军区某部 赵应波
心理训练不可忽视
  部队环境艰苦、危险、紧张、严格、竞争性强,易造成官兵的不良心理。不良心理反应对官兵的工作与生活影响很大。如恐惧心理会使官兵训练时缩手缩脚;自卑失落心理会使他们训练时劲头不足,精力不集中;过分自信心理会使他们训练中出现蛮干现象,满足于现状,不愿求精;过分好奇心理会使他们产生好动盲动现象,好钻“牛角尖”,训练不专一。这些不健康心理易导致官兵心理发展走向极端,给部队管理教育带来不安定的因素。不良心理的强弱除了环境的差异外,与官兵自身的心理素质和部队的管教水平有很大关系。因此,加强官兵的心理训练,培养官兵的良好心理素质,是各级必须重视的问题。
  广西蒙山县人武部 黄先红
军人要锻造“心理盾牌”
  战争是以血与火的形式进行的生死搏斗,充满了紧张、突然、危险、复杂、困难等因素。据资料记载:二战期间,美军大约有100万人患战斗紧张症,其中45万人因精神疾患而退伍,占美军因伤病退伍人员总数的40%。因此,一名成熟的军人,尤其是军事指挥官,必须能够驾驭自己的情绪,用“沉着”和“坚定”锻造抗高压的“心理盾牌”。这就要求我们在始终不渝地抓好思想教育的同时,加强对青年军人的心理疏导和心理训练,铸造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勇敢、自信、大胆、果敢、沉着、坚韧、稳定等心理品质,把危险恶劣的战场环境变成司空见惯、预料之中、似曾相识的“大演习”。惟有如此,才能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将危险变为动力。驻济南航空兵某师 山泉
现代战争中的心理“软杀伤”
  在高技术条件下,尽管战争的手段和样式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但“攻心为上”的作战指导原则并没有改变,心理“软杀伤”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现。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动用了世界上少有的专业心理战部队,大量使用了可以模仿各种声音的专用声音发生器、新型电子啸叫器和电子烟雾等心理战武器,有效瓦解了伊军的斗志。实践证明,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充分发挥技战术水平、确保战斗胜利的重要因素。我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在接受采访时向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当时感到很正常、很平静”,驾驭现代化的设备、担负中华民族航天飞行的重大任务尚能如此平心静气、冷静处理各种问题和困难,这与平时过硬的心理训练是分不开的。武警河北总队 张天良

第10版(当代军事)

近日,总装某安装总队邀请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律师来部队为基层官兵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服务。并对今年临退役的士兵普遍关心的有关退役安置政策给予了热情解答。图为律师们为官兵答疑解惑。张希文摄

第10版(当代军事)

武警某部在即将退役的战士中间开展“站好最后一班岗,传好工作接力棒”活动,在该部掀起了“赞老兵,学老兵”热潮。图为通信连一班班长为班里的战友传授带兵经验。陈必山 熊修予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