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农村新风

他呕心沥血编写了一本通俗易懂的《教儿经》,倡导文明公德,这本书在村民中传唱了15年
叶人定和他的《教儿经》
叶东兴 叶丽霞 陈旺山
  初冬时节,沿着崎岖的山间小道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在江西省安远县龙布镇镜溪村见到了颇受村民赞誉的叶人定老人。此刻,叶人定正在自家开办的“家庭社会公德教育馆”里,向村民讲说自己编写的《教儿经》。
  叶人定今年76岁。从1988年开始,他呕心沥血编写出一本通俗易懂的《教儿经》读本,用来倡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勤俭节约等文明公德,并且十五年如一日地在村民中诵读传唱,被人誉为“文明公德新风传播使者”。
  为改风气谋写书
  1988年春,村里有一位姓李的老婆婆。虽然她生了3个儿子,可老伴死后,哪一个儿子都不愿赡养她,任凭她沿村乞讨。
  这事让当时61岁的叶人定心中很不平静,想起村里一些年轻人没事就聚在一起打牌赌博、酗酒闹事的情况,他更是陷入苦苦的思索中:“日子好过了,为什么还发生这么一些不守法纪法规和不敬不孝的事情?”“我要尽最大能力,在有生之年为扭转这种不良风气出把力!”深思之后,出生书香世家的叶人定决心发挥自己特长,编写公德教育读本,到村民中诵读传唱,让村里杜绝不敬不孝、赌博闹事之类的现象,使村里的社会风气好起来。
  不辞辛苦写成书
  要编写一本用来倡导社会公德的读本,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对已是六旬高龄的叶人定来说,难度就更大。为了了解农村中究竟存在哪些不良习气,叶人定不顾年老体弱,先后前往彭屋、五丰等40余个村庄展开调查。在一次调查途中,他的胃病发作,痛得跌坐在地上。路过的村民背着他来到村医所,医生要他好好休息,而他在打完针疼痛减缓后,又投入到调查中去。
  叶人定的几个儿子都外出打工,家务农活较多,叶人定只有利用晚上写书。当时,村里没通电,叶人定只能戴着老花镜,在煤油灯前写作。1988年冬,位于群山缺口处的镜溪村显得特别冷,叶人定写得认真,炉火熄了都不知道,手脚经常都冻得通红通红的。从睡梦中醒过来的老伴陈和秀常常心疼得唠叨个不停:“老头子,你这是何苦哟!”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9年元月,一本4000多字的名为《教儿经》的社会公德宣传读本终于写成了,《教儿经》读本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孝敬父母等40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由于《教儿经》用客家人喜爱的七言快板形式,一韵到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农村实际,读起来琅琅上口,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喜爱,被农民广为传唱。安远县塘村、龙布等乡镇人民政府争相翻印,塘村乡家家都有一本《教儿经》。
  传诵宣传漾新风
  叶人定经常深入该县各个村组,在村民中进行诵读传唱。龙布镇彭屋村农民廖采龙游手好闲,常常干些小偷小摸的事情。《教儿经》中的“偷盗扒骗法不容,违法乱纪终吃亏……”等语句让他深受触动,在叶人定的帮助下,他改掉了过去的恶习,上山种植果树,成为脐橙开发大户。采访时,走上正道的廖采龙又感慨地读起了《教儿经》中的句子:“不义之财富不久,勤俭致富永安宁。学习勤劳发家子,安分守己享太平……”
  塘村乡塘村村农民肖义锋不赡养老人,母亲有病了也从不过问,《教儿经》中说的“鸦有反哺之情义,羔羊也有跪乳恩。你若执迷永不悟,后代子孙照样行……”等语句,让他心中十分内疚。第二天就将被他赶到老屋居住的母亲接回新居,肖义锋如今成了村里有名的孝子。
  15年来,在叶人定精心讲解和诵读传唱《教儿经》的影响下,安远县农村有许多“浪子”改邪归正走上正道。
  一晃就过了15年。76岁高龄的叶人定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走村串户,深入村民中诵读传唱《教儿经》了,但他没有歇息,仍与时俱进地激勉后人。去年6月,叶人定又给《教儿经》充实了新内容,在叶人定卧室的案头屋角上,放满了涂涂画画的厚厚几摞纸,每一张纸都饱含着老人对社会的一片赤诚之心。叶人定还撷选《教儿经》中的部分句子,用毛笔写好贴在客厅里,准备好VCD、彩电、桌椅等物件,每天备足茶水,在家里办起“家庭社会公德教育馆”。叶人定家成了村民农闲休憩、接受社会公德教育的一个场所。去年6月至今,叶人定办的“家庭社会公德教育馆”接待农村群众、学生团员、党员干部达7480多人次。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科技推广站

发酵好的饲料也会腐败变质
 怎样预防青贮饲料二次发酵
  近年来,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青贮技术也在广大农村广泛推广。然而,许多农户由于对青贮技术了解不多,造成青贮中青贮饲料发生二次发酵,导致青贮料腐败变质,造成经济损失。我们经过对饲养奶牛、肉牛和养殖示范村调研,总结出几点预防对策介绍如下:
  青贮二次发酵,又叫好气性腐败,是指已发酵完成的青贮饲料,在开窖使用后,空气随之进入,好气性微生物在这样的条件下,大量繁殖,青贮饲料中的养分遭受大量损失,出现好气性腐败,并产出大量的热。二次发酵的青贮料氢离子浓度在100μmol/L以下(pH4以上),含水量在64%—75%之间。为避免二次发酵所造成的损失,建议农户可采取如下预防对策。
  1.应适时收割原料。以用玉米作青贮原料为例,可选用霜前黄熟的早熟品种玉米,其含水量不超过70%。如果在遭霜后收割青贮,乳酸发酵受到抑制,结果青贮饲料的总酸量减少,开窖后易发生二次发酵。我们多年在示范村屯青贮实践中研究探索发现,如因某种原因农户的玉米秸是霜后收割的,玉米秸的水分、糖分、酸度等指标测定结果都显著降低,为防青贮料发生二次发酵,可在青贮时逐层进行喷洒井水,使水分达到70%,同时要在青贮中逐层撒上适量食用盐。
  2.青贮原料应切得很短,装贮要紧密。
  3.完全保持密封状态,并注意填平。
  4.计算好日需要青贮饲料量,合理安排日取量。如圆形青贮窖,取用青贮料时,可在上层把当日用量一次取出,并快速用塑料布盖好贮料窖,如长形青贮壕,可以一头从上到下开壕取够当日用青贮料,然后用塑料布快速将青贮壕的青贮料盖好,并采取适宜的防渗水和防冻结措施,以防青贮发生二次发酵。
  5.用甲酸、丙酸、丁酸等喷洒在青贮饲料上。
  6.将青贮设施分成若干个小区,各区间密闭不相通,可防止二次发酵。
  黑龙江北安市城郊畜牧站高级畜牧师 侯国芳 侯广福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乡村人物

不甘做挨冻受饿的乞丐,也不愿做独享财富的富翁,要做造福百姓的共产党人——
包有民的传奇人生
杨书晨
  “苦命娃”饱尝人间真情包有民,今年35岁,河南省灵宝市阳平镇北阳平村党支部书记。
  1969年6月,年仅一岁的包有民,被父亲用箩筐挑着,从老家湖北省郧西县一路逃荒来到灵宝阳平乡人烟稀少的大湖山,暂居在一个天然的石洞下,一住就是6年。包有民的父亲靠给别人开荒地、挖药材、卖柴禾养活一家人。
  在包有民12岁那年,他父亲在一次抬木头时被倒下的树木砸倒在地。命保住了,但腰被压成了重伤。包有民的母亲因经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而精神失常,撇下卧床不起的丈夫和3个不懂事的孩子离家出走。包有民成了家里唯一的指望。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刚刚领到小学四年级新课本的包有民不得不含泪辍学回家。为了给父亲看病抓药,为了照顾弟弟妹妹的生活,他开始走街串巷乞讨,他总是把讨来的食物让躺在床上的父亲和弟弟妹妹先吃。
  1984年3月,包有民的父亲带着一家人来到大湖山下的关子沟村乞求落户。当时,张钢锢是这个村民组的组长,他看到包有民小小年纪就担起了生活重担,产生了怜悯之心。在当时土地已经分包到户的情况下,关子沟村民组的群众伸出热情的双手接纳了他们。
  饱受失败的“大赢家”
  灵宝市是全国第二大黄金产地。当时,年仅16岁的包有民便开始走出家门,再次来到大湖山,靠给人背石、出矿渣、当钻工养活一家人。天资聪颖的他学会了开金矿的技术活打钻,4个月下来就挣了两万多元;还学会了开车,用买来的旧货车跑运输拉矿石攒下了几万块钱;干起了汽车修理,几年下来,手头攒下30多万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能人”。不满足“小富”的包有民又开始做起了淘金梦——上山开矿,梦想着有一天,他突然由“小富”变成了千万富翁……
  然而,创业从来都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他的梦想被接二连三的失败击得粉碎。1996年,不服输的包有民又重整旗鼓,开始了第四次创业。
  他多方筹集资金上山采矿,自己投了几百万元,全部砸进去却没有打出一两金矿。不服输的包有民继续向亲戚朋友借钱往里投,整整四年,挖了1万多米,扔进去的钱连本带息滚到了1000多万元,却如泥牛入海。
  就在包有民几近绝望的时候,又是村里张书记发动乡亲们再次给包有民筹措了一笔资金,包有民最终打到了矿脉上,成就了包有民的致富梦。
  恩情比金子更贵重
  致富了,该如何报答社会,报答乡亲们的恩情呢?这是近些年来包有民想的最多的事儿。
  近年来,包有民先后为大湖村提供的树苗、物资和资金数百万元,并帮村里修建了一条通往山下的水泥路;帮助北阳平村发展经济所花费的资金在几百万元以上。
  包有民先后筹措资金上千万元,在北阳平建起了大型超市、商场、古堡城服装综合商场和200多间门面房,建起了设施一流的北阳平大酒店。就在北阳平工贸街建成投入使用后,包有民决定,把资产达1000多万元的工贸街捐赠给村集体。接着,他又把自己投资250万元建起的选矿厂也无偿捐赠给了村集体。
  有人说包有民犯傻,他却说:“一个要饭出身的苦命娃,能建起这么大一项工程,做梦也没想到!我永远忘不了党和乡亲们对我们全家的恩情!”(附图片)

第6版(新农村)

灾民进新居
  十一月十九日,江苏省盱眙县盱城镇六十六岁的李承福(右)和老伴段成英在自己的新居前喜笑颜开。今年夏天遭受洪涝灾害的盱眙县计划完成救灾建房三千余户、草危房改造四千五百余户。截至十一月十五日,该县已完成建房六千余户。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以案说法

喝酒喝出了人命
敬酒的也担责任
  【案例】去年11月,苏北某县农民吴某找邻居乔某等4人为其修缮房屋。竣工的当晚,吴某在家招待乔某等饮酒。席间,吴某等4人轮番向乔某敬酒,致使乔某饮酒过量,以致酒精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后经乡派出所调解,吴某等4人各赔偿原告抢救费、丧葬费、死亡补偿费4000元,吴某另外多赔1500元。吴某等4人均只给付部分,尚有万余元未赔偿到位,乔某之妻索要未果,诉至法院。
  说法:
法院审理认为,吴某等4被告作为正常成年人,应预料到过量饮酒会损害身体健康,以致危及生命安全,仍轮番向原告丈夫劝酒,造成原告丈夫饮酒过量,酒精中毒死亡,对此后果,4被告有过错,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06条规定,“……侵害他人财产、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原告丈夫作为正常成年人,也应预料到这一后果,仍然贪杯饮酒过量导致死亡,其本身亦有一定过错,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依《民法通则》第131条规定,“……受害人对于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害人的民事责任……”。原告丈夫及4被告均应承担责任。审理中原告与4被告再次达成调解协议,吴某赔偿原告抢救费、丧葬费、死亡补偿金计6000元,其余3被告各赔偿4000元,并于2003年4月15日全部付清。该调解协议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确认。
  有些地方酒风不正,盛行劝酒,常有因饮酒而致人死亡的事故发生。此案再次警告人们饮酒要量力而行,敬酒要适可而止。否则,伤及健康及生命,责任难逃,悔之不及。(户传朝)

第6版(新农村)

警惕“文化垃圾”进农村
王欲鸣 巴特
  记者10月中旬参加内蒙古西部某乡举办的一个物资交流大会。偌大的会场,最吸引农牧民目光的竟是几个只穿了“三点式”的女演员在简易舞台上跳着“挑逗舞”!而会场的左侧,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农民正在参与一种叫“押宝”的赌博游戏。
  农村、牧区文化生活较城市落后,一些草台班子和不正规的演出团体,也正是抓住农牧区文化生活匮乏、农牧民文化水平不高、鉴赏能力差的特点,借农闲之机把一些低级趣味的读物,甚至一些黄色书刊和电子游戏制品送到农村销售,对农村青年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更不正常的是,那些经常出现在偏僻乡村庙会上的非正规演出团体,竟是一些地方有关部门公开邀请的。
  (据新华社电)

第6版(新农村)

为了安全、卫生地使用微波炉,应当做到以下十忌
资料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张立云编制(新华社发)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农民缺包衣种子
  编辑同志:
目前,我国种苗需求量逐年增加,大部分种子如小麦、玉米、大豆等都是“裸种”,由各级种子部门供给农民,在这些商品种子中,普遍存在着质量差,出芽率低,浪费严重的现象。
  种衣剂是由杀虫剂、杀菌剂、复合肥料、微量元素、植物生长素调节剂、缓释剂和成膜剂等药肥,经先进工艺加工而成的复合性产品,一方面具有种子饱满、出芽率高、防病虫害等特点;另一方面,能杜绝假种子出现在市场,从而减少坑害农民现象的发生。山东曲阜 陈仲祥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农民需安全鼠药
  编辑同志:
近期笔者听到一些农民反映,工商部门加大整顿鼠药市场后,“毒鼠强”被清除了,农村市场鼠药销售秩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的生命安全更有了保障。
  可是,目前正值谷物归仓的时候,如不及时开展灭鼠,农民将会遭受鼠害损失。广大农民朋友想知道,到哪儿可以买到有效而安全的灭鼠药,或者有没有更安全、有效的灭鼠方法?希望有关部门在整治农村“毒鼠强”市场的同时,做好鼠药市场的调剂、规范和宣传工作,让广大农民更方便地消灭老鼠。
  云南省富源县 敖成卓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农民需科学施肥书籍
  编辑同志:
近年来,不少农民反映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化肥使用了不少,但产量却不高,对此,农民非常苦恼。
  由于农作物对养分具有选择性吸收的特点,不同的农作物所需要的养分不同,不同类型的土壤所需施肥量也不同。然而,很多农民盲目施肥,既造成肥料浪费,又增加生产成本、降低产量。为此,农民盼望科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面的书籍,以便按方施肥,“对症下药”,改善农产品质量,增产节肥、节支增收。江西省乐安县 彭宝春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求魔芋防病越冬技术
  编辑同志: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海拔高度适宜种植魔芋,近年来发展很快,芋农们在大面积种植魔芋时,碰到两个难题:一是6月里发病梗叶枯黄致使芋块腐烂;二是缺少芋种越冬贮藏技术,造成烂种。受广大芋农委托,特借贵报一角,向掌握魔芋生产贮藏技术的人士求助。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 杨大忠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生活顾问

打消费官司应注意什么
张崇明
  在商品极大丰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必然时时处处与商品或服务打交道。在消费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因素,消费者的权益时常遭受某种伤害。那么,消费者应怎样依法维权、打消费官司呢?
  一要保存消费证据。打官司时,证据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谁主张,谁举证”,当事人具有举证责任。消费者在诉讼的过程中,如果有了充分的证据,胜诉的把握就会大一些;如果没有,就要承担败诉的风险。所以,消费者在进行消费活动时,一定要记住向销售方索取购物凭证或服务收据,如发票、信誉卡、保修卡、产品说明书、维修证明等。如果所购买的商品发生故障或突发事故,应保护好现场,必要时请有关部门勘察证明。
  二要明白自己有哪些权利。目前我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主要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民法通则》等。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主要享有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权、获得知识权、人格尊严权、监督举报权。
  三要注意诉讼时效。诉讼时效,指的是权利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行使权利,即丧失请求法院诉讼程序强制义务人履行义务的权利。我国有关法律明文规定,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诉讼时效期间一年;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所以当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一定要及时地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
  四要合理选择维权渠道。《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五种途径解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消费者在权益受到损害时,应该选择合理的维权渠道,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特色之乡

火烧坪乡:700种菜大户闯市场
杜若原 哈林 世国
  笔者在湖北高山蔬菜之乡——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发现,昔日的百里高荒变成了现代化的村镇。这里的农民95%拥有小洋楼、种植基地和现代通讯工具,全乡涌现700多位种菜大户。
  火烧坪乡地处武陵山脉尾部冻土地带,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7.6摄氏度。火烧坪蔬菜以反季节、无公害、品质优闻名,1996年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A级绿色食品证书”,产品远销上海、广东、香港、日本、韩国等地。
  长阳市因势利导,积极支持外来投资者、下岗职工上山创业,促进土地集约经营,实行企业化管理。全乡种菜50亩以上的达500多户,100亩以上的达200多户,500亩以上的20多户,1000亩以上的2户。其中外来投资的种植户达508户。
  农妇吴家春,1997年承包了300多亩菜地,当年销货收入达到36万元,除了还清丈夫生前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余下资金用于滚动发展产业。如今她已经承包经营500亩蔬菜基地、500亩草场、安置农民工85名,被誉为“高山蔬菜女状元”。
  种菜大户与市场相生相伴,如何赋予其市场主体地位,使之参与市场公平竞争?该乡乡长杨长安告诉记者,长阳工商局在种菜大户的登记注册方面作了创新,制定了登记注册标准和优惠措施,明确了哪些对象必须登记,哪些对象实行自愿登记,登记后可以享受哪些优惠。目前,已登记注册的种菜大户达411个。
  为促进种菜大户经济稳定发展,长阳市围绕创优环境开展全方位服务。长阳火烧坪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范安权介绍说,工商部门实施商品质量监管关口前移,推行商品准入制度,对种籽、化肥、农药等重要商品实行“连锁陪送”,严防假劣农资坑农、误农事件发生;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推行“场厂挂钩”订单制度。火烧坪乡的种菜大户还将“火烧坪”变更为集体商标,实行会员制管理,对蔬菜农药残留物实施严格检测,提高了自律水平。
  种菜大户的兴起,带动了火烧坪观光旅游、中介服务、餐饮住宿、运输、仓储等行业的发展。全乡个体工商户发展到500多户,企业4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