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晚宴
纪念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署50周年
曾培炎出席并致辞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由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举行的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署50周年纪念晚宴并致辞。
  曾培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朝友好关系。他表示,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经历了历史的种种考验,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50年前,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各自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确定了两国在经济、贸易、交通、文化和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的框架方向。50年来,中朝两国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今后,中方将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继续深化两国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在新形势下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关系。
  崔镇洙在致辞中对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和中朝传统友谊给予高度评价,对长期以来中方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第4版(要闻)

豁出命来为百姓
——记西安市栗沟村党支书任宏茂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何伟 李钧德
20年一遇的洪灾,把通往栗沟村的山路冲得支离破碎。我们只好弃车徒步攀登去造访西安市灞桥区栗沟村党支部书记任宏茂。
  绕过一处处塌方,翻过一道道山弯,来到山腰上密林深处的一座民宅场院里,只剩下一条腿的任宏茂坐在轮椅上,身躯黑瘦,笑眯眯的迎接我们。
  然而,就是这位不起眼的山区老汉,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为了改善栗沟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30年来,凭着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和“豁出命来为百姓”的精神,带领村民,在崇山峻岭之间修路、办电、找水。因多年奔波、积劳成疾,今年4月,他的一条腿因患脉管炎被高位截肢。
  他的故事,就写在这山里,写在山里人的心中。
  “苦死累死,也要把穷根从咱手里剜掉,不能留给后人!”
  栗沟村位于西安市东郊洪庆山最高处,从村里到山下,仅有一条羊肠小道相通。道路的闭塞害苦了栗沟人的祖祖辈辈,漫山的毛栗子换不成钱,漫山的柿子、山杏烂在了地里。
  1971年,27岁的任宏茂当上了栗沟村党支部书记。经过认真思考,他向村里人宣布了两件事:一是修路,二是拉电。
  说干就干,凭着上级给的一点启动资金,任宏茂背着干粮到山下买回了炸药、铁锤、钢钎。施工全靠人力,抡锤、打钎、装炸药、点炮眼……任宏茂总是一马当先。直到2000年,村里的经济有了好转,上级又给拨了点款,修路时才雇了推土机。
  修了北线修南线,先通行再拓宽。到2002年,栗沟村南线的2500米山路终于与野鸡胡的公路接通了,汽车可以直通山下;北线17.5公里的环村路也越修越宽,由羊肠小道到两米宽的架子车道,再到三四米宽的车道,直到今天可以通过汽车的5米宽的山路。任宏茂和栗沟人为此付出了近30年的血汗!仅修路用的炸药,就用了上百吨,可以装上满满的10卡车。
  就在栗沟村北线的道路初具雏形时,任宏茂又开始了他的第二个大动作:给村里拉电。在任宏茂的带领下,村民20个人一组,先把线杆拉到架子车能到的地方,架子车到不了的地方就用绳拉肩抬。就是靠这样肩拉手拽,把200多根、几吨重的水泥杆子运到了山上指定位置,使栗沟村民用上了电灯。
  “我不怕人当面骂我,就怕后辈人恨我……”
  修路、拉电本来是造福当代、荫及子孙的好事,但村里总有几个人时不时地出来唱反调,“看你娃惹出人命来咋办?”任宏茂理解那些唱反调的人,他说:“我不怕人当面骂我,只怕后辈人恨我:俺上辈人咋活得这么窝囊!给俺留下这么个烂摊子?所以,哪怕苦死累死,也要把穷根从咱手里剜掉,不能留给后人。”
  栗沟村过去曾有一所小学,但因校舍太危险,村民们只好让七八岁的娃娃拎着干粮到十几里外读书。任宏茂上任后,和几个干部从自己家扛来木料、椽子,自己动手,把快要倒塌的校舍修整了一番。后来,村里经济稍有好转,任宏茂又动员群众集资重新建校,盖起了两间砖木结构的教室。
  洪庆山上缺水,栗沟村祖祖辈辈都是人畜共饮一窖水。上任后,任宏茂多次带人踏遍栗沟的山山峁峁、沟沟梁梁,寻找水源。198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任宏茂带着村民义务出工,在已经找到的水源处建了两个蓄水池,把水管通到各家各户。此后又陆续为村里建起了8个蓄水池,彻底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
  在村里的基础设施达到一定条件后,任宏茂又多次下山,以恳切的态度请来一些农业科技专家,请他们为栗沟村的发展出点子。
  如今的栗沟村,满山碧绿如染,处处果木飘香,枝头硕果累累。山上山下,有石榴150多亩,板栗500多亩,种植药材40多亩,无公害蔬菜60多亩。
  “群众的事,无论大小,都在他心里搁着哩!”
  记者在栗沟采访时,村民们都说:任书记心好,群众的事无论大事小事,都在他心里搁着呢!
  2000年夏天,村民李银娃上房顶晒麦子,一失足摔了下来,当时就昏了过去。那天,任宏茂外出开会,回家后听到消息,一口水都没顾上喝,马上转身往山下医院跑。到了医院,安顿好李银娃,任宏茂又跑到区民政局,为银娃一家申请困难补助。
  后来,听说李银娃的大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要退学,任宏茂又两次往返于100公里外的杨凌,到他所在的大学找教导主任,找校长,恳求他们不要因学费问题而停了孩子的学。人家问他是不是学生家长,他说,我虽然不是家长,可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呀!最终,学校的领导被这位跛着腿、拄着拐棍的老支书的真情打动了,李银娃之子的学业得以延续。
  多年山上山下的奔波,使任宏茂患上了严重的脉管炎。今年3月28日,拄着拐棍还在为村民吃水问题奔波的任宏茂,因脉管炎严重而被上级党委紧急“停职”,送往医院。区委书记徐自立亲自给他请了最好的大夫。但大夫检查后摇头叹息:“唉!太晚了!只有截肢了!”

第4版(要闻)

《学习理论文库》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为展示新时期理论工作者创作成果,促进新形势下理论研究的繁荣,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深入发展,学习出版社最近出版发行了《学习理论文库》。
  这套《文库》首批推出十部著作,作者包括邵华泽、王梦奎、龚育之、邢贲思、苏星、刘国光、金冲及、侯树栋、吴树青、罗国杰等专家学者。《文库》内容丰富,论述深刻,资料翔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20多年来理论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深入研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据悉,《学习理论文库》作为学习出版社的精品工程,将继续选编名家力作,陆续出版。

第4版(要闻)

二00三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推行电子政务”的要求,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已有了长足进步,但有待于继续向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公众之间信息网络互动的更高层次发展。在21日于北京召开的“2003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论坛”上,与会者就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现状、发展电子政务的关键和基础等进行了探讨。
  据介绍,我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开展办公自动化工程开始,先后启动了“三金工程”、“政府上网工程”等,使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基础架构初步形成。近年来,随着我国各级政府内部电子化办公全面向“电子政府”或数字化办公转移,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这次论坛是由中共中央党校进修部和中国电脑教育报联合举办的。

第4版(要闻)

奥运圣火与涿鹿·中华合符文化论坛举行
  本报讯 11月20日,“奥运圣火与涿鹿·中华合符文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文化部、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等单位的领导和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进行了“涿鹿之战”,最终在涿鹿“合符釜山”,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大统一,开创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并留下了以中华民族共认图腾——龙为标志,以民族大统一为“本源”的“中华合符文化”。这一文化理念与奥林匹克运动会所倡导的全人类大团结、大和平精神一脉相承;在涿鹿修筑“中华合符坛”,举行传递奥运圣火仪式又与2008年北京奥运的人文奥运主题水乳交融。  (禹伟良)

第4版(要闻)

公安系统执法为民事迹报告团莅厦报告
  本报厦门11月21日电 今天上午,全国公安系统执法为民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7人来到厦门,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厦门市1000多名公安干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聆听了报告会,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催人泪下,振奋人心。
  报告团由公安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王亚茹担任团长,成员有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李朗派出所副所长白凌和李朗派出所长黄联明同志的妻子潘瑞芬以及李朗村党支部书记江立平,他们以《热血铸警魂,赤诚为人民》、《联明,我为你自豪》、《人民群众贴心人——黄联明》为题,介绍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的深圳市公安局李朗派出所原所长黄联明的生动事迹。荣获全国二级英模的河南省永城市公安局李寨派出所所长李学敏和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副所长蒋旭光,也分别作了题为《竭尽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身体力行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诚“执法为民”,铸就公安辉煌》的精彩报告。
  参加报告会的民警表示,以英模为榜样,献身公安事业,忠于职守,视百姓为父母,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刘海英 余继军)

第4版(要闻)

李肇星就伊斯坦布尔爆炸事件致电英外交大臣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1日就英国外交人员在伊斯坦布尔恐怖爆炸事件中伤亡致电英外交大臣斯特劳,向英外交人员遇难者亲属及受伤者致以诚挚慰问。
  李肇星外长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愿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不懈努力。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美国务院官员涉台言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1日就美国国务院官员涉台言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美国一位助理国务卿帮办刚刚就台湾问题发表了讲话,您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回答: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中国人民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不会放弃和平的努力,但我们绝不会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注意到美方官员的有关讲话,其中表示美不支持台湾任何涉及改变其地位或导致走向“独立”的努力。
  他说,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政府有明确承诺。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郑重表示,它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美方领导人并多次表示反对“台独”。美方理应言而有信,停止售台先进武器装备,明确反对台“公投”、“制宪”等挑衅行为,不要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有利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4版(要闻)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农民宋均美今年的柿子又喜获丰收。他将一万多公斤柿子全部加工成柿饼,收入比不加工增加一倍多。
孙慧英 张国梅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四川新增播种面积一百二十五万亩
  本报成都11月21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坚决贯彻国务院农业和粮食会议精神,通过加大投入、推广科技等措施调动和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巴蜀大地掀起了多种粮种好粮的热潮。四川省委、省政府派出5个工作组,由省委领导带队,分赴四川各地宣传和鼓励农民种粮,指导、检查、督促秋冬种播栽工作。目前,全省已新增小春粮食播种面积125万亩。
  10月以来,四川省认真分析了全省粮食产销形势,强调粮食生产的战略地位决不能放松。省政府加大了全省种粮的投入。省级财政新增安排粮食生产科技推广补助费1000万元,按面积补助的标准直接补贴到农户。
  大力推广优质高产的新品种,强化先进实用技术的普及应用。全省共推广新品种80多个,建立新品种展示田92.49万亩,建立高产示范片11170个、面积达558万亩,推广新品种1569万亩。
  各级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动员农业科技推广部门、农业科研院所等部门或组织的科技力量,投入到小春粮食第一线,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小春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

第4版(要闻)

湖北筹集资金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本报武汉11月21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以稳定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湖北各地正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
  湖北省今年遭受了交替发生的洪涝、干旱灾害,粮食主产区暴露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缺陷。“与其被动抗灾,不如主动打好防灾基础”,湖北省因势利导,及时对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入秋以来,把农田水利建设的主攻重点放在防洪排涝、水源工程、节水工程、人畜饮水等8个方面。全面完成长江堤防工程收尾、验收,对363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确保实现病险水库在2004年全部脱险的目标。搞好连江支堤、中小河流与湖泊堤防建设,抓好17个在建大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加大小型水源工程建设,搞好塘堰改造、河渠清淤灭螺,全面解决好200万人的饮水问题。
  湖北省今冬明春计划开工和续建的各类水利工程近20万处,各级政府已整合水利、以工代赈、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资金约25亿元。与此同时,在统一规划、依法治水的前提下,采取股份制,租赁、拍卖形式融资25亿元,集中解决工程建设所需资金。

第4版(要闻)

北京新闻战线扎实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北京市各新闻宣传单位认真按照中宣部等部门部署,密切联系新闻工作实际和新闻队伍的思想实际,广泛扎实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
  11月初,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动员会,传达贯彻中宣部有关工作精神,对全市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为从组织上确保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广播电视局、市新闻出版局、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参加,北京市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日前正式成立,并设立办公室。北京各新闻单位也相应成立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在充分了解情况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北京市日前出台了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学习教育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作了详细的规定,要求把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到所有编辑记者,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北京日报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列入社党组、社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计划对报社所有编辑、记者和广告从业人员、发行工作人员等进行全员培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对全台采编播和广告经营管理等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北京新闻界强调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注重联系实际,查找问题,检查落实,改进提高。针对一些新闻单位存在的有偿新闻、虚假新闻、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等问题,一定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集中进行整改,务必得到解决。日前,北京已经出台相关规定,严禁刊播声讯、手机短信、婚介交友等内容的广告,坚决取消包版制,清除这一不良广告的滋生地,市委宣传部阅评组每天对此进行严格检查。同时,各新闻单位纷纷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