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11月20日致信感谢香港市民。在他访问香港之后的10多天里,首次载人航天掀起的热浪仍激荡着几百万香港市民的心——
香港:航天热激荡中国心
本报记者 林志文
  杨利伟致函港府
  难忘香江之美,期待有一天在太空回望“东方之珠”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11月初访问香港受到盛情欢迎,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返回内地后仍收到不少从香港寄来的贺信。20日,杨利伟致函香港特区政府,再次对行政长官董建华的邀请和香港市民的热情表示衷心感谢。
  他在信中说:“虽然离开香港已经10多天了,但‘东方之珠’的美丽风采至今令我难以忘怀。从抵达香港的那一刻起,我和我们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就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香港同胞对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的喜悦之情,对伟大祖国日益强盛的自豪之情,对国家航天事业的关爱之情,每时每刻都在深深地感染我,鼓舞我。从十几万观众不分昼夜,扶老携幼,争睹载人航天展览,到音乐厅和体育馆,与专家学者、老师、大中小学生们就航天科技展开的对话,尤其是4万名同胞在大球场手舞国旗区旗、共唱《国歌》的感人场景,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之中,激励我和我的战友们继续攀登载人航天事业的新高峰,为祖国再立新功……在短短6天的访问时间里,我和我们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有幸领略了香港荟萃东西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勃勃生机。我深深地为香港同胞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来的成就感到骄傲。无论是我,还是我的战友,都期待在未来执行太空飞行任务回望地球时,看到香港这颗祖国的‘东方之珠’的亮丽风采!”
  杨利伟的感受是真实而深刻的。航天热不仅展示了广大香港人的精神追求,更引发了香港精神境界的一次新升华。
  香江热情拥抱航天人
  国旗、区旗、鲜花、闪光灯、欢呼声和掌声传递心声
  杨利伟及航天团访港,成为香港的盛大节日,成为全港市民共同参与的盛大行动。政府高官、商界名流来了,演艺巨星来了,大中小学生来了,各行各业各阶层的市民都来了。自抵达机场的那一刻起,航天团所到之处,国旗、区旗、鲜花、闪光灯、欢呼声和掌声铺天盖地,市民用种种方式欢迎航天英雄的到来。心意卡、签名册、祝贺横幅、模型、奖金,他们把一切能表达对航天英雄的景仰和崇敬的礼物送给杨利伟。一声问好、一次握手、一个签名、一次拥抱、一句对话,任何一种能与杨利伟最近距离的接触都让香港市民激动不已……
  在大球场举行的香港各界欢迎航天团的汇演上,4万多市民几乎把大球场挤爆,观众手举各种欢迎海报欢呼雀跃,《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久久回荡在大球场上空;香港科学馆有史以来第一次通宵开放,一连几昼夜,上十万市民排队争睹“神五”风采。80岁的刘婆婆坐着轮椅由女儿送到科学馆参观。她说,中国人从未出过这样的风头,感到很骄傲……
  而当天上午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的中国航天科普讲座也吸引了1400名高中及大学的师生出席。雅丽珊郡主红十字会学校的关老师说,她感受最深的是现场浓烈的爱国气氛让每个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国家和民族感情,这些是难以在课堂上具体传授的。
  得知有机会和杨利伟近距离接触,不少学生抓紧“恶补”普通话;无论是到机场接机还是参加座谈、对话、午餐会,学生们都抢着报名;而为进科学馆参观航天展、到大球场参加欢迎汇演,许多学生的父母通宵排队等候领门票……
  “神舟”五号成“活教材”
  航天展吸引了10万多人参观,打破两项最高纪录
  借着“杨利伟旋风”,香港各有关部门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各种科普和德育活动。杨利伟、“神五”成了最好的活教材。
  香港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11月2日在教统局网页发表了给青年的信——《谈坚毅:成功要素之一》。她在信中指出,“神舟”五号的成功凝聚了无数科研和航天人员40多年的血汗,是顽强意志和毅力的成果。载人航天展示了中华民族坚毅不拔的优良品质。她呼吁香港的年轻人应效法中国航天人员“敢于求突破、勇于承担”的精神,以无比毅力,克服人生种种困难。
  作为学界组织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系列研讨内容之一,香港学者协会等教育团体也于11月1日联合举办“神舟风采”科普讲座,让学生从航天、国情以至历史角度,了解“神五”飞天的意义。
  教育统筹局则希望借“杨利伟旋风”,提高香港学生的民族意识及坚毅学习精神,宣布到11月底前举办一项以“神舟五号升空”为主题的“全港学生国民教育作文比赛”,比赛分高小、初中、高中及大专组,各组前4名除可获赠奖及书券,还可以参观中国航天发射基地及相关设施。
  重头戏是在香港科学馆举办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展”。不少“上班族”特地请假来看这难得的展览,一些父母也带着小孩来看“神五”返回舱、航天服、飞船专用降落伞及航天食品等实物,对孩子实地进行科普教育。四日三夜的航天展共吸引了10.3万市民进场参观,打破连续举办展览时数最长和平均每小时入场人次的最高纪录。
  航天热助力香港建设
  航天团访问给香港社会带来了珍贵而丰硕的精神果实。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11月1日在欢迎晚宴上宣布捐资1亿港元,设立“曾宪梓航天科技发展基金”,并当场把第一笔500万港元的支票交给了杨利伟和航天代表团。
  曾宪梓说:“今天设立的航天科技基金,是为了表达我和全家对航天英雄的崇敬,以及对国家走向强盛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信心。”曾宪梓的肺腑之言,正是许许多多香港企业家的心声。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神舟”五号飞天的成功和杨利伟的事迹,给香港社会带来了珍贵而丰硕的精神果实。市民的国家认同感明显增强。中国出现首位航天员,令66%的受访者感到兴奋和自豪;有七成受访者认为,杨利伟的爱国精神值得学习……
  杨利伟一行的访港给香港市民带来多方面的精神鼓舞。正如行政长官董建华所说,中国人千年飞天梦想的实现,展现了航天科学家和工作人员的智慧、努力和无私的奉献,更展现出奋发图强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推动我们的国家向更繁荣、进步和强大的方向发展,完成中华民族振兴的宏伟大业。相信市民必定从中深受鼓舞,激励斗志,克服困难,勇攀高峰。
  人们相信,国家综合国力迅速提升,中央支持香港振兴经济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接连出台,再加上航天热的精神推力,香港一定能突破经济困局,开创辉煌新天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山东——
大学生应急血库建成
  11月20日,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省血液中心联合建立了大学生应急血库,千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捐献血小板。图为工作人员正为学生们检测血型。
  王锟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快速发展:
已有4000万玩家,年收入将超20亿元,超过电影票房
张立云 编制(新华社11月20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南京
 房产中介违规要先行赔付
  据新华社南京11月20日电(方迪斯、孙洁)南京房管部门日前正式启动了中介保证金制度,至今已有51家企业缴纳了2万至5万元不等的保证金。今后这些中介如欺诈客户,交易市民可向行业协会投诉,经查实,协会将动用保证金先行赔付市民损失。先前一些遭投诉的“污点企业”就被暂时排除在加盟中介名单之外,有待考察。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
 药店禁售“堕胎药”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20日电(记者陈玉)河北省药监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药监局立即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查处违规销售使用米非司酮片等终止妊娠药物的行为。米非司酮片具有终止早孕、抗着床的作用,俗称“堕胎药”,但是经临床应用发现,未在医师指导下自行服用该药堕胎,可能出现流产不完全,从而导致大出血、感染甚至终生不孕。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
 雨水利用实验初步成功
  据新华社天津11月20日电(记者胡梅娟)天津市水科学研究所进行的“城区雨洪水利用”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这一应用实验中,雨水不再白白流走,而是作为第二水源用来绿化灌溉、冲厕、清洁路面或是涵养地下水。项目实验者今年7月在水利科技大厦建成了1700平方米的屋面集雨场地和14条地下管道,雨水通过单独的管道进入蓄水池,在蓄集量超过20立方米后,即进入大厦的中水处理系统,用于绿化和洗车等。在梅江居住区则是利用地面收集雨水,用于地下水的补给。

第5版(视点新闻)

沈阳市卫生检查——
餐饮手巾手帕无一合格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一个月内对全市几十家大、中、小型餐饮企业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沈阳市餐饮卫生存在安全隐患,接受检查的餐饮企业为顾客提供的手巾、手帕无一合格。更为严重的是,一些较大的酒店将手帕和筷子清洗后便给顾客使用,没有经过高温消毒等处理过程。这种被细菌和病毒污染过的手巾、手帕重复使用,易对顾客造成交叉感染。
新华社记者 王炳坤文 徐鹏飞绘(附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浦东:国际社区成管理“盲区”
  警方要进社区执行公务,竟遭保安拒绝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0日电(叶国标、张利玮)上海浦东现已涌现出30多个国际社区。所谓“国际社区”,是指有一定比例境外人士居住的住宅小区。浦东国际社区境外人士的比例超过30%,有的高达100%。
  目前,此类社区的管理由物业公司主导,而物业公司一般只对业主负责,从而形成了相对封闭、与外界隔绝的独立空间。这使地方政府、公安部门等方面对其管理出现盲区,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面临一定的隐患。譬如,一次浦东警方想进入林克斯外商休闲社区执行公务,却遭到保安的拒绝。去年,两个全国通缉犯一度藏匿在金桥酒店公寓,逍遥法外。
  浦东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马伊里说,政府介入国际社区的管理,尚有一定难度,原因有三:在国际社区建立居委会或其他类似组织,目前尚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居委会“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的传统工作方式,在注重个人隐私的国际社区行不通;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尚待提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整顿开发区只有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才可能顺畅、有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整顿开发区须处理好相关矛盾
本报记者 董建勤
  五个问题应引起注意
  记者:开发区的成功有目共睹,但其发展也几波几折,有热有冷,还不时陷入误区。现在的发展态势如何?
  李铁(中国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五个问题应引起注意:一是开发区的审批并没有结束,只是审批更为严格,仅局限于高新技术产业;二是虽然没有金融资产大规模介入,政府却在严格的征地行政审批制度下,可以低价从农民手中获取耕地;三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要求获得更多的土地资源吸引投资,开发区是可以突破土地行政审批制度的有效方式;四是地方财政不足导致吸引投资和以地生财的压力;五是政策的上行下效,基层政府对上级政府开发区审批政策的复制导致开发区的新一轮泛滥。不过,所有问题的产生都有一个制度性前提,那就是农民的集体土地不能自由进入一级市场,政府有权力从农民手中低价获取土地。
  工业小区不同于开发区
  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整顿开发区就必须处理许多矛盾。您认为首先要处理好哪类问题?
  李铁:我认为首先要正确认识开发区和工业小区的关系。近些年来,国务院有关文件反复强调,分散的乡镇企业应向工业小区集中,一些地方政府采取了多种积极措施,促进新增投资或新办的乡镇企业集中到乡镇办的工业园区。这需要占用一部分农村耕地,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乡镇企业极度分散的格局。目前,乡镇企业集中度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0%提高到现阶段的20%。可以说,乡镇工业园区的作用不小。
  正确处理开发区和农村中小企业发展的关系
  记者:这就涉及到如何看待开发区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关系。
  李铁:是的。正确处理开发区和农村中小企业发展的关系不容忽视。因为许多县乡都搞起了开发区、“科技园区”及空壳市场。当前中央提出的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就是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使城镇化水平有明显提高。但城镇化特别是小城镇的发展,是以农村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基础的。只有中小企业发展了,才能逐步提高农民的非农就业水平,使农民增收,并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也才有可能为小城镇的发展创造条件。所以,要对新办的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用地,为解决农民的非农就业创造条件。要分清各类开发区兴办的目的和效果,从政策上加以区别对待,防止“一刀切”。对于以政绩和政府财政利益为目的、圈占土地并导致耕地大量闲置和荒芜的,要坚决清理决不手软;对于确实有投资需求,已经形成中小企业发展规模并能吸引相当数量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工业园区,应从各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不要按照行政等级作为政策划分的界限。
  摆正高新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
  记者:但是,一般来说,提到开发区,人们总容易将其与高新技术相关联。好像搞开发区就是要做“高精尖”的东西,这在东部沿海地区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来的,但对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就得打问号了。如何正确处理开发区中高新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
  李铁:我国目前在开发区的设定中,大都将兴办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首要条件。但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民显然不符合高新技术产业的就业标准。虽然我国应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强工业制成品的国际竞争力,这作为长远的趋势和方向并没错;但也应看到现实中,我国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且国内就业需求最为旺盛的仍然是低收入人口。所以,兴办开发区,还应考虑如何有利于解决就业,如何集中提供政策环境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况且在中西部地区农村和中小城市,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同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还有很大区别,传统产业的发展自然拥有十分广阔的空间。总体来讲,建立工业小区或开发区,不应以技术水准作为限制性条件。
  改革、发展和制度创新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整顿开发区只是促进其健康发展的一个环节而已?
  李铁:对。开发区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待开发区发展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改革才是最好的出路。如果减少行政审批的层次,精兵简政,就没有必要实行开发区一条龙式的行政管理;如果政府真正转变了职能,不再以引资为政绩,公共支出真正地受到监督并符合人民的长远利益,滥建开发区之风就会从制度上得到遏制;如果我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步伐再加快一些,让农民可以自主地和政府、开发商、企业谈判土地价格,政府想建开发区,廉价获取土地也就不会十分容易。如果农民的利益得到保证,农民的土地通过开发区获得最大收益,农民就此可以完成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和定居的原始积累,搞一点开发区何乐而不为呢?关键在于地方政府不要打着开发区的旗号严重地侵犯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