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周永康在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上强调
 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和公安队伍战斗力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公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近日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决定,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维护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稳定的总要求,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法治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执法为民,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的水平和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切实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
  周永康说,多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维护稳定置于公安工作的首位,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科教强警战略,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警,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表明,公安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忠于职守、勇于奉献、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周永康在讲话中明确了今后五年公安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社会稳定的局面更加巩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预防和打击犯罪的水平显著提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发现、控制、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执法为民思想牢固树立,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执法质量显著提高,公安法规体系基本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健全有效,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警务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公安工作科技含量明显提高,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实现新的跨越;队伍正规化建设取得全面进步,公安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纪律作风明显改进,警民关系更加密切,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周永康还就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稳定,端正执法思想、坚持执法为民,坚持依法从严治警、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等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记者节添新主题 有偿新闻被严禁
  上海新闻界迈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第一步
  本报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姜泓冰报道:11月8日的第四届中国记者节庆祝会,成了上海新闻工作者“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动员大会,“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闻宣传队伍”被确定为本届记者节的活动主题。
  给记者节设立主题,是上海市新闻界的独特创意。从第一届记者节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教育活动,第二届的“发扬好作风、多出好作品”教育实践活动,到第三届的“努力实现‘三贴近’,着力提高影响力”,持续不断的主题性学习实践,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上海各新闻单位围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抗击非典、伊拉克战争爆发、“神舟”五号成功发射等重大事件,努力做到在重大新闻战役的报道实践中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使新闻宣传充分发挥了引导舆论、传播信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整体功能,为实现把上海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在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响应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自律公约,上海市委宣传部很快就“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新闻职业精神,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维护新闻队伍形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正精心安排学习教育计划和有关课程,开设系列讲座。
  各新闻单位也闻风而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将正在举办的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培训班,同时办成新闻从业人员接受职业道德再教育的课堂,要求所有采编人员发扬廉洁自律的作风,抵制以记者身份、工作便利谋取私利和有偿新闻等违背新闻职业道德的现象;麾下有文汇报、新民晚报等10多家媒体的文新报业集团10月底公布了重新讨论修改的《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重申了“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新闻采编队伍与经营队伍实行两分开”等规定,同时公布各单位举报电话,真诚欢迎社会监督。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一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记者在记者节时举行了一次职业道德宣誓仪式,结合通报采访山西繁峙矿难事件11名记者受贿的事件,一次新闻职业道德自查活动已经展开,而第一期“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培训班也即将开课。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教育部总政治部团中央发出通知
  转发二炮工程学院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办学育人经验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转发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党委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办学育人,努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经验。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是一所培养导弹技术指挥人才的高等军事院校。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这个学院党委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指针和教书育人的灵魂,作为检验人才培养的根本标准,不断拓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取得了显著成绩,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他们的基本经验是,坚持把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培养教育学员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来抓,做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每发展一步,政治理论教育就跟进一步,坚定学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到推动军事教育创新中,落实到加速培养新型军事人才上,自觉做到围绕军事斗争准备抓教改,面向部队信息化建设育人才;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办学育人各环节,通过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创建具有火箭兵特色的校园文化、在专业课教学中完善充实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内容等措施,努力把学员培养成为既有扎实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根基、又有丰厚的现代科技知识的一代新人。
  通知指出,二炮工程学院的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要求,反映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办学育人的特点和规律,不仅适用于军事院校,对地方高等学校也有借鉴意义。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参照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经验,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教育青年学生的工作,努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造就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全面统筹才能全面发展
汪金友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必须做到“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五个统筹”,从理论上讲,是一个新高度;从实践中说,是一个新课题。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提出改革目标,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紧密结合,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五个统筹”集中反映了科学的发展观。这里说的“统筹”,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对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经济发达区域和经济相对落后区域、发展较快行业和发展迟缓行业等等,都要放到一个棋盘中,统筹谋划,统筹安排,统筹运作,使之成为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统一体。这样,才能达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也必须看到,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体制改革,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衡。论发展,农业落后于工业,乡村落后于城市,西部落后于东部,传统行业落后于新兴行业,环境建设落后于经济建设。论改革,宏观改革滞后于微观改革,政府改革滞后于企业改革。比如,虽然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税费改革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农民生产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我国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还没有改变,工农差别和城乡差别扩大的趋势尚未得到扭转。200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3元,而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2476元,相差了两倍多。更重要的是,在我国的13亿人口中,近80%的是农民。所以我们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只有统筹城乡发展,我们的目标才能够实现。
  坚持“统筹”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要在制订计划、出台政策、建立制度、安排工作和树立典型时,不能顾此失彼。一要兼顾得失。知得,更要知失,并努力做到得大于失,以得偿失。二要兼顾公平。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真正给农民以“国民待遇”和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三要兼顾上下。既要对上负责,又要对下负责,从实际出发,全面准确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四要兼顾左右。自己发展,不能影响别人发展;让一部分人得利,不能让另一部分人吃亏。五要兼顾现实和长远。做什么事情,都要想一想,我们的决策和工作,能不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符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统筹发展,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系统工程。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全面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立足当前,把握全局,着眼长远,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使我国现代化建设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贾庆林南亚五国之访将推进中国与南亚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常爱玲)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相信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即将开始的南亚五国之访,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南亚各国的高层往来,深化中国与南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新的高度。
  刘建超说,中国一贯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南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贾庆林的南亚五国之访将是中国领导人对南亚地区的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访问期间,贾庆林将与南亚各国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和互利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刘建超在此前宣布,应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谢卡瓦特、斯里兰卡议长佩雷拉、孟加拉国议长西尔卡、尼泊尔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杜里和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苏姆罗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11月23日至12月7日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信访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政协信访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会议研究探讨了如何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信访工作。这是人民政协专题研究信访工作的第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忠禹指出,人民政协的信访工作是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为委员和统战人士服务的重要方式,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他要求各级政协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结合政协特点开展信访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讲话中希望各级政协组织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协信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紧紧把握住政协信访工作的重点,认真处理好委员、统战人士的来信来访,处理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与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职责相关的部分。
  国家信访局局长周占顺在会上作了《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报告,介绍了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要积极推进信访工作的改革、创新与发展。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美双方认为中美就朝核问题进行的磋商是有益的、建设性的
●中方希望以巴双方抓住机遇,积极配合国际促和努力,推动和谈取得进展
●中方强烈谴责土耳其连环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美双方认为中美就朝核问题进行的磋商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并同意今后继续保持接触。
  刘建超是在介绍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访华与中方谈朝核问题有关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
  刘建超说,11月19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访华,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与他举行了会谈。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会见了凯利。
  他说,凯利是为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来华的,王毅与凯利就此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应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尽快启动第二轮会谈,并使会谈取得进展。
  刘建超说,凯利就中方关于第二轮六方会谈的设想和建议介绍了美方的想法,并阐述了美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一些考虑。
  他说,王毅强调,希望各方进一步显示灵活,缩小分歧,增进信任,为继续六方会谈进程和展开实质性讨论创造条件。
  刘建超说,双方认为,这次磋商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并同意今后继续保持接触。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最近以巴局势出现缓和迹象,中方希望以巴双方抓住机遇,积极配合国际促和努力,推动和谈取得进展。
  有记者问,中方对最近一段时期以巴局势走向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最近以巴局势出现缓和迹象。以巴领导人多次表示愿尽快恢复对话,双方工作层进行了积极的接触。日前安理会通过了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1515号决议,以巴民间人士也达成了旨在尽早实现以巴和平的《日内瓦协议》。这些都将对以巴和解进程产生积极的影响,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在答记者问时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20日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他说,中方认为,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第4版(要闻)

邓小平同志的五十五件珍贵文物归故里
  新华社成都11月20日电(林明、苑坚)为了迎接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邓小平家乡四川省广安市正加紧对邓小平同志的文物进行征集整理。目前已征集到邓小平同志生前各个时期的文字图片资料及物品1115件,其中珍贵文物55件。
  据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文管处负责人介绍,这55件珍贵文物是最近由邓小平同志家人捐献、中央文献研究室转赠的,主要是邓小平同志领导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经常使用的物品原件。其中,有人们最熟悉的邓小平同志出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国务活动常穿的一套深灰色中山装,有1981年在华北某地检阅军事演习戴过的军帽,有1992年初视察南方时穿过的米色夹克衫、戴过的浅米色围巾和鸭舌帽。
  为全面恢复邓小平当年生活、学习、劳动的历史场景,小平故居保护区管委会正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与邓小平有关的实物、文物和史料。经中央批准修建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占地10余亩,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同志出生在广安协兴镇牌坊村,并在这里度过了他青少年时期的15个春秋。2001年8月22日,邓小平同志故居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4版(要闻)

《习仲勋革命生涯》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陈娟报道:今天,《习仲勋革命生涯》一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热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等出席座谈会。
  《习仲勋革命生涯》一书是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出版的,反映习仲勋革命活动的丛书之一,收录了回忆习仲勋同志革命活动的文章67篇,图片43帧,总计46万字,从不同角度回忆和记叙了习仲勋同志战斗、工作和生活的往事。
  习仲勋同志当年的老战友、老同事、老部下、老朋友和亲属子女,习仲勋同志生前革命和生活过的地方负责同志,以及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等单位负责人共200多人与会。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董黎熙、荣燕)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20日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第一副局长兼边防总局局长普罗尼切夫。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冰岛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20日在政协礼堂会见了冰岛审计署审计长西古多尔·索尔达松一行。

第4版(要闻)

拉驻华使馆举行独立日招待会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拉脱维亚驻华大使艾那思·赛马尼斯19日晚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拉脱维亚独立日。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等200余人应邀出席了此次招待会。(马剑 赵华)

第4版(要闻)

江苏省姜堰市俞垛镇青年农民尹立新不断钻研美国王鸽养殖技术,经过6年发展,建成了该市规模最大的种鸽场。王志瑜摄

第4版(要闻)

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署5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商务部和文化部在京共同主办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署50周年纪念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和80余名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和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分别代表两国政府致辞。
  安民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过去50多年来朝鲜劳动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表示中方将在新形势下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关系。
  崔镇洙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方举办此次活动,并高度评价了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5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巩固发展朝中关系是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始终一贯的政策,坚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会更加稳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