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有力的法律和司法保障
肖扬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依赖于法制的调整、规范和保障,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法院要及时提出完善法律的立法建议,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进一步健全
解决经济纠纷是宪法法律赋予法院的基本职责,是法院为市场经济服务的基本途径
建设一支政治成熟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清正廉明法官队伍,才能更好地提供司法保障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是我国20多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个重大进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十四届三中全会确立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至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年发展,十年变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要实现《决定》所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和市场经济下的司法工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有力的法律和司法保障。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加强经济法制建设
  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十年,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长足发展的十年。今天,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又给我国的经济法制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十年的实践,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开放经济、竞争经济、信用经济,人们的认识是一致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否是法制经济,还有一些模糊认识。有的认为,市场经济并非天然就是法制经济,习惯于运用行政手段管理经济,不习惯、不善于、不愿意运用法律手段调整经济关系,这种观点和做法显然不能适应依法治国的需要。“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依赖于法制的调整、规范和保障,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只有法制,才能保障市场经济主体的自主性,市场活动的契约性,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市场经济的统一性,市场经济的开放性,才能实现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只有完备的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才能引导人们沿着正确的轨道进行经济活动,才能保证从事经济活动的自然人和法人成为互相独立、完全平等的市场主体;才能确保有完全行为能力和责任能力的市场主体对自己的行为结果负责;才能做到保护合法、制裁违法、打击犯罪;才能避免经济活动中的不平等、不公正现象。相反,没有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和制度,就不能形成正常的市场秩序,就不会有正常的市场关系。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法制,全面推进经济法制建设。根据《决定》的精神,要按照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强经济立法,着眼于建立制度、规范权责、保障权益,做到“五个完善”:一是完善产权法律制度,规范和理顺产权关系,保护各类产权权益;二是完善市场交易法律制度,保障合同自由和交易安全,维护公平竞争;三是完善预算、税收、金融和投资等法律法规,规范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四是完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保护劳动者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五是完善社会领域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完善市场经济法制方面,人民法院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首先,人民法院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加强对审判工作中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的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制定司法解释,弥补实践中某些法规不够完善的缺陷。也可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做好理论和实践准备。其次,对于需要通过立法解释或者修改法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人民法院要及时提出完善法律规定的立法建议,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健全。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加强司法审判工作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由于市场道德、诚信规范还没有完全建立,违反法律和市场规则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导致经济纠纷大量出现。如果不能依法公正及时地处理这些纠纷,必将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导致市场秩序的混乱,甚至造成市场经济的失败。解决经济纠纷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一项基本职责,也是人民法院为市场经济服务的基本途径。因此,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大力加强司法审判工作。
  首先,必须通过审判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为市场经济的运行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场经济就不能正常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也不可能得到完善。因此,人民法院必须始终充分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审判活动,依法严惩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依法严惩杀人、放火、抢劫、绑架、爆炸、投毒等严重犯罪活动;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以及其他侵害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犯罪。
  其次,必须通过审判工作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要依法严惩侵犯国有资产的犯罪,维护国家利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惩侵犯农民利益的犯罪,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惩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安全;依法严惩走私、偷税抗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假冒商标、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依法严惩少数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徇私枉法、滥权渎职犯罪,保障经济管理活动的正常进行。
  最后,必须依法及时处理民商事纠纷,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解决市场经济中平等主体间的经济纠纷,已经成为人民法院的主要任务。全国法院每年办理一审案件近600万件,其中民商事纠纷案件占90%以上。根据《决定》的精神,人民法院在审判民商事案件过程中,必须坚决贯彻平等对待原则,创造公平和可预见的司法环境,确保各类主体在诉讼活动中的平等地位,依法保护各类产权,保障所有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必须坚决贯彻法制统一原则,对于跨地区的民商事案件,要采取各种有效办法,防止和克服地方保护,保证国家法制统一;必须坚决贯彻诚实信用原则,保障遵纪守法、诚实信用者的合法权益,制裁欺诈行为,绝不让欺诈者利用诉讼获得非法利益,以维护和健全市场秩序,促进全社会信用意识的增强。此外,人民法院要严格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审理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案件,依法保障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要依法维护金融市场的公开、公平、有序竞争,通过审判活动,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存款人、投资者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要依法审理劳动纠纷案件,促进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加强司法队伍建设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加强司法的保障工作,而加强司法保障工作,则必须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决定》提出,要“提高司法审判的能力和水平”。人民法院只有认真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设一支政治成熟,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清正廉明的高素质的法官队伍,才能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才能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好地提供司法保障。
  首先,人民法官必须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司法观念,这就是在法院各项工作中,强化平等保护的意识,对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有经济平等保护,对不同地区的当事人平等保护,对国内和国外当事人平等保护,从国家大局出发,坚决反对无原则的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
  其次,人民法官要始终不渝地牢固树立“公正与效率”的观念。市场经济讲究通过市场分配资源,讲究平等竞争、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下的司法,必须以公正与效率为司法的目标,这样才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相适应。任何有碍公正与效率的做法,都是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
  再次,人民法官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不但要精通法律,还要懂得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各种新型经济纠纷不断涌现,要正确处理好这些纠纷,必须加强市场经济知识和国际贸易规则方面的学习,造就一支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知识渊博的专家型、复合型法官群体。
  最后,人民法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投身司法体制改革,为建立与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完善的司法体制而努力。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的原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要求完善政治、法律等上层建筑,其中包括作为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的司法体制。《决定》根据十六大精神,提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司法公正”的要求,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注入强劲动力。最高人民法院在总结第一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基础上,提出了继续推进法院司法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设想。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围绕理顺完善法院体制、科学设置诉讼程序、有效监督司法裁判、切实解决执行困难、规范法官职业行为、确保法院独立审判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把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作者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谋企业发展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党委参与企业决策
吴晓荣
  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是企业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几年来,位于江苏常州市的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党委把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放在突出位置,在辅助行政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疑难问题上,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0年2月22日,工厂六楼会议室,春意融融。由刚上任不久的党委书记吴建兴等组成的形势宣讲报告团,正在给机关员工作工厂形势分析报告。之后报告团又下分厂、进车间,举办了39场形势报告会、改革与发展恳谈会、党委书记与青年对话会,面对面地向员工进行宣讲交流,明确提出“挑战大于机遇”的形势判断,要求全厂上下树立危机和改革意识。良好的思想环境为改革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鸣锣开道的作用。近三年来,车辆厂先后推出了精简机构、压员定编、厂内退休、社会用工及岗薪工资等一个又一个改革举措。在这一系列改革攻坚中,车辆厂党委领导始终站在第一线,对改革的基本方向、基本原则、重要环节和重点工作都积极参与,严格把关。2002年底,工厂启动岗薪制改革,厂长因公在外,党委书记吴建兴自觉担当改革领导工作,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对岗薪制改革的档级划分、岗薪标准等都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与建议,为分配制度的改革如期、平稳地实施创造了条件。如今的车辆厂,到处充溢着“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竞争气氛,由此带来的干部员工的自身压力明显加大,危机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强。
  新品开发是企业赢得发展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20多年来,车辆厂人潜心研制的280柴油机系列产品,以其较高的科技含量和较强的市场超前性,适应了中国铁路“重载高速”的新形势。面对已有的光环,厂长、党委副书记顾明康和党委书记吴建兴大力倡导“感情留人、事业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制定“科技人员优惠办法”,实施项目承包奖和科技进步奖等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开发新品、制造精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专用机车、青藏机车等在十六大召开前夕相继竣工出厂,均在我国铁路制造史写下了新的篇章。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地铁众生相
  图①:拥挤车厢里的母子。
  图②:一直站着的小女孩也许希望对面的叔叔阿姨们给她让个座儿。
  图③:地铁里乞讨的孩子。 姜晓明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仅是上层领导机关和高级干部的事,而且是全党共同的任务。”
  “对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基层党组织来说,你的工作能力的每一点提高,对工作的每一步推进,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的进一步密切,都会构成党的执政能力的细胞”……
  在日前于浙江杭州召开的第二届共产党员论坛上,1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基层党建工作者各抒己见——
提高执政能力:我们共同的责任
本报记者 崔士鑫
  执政能力:一个亟待深化的话题
  某地有两个村子的连片土地被一个部门征用了。因一个村的村干部私下“做了工作”,负责分配补偿款的基层干部就把大部分钱给了这个村,引起了另一村村民的不满。在征用土地部门的领导下乡时,该村村民把他的车拦住,希望他能出面主持公道。谁知这位领导不想与群众沟通,而是生硬地让手下人将群众拉开,引发了一场冲突。当地公安部门闻讯,竟带着警犬和械具赶来,把30多名群众抓了起来,矛盾更加激化……
  中央党校党的领导教研室主任冯秋婷教授谈到她最近听到的这件事,感到十分痛心:“这一事件中各级各部门干部的表现,令人忧虑:我们的执政能力到底怎么样?”
  进入新世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内外、党内外情况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意义更加突出,形势更为紧迫。
  然而,现状却不能令人满意。长期执政的地位,使一部分党员干部滋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的倾向;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中,部分党员、干部执政意识淡薄,体现不出先进性;一些领导干部在执政能力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有的不善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有的在“理论素养、管理能力、依法行政、全球视野、公仆意识”等方面存在欠缺;有的不能适时改变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会用的办法不管用,管用的办法不会用”等等。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实际上最终都应体现到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上来,但许多人还没有把党的整体建设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紧密联系起来。
  “有的党组织,对自身建设的领导方式随意,活动方式封闭,关键是缺少明确的目标。”贵州铜仁地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谯思花说,“这样一来,执政能力建设也就无从谈起。”
  形成合力:一条事半功倍的捷径
  “党的执政能力是作为一个总的要求提出来的,体现在党的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郑科扬认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领导层,但是绝不能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理解为只是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
  执政能力与执政方略、领导体制、执政方式和执政党全体成员的素质都密切相关。就党的整体来说,执政能力是指党在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的本领,其中首要的是提出正确的执政方略的能力。而对各级党委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十六大提出的“五种能力”就是总的要求。
  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乃至广大党员,也必须强化执政意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党的执政能力才能最终得到体现。
  “就以组织部门为例:虽然组织部的干部并非都是领导干部,但是每项工作都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联系得很紧。”辽宁营口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王翠友说,“如果不牢固树立执政意识,按照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标准选人用人育人,极有可能看岔走偏。”
  河北藁城市的村党支部书记冯志华,原在县水泥厂工作。1988年,村和乡特地邀请他回村任职。他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尽心尽职为村民办实事,深得民心。几届村民民主选举,村里的班子都没有人落选。“虽然你是普通的一名党员、一个干部,但是在你那块地方,你就代表了党的形象。”冯志华谈起提高执政能力这个大课题,有切身体会,“高楼大厦离不了基石,任何一个基层的干部和党员,自己不能小看自己,随时都要给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添砖加瓦。”
  在这次论坛上,民营企业——浙江杭州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捷,结合本公司的实际,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认为:“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经济、社会环境日益复杂,干任何事情都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因此,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只有调动起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才会是一条事半功倍的捷径。”
  执政意识:一根须臾不可松的弦
  以往在党建宣传中有种现象,报道党员干部中的先进人物,最喜欢单纯强调他的思想境界有多高,而一宣传他的能力有多强,就似乎不像党建报道了。
  “一般的能力虽然并不等于执政能力,但是这种现象也说明,人们还不习惯于从‘能力’这一角度来衡量党员、干部,这也就谈不上从更高的执政能力的角度来要求党员、干部了。”这次论坛的主办单位———辽宁党刊集团的副总编辑艾广明就这一现象,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应从哪里入手,进行了思考,“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江苏省如东县财政局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财政制度改革,特别是在建立公共财政、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和减少腐败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但以前还没有从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这些问题。”局办公室主任刘刚说,“现在看来,这些具体的改革措施,都应该用是否提高了执政能力这一标准来对照,也就是用群众满不满意、党的执政地位是否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来对照,改革的方向就会更明确,也能更有效地动员广大干部、党员参与和支持改革,把改革搞得更好。”
  在执政能力上要做的工作很多,但关键是要有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紧迫感。许多与会者认为,当前的党建工作都应从加强执政能力这个角度重新审视。一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学习一切可以学习、借鉴的执政经验和方法。二是要以执政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如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活动方式等,都要加入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求新求变。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倡和鼓励党员干部和党员的自我约束和自我修养等等,也都应纳入执政能力建设这个总的目标之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民警在巡逻时,当场抓获一偷路边井盖的男子,并发现该男子已经偷了六个井盖。图为民警在帮助市政工人将井盖放回原处。 刘平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盐城警方“创建上冈式基层所队”
  本报讯 近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试点,在全市交巡警、治安、刑侦、派出所推行。
  掀起“深入学习上冈精神,争创上冈式基层所队”热潮。盐城建湖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上冈中队是全国公安系统的一个先进典型。(冯向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迁安地税干部离任审计公开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迁安市地税局在开展离任审计工作中,把离任人员所在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税风税纪监督员请进了审计组,让他们参与离任审计的全过程,做到了干部离任审计公开。(王军
王文楼)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株洲支队推动驻地国防教育
  本报讯 近年来,武警湖南株洲市支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国防教育。他们以警民共建为有效载体,深入学校、厂矿、企业、街道和农村,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并帮助军训学生、工人、企业员工三万余人,为地方培训、教育宣传骨干百余名,有力推动了驻地国防建设。
  (董冬林 李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温岭中队照料阿婆传佳话
  本报讯 武警浙江省总队温岭中队官兵二十五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孤寡老人林阿婆的故事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一九七八年,退休后的林文锦一直住在温岭市太平街道永宁巷,丈夫早已过世,唯一的女儿远在苏北,生活孤单无助。武警温岭市中队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团支部把每周六当作义务照顾老人的特殊团日并形成了制度。(贺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柘城严肃征兵纪律
  本报讯 河南省柘城县人武部严把应征青年政治、身体、文化关,连续三十六年无责任退兵,先后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济南军区的通报表彰。今年入冬该县征兵办通过公布征兵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有效遏制了违反征兵纪律的行为。(张超 王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女军官勇擒盗贼
  本报讯 近日的一天傍晚,总参某部女军官李灵玲骑自行车下班,当走到北京三里河北路时,发现车轮被棉布缠住。这时,一伙偷包贼突然将她放在车筐里的包偷走。李灵玲发现后,立即骑车追赶。面对三名盗贼,李灵玲毫不畏惧,在当地居民的协助下,最终将盗贼擒获。(牛海棠 石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一企业情系贵州女工
  本报讯 广西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近日把一批药品和一笔资金送到了贵州省贫困地区近千名女工的手中。这是这家企业与贵州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的“关爱下岗、贫困女职工健康活动”的内容之一。活动不仅捐赠了自产的防治妇科病药品,还出资请专家为七百多名女工体检。(李武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