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山东:新一轮发展热潮涌
本报记者 宋光茂
  山东,新一轮发展大潮汹涌澎湃。9月26日,烟台莱山开出了第一辆国产“奔驰”大客车。几乎同时,“赛欧”小轿车产出第2万辆,3条生产线全部移至烟台开发区。大奔驰、小赛欧是这轮发展大潮催生的两个“骄子”。
  在今年上半年中共山东省委八届五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张高丽结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阐述了新世纪山东的发展思路。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纷纷确定新的发展目标:省会济南,实现新跨越,建设新泉城;沿海城市,建设加工制造业基地,打造“世界工厂”;半岛地区,建设半岛城市群,追赶“珠三角”、“长三角”;鲁西平原,城市族群式建设,经济跨越式追赶……
  建设好城市家园
  省城济南的建设,从经十东路拉开序幕。不到一年的时间,泉城东部铺展开壮丽的画卷:双侧各30米宽的立体绿化带,簇拥一条双向10个快车道、4个慢车道、双侧10米人行道的13公里长、144米宽的高水准城市马路,把省城快速“接”上了高速公路网。
  经十中路、经十西路的贯通工程正在实施中,全线贯通后,这条城市公路长30公里,它的长度和宽度在全国大城市中屈指可数,将成为展示新泉城的一个窗口。更让济南人振奋的新泉城总体规划已经展现在面前: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山、泉、湖、河、城有机结合……
  今年7月1日,新泉城规划同市民见面。在为期两个月的新规划展览过程中,上千平方米的展厅内总是人头攒动,超过1/3的市民来到制作精美的大型沙盘和分区规划前指指点点:“我们家在这儿。”“这里以后要变成绿化带,我们要拆迁了。”远在郊区南小街村的村民王寿明对记者说:“我们就住在新规划的华山风景区里,村里正在酝酿旧村改造,看看小工程怎么着才能与大规划协调。”按照新规划,新济南城区将比现在大一倍,达400平方公里,拟投资1360亿元。这番“大手笔”该牵动多少居民家庭和企事业单位的利益,人们怎能不关心?在这个展厅内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省长韩寓群说:“把广大群众的心劲儿凝聚起来了,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距省城千里之外的烟台,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山海路贯通南北山海、连城路实现五区融合、滨海路伸展东西两翼……置身烟台,路路是风景、处处是花园,使人流连忘返。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介绍说,近一年来,烟台新建、拓宽、改造了30多条210多公里的城市主次干道,市区绿化面积由2001年的90万平方米扩大到630万平方米,还投资10多亿元对老城区进行成片改造,15万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在鲁西的孔子故里济宁,大曲阜市的建设已经“不宣而战”。市委书记贾万志用茶几上的水杯、烟缸等物给记者摆出“阵势”:以济宁、兖州、邹城、曲阜等相邻城市为主体,建设鲁西簇群式大城市,济宁开发区与曲阜新城正在相互靠拢,“未来的济宁应该改成大曲阜市,这是数百万济宁人的愿望”。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聊城市委书记郭兆信讲了一个故事:前不久,邀请一位港商来投资,客人坐在会议桌前踌躇不决,协议就是签不下来。急中生智,他陪客人欣赏城市景色。转了几圈后,客商毫不犹豫地签署了投资协议。今年1—9月份山东全省批准外商投资合同金额132.9亿美元,增长63.8%,实际利用外资74.5亿美元,增长64%。
  打造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
  金秋时节,美丽的胶东半岛令人兴奋的不仅仅是累累压枝的烟台苹果、莱阳梨,还有转眼间冒出的那么多的厂房让人目不暇接。其实,莱山开发区启动建设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基础设施和项目投资达110多亿元,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
  在今年省委八届五次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关于建设半岛加工制造业基地的思路一经提出,掌声四起。基地以青岛、烟台、威海3市为主体,承接日本、韩国的资本和产业转移,要成为制造业基地。山东大学的教授们在一次研讨会上评价说:“把胶东半岛打造成一个制造业基地,山东经济就昂起了龙头。”
  放眼今天的胶东半岛,交通运输设备、电子信息及家电、纺织服装、化工医药、食品五大优势产业群正在蓬勃兴起,通用东岳汽车、龙大、鲁花、三角轮胎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如百舸争流。这一基地的中期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5%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94%,制造业产品出口创汇年均递增30%,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企业。这个基地将成为全省实现“两个提前”的开路先锋,山东要提前实现全面小康,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
  龙头昂起来,将带动整个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崛起。这一波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已现端倪:以胶东半岛加工制造业基地为龙头,以胶济铁路和济青高速公路沿线经济带为中脊,强力支撑包括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威海、东营、日照8个设区城市和22个县级市区域内的城市群崛起。这一城市群要与我国六大城市群中的前三位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比肩前行。现在,20多万字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已经定稿,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城市群规划正在编制中。
  龙头昂起来,将带动欠发达县域经济的跨越式追赶。山东对全省139个县(区)进行排队,分析各地的优势与劣势,确定了30个经济强县和30个弱县。前者2002年的GDP平均为121.5亿元,大多分布在半岛城市群区域内,后者GDP平均为33.3亿元,大多在鲁西地区。省里“因材施教”,为它们分别确定了不同的8项政策。省体改办主任姜明文说:“强县昂起龙头,弱县也不能成为软腿。”
  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是山东全局性的改革动作。1133户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要通过授权经营、改制、股权转让、下放、重组和关闭破产等方式在3年之内基本达到改革目标。
  山东各地完善现代产权制度、培育市场经济体制主体的改革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老工业城市淄博曾被称为“山东的东北”:老企业多、大中型企业多、国有企业多、困难企业多,下岗职工达10多万人。淄博被列入“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后,共实施兼并破产、减员增效163户,以各种方式冲销企业呆坏账30亿元,优化盘活不良资产103亿元,重新安置职工8万余人,亏损企业面由50.17%下降到7.8%。其中,齐鲁石化公司兼并淄博化纤总厂和淄博石油化工厂,涉及债务总额30多亿元,盘活存量资产近20亿元,安置职工5000多人,成为全国最大一起企业兼并案。市属及区县属工业企业改制面达98.5%,一批大而强的企业集团如浴火重生般光耀业内:鲁泰纺织、兰雁集团、万杰集团、新华医疗器械、新华医药、东岳化工、山东玻璃……通过企业改制,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已占到54%,撑起了淄博工业的半壁江山。
  以蔬菜闻名于世的寿光市,现在大街小巷都打着“农业富民、工业立市”的标语。市领导认为,农业这个优势决不会丢,但农业和工业的不同地位也是由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决定的,不能人为地选择。在这里记者看到了由以色列人、瑞士人管理的工业企业和工厂化经营的农业企业。
  潍坊市委书记张传林一再强调“环境论”:环境也是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政府不抓经济环境治理是失职,抓不好经济环境治理就是不称职。
  在山东,处处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在化为9300万齐鲁儿女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推动着一轮新发展的大潮涌动。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胡锦涛积极评价了中新关系。他说,中新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双方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成果突出。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磋商与协调。“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新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胡锦涛希望中新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务实进取的精神,充分利用两国新的合作机制,指导并全面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把中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吴作栋表示,新加坡高度重视中国在亚洲和世界所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两国在高科技、中国西部开发、人才培训、中国企业“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此次访华期间,双方正式成立了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这必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新加坡愿与中国密切合作,努力克服和应对各种挑战,共同维护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胡锦涛还同吴作栋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11月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做好新时期人大各项工作
  新华社合肥11月19日电(记者陈先发、王雷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做好新时期人大各项工作。
  14日至19日,吴邦国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王金山等陪同下,先后到合肥、蚌埠、淮南、阜阳等地,深入厂矿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村庄农户,考察了生物制药、信息通讯、汽车制造、煤矿采掘、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推广以及安全生产和灾后重建情况。考察期间,吴邦国对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克服非典疫情和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在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农村改革、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吴邦国强调,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地抓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解决前进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结构调整,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安全生产和煤矿职工生产生活是吴邦国一直牵挂的问题。他专程来到淮南矿业集团张集煤矿630米深的矿井,看望慰问一线采煤矿工,了解井下作业状况。在巷道里,吴邦国和正在井下工作的采煤工拉起家常,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收入、住房、伙食、社会保险、子女就学等情况,饶有兴致地接过矿工们随身携带的瓦斯检测仪,详细了解安全规程。他反复叮嘱矿工们一定要严格按操作和安全规程规范生产,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吴邦国指出,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重视安全生产,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他强调,安全生产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建设,已有的设施要及时改造,建设和改造要坚持高标准,这个钱一定要花,一定要舍得花。
  今年入汛以来,淮河流域再次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吴邦国前往灾情严重的阜南县赵郢村、郎湾村,了解村民生活和生产自救情况;走进受灾群众家中,叙家常,问寒暖;登上王家坝保庄圩,察看移民建房工程进展;来到正在重建的王家坝闸工程工地,听取治淮工作汇报。吴邦国说,中央十分关心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情况,高度重视淮河治理工作,决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治理步伐。他强调,要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妥善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组织和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确保灾区群众有吃、有住、有医,安全过冬。同时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治淮工程的建设进度,使根治淮河的夙愿早日实现。
  考察期间,吴邦国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和部分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大工作越来越重要。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大局观念、政治观念和群众观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围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要注意发挥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证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1版(要闻)

吴邦国曾庆红分别会见吴作栋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9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吴邦国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他说,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从内心拥护改革开放政策。我们有信心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在谈及中新关系时,他说,中新是近邻,也是亲戚,共同的血缘、文化和语言把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目前双边关系步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时期。吴作栋总理的访问使中新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与新加坡议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新关系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吴邦国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
  吴作栋说,此次访华使我有机会与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国际问题进行深入交谈。我深深感到,在加强和巩固两国关系方面,双方有着广泛的共识。新加坡愿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
  吴作栋表示,新加坡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曾庆红在会见时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两国领导人往来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曾庆红强调,发展中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与新方一道,继往开来,把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在谈到人才培训和人力开发合作时,曾庆红说,中新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展很快,已成为两国合作中的一个亮点。目前,双方已建立起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的人才培训与人力开发合作关系,各项计划进展顺利。希望双方再接再厉,继续把这一工作做好。
  吴作栋说,新中关系发展顺利,这不仅表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也体现在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方面。新加坡希望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势头继续保持下去,这不仅对双方有利,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谊和友好交往。
  双方还就如何加强执政党建设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为了防治地质灾害,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是十分必要的。会议决定,《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斐济参议长、国际研讨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钱彤)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9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斐济参议长万加瓦卡通加和出席“新世纪的中美欧关系: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外方代表美国前国务卿黑格等。
  贾庆林说,中斐两国有长期交往的历史,建交28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方重视加强与包括斐济在内的南太平洋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斐方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两国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任务,推动中斐关系长期、稳定、全面发展。他说,中国全国政协愿与斐济参议院加强交往与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贾庆林高度赞赏斐济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万加瓦卡通加表示,访华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亲眼看到了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农业、旅游方面的合作。他重申斐济将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振岗等会见时在座。
在会见黑格等代表时,贾庆林说,加强中美欧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不仅有利于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实现和平共处和共同繁荣,而且有利于增进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他希望中美欧三方能够通过沟通加深理解,通过对话增强信任,通过交流推动合作,共同开创中美欧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何东国际关系问题学会联合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何东国际关系问题学会主席何鸿章等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十一月十九日,上海嘉道理流动少年宫“关爱儿童科技传播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在沪各民工子弟学校展开。图为流动少年宫的老师向上海曹家宅小学的孩子们介绍火箭发射车。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1版(要闻)

让平安与富裕同行
——“建设平安江苏、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王军
  小康之基 人民之盼 公安之责——“平安江苏”服务“两个率先”
  江苏经济这些年发展得很快——国内生产总值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根据江苏实际,省委、省政府确定了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两个率先”的战略部署。
  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作出决定,从今年起到2005年底,在全省范围开展“建设平安江苏、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省委、省政府召开动员大会,省、市、县、乡(镇)四级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持、动员,并将“建设平安江苏、创建最安全地区”写入了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决议。
  “平安江苏”创建活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服务“两个率先”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落实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这已成为江苏各地各部门上上下下的共识。
  “平安江苏”创建活动提出,用3年时间使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社会治安安全县(市、区)”的创建标准,使全省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投资环境良好、企业平安经营。
  江苏各地、各部门层层建立创建机构,细化创建工作目标。南京、镇江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了创建领导小组组长;高邮、东台、扬中等地把创建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团省委把创建工作分解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创建最安全文明校园等六项具体措施等。
江苏省公安厅厅长黄明说:“过去,公安机关是围绕大局开展工作。现在我们能融入大局,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一方面。过去,公安机关唱独角戏,现在在‘平安江苏’的旗帜下,各部门开始形成合力。”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祝春林对此评价: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积极推动,使公安工作成为党委、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由党委、政府统一协调和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来共同完成,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全时空多层次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布下天罗地网
江苏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当地治安状况,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上狠下功夫。各地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点线面结合,布下“棋盘式”防控体系,重点加强社区、街面、卡口、单位治安防控等四个网络建设。
  今年9月5日凌晨,徐州火车站广场发生一起凶杀案。让犯罪嫌疑人没有想到的是广场治安分局的电视监控系统清晰地锁定了他的面貌特征。18天后,犯罪嫌疑人在山东泰安被抓获归案。这就是徐州向科技要战斗力的结果。徐州市今年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综合指挥中心一期工程,实现110、122两台合一。在长达941公里的省际边界线上,省际、市际、县际三级卡点全部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堵截流窜犯罪。徐州还根据自身地理特点,强化跨省区的警方协作意识。今年7月31日,徐州与山东济宁签署了《侦防协作协议》,至此苏鲁豫皖14个地市的周边侦防一体化协作格局初步形成。
  无锡市在市区设立了8个市级卡口、9个治安查报站。各分局设置了20多处区级治安卡口,数百个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派出所治安检查点。各卡点配备了相应的交通、通讯、监控设施,保证24小时全天候运作。全市布建了交巡警、分局治安巡逻队和派出所组成的三级道路巡防网络。一个灵敏高效、指挥畅通、一呼百应的快速反应机制已经形成。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江苏各地探索社会化、市场化等方式,巩固和壮大保安、辅警等群防群治队伍,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自防。
  宿迁市各乡镇全部建立了专职巡防队,用驻点包片、定向承包、义务联防等形式开展农村治安防范。无锡市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出租车中组建“义务110”队伍,目前已有队员306名,协助公安机关破案72起,抓获疑犯55名。4000多辆出租车成为这个城市一个个流动治安哨兵。该市发动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离退休职工,在每个社区建起一支50人左右的治安志愿者队伍,全市有治安志愿者2万多人。此外他们向社会公开招聘950名下岗职工组建社区保安队伍,上岗两个月,全市社区发案数下降了15%,市民对当前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率达98%。
  整合警力从严治警素质强警——铸就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支柱
“建设平安江苏、创建最安全地区”,江苏省把政法队伍建设摆到重要位置。
  针对机关与基层警力倒挂比较突出的现象,江苏各地开展了一街数所合并,实行“三队一室”警务模式,社区民警中队、治安巡逻中队、刑侦中队和内勤室既分线作战,又形成合力。
  在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曲江派出所,37名民警感受到了变化:以前每天的早会制度被取消了,现在只在周一早上开一个不超过一小时的早会;14名社区民警的办公室被取消了,他们不巡逻的时候就在一楼大厅接待群众;双休日被取消了,实行弹性工作制,“群众下班我上班”。
  扬州市在公安队伍中实行了大变革: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精简186名机关民警到派出所工作;组织144名市局机关民警轮流到派出所参加巡逻防范;新分配来的大专院校毕业生、转业干部全部充实到基层派出所;改革110接处警机制,市局31名处警人员下放派出所。无锡市分局机关和派出所“挤出”100名民警全部充实到基层,基层警力跃升到73%,比原来增加了31%。为防止民警充实基层后仍是机关作风,无锡警方提出,变“坐堂接诊”为“外出巡警”。
  全省各地都在开展以“公正执法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司法不公、执法不严、监督不力以及刁难群众、办事拖拉等问题。
  “人性化执法”是南京警方从严治警的突破口。南京警方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公安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他们围绕受理、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移送起诉等各个环节,打造一整套人性化的办案程式。通过感化、教育犯罪嫌疑人,提高办案质量。今年来,南京警方共收到群众感谢公安机关人性化执法的表扬信、锦旗千余封(面)。
  按照围绕实战、切合实际、讲求实效的要求,各地努力建设学习型公安机关,完善初任培训、任职资格培训、晋升培训和知识更新等继续教育培训制度;重点加强实战技能培训和执法业务培训;实施新一轮三年培训计划,将市县公安局局长和派出所所长全部轮训一遍,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今年1至9月,江苏省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7%,破案数同比上升了1%。“‘平安江苏’创建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持久、深入、有效地开展下去。现在我省社会治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第1版(要闻)

黄菊会见香港金融界人士
  出席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和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会见后出席了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黄菊在会见时指出,香港回归6年多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全力支持以董建华先生为行政长官的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黄菊说,协议签订后,香港银行将在港办理个人有关人民币业务,这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内地与香港金融管理部门密切合作,保证这项业务如期顺利进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分别代表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并参加会见。
经国务院批准,香港银行将在港办理人民币存款、兑换、银行卡和汇款四项个人人民币业务。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公告》,宣布为香港银行在港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渠道和回流机制,以便利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经贸和人员往来,引导在香港的人民币有序回流。
  中国人民银行将商香港金融管理局选择一家符合一定条件的香港持牌银行并授权其作为香港银行个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人民银行开立清算账户,集中办理香港人民币头寸的存取、人民币现钞运送,为与其签定人民币清算协议的其他香港持牌银行提供人民币存款的转存、兑换和平盘、人民币银行卡的清算和人民币汇款的转汇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此项清算安排,目前仅限于满足内地与香港居民个人往来和小额旅游消费的需求,不涉及大额经常项下的交易和人民币的贷款、投融资等资本项目交易。该清算安排将支持香港银行在港办理人民币业务,增加业务品种,改善金融服务。

第1版(要闻)

吴官正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纪检
监察工作新的实践理论研讨会上强调
  既要坚决惩治腐败又要有效预防腐败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召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实践理论研讨会。通过深入研讨,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反腐倡廉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反腐倡廉理论,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听取了国资委、中央党校和黑龙江省、河北省、天津市纪委等单位的发言后,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指出,我们既要坚决惩治腐败,又要有效预防腐败。反腐败对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主要是立足于教育,特别要教育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加强监督、制约权力是防治腐败的关键。要完善制约监督机制,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把教育、制度、监督统一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发挥综合治理、惩防结合的整体效能。
  吴官正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会议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李至伦、刘峰岩出席。

第1版(要闻)

前十月税收收入17132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两成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日前透露,今年1—10月,全国税收收入达171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已完成年度预算的90.6%,超过时间进度7.3个百分点,完成全年预算已成定局。
  谢旭人说,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税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将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允许企业抵扣当年新增固定资产中机器设备投资部分所含的进项税金;完善消费税,对税目进行有增有减的调整,将普通消费品逐步从税目中剔除,将一些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适当扩大税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