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教师和警察要求发放拖欠工资
英代表称武力不足以缓解伊局势
  巴格达停电已超过24小时
马重申由联合国接管伊事务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7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来自伊拉克外省的400多名教师和首都巴格达及其它地区的500多名警察,17日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联军占领当局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办公楼附近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伊临时政府立即发放已被拖欠了数月的工资,并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来自巴格达以南160公里纳杰夫省的教师卡西姆·阿布杜·阿米尔说,他是代表纳杰夫省2700多名教师到巴格达请愿的,那里的教师已经有5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生活已陷入困境。
  警察哈尼·姆赫欣说,巴格达负责保卫经济和公共设施的特种警察部队1600多名警察已经数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7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驻伊拉克特别代表格林斯托克17日向此间新闻界介绍伊拉克战后重建情况时表示,军事手段难以有效缓解伊拉克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美英联军必须采取政治及军事手段相结合的方法来应对伊拉克的安全威胁。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7日电 到当地时间17日子夜,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连续停电超过24小时。这是半年多来连续停电时间最长的一次。
  伊拉克临时政府电力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巴格达连续停电,是由于从伊拉克北方地区向首都输送电力的高压线路遭到人为和恶劣天气的破坏。一些地方的高压电缆和输电设施被盗。此外,连续数天的大风暴雨天气,也使一些输电设施倒塌。他说,修复这些受到损害的设施可能需要数天时间。
  当地媒体报道说,停电主要是由于反美武装力量的破坏活动造成的。
  此外,杜拉发电厂的一台火力发电机16日晚发生猛烈爆炸,据说是被反美武装人员发射的一发炮弹击中。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8日电 驻守伊拉克中北部地区的美军第四步兵师发言人18日说,美军17日夜间再次炮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多处目标。这些目标被怀疑是反美武装人员的据点。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18日电(记者邱孝益)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18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时重申应由联合国接管伊拉克事务,他还呼吁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确定撤军期限。
  赛义德说,伊拉克局势正在恶化,应由联合国接管伊事务,让伊拉克人民选举自己的政府,以减少流血冲突和给伊拉克人民造成的苦难,并让包括伊斯兰国家在内的更多国家帮助和参与伊拉克重建。
  他还说,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马来西亚不满意美国占领当局和伊临时管理委员会签署的移交政权协议。
  据新华社利雅得11月17日电(记者朱少华)沙特阿拉伯石油与矿产大臣阿里·纳伊米16日晚与到访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石油部长易卜拉欣·乌卢姆就两国在石油领域恢复双边合作举行了会谈。两国同意在石油领域进行协调,特别是通过“欧佩克”组织进行协调,以维护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
  沙特在本月初许诺向伊拉克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其中5亿美元将用于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和石油领域的重建,另5亿美元用于沙特商品向伊拉克出口。

第3版(国际)

英下院议长会见王兆国
  本报伦敦11月17日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英国议会下院议长马丁今天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双方就加强中英关系及中国全国人大与英国议会交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兆国首先向马丁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问候和访华邀请。他说,近年来,中英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领导人均从战略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日益加深。他表示,新一届中国全国人大希望继续发展与英国议会的友好关系,加强各层次交往与联系。
  马丁说,他对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感到钦佩,相信中国会克服在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取得更大成就。他还表示,英国议会下院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他本人也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双方业已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
  王兆国一行是应英国议会下院邀请,于14日晚抵达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卡扎菲会见李铁映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18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7日在的黎波里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及其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卡扎菲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将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他高度赞赏中国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关系和为此所做的努力,并希望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铁映积极评价了中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相信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将更加密切。他还向卡扎菲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申了中国继续深化同利比亚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李铁映还介绍了即将在埃塞俄比亚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有关情况,表示相信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卡扎菲表示,利比亚将积极参加此次中非论坛部长级会议。
  李铁映率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3日抵达利比亚开始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李铁映还会见了利比亚总理加尼姆、代议长易卜拉欣,并同利议会外委会主席沙胡米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日美重申外交解决朝核问题
朝美同意继续寻找美军遗骸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8日电(记者张焕利)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18日同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就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会谈。双方认为,应在维持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同时,本着“对话与压力”的路线,以外交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石破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日美双方都认为,朝鲜要求提供安全保证对日美安全不会造成丝毫影响。他说,凯利在会谈中透露,美国正考虑同朝鲜签署安全保证文件,其前提是朝鲜放弃核开发应伴随着核查、检验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记者谭新木、潘云召)美国国防部17日发表声明说,美朝于14日和15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会谈中达成协议,双方将从明年年初起在朝鲜境内开展新的联合寻找美军士兵遗骸的行动。
  根据以往朝美达成的协议,朝鲜与美国在朝鲜境内共同挖掘美军士兵遗骸,美国对朝方在挖掘工作中投入的人力和设备予以经济补偿。美国方面认为,在整个朝鲜战争时期,共有8000多名美军士兵失踪。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8日电(记者张焕利)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8日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会谈时表示,美日两国应紧密联合起来,通过外交努力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克林顿对朝核问题表示担忧。他认为,要通过新一轮六方会谈等外交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不放弃通过外交努力解决该问题的希望十分重要。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伊权力交接
时间表落实难
“伊人治伊”更难
本报编辑 吴迎春 本报记者 任毓骏 黄培昭
  11月15日,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在巴格达签署协议,美伊双方确定了完成权力移交工作的时间表。根据时间表,伊拉克将在2004年6月底之前组建一个“具有完全主权的”临时过渡政府,以便从美国占领当局手中接管政权。2005年3月15日之前,由伊拉克人民直接选举制宪委员会,负责制定伊拉克永久性宪法。2005年底之前,根据新宪法的有关规定选举一个新政府,等等。美国舆论认为,美国推出了伊拉克重建“路线图”,这是美国关于伊拉克政策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
  编辑:此前,美国政府力图把伊拉克改造成一个伊斯兰世界的“民主的样板”,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通过制定新宪法和选举产生新政府,然后进行权力移交。而现在美国决定提前向伊拉克方面移交权力,促使美国作出这种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驻美国记者任毓骏:首先是伊拉克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驻伊美军伤亡大幅增加。美国军方承认,近来驻伊美军平均每天遭受30多次袭击,大约是前一段时间的两倍。美军在最近三周内连续5架战斗直升机遭袭坠毁,造成美军伤亡惨重。据驻伊美军11月17日最新报告,开战以来,美军死亡总数达到422人,其中3/4死于5月1日布什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之后。中央情报局提交的一份报告认为,将有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转而加入抵抗组织,今后“典型游击战”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其次是由美国“钦定”的伊拉克临管会的工作效率和态度与美国的期望相去甚远。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曾规定,临管会在今年12月15日前制订出伊拉克宪法和选举计划。但是临管会成员在宪法应该如何起草、何时举行选举等重大问题上陷入僵局,导致延误。现在距离最后日期越来越近,这两项计划根本无法实现,美国不得不当机立断,改变曾经坚持的立场。此外,临管会中至少有5名成员要求美军及早交权;伊拉克广大民众更是强烈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
  国际社会对美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把联合国架空而独断专行一直不满。法国和俄罗斯多次提出要求美国尽快把主权交还给伊拉克人民。从战前到战后,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多次爆发反战示威游行。阿拉伯世界更是从始至终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实行军事占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明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布什的支持率正在减少并降到最低点。51%的美国民众对伊拉克局势表示不满,这是首次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不再赞成布什的伊拉克政策。明年大选,民主党将把伊拉克问题作为向布什发难的“重炮”。布什当然不愿看到四年来为竞选连任所作的努力付诸东流,因而急于扭转被动局面,调整伊拉克政策也就势在必行了。
  编辑:美军向伊拉克交权“时间表”公布后,有关方面有何反应?
  任毓骏:美国民主党率先指责和嘲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北约前总司令克拉克说,布什误导了美国民众,发动伊拉克战争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早就应该把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国会一些议员对这一政策调整持怀疑态度,并把它戏称为“逃跑”的前兆。参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议员拜登说:“如果调整后的政策就是想尽快还政于伊拉克人,就像当年在越南一样,那么它是失败后逃跑的一种方式;另一种方式就是明确声明,顶不住了,撤军吧。”
  美国舆论认为,布什在伊拉克政策上“急转弯”带有冒险和赌博倾向。《华盛顿邮报》16日的文章分析说,这样“匆忙”的权
  力移交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即伊拉克安全局势更加恶化,驻伊美军的处境更加险恶,因为“年轻的”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可能无力维持国内的安全与稳定。《纽约时报》同日引述布什的高级顾问的话称,仓促向伊拉克人交权,是“巨大的赌博”。《今日美国》报评论说,白宫的设想听起来确实非常美好,但是仍有许多专家对这份匆忙拟定的计划提出质疑。问题是,如果10多万名美军仍然驻扎伊拉克,新的计划是否能够帮助抑制日益升级的游击战?该报还说,公众对美国新的伊拉克重建计划反应冷淡,认为不会产生什么好的效果。
  本报记者黄培昭:伊拉克人民对美的新方案反应冷漠,多数认为新政府的建立依然是美操控的产物。一些人强调,临管会易名新政府,表面看似有变化,但实质上是“换汤不换药”;美军的军事占领变成军事存在,只是玩弄字眼而已,性质本身原封未变。不少人认为,只要美军不撤出伊拉克,伊国内每况愈下的安全形势就不可能根本改观。
  阿拉伯国家对美向伊加速交权的决定反应不一。埃及明确表示欢迎和支持,埃外长马希尔11月16日说,埃及对每一个让伊拉克人民尽快行使全部主权和结束外国对伊占领的步骤都持欢迎态度,并呼吁美国政府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做出更多的努力,直至实现伊拉克人民期望的目标。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强调必须为实现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时间表,呼吁尽快组建一个民选的伊拉克政府,并起草一部伊拉克各阶层人民都能接受的新宪法。
  其他许多阿拉伯国家迄今未表态,多数国家普遍抱着走着瞧的态度静观事态演变。此外,俄罗斯对协议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俄外交部发言人17日指出,移交政权的协议缺乏广泛的社会基础,且没有考虑到国际社会的意愿,无论从伊拉克内部事务的角度还是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说都不具备合法性。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则说移交权力的时间表太慢,美应在今年底前将政权移交给伊过渡政府。
  编辑:时间表实施的前景如何?
  黄培昭:美对伊战略的调整实乃不得已而为之。与其说像美标榜的那样是向伊移交政权,勿宁说是推卸伊境内安全状况持续恶化的责任;与其说是设身处地替伊拉克百姓着想,勿宁说是千方百计为使其占领伊拉克合法化寻觅出路。说穿了,美是想通过战后伊政局走势表面的所谓“伊拉克化”,来收买和笼络民心,欲借助“伊人制伊”的策略来实现其整饬伊拉克的战略目的。
  然而美新战略的困难在于,一是其进度设计难免一厢情愿,能否步步到位,环环都得到伊拉克人民的认可,只有事实才能说话。二是新政权虽貌似新,但美幕后拿捏的阴影仍挥之不去。三是新政权是否可以跨越伊拉克纷繁复杂的民族、党派和宗教派系等等矛盾,共创未来,仍是未知数。连美国占领军都收拾不了的烂摊子,新政权就可以轻易摆平吗?
  任毓骏:17日,布什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伊拉克最有影响的妇女代表。他明确保证,即使明年伊拉克临时政府从驻伊美军手里接过控制权,美军也不会离开伊拉克,美军将继续驻扎在那里。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也坚持说,“在伊拉克局势安定下来之前,美军不会匆忙离开伊拉克”。这表明,尽管签署了协议,美国依然在伊拉克保持“军事存在”,希望维持支配性影响。只要美军不撤出伊拉克,伊拉克人行使主权就是一句空话。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透过手机看韩国
人民日报代表团
  中国手机的拥有量已位居世界前列,年轻人更换手机的速度,也十分让人惊叹。然而,在汉城看手机,却领略了另一番光景。
  在汉城LG公司的电子研究所产品展示室里,所长先生在一番介绍后,笑眯眯地向记者递上两台精巧、轻薄的手机,翻开盖一瞧,两个通话人的图像和背景赫然出现在彩屏上,画面亮丽优美。原来,这就是他们将于年底投放韩国市场的新产品:可视对讲手机。摄像头旋转180度,任意角度拍摄,画面质量稳定。在场的人连连说:好用,好用。公司的研究人员说:现在还在作改进,要增加一个功能,只显示头像,可隐去背景,以保护使用人的隐私权。
  在韩国经济中,手机的地位举足轻重。2002年韩国生产了1.2亿部手机,9600万部出口到了海外,占其生产总量的80%,创汇超过110亿美元,成为韩国第二大出口商品。著名的三星公司和LG公司,分别雄居世界手机生产商第三和第五位。
  在韩国的大街小巷,手机专卖店大大小小,随处可见。韩国4000多万人口中,手机用户达3200万。在专卖店,记者看到手机款式极多,款款精美时尚。一眼望去,大都是本土品牌,偶尔才能看到摩托罗拉等国外的牌子。据说,韩国人换手机的速度非常快,新款手机刚上市时往往价格不菲,不少年轻人得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
  换手机的速度快,自然是因为新产品层出不穷。韩国十分重视手机核心技术的研发与产品的外观设计。LG目前研发新产品的周期大约是5个月,市面上平均每个月能推出5至6种新产品。
  韩国手机从进入国际市场,到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外观设计,赶上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别人追随的潮流、研究的对象,不过经历了短短十来年的时间。其间变迁,着实令人思量,从中可以一窥韩国实施“科技立国”战略带来的深刻影响。韩国政府大力倡导发展知识经济,逐年加大对科技开发的投入。据介绍,2000年韩国研究开发投资总额达122亿美元,居世界第八位;从事研究开发的人数居世界第八位。2001年,研究开发投资已跃居世界第四位。
  韩国手机的使用,也让人打开思路。
  在韩国,手机号码的发放实行严格控制,一人一号,像身份证号码一样专用。如此严格管理有效防范了通信发达对社会管理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小小手机及其相关的网络开发实现一专多能,更显神通广大。手机号码如身份证号码一样被社会认可,通过手机,家庭主妇可以方便地购物,商人可以便捷地从银行划拨款项,爱玩的年轻人可以从网上下载游戏、观看电影,旅行者可以用手机支付公共交通费用。
  有的公司还利用手机提供一些个性化服务,如父母可以通过手机的定位系统,了解到孩子所处的位置;更有一家公司,运用声波原理,为手机下载一种特殊的声音,以驱赶蚊子。
  新技术正使手机的概念不断延伸,它集移动电话、无线网络、MP3、录音和摄像于一体,成为新型个人便携式终端(PDA),有人认为这是继网络之后的第五种媒体。而韩国政府也已将通过手机获取交通、购物、旅游、物流、遇难等各种信息的服务作为政府的重点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在明天,手机还将扮演新角色。韩国人是这样描绘明天的数字化家庭。届时,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或者计算机)来实现对家庭设施的远距离操作使用,如开门关门、开灯关灯、开启燃气灶、调整室温、在孩子回家后调控家庭安全系统等,那是一个全自动化的生活环境。韩国期待到2006年,使这项技术走入百姓家庭。
  的确,手机在韩国已不仅仅是一种通信产品,更是站在科技前端、引导明天消费潮流的特殊产品。LG的研究专家认为,韩国将领潮流之先,“进入后PC时代”。
  韩国总统卢武铉承诺在其任期内要建立“以科技为中心的社会”,实现“科技立国”。他在不久前的一次讲话中说,当前正处在科技决定国家竞争力的时代,过去韩国主要以模仿和学习的方法追赶发达国家,而现在要以独立的技术开发超越发达国家,在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跨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为了明天,韩国人正努力着。

第3版(国际)

伊朗核问题美欧唱反调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在华盛顿表示,他不赞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当天有关伊朗在澄清其核计划问题上是“诚实的”说法。鲍威尔当天在与到访的德国外长费舍尔共同会见新闻界时说,在判断伊朗是否已说清楚其全部核计划的问题上应谨慎从事,不能匆忙下结论。
  索拉纳17日在会见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后表示,欧盟认为,伊朗在与国际社会合作、公布其核计划问题上迄今为止是“诚实的”。他当天早些时候表示,欧盟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处理。但美国认为,应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