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青海省公安机关要服务西部大开发和青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要服务于富民强省奔小康这一中心工作,就必须同时攥紧打击和防范两个拳头——
在预防犯罪上做文章
本报记者 毛磊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天职,那么紧锣密鼓的两年“严打”斗争结束后,青海省公安机关如何巩固“严打”成果?如何从被动反应向主动治理、从事后打击向事前防范转移?
  青海省公安厅厅长何再贵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安机关要服务西部大开发和青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就必须同时攥紧打击和防范两个拳头,在预防犯罪方面大做文章。
  “严打”整治见成效
  今年10月28日,青海格尔木市公安局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协助下,将4月21日持枪入室抢劫杀人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今年4月21日6时许,格尔木市昆仑路南端千金方第十一医药连锁店遭两个持枪持刀蒙面歹徒抢劫,一名店员被歹徒当场枪击、刀刺致死,并抢走人民币500余元。案发后,格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组织警力侦查。经过6个月的缜密排查,办案人员将目标锁定在无业人员宋先奎和李仪凤的身上。经查,两名犯罪嫌疑人潜逃拉萨后,还涉嫌于10月14日凌晨3时许在拉萨市青年路枪击巡逻保安人员致其死亡。
  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基本实现了“两年内社会治安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为全省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严打”斗争中,青海省坚持从重、从快的方针,重点打击杀人、抢劫、爆炸、伤害、盗窃等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制贩枪支犯罪、流氓恶势力、严重经济犯罪、传播邪教、残害群众的犯罪分子和国内外敌对势力等。因地制宜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强、形式多样的“严打”集中统一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使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据介绍,西宁市把打黑除恶作为“严打”整治斗争的重中之重,层层签订打黑责任制,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两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共摧毁各类犯罪团伙313个1287人,破案2237起。尤其是打掉了以唐国栋、都可贤为首的持刀持枪公开抢劫娱乐场所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以马文忠为首的“2·27”涉黑犯罪团伙,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打防控管一体化
  青海省公安机关在“严打”斗争中和之后,都非常重视构建“打防控管”一体化的治安防范体系。全省公安机关结合社区警务建设,着力狠抓了治保队伍、保卫组织、治安协管员队伍、保安队伍、物业管理队伍建设,构筑和建立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合力。
  同时,他们还完善了以“110”为龙头,防暴巡逻为骨干,基层派出所为依托,其他职能部门为补充的快速反应机制。
  西宁市在四个区公安分局组建了专职巡警队伍,实行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夜间巡逻体制。海东地区公安机关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加强治保组织建设,逐步建立起以治保会为主体的群防群治网络。
  西宁市公安局在近日组织开展的“秋冬严打会战”中,以侦破8类案件为主攻方向,打击街头“双抢”和涉枪涉爆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确保2004年元旦春节的社会治安稳定。他们强化市局、分局两级“110”指挥中心建设,以两级巡警队伍为主,派出所为依托,刑警、交警、治安等警种为补充的三级处警网络,提高对处置各类重大警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协同作战能力,加大巡逻盘查密度,重点强化对夜间社会面及易发案件部位的巡逻控制,破积案、抓现行,战役打响后取得明显效果。
  10月11日,城西公安分局各警种密切配合,与绑架他人索要25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巧妙周旋,科学调配警力,合理布控,仅用15个小时即将到新宁广场取赎金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群防群治成网络
  据对3000名群众的问卷调查,80.2%的群众认为严打斗争取得了成果,81.2%的群众认为安全感有所增强。
  针对如何在预防犯罪上做文章?青海省公安厅厅长何再贵说,防范是一门科学,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有的放矢,讲求实效。当前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产生犯罪的主要成因,犯罪的特点、规律,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重点解决防什么、谁来防、怎么防的问题。防范无非是人防、物防和技防三种手段。我看重点要加大技防力度,如监控设施、报警设施,还有卫星定位系统。人防主要是群防群治,形成网络。否则,不把群众发动起来,或者不善于做群众发动工作,要想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只能是一句空话。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淡泊名利 事业如山
——记武警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江门支队政委孙超
翟启运 祝俊业
  武警广东总队江门支队政委孙超担任政委8年来,带领部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部队先后被评为总队先进支队、武警部队标兵支队、全军基层建设先进旅(团)。个人先后荣立两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前不久,他被武警总部评为优秀党员领导干部。
  在利益上,他不贪不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孙超自1995年7月担任武警广东总队湛江支队政委至今,已经8年了。8年来,他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他担当湛江支队政委时,湛江市走私风盛行,当时,有一名干部拿着地方领导写的字条,要求与支队联合组装车辆,除场地设在支队机关大院内,一不让出钱,二不让派兵,一年给支队40万元,另外给支队领导10万元零花钱。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孙超敏锐地意识到对方纯粹是想利用武警这块牌子做掩护,拒绝了对方的要求。个别干部听说这事后想不通,私下议论孙超“死脑筋”。为从根本上消除这种错误思想,孙超及时召开干部党员大会,学习相关法律,进行“两个务必”教育,引导大家认清走私犯罪的严重危害,统一了全体官兵的思想。
  孙超当政委8年,先后拒收礼品、现金达百万元。湛江多人参与特大走私违法活动,震惊全国,他带领的支队数百名官兵却没有一人参与走私、贩私、护私、买私,被中央军委誉为“黄金海岸的钢铁防线”,荣记集体二等功,并圆满完成了中纪委工作组交给的打击走私犯罪特殊任务,受到中纪委表扬。
  在荣誉上,他不争不抢,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作风
孙超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多次主动把功劳和荣誉让给同事。2000年在江门处理某大爆炸事故抢险中,孙超为抢救伤亡人员做出了突出贡献,党委决定给他报功,他自己坚决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他人。
  孙超在担任政委8年中,先后与四位支队长搭档,除现任支队长外,与他搭档的其他三任都已提升为师职干部,其中两个还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前年,组织上根据江门支队的工作成绩,让他们推荐一位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作为党委书记的孙超,主动推荐支队长。
  去年底,江门支队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旅(团),赞美声不绝,前来“取经”的也络绎不绝。春节后一上班,他就召集党委“一班人”坐下来深入分析部队建设形势,并派出机关联合工作组沉到基层,一个中队一个中队地查找不足。之后,又和大家一起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
  在事业上,他干劲不减,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
几年前,孙超患甲沟炎的左脚大拇指由于工作忙没顾上治疗,致使感染化脓。今年初,他不得不拔掉趾甲,整个左脚肿得连拖鞋都穿不进去,他还一瘸一拐地上班。他说,坐在哪里都是疼,还不如到机关处理点手头上的事。就在那几天,他写出了体现江门支队特点的《加强党委班子十条意见》。
  今年10月7日,江门市新会区发生一起特大的工地棚架坍塌事故,10多名民工被埋在楼板和混凝土中。他一边指挥官兵清理现场,一边亲自用双手扒开塌落的木条、水泥块,寻找被困民工。当其中遇难者尸体被找到后,他抢过担架,和战士一起抬着送上救护车。
  支队党委成员下基层情况登记本上清晰地记着他下部队蹲点、调研、帮扶的天数,每年都在120天以上。孙超在江门支队任政委4年,江门支队一年一个台阶,去年,一跃成为武警部队唯一一个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日前,福建泉州海关缉私分局查获国家禁止进口的“铜泥”近二千吨。
  钟朝珍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为确保铁路大提速,日前,济南铁路公安处京九线民警加强对铁路沿线施工人员和群众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滕东才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生命如松
——追记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公安交巡警大队五中队副指导员杨松林
张爱华 陈伯高 于宗林
  2003年11月8日,是整个邳州城被泪水打湿的日子。勇斗歹徒壮烈牺牲的江苏省邳州市公安交巡警大队五中队副指导员杨松林同志的追悼会上,来自市区、六县(市)和周边地区的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人士、普通群众满含泪水地向英雄作最后的告别。
  8公里正义与邪恶的较量,14米生与死的搏斗,杨松林用满腔热血唱出了一名人民警察生命的绝响。
  2003年11月3日晚,杨松林上路执勤,独自驾车巡视。
  不久,杨松林看到一辆无牌的红色微型面包车迎面疾驶而来,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面包车加速前行,杨松林立即调头追赶。面包车直接从收费站逆向闯卡,向前逃窜。
  拒查闯卡,必有重大隐情!杨松林驾车追了过去。
  追出8公里时,杨松林终将面包车逼停在道路右侧。
  按照惯例,杨松林准备下车盘查。面包车上冲下数名歹徒,手持枪、刀、匕首等凶器,一齐向他袭来。他们挥刀将车窗和前挡风玻璃砍碎,又向杨松林头上、身上疯狂刺杀。鲜血刹那间模糊了杨松林的视线,他一边顽强搏斗,一边向车后跑了14米。这时歹徒的枪响了,杨松林壮硕的身躯应声倒下……
  等到战友赶来的时候,杨松林已经静静地躺在冰冷的水泥路上,执勤牌挂在胸前,鲜血从他的身下汩汩地流着。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对杨松林来说,这种精神就是正义、无畏、尽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职业信念。
  杨松林1955年6月生于邳州市合沟镇八扬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76年成为沈阳某部一名解放军战士,历任战士、汽车教员班长、农场副场长,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
  1990年8月,他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战斗在道路交通管理第一线,历任岱山中队副中队长、铁富中队副指导员等职。从军营到警营,岗位变了,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的秉性没有变。
  五中队队长杜军吉提起杨指导就落泪。他常与杨松林一起执勤。杨松林说,依法查纠违章道路才能安全畅通,认真盘查,预防犯罪,这才是对人民最好的服务。近6年来,他亲手抓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37名,缴获盗抢车辆21辆。
  对工作,执法如山;对群众,热情如火。杨松林用宽大的胸怀与深厚的爱心写就了两个字“好人”。
  他外表粗犷,皮肤黝黑,是个粗人;与他工作过、相处过、了解他的人却说他是个感情细腻充满爱心的汉子。
  在路上执勤,时常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这些年来,杨松林不知抢救、帮助过多少人。去年4月的一天,江苏省新沂市一辆桑塔纳轿车与邳州一面包车相撞,当场死亡2人,伤10余人。正在队里备勤的杨松林闻讯后火速赶往现场,从车上拿来撬棍,撬开车门,连续救下2名浑身是血、多处骨折的乘客。接着又从轿车上救下重伤的母子二人。由于抢救及时,有3名伤员得救了。可杨松林却累得筋疲力尽,成了一个血人。
  杨松林在马路上一站就是十几年。他查纠违章数万起,上级领导从未接到一起关于他的投诉,收到的是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办事”,这是杨松林做人的准则。今年9月,杨松林查扣了山东苍山的一辆无牌无证的轿车。一位朋友受人之托,拿了1000元钱找到他。老杨一下子变了脸:“这不行,不查清哪能随便放?”朋友后来理解了他,也就释然了。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专论

推进检察改革 维护群众权益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许海峰
  如何推进检察改革?近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推出多项改革措施。
  为了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在2002年初制定并试行检察机关全面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工作机制,一年来取得明显社会效果。目前,涉及各职能部门的69项维权机制在全市检察系统正式推广。各业务部门根据维权措施制定出本部门“维权工作实施细则”,以保证诉讼参与人一切应有的合法权益在每一个办案环节上都能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各级检察院对干警维权工作采取内外综合考评的办法,考评结果纳入《目标量化岗位责任制》
  之中。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检务公开工作:与新闻媒体联手开展检察职能宣传;通过开展咨询、设置专栏、制作牌匾和印发小册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检察职能宣传;积极探索检察职能的宣传方式和方法,例如,试行民行案件公开听证审查制度;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具有控申举报、案件受理、意见反馈等多项功能的检察网络实现了检察机关网上接待群众的目的,群众了解检察职能更为方便。
  北京市检察机关围绕“强化监督、公正执法”的主题,在惩治犯罪的同时,加强诉讼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加强了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深化了审判监督;同时,加强了对监管场所和监外服刑罪犯的监督,防止了超期羁押、以罚代刑等问题。在检察机关内部广泛开展“执法为民树形象、服务发展做贡献”、“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等项教育活动。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积极广泛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是通过办案,开展个案预防;二是以点带面,开展行业和系统预防;三是结合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四是拓展预防领域,开展网络预防。
  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检察机关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咨询员,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检察改革,考评检察干警等项内容。首都检察机关诸多办案和改革成果,都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教授的辛勤汗水。
  检察工作怎样,干警素质如何,群众手里有把“尺”一量便知。近年来,北京市各级检察机关主动邀请各界群众评议检察工作,实行办案监督卡,方便群众监督干警执法。例如,公诉部门有针对公诉人的出庭质量考评卡,反贪部门有针对办案员执法情况的意见卡等等。在年度考评中,对不称职或不合格的干警将分别作出离岗培训或调离岗位等处理。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一周法评

11月9日
湖南改革户籍制度
  据本报报道:湖南省政府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现在开始,改革现行户籍管理制度,户口登记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湖南省政府同时还宣布,过去因划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所产生的计划生育、退伍兵安置、最低生活保障、抚恤优待、土地承包等政策,也相应做出调整。
  在湖南之前,河北、湖北、重庆等地早已纷纷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有媒体称,中国进入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的热潮。传统户籍制度下,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享受的待遇不一样,有的地方甚至有人靠办“农转非”来赚钱。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进,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传统的户籍制度的不合理性凸显。户籍改革实质就是保障公民平等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这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一周法评

11月12日
三社团受行政处罚
  据《光明日报》报道:日前,民政部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先后对有违规行为的三家全国性社团实施了行政处罚。这是自1950年我国政府开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工作以来,第一次对在民政部登记的违规社团进行公开的行政处罚。这次处罚的社团有中国行为法学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社团是法律上的一个行为主体,有法律上的虚拟人格。市场经济越发达,社团发挥职能的空间越大。在我国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一些行业社团担任中介组织的角色,承担起了一种行业自律的职责。社团越发展,越有活力,表明我们的社会走向进步。但是,对于社团,既要发挥它的自主性,尊重它的合法权益,也要加强管理,处罚不良行为。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一周法评

11月13日
无罪坚决放人
  据《法制日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今天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我国刑诉法有关规定,有罪依法追究,无罪坚决放人,切实纠防超期羁押现象。今后,凡违法造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超期羁押的,将予以行政或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以玩忽职守或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三部门联合通知,这是治理超期羁押的又一重要举措。无罪放人,这应该是保障公民权利的起码要求。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这里有必要反思执法观念,更有必要反思执法机制。观念上,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实体法和程序法并重、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的刑事诉讼观念。而在机制上,公、检、法三家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一定要规范并落到实处。要建立起包括媒体监督、群众监督、权力机关监督的有力监督机制。治理超期羁押,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不仅仅是观念问题,更重要的是个机制设计问题。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一周法评

11月15日
农民工职业病防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卫生部及国家安全监管局等单位14日透露,目前农民工、临时工遭受的职业病危害尤为突出。今年1—9月,卫生部共收到重大职业病危害事件报告36起,涉及中毒人数584人,中毒者大多为进城务工农民。国家安全监管局认为,乡镇企业和农村个体工商户缺乏法律意识,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投入严重不足。
  从关注农民工欠薪到关注农民工职业病,我们社会日益重视对农民工权利的保护。我国早就出台职业病防治法。依据法律,雇佣农民工的乡镇企业和农村个体户应该承担具体责任。到底是什么阻碍了职业病防治法的贯彻落实呢?不仅仅同乡镇企业的法律意识有关,也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法律意识有关。忽视权利保护,必然导致有关部门监督不力。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安阳殷都国税局接受各界监督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国税局全面实施“阳光征税”,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内外部的各种监督制约促进文明执法、依法治税。主要做法:一是自觉接受纳税人监督,政策公开,服务公开,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二是内部多级监督,科学分工,相互制约,实行征收、管理、检查三分离的管理机制;三是制度规范监督,通过制定落实一系列的制度,保障税收征管的公正,实现规范化的管理格局;四是基础保障监督,提高科技含量,畅通各部门的信息联络,为实现高效运行提供物质条件;五是加强外部监督,让人民群众参与行风评议,增强透明度,主动联系人大代表、纳税人代表,聘请廉政监督员,征求意见。
  该局监督措施实施以来,征管人员的严格执法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开创了“明明白白缴税,清清白白收税”的崭新局面。纳税人高兴地说:“阳光征税”架起了我们和税务干部的“连心桥”。
  (李士亭 郝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