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专论

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意义重大
范恒山
  内容提要
  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产权问题。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有序运行的重要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这一任务的提出,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决定》关于现代产权制度的论述及做出的改革安排,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个重大发展,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现代市场经济的本质规定
  产权制度是关于产权界定、运营、保护等的一系列体制安排和法律规定的总和。产权是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而出现的经济范畴,现代产权制度则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本质规定。市场经济是一种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以追求尽可能多的利润或经济收益为目标的经济,从根本上说,市场经济的全部活动都是以产权为基础并围绕产权来展开的。市场主体对利益的追求,本质上表现为对产权的追求。追求产权,以其产权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从而拥有更多的产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包括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性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动力。正是这种不懈的追求,造成了通过各种形态财产表现的产权内容的日益丰富和量的迅速扩张,而这种结果反过来又形成了进一步追求的依据。这也正是市场经济的本质所在和它得以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但是,市场经济这种持久不衰、不断攀升的循环往复是有条件的,它基于这样的产权制度安排:
  归属清晰。各类产权的最终所有者得以准确界定并为相关的法律程序所认定,这是一切积极主动和富有创造性的行为发生的基础,也是经营行为得以自觉约束和经营责任得以有效维护的基础。产权归属不清晰,不仅无法形成负责任的生产经营行为,还可能导致相反的结果。
  权责明确。产权在具体实现过程中,亦即它通过各种形式如租赁、售卖、转让、合并等运营或流动中,以及通过运营或流动形成的某种企业资本组织形式下,各相关主体权利到位,责任落实。例如,在股份制这种企业资本组织形式下,不仅作为投资者的股东会和投资者代表的董事会的权责是明确的,而且作为非投资者经营企业“法人财产权”的经营管理者的权责也是明确的。这是优良经营行为得以产生和不良经营行为得以约束并能对后者进行有效追究的直接条件。
  保护严格。产权归属一经准确界定并依法明确认定,就具有了排他性,并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其他任何主体不可随意侵犯。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完备系统,各种经济类型、各种财产形式的产权一律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是规范产权主体自身行为、约束非产权主体对产权主体的不良行为,从而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制保障。
  流转顺畅。根据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需要并最终服从于实现产权收益最大化的目的,各类产权可以依法以各种方式在产权市场上自由流动。这是拓展产权的财产类型、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基本途径。可以说,没有产权的高流动,就不会有企业的高利润和市场经济的高效益。
  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
  实践表明,经济社会的活力来自合理的所有制结构和良好的所有制形式的活力。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可以说经济社会的活力来自产权制度的活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产权问题。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有序运行的重要制度保障。
  有利于充分发挥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实现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经济发展往往偏重数量扩张,单纯追求增长速度而忽视质量、效益的提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产权制度不合理是一个关键原因。过长的国有经济战线和产权主体实际上虚置的国有企业体制,使政府成为经济活动的主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源自政府的行政推动。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产权界定清晰,相关权责明确,财产保护严格,就能使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源发生革命性置换,企业和个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发展经济的动力源也由外在的压力转变成各市场主体的内在冲动。这样,就不仅能保持经济发展的高速度,而且能实现高效益。在这样的体制环境下,高速发展的经济同时也就是效益型经济、实惠型经济。
  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产业结构老化,重复建设严重。直接地看,这是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自主性、能动性不足,市场竞争不充分,生产要素流动性不强的结果,而根本上则是现有产权制度的缺陷所致。产权归属清晰,从根本上提供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与活力,而产权的顺畅流动则形成了经济结构转换的有效途径。正是追求企业高效益的资本频繁流动和资产优化重组,使陈旧过时的产品、技术、管理难以驻足而必须不断更新,使老化、重复的经济结构难以长时期存在而必须不断转换和提升。这就是说,对经济效益的追求造成了产权流动的必要性和必然性,而产权流动无论造成投资方向的变化还是导致企业组织方式的调整,都直接或间接地推动着产品、产业或经济的创新。
  有利于规范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行为,形成良好的社会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经济生活中制假售假、逃废债务和违规毁约等失信行为严重,私人投资不活跃甚至外流等问题,与没有形成良好的产权制度有密切关系。产权的清晰界定、顺畅流转和严格保护,是增强生产经营动力、稳定投资预期、规范投资行为和其他经营行为的基础和条件。为追求产权,就必须诚实履行信用并遵守市场秩序;有了产权,也就有了履行信用的能力;不守信和违背市场秩序就会被剥夺产权,不守信用的企业谁都不愿意与其打交道,这也就形成了履行信用和遵守秩序的压力。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
  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作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仅有利于产权体制改革本身的深化,而且有利于其他方面改革的顺利推进。就主体而言,市场经济体制是能动性企业制度、竞争性市场体系和间接性宏观调控体制三者有机结合的体制系统,现代产权制度建设对推进这三方面的改革都至关重要。
  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产权清晰是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首要条件,只有产权归属清晰,才能形成有一个个明确的资产所有者的企业法人财产权,从而使企业成为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实体,企业也才能以其全部财产,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对出资者承担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而产权的顺畅流转,不仅有利于企业依据自身实际和市场需要灵活开展资本运营,提高企业效益,而且有利于推进不同性质资本之间的收购、兼并、相互参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良好的企业财产组织形式和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形成开放、竞争的现代市场体系的保障。市场开放、竞争的前提是市场主体的独立性与自主性,而后者又以产权制度为支撑。产权归属清晰,使各市场主体为追求经济利益展开交易进而形成竞争。在规范的法制环境下,市场主体只有通过价廉物美的产品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才能占领市场;一旦形成垄断,又很快被别的市场主体通过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而迅速打破。正是这种激烈竞争,在使市场需求得到不断满足的同时,推动着市场不断走向开放。我国目前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比较严重,产权制度不合理是重要原因之一。产权归属模糊、保护不力,抑制了一部分市场主体大胆冲破垄断和封锁的动力与能力;而行政干预和保护,使另一些市场主体无需通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就可以获得丰厚的收益,进而促使他们运用各种非市场的手段去维护垄断,阻碍市场开放。
  有效转换政府职能、实现间接宏观调控的条件。实践表明,产权关系不顺,产权制度一些基本环节不健全,是妨碍间接宏观调控体系建立的重要原因。公有产权特别是国有产权归属模糊,出资人代表不明晰,导致政府社会管理者职能和所有者职能、所有者职能和经营者职能难以有效分开。不通过政资分开和产权改革,很难实现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分离,也很难防止国有企业受到政府部门的直接干预;而非公有产权不能依法得到保护,既使他们的经营创造性和发展主动性受到限制,也使他们很难摆脱某些政府部门的随意干预。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通过明确产权归属与权责以及实施严格的产权保护,限定政府的行为边界,就为政府职能的有效转变和间接宏观调控体系的建立创造了条件,也为各类市场主体维护自己的权利、抵制不正当干预提供了制度保障。
  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
  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多种所有制经济在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使它们的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共同造福于社会和人民。
  有利于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主体,切实维护所有者权益。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缺乏明确而具体的出资人代表和直接的责任主体,国有资产的产权主体实际上处于虚无状态,致使国有资产运营效率低下,甚至受到严重侵害。对于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来说,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不仅意味着明确国家对国有资产的所有权,而且意味着明确国有资产的直接监管者;不仅使运营国有资产的企业竭尽全力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使监管者本身也自觉承担起维护国有资产不受侵犯的责任。这就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主体真正落到了实处,从而为搞活国有资本、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提供了制度基础。
  有利于探寻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在过去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公有制实现形式单一,公有资产经营方式僵硬,致使许多公有资产不是流失,就是自然贬值。在近些年实施产权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特别是积极推动国有资产的流动、重组,不仅能增强国有资本的运营活力,优化国有资本的配置,而且能有效改变国有企业的资本架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国有资本通过股份制或混合所有制大幅度增进运营效益。
  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私有产权保护是一个薄弱环节。私有财产和非公有制企业的正当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和保障,会严重影响个体、私营投资者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妨碍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依法严格实施产权保护,将有效改变对私有财产权利保护不力的状况,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掌握因势利导的艺术
韩玉芳
  因势利导,是领导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我们党要切实肩负起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就必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掌握因势利导的艺术,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势利导,语出《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意思是说,善于指挥作战的人能够根据战争的态势加以引导而取得胜利。领导干部掌握了因势利导的艺术,就能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利用业已出现的有利时机,施之以有明确意图的推动,最大限度地发掘一切积极因素,使事物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进而推动工作和事业。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我们党总揽全局、正确应对,因势利导、扎实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由抗击非典的“势”而“导”出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来,“导”出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和应急机制建设来,从而取得了防治非典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证了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事实表明,掌握因势利导的艺术,善于驾驭复杂形势,善于化解各种矛盾,利莫大焉。
  因势利导,是矛盾对立统一规律在实践中的运用。掌握因势利导的艺术,既要研究什么是“势”,又要研究怎么去“导”。所谓“势”,一般包括态势、情势、走势、趋势等。比如,客观情况:主流是什么,支流是什么,特点是什么,问题是什么;变动情况:事物运动、发展的进度与节奏;主观情况:人们的情绪、呼声与愿望;未来情况:发展的方向、出路和结果等。要弄清这些“势”,就必须下一番调查研究的真功夫,弄清事物发展的来龙去脉和全部过程,弄清事物的本来面目和相互关系。“势”是客观存在,“导”是主观努力,只有主观努力符合客观存在,才能“导”得动、“导”得好。要正确实施“导”,需要把握这样几个环节:一是把握“导”的方向,善于见微知著、小中见大,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捕捉正确的目标;二是把握“导”的力度,一旦看准了,就要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乘势而上;三是把握“导”的时机,抓住最佳时机,找准突破口,既不能坐失良机,又不能揠苗助长;四是把握“导”的技巧,注意分寸和火候,顺势而为,使“势”和“导”融为一体。
  掌握因势利导的艺术,关键是要抓住“势”与“导”的结合点。“因势”是为了“利导”,“利导”又必须“因势”;“因势”是手段,“利导”是目的。恰当的结合点必须体现“势”的规律性、“导”的方向性,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准这个结合点,首先要去“求”,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求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求一事物和他事物、新事物和旧事物的联系,过去和现在、现在和未来的联系,在联系中发现本质。其次要去“借”,向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借“眼”,借助于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去获取远见卓识和明察秋毫的洞察力;向人民群众借“力”,借助于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去启发思路;向集体智慧借“谋”,借助于民主决策去选择最佳方案。
  掌握因势利导的艺术,需要增强预见性。预见是因势利导的眼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预见,就没有因势利导。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要肯于动脑,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就可以增强预见性。而预见性又离不开主动性和创造性,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去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树立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需要切实加强学习,认真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这样,才能做高瞻远瞩的领导者,不做劳而无功的盲动者。

第9版(理论)
专栏:“三个人表”书记谈

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访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
本报记者 傲腾 黄十庆
  放眼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既表现为经济的竞争,也表现为文化的竞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怎样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为加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中共天津市委提出,不仅要积极抢占经济的制高点,而且要积极抢占文化的制高点。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
  记者:天津这些年已步入全国发展较快地区的行列,后劲很足,前景看好。请问,在这个时候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文化建设?
  刘胜玉: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天津经济最近10年以12.2%的平均速度增长,与10年前相比,经济总量增长2.2倍,财政收入增长4.9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4倍。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使我们有条件、也有可能在提高文化品位上做文章。市委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提出,一个城市,没有发达的经济就没有地位,没有高品位的文化就没有凝聚力。天津要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必须成为一个高度文明、全面开放、有高品位文化的城市。各级党委必须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记者:这些年,天津在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胜玉:天津是历史悠久的特大城市,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近代文化积淀很深。近10多年来,我们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进行了理想、道德和法制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的整体素质、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概括地说,我们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不懈地兴起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始终保持热度不降、力度不减。二是制定下发了《天津市文化发展“十五”计划》。三是大力推进新闻出版影视业集团化建设。四是把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文化设施项目。五是推动文化单位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对内加大改革力度,对外增强竞争力,积极开发利用各种文化资源。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内部活力,努力用事业、待遇、感情吸引和留住人才。
  记者:请问,对于发展先进文化下一步准备具体抓些什么?
  刘胜玉: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天津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00美元,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今后的文化工作,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三步走”战略,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提高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着力点,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扩大社会覆盖面,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紧密结合起来,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加快发展的根本指针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提高素质为目的,大力弘扬和培育具有时代特征的民族精神。近几年来,天津先后开展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创新大讨论和“弘扬危改精神、加快天津发展”大讨论,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精神成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社会主义社会的新型人际关系。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倡导良好的学习风气,创造优美的学习环境,建设学习型城市。
  三是以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为契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上新台阶。研究制定扶持文化事业发展的经济政策,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努力使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现代大型文化设施建设相结合,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和建设现代文明相结合,保证新建文化设施既和已有城市历史文化相衔接,又体现时代特征。加大文化创新的力度,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文化资源重组,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按照高标准、高速度、高品位的要求,抓好海河综合开发文化设施项目的落实,努力把海河建设成集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于一体的名河。
  四是以反映各条战线加快发展的实践为主要内容,进一步组织好文艺精品的生产和文化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汲取创作营养,积累创作素材,创作生产出一批弘扬民族精神、反映天津巨大变化、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特别是要精心创作、设计和组织一批突出天津特色、体现天津历史文化底蕴的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附图片)
照片为刘胜玉同志。

第9版(理论)
专栏:干部说干事

倡公道正派 葆公仆本色
王玉君
  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精髓和灵魂,是衡量组工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新形势下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学习教育活动,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公道正派的理念,永葆公仆本色,就应在处事公道、待人平等、做人正派、对己严格等方面狠下功夫。
  处事公道——校正自己的行为。组工干部要使自己想问题、办事情真正站在公道的立场上,就必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党性原则,按政策办事,始终做到刚直不阿,敢于讲真话、讲公道话,真实地反映情况,公正地处理问题,做到“对事不对人”,待人处事不掺杂个人好恶恩怨。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讲政策、重程序、守规矩,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用严格的程序选人、选群众公认的人,既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辨人才,让锐意改革的人得到重用,又合理使用那些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干部;要求组工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把握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既善于用好“望远镜”,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德才素质和发展潜力,又善于用好“显微镜”,认真负责地考察、分析、核实各种反映,实事求是地对待干部,不夸大、不拔高、不掩过、不遮丑,客观公正地了解、评价和使用干部。
  待人平等——摆正自己的位置。由于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组工干部经常会被人“高看一眼”。有的组工干部因此就飘飘然,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摆官架子,拿腔拿调。这种居高临下的心态,极易影响组织部门的整体形象。每一个组工干部都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强化平等意识,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切忌趾高气扬、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忘乎所以,自觉做到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对上尊而不谀,对下敬而不嬉,不欺下媚上,不弄虚作假,保持浩然正气。要做到等距离对人,不搞亲疏远近,不以一己之见排斥人,凡是组织部门的服务对象,都应一样热情、一样尊重、不偏不倚;要强化服务意识,为基层党员干部办事不推诿、不拖拉,不讲空话大话,不做表面文章,切实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看清方向,找准位置,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做人正派——纯正自己的品格。组工干部只有自身正派,才能做到正派用人、用正派的人。坚持公道正派的作风,培育谦逊正直的人品,保持忠于操守的境界,是组工干部应具备的基本道德品格。组工干部要切实做到“心正”,自觉摒弃私心杂念和迎合心态,不把权力变成谋取个人私利或小集团利益的手段;切实做到对组织襟怀坦白,对同志肝胆相照,对违反党的干部政策的错误行为坚决抵制,从而以组工干部的人格魅力,不断增强组织部门的凝聚力和亲和力,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的信赖。
  对己严格——端正自己的形象。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在新形势下,组织工作面临的矛盾越来越复杂,组工干部面临的诱惑也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广大组工干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持之以恒地加强思想改造,培养高尚品德,锻炼坚强意志,增强自律意识,做到“眼不花、耳不偏、嘴不馋、手不伸、腿不软”。要不为利所缚,廉洁奉公,甘当人梯,不因区区小利而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不为权所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不是一门心思寻找升官的门路,谋求更高的职位;不为欲所惑,做到不该去的场所坚决不去,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真正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清苦。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改革研究的新成果
  ——《中国经济体制创新——改革年华的探索》简介
  邹东涛撰著的《中国经济体制创新——改革年华的探索》(两卷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20多年来一直跟踪改革开放的实践进行理论研究,发表了大量论文,力图准确把握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脉络,客观反映各方面改革的实际情况,提出有益的理论观点和主张。该书选编了作者从1980年3月到2003年1月的91
  篇文稿,分为5编:改革总论、市场经济研究、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所有制改革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
  该书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研究的连续性。作者从改革开放伊始,就积极地投入到改革这个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研究探索中,从没有中断过。二是思维的超前和创新性。书中有些文章虽然是几年前、十几年前写的,但至今读来仍能感觉到作者的创新激情。三是注重社会调查。作者到全国各地的农村、企业做了大量调查研究,使自己的思考和研究植根于中国的实际。四是具有可读性。文笔活泼、生动,避免了一般理论文章容易出现的枯燥和乏味。
  作者高度重视解放思想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提出“解放思想,黄金万两;观念更新,万两黄金”。作者指出,改革需要大胆探索,也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客观规律,及时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高尚全在为该书作的序中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为经济学界和改革理论界提供了空前活跃的舞台,形成了产出大理论、大思想的时代背景。在改革开放的大舞台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推陈出新,俊彦辈出。在我国,像作者这样运筹于改革年华、探索于开放时代的思想者已经成长为群体……让我们大家一起把好思想的船舵和探索的风帆,打好改革开放的攻坚战,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之船推向成功的彼岸和胜利的峰巅。”这既是对作者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期望。(李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