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汉语托福”热韩国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享有“汉语托福”之誉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今年在韩国再次掀起热潮。16日,韩国2003年度第三次HSK在汉城、大田、大邱三大城市的6个考点、200多个考场同时举行,参加考试的人数7000多人,加上前两次考试,总人数约为2万人。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安玉祥告诉记者,韩国中文热持续升温,参加HSK的应试人数已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
  1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汉城4大考点之一、位于汉城江南区的著名高中——京畿高中。该校设有37个考场,1200多名考生排着长队按次序接受准考证和身份证的严格检验后进入考场。考生的家长们目送着子女进入考场,脸上流露出期盼的神情。
  HSK自1993年在韩国实施以来,应试人数逐年猛增。为适应需求,从去年开始,考试次数由原来的2次增加到3次,考点也从汉城扩展到全国6大城市。
  韩国人的汉语热持续升温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的崛起和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及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迅猛发展,使韩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巨大变化,了解中国,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已成为时代的需求。二是HSK正以其客观性和权威性赢得韩国各界的认同,成为检验汉语学习者汉语水平的有效工具。三是HSK的成绩已经与升学、就业、晋升挂钩。目前,HSK的成绩不仅成为了韩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或考入韩国大学或大学院的入学依据,而且成为了韩国著名大型企业如三星集团等企业招收新员工以及晋级、考核的依据。韩国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也把汉语列为公务员的重要培训项目。
  汉语学习在韩国始终是热门话题。目前,韩国已有120多所4年制大学、40多所专科大学和270多所高中开设了中文课程,一些小学还开设了“中文特别班”。韩国各大学现有中文教授、副教授1200多人,高中汉语教师280多人,应聘到韩国讲课的中国教授和教师的人数也超过200人。根据韩国教育开发院统计,截至今年4月,在各类学校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5万人。除此之外,韩国还有100多所“中国语学院”(补习班),每年培训学生多达20多万人次。
  韩中文化协力研究会为HSK在韩国的实施和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在京畿高中的HSK现场采访了该研究会会长、高丽大学教授,不久前曾获“中国文化奖”的李充阳。李充阳是韩国第一位编写中文汉语拼音教材的资深教授。他说,1992年韩中刚刚建交的时候,没人知道HSK是什么,为在韩国推广HSK,他们专门成立了韩中文化协力研究会,吸收了100多所大学的中文教授担任委员,并在媒体上进行了大力推介,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各界的认可。
  为表彰在韩国实施HSK的有功人员,今年10月3日,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在韩国济州道举行了盛大招待会。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庆代表教育部向HSK韩国实施委员会前任委员长、汉城大学教授李炳汉和现任委员长、忠南大学教授洪淳孝颁发了“推广HSK贡献奖”。李滨大使向高丽大学教授李充阳等6名有功人员颁发了“推广HSK中国大使奖”。
  时钟已指向11点,为不打扰聚精会神应试的考生,记者在结束采访时是踮着脚悄悄离开考场的。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也希望被世界所了解。“汉语托福”在韩国掀起的热潮展示了HSK发展的广阔前景。(本报汉城11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中国“深腾”运算速度全球第十四位
  据新华社洛杉矶11月16日电(记者颜亮)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16日公布了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国联想集团为中科院制造的超级计算机“深腾6800”,以每秒4.183万亿次的运算速度位居全球第十四位。这是迄今中国超级计算机在这一排名中取得的最好名次。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评比每年举行两次,自1993年起至今已经举行了22届。

第7版(国际)

印度研制水下机器人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月16日电(记者刘军)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印度科学家正在自行研制首台水下机器人。预计这台水下机器人将于2006年正式下海执行使命。
  据介绍,这台水下机器人重达400公斤,长约4米,直径约0.4米,形状似鱼。它在水中行驶的速度可达每秒1至2米,最深潜水可达150米。这台水下机器人可以自主供电,电量可以维持6小时左右。

第7版(国际)

小行星有望难近地球
  据新华社圣何塞11月16日电(记者李强)由美籍华裔宇航员张福林等专家研制出的等离子体发动机将于不久后在国际空间站上接受测试。如测试成功,专家将准备把这种发动机安装到未来用于推移近地小行星的火箭上。据报道,未来如果某颗近地小行星有可能与地球“过于亲密”的话,该火箭就将用箭首抵住这颗小天体,利用无线电波使气体电离并使火箭达到一定的速度和推力,改变小行星的运行轨道。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阿曼见闻
本报记者 朱梦魁
  10月上旬,记者应阿曼苏丹国新闻部的邀请,前往马斯喀特采访阿曼第五届协商会议选举活动。其间,记者还在阿曼首都和部分省区进行了参观访问,并与阿曼新闻、经济等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做了大量访谈。所见所闻,使记者亲身感受到了这个海湾产油国家稳定发展的现状和人民对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与其他海湾产油国家的发展进程相似,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大规模石油开发、冶炼和出口,为阿曼的经济和社会带来了急剧而深刻的变化。经济的迅速繁荣和社会的细密分工,向阿曼等海湾国家提出了诸多挑战。随着阿曼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石油经济的发展,在国家的教育、科技、管理、金融、投资和服务等领域,对于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成为百业待兴的当务之急。在卡布斯苏丹的领导下,自1995年以来,阿曼监管人才和专业人才本地化的努力成就斐然,成为阿曼在摆脱殖民统治之后,在经济上也逐步赢得独立的重要标志。
  实现人才民族化和本地化的关键是发展教育事业。1970年,阿曼全国只有30名教师和900多名在校学生;如今,已有各类学校1000多所。1986年成立、下设7个学院的苏丹卡布斯大学,师资力量逾千、在校学生过万,是令阿曼和海湾地区众多学子向往的高等学府。随着各类人才本地化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阿曼人走上了高教和其他领域的监管岗位。在苏丹卡布斯大学的1000多名教职员工中,阿曼籍教师占全体师资的40%。阿曼男女公民拥有受教育和参与社会工作的平等权利。在苏丹卡布斯大学,女教师的比例约占30%,在1.1万多名在校生中,女生约占半数。带领记者参观的女教师穆娜就是苏丹卡布斯大学的毕业生。她原来学的是英国文学专业,平时负责教材的翻译工作,需要时为大学公关部担任外国参观团组的导游。从穆娜一例可以看出,阿曼妇女正在国家的现代化中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
  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并重,是阿曼培养本国人才的两大途径。为了适应国际商务和国际交往的需求,阿曼注意加强中小学的外语教学。近年来,阿曼将小学英语教学课程从先前的四年级提前到一年级开始。在高等院校,除了语言专业,所有学科和专业一律用英语授课。外语教学的普及和发展,为阿曼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强国际交往提供了便利,满足了现代社会的紧迫需求。由于阿曼的石油资源丰富和经济多元化,国家繁荣富足,人民安居乐业。但可贵的是,今天的阿曼人并未因此而鄙夷社会的基层工作。在人均年收入已达8000多美元的阿曼,从政府和经济部门的高层监管人员到饭店的服务生,从大公司企业的经理老板到出租车司机,几乎是清一色的阿曼人。记者从中感悟到一种富而不怠、尚俭戒奢的精神。
  近十几年间海湾的局势演变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资源的富足和财富的积累并不能保证国家繁荣和社会安宁,更重要的是如何营造安全稳定的国内环境和周边环境。阿曼稳定发展的经验表明,对外坚持睦邻友好与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对内实行确保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的法规,使阿曼公民与大批外籍劳务人员和睦相处、奉公守法,成为国家长治久安、和平发展的基本保障。另一方面,阿曼作为世贸组织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增强。由于阿曼政局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国际贸易和内外投资越来越看好阿曼。最近,阿曼正努力克服伊拉克战争等因素带来的消极影响,不断扩大对外经济交流并吸引外资和内资注入。
  在阿曼采访期间,深切感受到中阿友好深入人心。经历了“9·11”事件之后国际局势的急剧演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阿曼等海湾国家普遍看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海湾国家的经贸、投资和金融活动,也有从传统的欧美市场向中国和亚洲方向东渐的趋势。(附图片)
图为苏丹卡布斯大学的大学生。本报记者 朱梦魁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大视野

欧洲特性与欧美关系
——欧洲思想界的一场大讨论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号召欧洲人“在国际上显示其分量”,但他当然没有忽视欧洲在伊拉克战争前就已经分裂为两个阵营的现实。所以,他不无痛切地指出,欧洲也不应该忘记部分欧盟国家背着其他成员国“向布什表忠心”的声明。他对欧盟走出分裂困境开出的药方是按照尼斯条约规定的机制,由“核心欧洲”先走一步,率先实行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在“多种速度的欧洲”形成火车头,从而造成某种吸引效应,吸引其他国家尽早加入这个机制。“核心欧洲”不能固定为一个“小欧洲”。但是,“核心欧洲”越早对外拥有行动能力,其他国家就会越早加入进来。
  哈贝马斯的建议并不新鲜,“核心欧洲”的思想早在10年前就由德国基民盟政治家朔依布勒和拉默斯提出过。在这一点上,哈贝马斯显然没有想出什么更好的办法。因此,在这场讨论中不少人批评哈贝马斯的呼吁学究气太重,缺乏政治实质内容。不仅如此,“核心欧洲”的思想在中东欧国家的舆论界引起十分敏感的反应。波兰《政治报》的一位评论家批评哈贝马斯有意不邀请来自波兰、匈牙利或者捷克的学者参加这场讨论,传达了一个明白的信息,即德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英国人才是“欧洲的精神发动机”,而东欧人则必须首先证明自己有无资格属于欧洲大家庭。他认为,欧洲看来仍然维持着几百年来的封建架构和长幼尊卑的秩序和等级。所谓的“核心欧洲”建议表明,“核心国家”在政治上要以“先锋队”的身份抱成一团;经济上企图以马约规定的严格标准把穷国排除在外,现在又从哲学上预先就把中东欧排除在外了。这位评论家的意见正好印证了哈贝马斯在他的文章中谈到欧洲特性形成的症结所在,即欧洲的公民们都必须把自己的民族特性提到欧洲的水平上来,每个国家的公民都必须把他国公民当作“我们之中的一员”,否则就很难产生共同的意志。而这一点恰恰是欧盟最大的弱点。
  无庸讳言,哈贝马斯建议欧盟显示其力量的核心目标——抗衡美国的霸权单边主义,并未得到舆论界的一致赞同。而这正是这场讨论的实质所在:欧洲和美国应该建立一种什么类型的关系?是以抗衡为主,还是合作为主?这又派生出两个问题,欧洲有没有抗衡的能力?欧洲应不应该去抗衡美国?
  德国历史学家汉斯—乌尔里希·维勒是反对抗衡美国的,他在题为《让美国强大吧》的文章中认为,欧洲的统一不可能从与美国的持续冲突中诞生。他认为,欧洲人能通过传统、出身、语言和文化与世界惟一超级大国联系在一起是一种“幸运”。欧洲虽然有4.5亿人,但从长期来说,还只会停留在一个“中等国家”的地位上。欧洲在国际舞台上能成为有行动能力的活动家,但只有在与美国结成紧密关系时才能得以实现这个目标。
  但是,这位学者却提出对美关系的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命题:“聪明的有限冲突政策”。就是说,欧洲应该坚定地捍卫自己的利益,不怕与美国发生激烈的冲突。无论合作还是冲突,原则是维护欧洲自己的外交准则。他认为,“聪明的有限冲突政策”会进一步发展欧洲的自立和自我意识。另有一些论者认为,无论欧盟也好,“核心欧洲”也好,在可望见的将来还不具备扩展其国际权力的基础。哈贝马斯的抗衡美国的愿望不仅在东欧国家得不到响应,由于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国家的态度,实际上,“核心欧洲”就缩小为德国和法国这“两驾马车”。而恰恰是这两个国家目前忙于解决各自的经济增长乏力、福利制度难以为继的难题,因此,无论经济实力、政治意志都还不足以使它们承担起作为反霸权国家的重任。
  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和美欧的分歧凸显大西洋两岸关系的微妙。哈贝马斯和德里达发起的这场讨论,正是对这种微妙关系的反应。正如瑞士作家穆士格所说,像欧盟这样一个全球活动家不可能把自己隐藏起来。如要扮演默不作声的角色,它的“块头”显得太大;而如要在世界政治中发挥作用,它却又内部矛盾重重。哈贝马斯说,欧洲正处在一种“令人不安的束手无策的境地”。但他又说,一个有吸引力的、能感染人的未来欧洲的前景不会自天而降,可能就会从某种局面造成的困境中诞生。应该说,他的乐观和信心是有道理的。时代要求欧洲回答“我们是谁”这个中心问题,虽然答案不会简单、现成地得出来。
(下)(本报柏林电)

第7版(国际)

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五十二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这个由比利时一公司研制的机器人交通警引人关注。她不仅可以指挥交通,还可以在施工地段“执勤”。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7版(国际)

印度向我赠送稀有佛教手稿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17日宣布,印度政府决定向中国上海玉佛寺赠送一套稀有的以古印度巴利语书写的佛教手稿——特里帕塔卡经文文集共140卷。特里帕塔卡是佛教教义的基础。用于书写该经文的巴利语是古印度的一种语言,现已成为佛教教徒的宗教语言,目前在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仍作为书面语言使用。(张静宇)

第7版(国际)

中俄韩能源合作有新进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俄罗斯露西亚石油股份公司和韩国天然气公社14日在莫斯科审议并通过了从俄伊尔库茨克科维克金气田向中国和韩国供应天然气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科维克金气田到中国、韩国输气管道工程及科维克金凝析气田开发是一个总投资额达170亿美元的大型国际能源合作项目。(吕岩松)

第7版(国际)

韩国KCC集团收购现代集团
  韩国金刚高丽化工(KCC)集团14日宣布已成功收购现代集团。KCC是韩国排名第三十七位的企业集团,以生产建材为主。收购现代集团后,它将成为韩国排行第十四位的大企业集团。集团公司的名誉总裁郑相永是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最小的弟弟。韩国舆论认为,现代集团新主人的诞生,确保了郑氏家族事业的继承。(徐宝康)

第7版(国际)

中欧签署环保合作协议
  11月12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和欧盟环境委员玛戈·瓦尔斯特伦女士在北京签署一份加强环境合作的政治协议。协议规定,中欧将主要在气候变迁、生态多样化和水资源等方面加强环境保护合作。(周泓洋)

第7版(国际)

墨西哥面具艺术展在京举行
  由中国文化部和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合办的《墨西哥面具艺术展》17日在首都图书馆拉开帷幕。这次艺术展展出的是由墨西哥民间收藏家珍藏的来自墨西哥不同地区的200多件面具作品,这些形态各异、色彩绚丽的面具从一个侧面向观众展现了墨西哥千年来的文化历史。(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