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系列报道

对口交办 跟踪督办
 武汉办理议案建议规范化
  本报武汉11月17日电 记者徐运平报道: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全长14.5公里的武青三干道工程已全面竣工。如今,畅通的机动车道,规范的道路管理设施,逐步实施的绿化及其他配套工程,使昔日拥堵不堪的旧街道焕然一新。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高度重视和规范化办理代表建议所带来的新变化。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武汉市人大代表周先胜、纪贵东、孙咬脐提出的《加快建设武青三干道,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三位代表在收到市建委等政府部门的正式回复后表示满意。
  据介绍,武汉市人大代表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513件,会议通过议案4件。截至目前,73家建议承办单位按照年初确定的标准,分别对513件建议的提案人进行了走访并给予了书面答复,走访率、回复率均为100%。从回收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反馈表》上显示,代表们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满意率达95%以上。有关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水污染防治、消防安全等4件议案正在办理中。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市对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一是对口交办。对人代会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联合召开交办会,对会议确定的议案,人大专门委员会对口交办,并与承办部门共同研究落实措施;二是跟踪督办。在办理过程中,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检查、视察、审议报告等形式,不断推进办理工作的落实;三是见面回复。建议办结时,要求承办、督办单位与代表见面,并就办理情况和结果向代表作出书面回复;四是规范办理。已提交常委会审议即将出台的《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条例》,对议案和建议的提出与审议、交办与办理、监督检查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这一规范性文件为议案与建议的办理工作提供了程序保证,将进一步促进此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完善议案建议办理机制
  今年以来,新一届地方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办理代表建议重落实,求实效,受到代表好评。但不可否认,在有的地方,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得不到落实,“说了白说”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地方由于认识不到位,办理工作敷衍应付,这不仅影响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更不利于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武汉市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工作之所以取得良好效果,关键在于有一套办理制度,有章可循。近年来,他们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求新求实,已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最近他们把这些实践经验上升为立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了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交办、督办、回访反馈等工作机制。克服随意性,走向规范化,逐步形成了人大、政府共同督办的良性机制。
  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方面,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权力机关对行政、司法机关实施监督的基本方法。对待人大代表建议的态度,就是对人民是否负责、对人民的权利是否尊重的表现。作为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并对其负责的“一府两院”应当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规范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真心实意地接受人大监督,保护和调动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用权受监督
王比学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举办的第二次学习讲座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时强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
  从最近通报的云南一起领导干部涉嫌受贿案中可以看出,个别官员,在一地任职时,曾经“政绩显赫”,可易地做官时,以前的问题要么暴露不了,要暴露必定是令人震惊的大案要案。
  面对这种奇怪的社会现象,人们自然生疑:难道他在原来的位置上就没有露出一点迹象吗?
  从程维高到田凤山,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共同现象:当他们的权力过大又缺乏有效监督机制的情况下,就容易失去自我控制,自我约束。据一些曾和田凤山共过事的老干部反映,“田凤山的落马,是在省里做官之后”犯的毛病。
  许多本来本质上并不坏的干部后来之所以变坏,原因也许有二:一是权力过分集中;二是缺乏有力的监督。
  权力过分集中导致监督乏力,监督失效。在贪官的官位还没有挪动时,其权力必然控制着知情的人,即使知情的人想揭发,但考虑到个人的利害得失而不敢去“摸老虎屁股”,不敢去监督,因此造成少数贪官在位时,问题难以被揭露、被查处。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在透明的环境下,权力才不敢逾越法律规定的界线。权力越大,越离不开监督。有了监督,再大的权力也不至于变成个人的资本。
  江泽民同志曾在中共建党8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监督。要通过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
  因此,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强化监督,拓宽民主渠道,依靠广大群众,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监督固然不能完全根除腐败,但是一定能在相当程度上制约腐败现象的发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调查见功夫 建议凝心血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报告综述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在不久前闭幕的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一份厚厚的文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份文件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报告。报告里收集了今年下半年9个视察团对陕西、西藏、青海、天津、辽宁、黑龙江、吉林、贵州和山东等地的调查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内容有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的“三农”问题以及环境保护、义务教育、民族地区旅游业等问题,生动展示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三农”问题牵动政协委员的心
  今年9月,以胡富国常委为团长、任玉岭常委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农业界)委员视察团,就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赴山东进行视察。山东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成功经验令委员们兴奋不已。他们总结出其中的几条基本经验,这就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切实加强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和农产品质量标准水平;积极开拓国外营销市场;不断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委员们认为,山东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目前居全国第一,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许多经验和管理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肯定成绩,也不忘提出问题。视察团认为山东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需要关注、有待解决,有的问题在全国带有普遍性。对此,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农业产业化管理工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收入更快增长;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为团长、常委张洽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委员视察团,对西藏的旅游业视察后,也注意到了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问题。视察团在报告里建议,要加大农牧民参与旅游业的投入和引导,为农牧民参与旅游业进一步创造条件,使农牧民真正从旅游开发中受益。
  教育成为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
  教育,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从以周铁农副主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无党派界赴贵州省视察团提供的报告和以林用三委员为团长的全国政协赴天津市视察团提供的报告中可以看出端倪。
  周铁农等视察了贵州省的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后,充分肯定了该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而取得的明显成果,同时提出了6个值得研究和注意的问题。如农村中小学教师总体素质不高、贫困学生数量较大、学校公用经费紧张、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任务艰巨等。他们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快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国家要加大教育投资,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加快中小学危险校舍改造工作,加快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培养和建设骨干教师队伍,大力发展高中和职业技术教育。
  天津市的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创新跨越的发展之路。政协委员们高兴地说,这些经验应该认真总结并加以推广。如:打破界限,加快实施结构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政府主导、依托行业,建立多元化的办学管理体制;加强宏观调控,促进职教与普教协调发展;建设教师培训基地等。针对出现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党委和政府要不断提高认识,确立职业教育的地位;办学思路要创新,专业特色要鲜明,教育质量要保证;改革办学体制,优化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并完善有关职业教育法规。
  发展和创新是政协委员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赴黑龙江省视察团由黄璜常委任团长。该团一行29人就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问题,先后到哈尔滨、大庆、鹤岗、鸡西、牡丹江等地,视察了5个企业和现场,听取了5次情况汇报,召开了4次座谈会,并与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的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发展和创新成为政协委员们的共识。
  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产生了一份扎扎实实的视察报告。委员们认为,黑龙江资源型城市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资源衰减等问题,急需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探索综合利用资源和发展接续产业的新路子,进行经济转型。当前,国家应给予适度政策和资金的扶持。资源型城市也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加大国有企业改革的力度,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与此同时,还应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实现产业多元化。委员们建议,选择典型城市作为试点,进行调整、改造、转型,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由黄孟复副主席率领的全国政协常委赴陕西省视察团,实地考察了9家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视察团建议,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的步伐;尽快制定有关的政策规定;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妥善解决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降低改组改造的成本;引导民营企业提高自身素质,学会运用法律和政策手段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建立和完善全国规范的产权交易市场体系。
  以李兆焯副主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赴青海省视察团、全国政协委员(驻湖北省)赴吉林省视察团,不约而同地关注了到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视察青海的委员们看到了当前青海湖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建议从国家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青海湖生态的建设和保护。视察吉林的委员们在实地查看了生态省建设的成效后,建议政府要加强宏观政策的研究和指导,确保生态省建设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特别要加大长白山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在草原生态环境治理中保护农民的利益。
  调查见功夫,建议凝心血。政协委员在视察报告里体现的研究成果,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11月16日,台湾三立电视台的《中华一绝》栏目组到成都对少林派武术名家张邦元及弟子李红庆的绝技进行了拍摄。据了解,此次拍摄的内容将在台湾播放。
  今年60岁的李红庆号称“千变魔女”。在拍摄中,她表演了拿手绝技变脸变衣:在变脸的同时,衣服的颜色也由浅到深地变化。
  图为台湾三立电视台拍摄的李红庆牙举自行车场面。 韩杰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机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各级检察机关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执法不公、监督不到位、为检不清廉、作风不文明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果断措施坚决进行整改,用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这是今天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要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办案效率,解决有案不立、久侦不结、案件积压、监督不力的问题;切实规范执法活动,杜绝程序违法;切实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降低撤案率、不起诉率、无罪判决率,对确属错案的要坚决纠正、依法赔偿;切实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建设,改进执法作风;积极推进体制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和信息化管理“三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新管理模式 完善教育方法
 部分劳教人员可望开放式执行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随着我国劳教办特色工作的深入开展,多样化的管理方式将在劳教工作中不断推开,对“恶性程度不深,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且剩余劳教期限不足原决定期限的1/3,具备社会帮教条件的劳教人员”可望实行开放式管理。日前在全国劳教办特色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劳教工作者就劳教工作办特色工作如何深入开展各抒己见。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说,劳教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创办特色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挽救质量,把劳教人员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我国强调劳动教养人员与劳动改造的罪犯严格分开,既严格管理,又允许他们对学习、生产、生活提意见,让他们过一定的民主生活。
  据了解,2002年4月,司法部确定北京、上海、山东等6个省市为创办劳教工作特色的试点。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挽救质量这项中心工作,一年多来各地创新了多样化的管理模式,规范了执法活动,完善了更加科学有效的教育内容和方法,得到社会肯定。
  吉林省劳教局根据劳教人员的违法事实、改造表现、身心状况等条件,尝试把管理分为封闭式、半开放式和开放式三个阶段,分别体现不同的强制和民主管理程度。进入开放式阶段的劳教人员可享受法定假日、回家住宿、外出学习劳动等待遇。
  湖南省劳教局突出对劳教的习艺功能,一方面使劳教人员通过劳动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和提高谋生能力,另一方面在劳动报酬、技术培训、劳动时限及休息、安全保障等方面使劳教人员体会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大连市公安局联合路派出所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为广大中小学生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受到师生和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图为社区民警近日在辖区中学为学生上法制辅导课。 戴承富 孟庆斌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喀什地区支队组成医疗小分队深入到巴楚、伽师、岳普湖地震灾区,为各民族群众检查身体,送医送药。图为军医为维吾尔族儿童检查身体。
守伟 兰国 成伟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人大实行地方法规新闻发布制
  本报讯 近日,辽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颁布实施地方性法规新闻发布会的办法》。沈阳市人大常委会早在一九九四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实行地方性法规新闻发布会这一做法。制定该《办法》的目的是加强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和规范颁布实施地方性法规活动。(曾宪刚)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汝阳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
  本报讯 河南省汝阳县组织人事系统在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的活动中,先后召开了乡村干部、县直委局干部、企业干部、老干部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五个层次的座谈会。同时面向县四大班子领导、全县乡科级干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目前,该县组织人事部门收集到的六十二条问题和建议中,已解决五十七条。(李红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曹县国税执法服务得民心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曹县国税局以实施“让纳税人满意”工程为载体,狠抓执法服务和行风建设,着力营造出法治、公平、文明、高效的税收环境,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该局以推进“阳光评税”、“阳光办税”、“阳光稽查”为重点,推进税务公开,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执法。主动争取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王福成 张士兵)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海关物价局建立文明执法机制
  本报讯 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物价局结合行政执法的特点,探索行政执法和行风建设紧密结合的方法,建立了文明执法的工作运行机制。该局围绕该目标建立了以规章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以文明执法树立行业新风、以民主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的工作机制,提高了文明执法水平。(肖才慧)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山工商局服务企业迈新步
  本报讯 江苏省昆山市工商局近日帮助企业建立保护商业秘密的有关制度,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迈出了新步伐。这个所制定的保护商业秘密管理制度主要涉及人和物两个方面,具体包括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保密协议、企业在对外加工时与受委托方签定的保密协议、公司内部的图样管理规定等。(焦纹)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安国税局依法治税
  本报讯 四川省广安市国税征收局依法治税,为确保国税足额归库,今年以来采取多种措施依法追收欠税,纠正了十六家企业的异常申报情况,清理了有关濒临倒闭企业税款,使得这些“死欠”税款逐项兑现。(吴德权 周齐)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十名重庆武警获研究生证书
  本报讯 十月下旬,武警重庆总队四十名将校警官通过了西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考试,实现了学历升级。这是该总队依托社会力量办学,走高学历教育路子,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所取得的成果。(周武)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为部队信息化建设“铺路搭桥”
  本报讯 北京军区油料训练大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解决疑难问题。他们最近组织力量开发研制出“油库栈桥与泵房间屏幕通信系统”、“油库收发作用屏幕通信系统”、“油库智能钥匙管理系统”等软件,在全军部队推广后,解决了平战时可视条件下紧急收发油料的“瓶颈”问题。(王伟 刘槐春)